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通序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史通序錄
作者:劉子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74

長安二年,餘以著作佐郎兼修國史,尋遷左史,於門下撰起居注。會轉中書舍人,暫停史任,俄兼領其職。今上即位,除著作郎太子中允率更令,其修史皆如故。又屬大駕還京,以留後在都,無幾,驛徵入京,專知史事,仍遷秘書少監。自惟曆事二主,從官兩京,遍居司籍之曹,久處載言之職。昔馬融三入東觀,漢代稱榮;張華再典史官,晉朝稱美。嗟予小子,兼而有之,是用職思其憂,不遑啟處。嚐以載削餘暇,商搉史篇,下筆不休,遂盈筐篋,於是區分類聚,編而次之。昔漢世諸儒,集論經傳,定之於白虎閣,因名曰《白虎通》。予既在史館,而成此書,故便以《史通》為目。且漢求司馬遷後封為史通子,是知史之稱通,其來自久。博采眾議,爰定茲名,凡為廿卷,列之如左,合若干言。於時歲次庚戌景龍四年仲春之月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