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土神祠碑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后土神祠碑序
作者:李隆基 
(唐玄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41

古之王者,皆受天命,禮樂有權,神祗是主。郊兆所設,雖定於厥居;精靈所感,則通乎其變。大抵歸正,旁行不流,惟創制者為能之,亦安在守文而已。脽上祠者,本魏地鄈邱之舊,而漢家后土之宮。汾水合河,梁山對麓,地形堆阜,天然詭異。隆崛勿而特起,忽盤紆而鬥絕,景象相傳,蚃如在。有物不可以終否,有典不可以遂廢,故推而行之,神而明之,歲在癸亥,始有事於茲焉。

在昔后王,時邁省方,柴燎告至,幽隱胥洎。大舜則五載一巡,武帝則三歲一祭,古今代變,人神禮煩,朕就為損益,折以法度,一紀再駕,亦無閑焉。二十年冬,勒兵三十萬,旌旗亙千里,校獵上黨,至於太原。赫威戎於朔陲,沛展義於南夏。肆覲群后,道有以大備;懷柔百神,文無而咸秩。先是有司宿設,恪敬乃事。己未師次於齋宮,庚申親祀於后祗。聖考在天,侑而作主,何禮不舉,靡神不遍。往者漢氏之祠也,牲以養牛,五歲繭栗,所以貴其誠;藉以采席,六重槁秸,所以尚其質。事與古反,義不經見。朕因其地而不因其儀,取其得而不取其失。凡牲幣法物之事,歌舞接神之類,谘故實於方澤。不遂過於元鼎。此皆公卿大夫,鴻生钜儒,獻其方聞,匡於不逮,朕何有也。且王者事天明,事地察,示有本,教以孝,柰何郊丘之禮,猶獨以祈穀為名者耶?

於戲!享於至誠,錫以繁祉。黃雲蓋於神鼎,降光燭於靈壇。自昔已然,乃今復見。斯固陰精有所寓,寶氣為不誣,雖寂寥而不動,亦動之而斯應。顧朕之不德,靈感何從?賴累聖儲祉,福流所致。乃眚災肆赦,與物更始,大賚天下,有慶兆人。山川鬼神,鳥獸魚鱉,莫不允若,莫不咸寧。此所以承覆載,報生植,資元元,盡翼翼,豈與夫封禪有牒,專在求仙,秘祝有辭,密於移過而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