取消物理、化学课,设立工农业基础知识课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取消物理、化学课,设立工农业基础知识课
上海中国五·七学校教育革命组
1969年9月22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普通中学设物理、化学课,还是设工农业基础知识课?目前对这个问题还有争论。我们主张取消物理、化学课,设立工农业基础知识课。

旧物理、化学课,内容陈腐不堪,严重脱离实际,十七、十八世纪的落后的东西,充斥理化教材,不能适应我国现代生产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旧理化教材崇拜死人、洋人,追求成名成家,向学生散布大量毒素。

一门课程,一种教材,是为特定的阶级和政治路线服务的,旧理化课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的,我们必须打破旧理化课体系,建立起为无产阶级服务,反映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科学技术发展的新体系,这就是我们现在设的工农业基础知识课。

工农业基础知识课,突出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充分反映了我国工农业生产和科学技术的新发展。例如我们现在教学电的部分时,从电流定律基本知识讲起,讲到我国工人阶级创制的高压水银灯、“小太阳”等,大赞我国工业战线的新成就,大颂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而旧理化课教学电的部分时,还是十七、十八世纪以前的东西,什么琥珀与毛皮摩擦生电之类,与现实生活距离很远。

工农业基础知识课突出的特点,是紧密联系生产实际。如讲“量具”一节,我们指导学生运用工厂里常用的度量工具进行实际度量,改变过去物理课只讲米、厘米等单位概念,不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我们还根据目前农村普遍使用的感应电动机,引导学生学习电动机的接线方法,保养和检修等,以适应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学生反映说:“这样的课,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快,记得牢,用得上。”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不破不立。”适应三大革命需要的工农业基础知识课,是一个新事物,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在编写这门教材工作中,还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但是我们深信,只要我们勇于探索,善于总结,我们就一定会使这门崭新的课程更加完善。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