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祠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周公祠碑
作者:賈正義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03

原夫陰陽不測之謂神,變化無窮之謂聖;聖也者,範圍天地,備萬物而不有其功;神也者,揬賾窈冥,降百祥而不矜其德。持太元之斡運,日月齊明;振中古之謩猷,乾坤合度。盛業冠於三代,美化流於四國。其生也,藉我為光輔;其逝也,薦我為明靈,所謂有始有終、可久可大者也。公字朝明,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也。昔堯臣以披(闕一字)踐祚,初開相地之宜;殷伯以積德累仁,終翦格天之業。曆太極而承元吉,資中和而誕賢聖;知微表於幼顏,繼體分於正氣。兵戈已偃,西周之曆數攸歸;宅土(闕一字)封,東魯之衣冠允集。故能勤勞家國,翊亮台衡;植珪璧而拜三壇,禦冕旒而朝萬;鴟鴞救其衰亂,狼跋明其終始。尊嚴其父,孝理也;炯誡其子,卑牧也;七月艱難,陳業也;三年征伐,敘功也。複子寶位,不虧忠敬之誠;開我金縢,乃得風雷之意。於是測四方以定都邑,分六職以明典刑。制大禮以安上理人,則俎豆之法行,揖讓之儀備;制大樂以移風易俗,則和感之音暢,舞詠之情宣。詳八卦而究精微,演六爻而告疑滯,所謂極揬研精、立功成器,以為天下利者也。敢問先王之德,何以加於斯乎?若乃示諸仁,藏諸用,道藝可以激揚今古,軌模可以粉澤人倫,懸煥然,不假一二談也。嗟乎!天道有盈虛,人事有存沒。欲使百年黎庶,讋軒帝之威靈;四序蒸嚐,用君王之典則。非天下之至聖,孰能與於此哉?

偃師縣祠堂者,按圖《經雲》,後人懷聖恩所置也。負陽岑之岩險,麵通穀之縈紆;四水以為川,二室以為鎮。重簷累栱,登玉戶而三階;洞室迥廊,列金楹而四合。壽宮肅肅,備物嚴嚴,宛若居攝之仁明,穆如行化之易簡。孝若之徘徊庭廡,未足讚其精微;靈均之倦<疒又>階除,不能訶其怪異。《易》稱王假,所以致孝享;《詩》稱天作,所以祀王公。崇敬則遐邇同臻,嘉祥則賢愚共被。若乃日之吉,辰之良,銀鞍繡軸溢通莊,會舞安歌紛滿堂。樽酌奠兮 桂,璆鏘鳴兮琳琅;下禱戴兮介福,上歆馨兮樂康。雖盛凝之持戒練心,傾恇不怠;劉長之去邪歸道,拜謁逾勤。正直聰明,於是乎在。粵以癸丑秋末,迄於甲寅夏首,西郊不雨,南畝亢陽。八溪以眺渚濱河,罕植青草;九重以握珪沈璧,屢命皇華。闕(闕一字)無鸖立之徵,田夫有狼顧之懼。尹上柱國武威縣開國子隴西李傑,山河間氣,廊廟宏材,允四海之具瞻,裁三川之景化。西京佇潤,稍(闕一字)分陝之郊;東都思理,再臨惟洛之邑。奸豪懲而疑滯剖,鰥寡悅而禮義行;德澤布,頌聲洋溢。正議大夫行少尹護軍彭城劉禎、正議大夫行少尹上柱國博陵縣開國男崔元祐,並星象之奇,衣冠之秀。器惟經國,文藝襲於班揚;道以匡時,令望升於台閣。佐官司錄柳齊物等,並陟遐自邇,始當州府之勞;擇士用才,終踐公侯之望。朝請大夫行令博陽縣開國男彭城劉體微,金枝玉葉之門,上善通賢之量。曆霜台之鯁直,闡雷邑之風(闕一字)立義(闕一字)欺,兼並自息。通直郎行丞王鈍、朝議郎行主簿李循古、承議郎行尉崔延祚,莫不珪璋比德,麟鳳成文,藏用於東畿,安卑於西亳。鹹以分官濟俗,共理經邦,欽若皇情,特憐黔首。呈嗟廟宇,申至理之馨香;拜起靈壇,奠明祈之蘋(闕一字)誠敬如在,神聽無違;言未畢而布油雲,禮未終而澍甘液。三農有慶,八政(闕十一字)而家邦可制。非聖人之利物,豈能與於此者?是以黃髮兒齒之徒相與而稱曰:昔文翁以化漸蜀川,猶存古廟;子產以政行鄭國,尚列遺祠。況公道德均兩儀,神靈庇萬代,而頌章斯缺,盛事莫傳?蒙少忝青衿,晚紆黃綬。勤誠不夢,豈吾道之將衰;遊踐難言,冀斯文之未喪。頌曰:

伊太初兮,惟混惟茫;暨中古兮,無制無防。大忠勤國兮,輔我君王;至道被物兮,明(闕一字)典章。乾坤可測兮,陰陽會合;威儀不差兮,禮樂鏗鏘。上德既喪兮,先靈如在;下人蒙庇兮,遺惠不忘。春夏炎赫兮,銷流金石;官寮祈請兮,拜伏壇場。神聽之兮,密雲已灑;人賴之兮,零雨其滂。喜大田之多稼,望高廩之盈倉;羞蘋蘩於祭禮,建碑頌於祠堂。鬆柏森沈兮歲久,煙霞(闕二字)兮山荒;謁明神於此地,降福祚之穰穰。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