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野翁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吳野翁傳
作者:李顒 
本作品收錄於《二曲集/20

昔吳康齋同時,有龍潭老人者,晦跡鏟彩,婆娑丘園。余嘗愾慕其人,今乃見之於野翁吳先生焉。翁名光,字與嚴,江南武進人。幼有至性,十齡喪母,哀農泣如成人,毀幾隕生。比就傅,警穎不群,日誦敷千言。為文說理而華,有聲庠校。入太學,太學士爭交之,傳其文以為式。久之,翁厭帖括,究心經濟,務為有用之學,而以其餘力博綜《典墳》,旁及九流百氏,發為議論,自成一家言,清明調暢,有韓、歐風。甲申之變,翁羽聞之太息流涕,心怦怦者數月,取平日所擬《時務》並雜撰付火。自是絕意人事,結廬於滆東僻壤,日惟玩《》自適。倦則徐步隴畝,與耕夫田叟較晴量雨,話桑麻,談稻秔,耳不受市喧,目不逐紛華,足不入言偃之室,口不為名利之言,淡泊逍遙,焉於山水之間,自託於野翁,為《野翁傳》以見誌。其略云:

野翁無姓氏,問其年亦不記甲子。性不喜城市,雖居城市,胸中自謂有丘壑也,故自號曰野翁。翁為人少可而多怪,落落然寡所諧於世,然又平易近情,雖樵夫牧豎,相對歡然,未嘗有仵於物。少讀書,每厭章句,得古人大意,便爾欣然。晚年,一切庋置高閣,編茅插籬,廬於中田、桑柘之間,十畝閑聞,將終身焉,不復問人間世,亦不復知有人間世。人或謂:「翁朕胝之業,田家亦以此苦,而翁獨甘之,無乃不近人情乎?」翁笑曰:「吾自樂此,不為疲也。」作苦之餘,把壺自傾,舉杯邀月,不覺歌呼嗚嗚,而翁從未嘗以詩酒問世,世亦未當以詩酒多翁。翁所最適意者,劑靡書掩,閑居靜坐,曰:「吾於今日,猶能置身羲皇以上,標枝野鹿,庶幾末遠。」翁自號為野翁,人亦因而稱之曰「野翁,野翁」云。

又自題其像云:「野翁野翁,汝其是耶,非耶?胡不去而巾,易而袍,戴以笠箬,衣之撥挾。徜徉於桑柘之下,隴畝之間,而拘拘束服若此也耶!余今為汝讚,讚曰:野翁之像,天予清臒,落落寡偶,人智我愚,沾體塗足,以耕自娛。數椽容膝,甕牖繩樞,北窗之下,其夢於於。舉觴對月,把酒一壺,不廢吟嘯,烏烏而呼,任天且樂,老我農夫。」見者莫不爽然自失,其趣操輿龍潭老人蓋異世而同風也。所著有《弄丸吟》一卷,《大學格致辨》一卷,《論孟合參》一卷,《中庸臆說》一卷,《讀書錄鈔》二卷,《五願齋文集》、《耕娛集》、《遂初集》、《野翁日錄》共若干卷。而《易粕十箋》,象數義理兼詣其極,尤足指南來學於無窮云。

二曲隱者顒曰:余杜門息影,足未嘗他往。歲庚戌,躬祭先子於中州,因便至吳,吳人為余言翁質樸坦易,逃名遜世之實甚悉。翁亦謬不余鄙,顧余旅次,相與商證性命,充然如有得也。繾綣不舍,遂稱莫逆。翁年倍於余,為先輩,而殷殷雅誼,不棄葑菲,其盛德虛懷,默有以律夫余之簡亢也多矣。故次其概,以誌不忘。

  ↑返回頂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