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正義/09.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昔者聖人之作《易》也,將以順性命之理,是以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在天成象,在地成形。陰陽者,言其氣;剛柔者,言其形,變化始於氣象而後成形。萬物資始乎天,成形乎地,故天曰陰陽,地曰柔剛也。或有在形而言陰陽者,本其始也;在氣而言柔剛者,要其終也。

[疏]「昔者」至「柔與剛」。○正義曰:八卦小成,但有三畫。於三才之道,陰陽未備,所以重三為六,然後周盡,故云「昔者聖人之畫卦作《易》也」。「將以順性命之理」者,本意將此易卦,以順從天地生成萬物性命之理也。其天地生成萬物之理,須在陰陽必備。是以造化辟設之時,其立天之道,有二種之氣,曰成物之陰與施生之陽也。其立地之道,有二種之形,曰順承之柔與特載之剛也。○注「在形而言陰陽者」。○正義曰:「在形而言陰陽」者,即《o象》辭云「履霜堅冰,陰始凝」是也。「在氣而言柔剛」者,即《尚書》云「高明柔克」及《左傳》云「天為剛德」是也。

立人之道曰仁與義。兼三才而兩之,故易六畫而成卦。分陰分陽,迭用柔剛,故易六位而成章,設六爻以效三才之動,故六畫而成卦也。六位,爻所處之位也。二、四為陰,三、五為陽,故曰「分陰分陽」;六爻升降,或柔或剛,故曰「迭用柔剛」也。

[疏]「立人之道」至「成章」。○正義曰:天地既立,人生其間。立人之道,有二種之性,曰愛惠之仁;與斷刮之義也。既備三才之道,而皆兩之,作《易》本順此道理,須六畫成卦,故作《易》者,因而重之,使六畫而成卦也。六畫所處,有其六位,分二、四為陰位,三、五為陽位,迭用六、八之柔爻、七、九之剛爻而來居之,故作《易》者分佈六位而成爻卦之文章也。○注「二四」至「為陽者」。○正義曰:「二、四為陰,三、五為陽」者,王輔嗣以為初、上無陰陽定位,此注用王之說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