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天台山新桐柏觀頌(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天台山新桐柏觀頌(並序)
作者:崔尚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04

天台也,桐柏也,代謂之天台,真謂之桐柏,此兩者同體(一作出)而異名。同契乎元,道無不在。夫如是,亦奚必是桐柏耶?非桐柏耶?因斯而談,則無是是、無非非矣。而稽古者言之:桐柏山高萬八千丈,周旋八百裏,其山八重,四面如一。中有洞天,號金庭宮,即中右弼王喬子晉之所處也,是之謂不死之福鄉、養真之靈境。故立觀有初,強名桐柏焉耳。古觀荒廢,則已久矣。故老相傳云:昔葛仙公始居此地,而後有道之士往往因之。壇址五六,厥跡猶在。洎乎我唐,有司馬煉師居焉。景雲中,天子布命於下,新作桐柏觀。蓋以光昭我元元之丕烈,保綏我國家之永祉者也。夫其高居八重之一,俯臨千仞之餘,背陰響陽,審曲麵勢,東西數百步,南北亦如之。連山峨峨,四野皆碧;茂樹鬱鬱,四時並青。大岩之前,橫嶺之上,雙峰如闕,中天豁開。長澗南瀉,諸泉合漱,一道瀑布,百丈懸流,望之雪飛,聽之風起,石梁翠屏可倚也。琪樹珠條可攀也。仙花靈草,春秋互發;幽鳥清猨,晨暮合響,信足賞也。始豐南走,雲嶂間起;剡川北通,煙岑相接。東則亞入滄海,不遠蓬萊;西則浩然長山,無複人境。總攬奧秘,鬱為秀絕,苞元氣以混成,鎮厚地而安靜。非夫神與仙宅,仙得神營,其孰能致斯哉?故初構天尊之堂,晝日有雲五色,浮靄其上。三井投龍之所,時有異雲氣,入堂複出者三。書之者記祥也。然後為虛室以鑒戶,起層台而壘土,經之殖殖,成之翼翼。綴日月以為光,籠雲霞以為色;花散金地,香通元極。真侶好道,是遊斯息,微我煉師,孰能興之?

煉師名承禎,一名子微,號曰天台白雲。河內溫人,晉宣帝弟太常馗之後。祖晟,仕隋為親侍大都督。父仁最,唐興為朝散大夫襄州長史。名賢之家,奕代清德;慶靈之地,生此仙才。以為服冕乘軒者,寵惠吾身也;擊鍾陳鼎者,味爽人口也。遂乃捐公侯之業,學神仙之事。科籙教戒,博綜無所遺;窈冥夷希,微妙詎可識?無思無為,不飲不食。仰之彌峻,巍乎其若山;挹之彌深,湛乎其若海。夫其通才練識,贍學多聞,翰墨之工,文章之美,皆忘其所能也。練師蘊廣成之德,睿宗繼黃軒之明,齊心虛求,將倚國政,侃侃然不可得而動也。我皇孝思維則,以道理國,協帝堯之用心,寵許由之高誌。故得放曠而處,逍遙而遊。聞煉師之名者,足以激厲風俗;睹煉師之容者,足以脫落氛埃。以慈為寶,以善救物,神以知來,智以藏往。允所謂名登仙格,跡在人寰,奧不可測矣!夫道生乎無名,行乎有精(一作情),分而作三才,播而作萬物,故為天下母。修之者昌,背之者亡,故為天下貴。況絕學無憂,長生久視也哉?道之行也,必有階也;行道之階,非山莫可。故有為焉,有象焉,瞻於斯,仰於斯。若舍是居,教得奚依?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元門既崇,不名厥功。朝請大夫使持節台州諸軍事守台州刺史上柱國賈公名長源,有道化人,有德養物,嚐謂別駕蔣欽宗等曰:「且道以含德,德以致美,美而不頌,後代何觀?」乃相與立石紀頌,以奮至道之光。其辭曰:

邈彼天台,嵯峨崔嵬。下臨滄海,遙望蓬萊。漫若天合,呀如地開。煙雲路通,真仙時來。顧我煉師,於彼瓊台。煉師煉師,道入元微。噏日安坐,淩霄欲飛。興廢靈觀,煉師攸讚。道無不為,美哉輪奐!窈窈茫茫,通天降祥。保我皇唐,如山是常。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