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05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上一卷 卷五十二•史部八 下一卷▶

卷五十二 史部八


○雜史類存目一


左逸》•一卷、《短長》•一卷兩江總督采進本[编辑]

是書凡《左傳逸文》三則,《戰國策逸文》三則。二書各有《小引》。前稱嶧陽樵者獲石篋,得竹簡漆書《古文左傳》。讀之中有小牴牾三,餘得而錄之。或謂秦、漢人所傳而托也,餘不能辨。後稱耕於齊野者,地墳得大篆竹策一帙,曰《短長》。劉向敘《戰國策》一名《短長》。所謂《短長》者,豈《戰國逸策》歟。然多載秦及漢初事。意文、景之世,好奇之士偽託以撰。前題延陵蔣謹手次,及子世枋重訂。又冠以《世枋序》,稱二帙為其先人手錄,貯篋中者四十年,未詳作者誰氏。並所序嶧陽、齊野二說亦不知何人。惟是紀事用意,筆法遒古,非秦、漢以下所能道隻字云云。漆書竹簡,豈能閱二千年而不毀,其偽殊不足辨也。


戰國策談棷》•十卷兩江總督采進本[编辑]

明張文爟撰。文爟字維昇,仁和人。是書全用吳師道補正鮑彪之本。惟增入李斯《諫逐客書》、《楚人以弱弓微繳說頃襄王》、《中山君饗都士大夫》三章,為吳本所無。注中國名人名,或間補數言。餘皆采諸家評語,書之簡端,冗雜特甚。所謂談棷,即指是也。棷,《集韻》蘇後切,與藪同。談棷即談藪,特變易其字以見異耳。


七雄策纂》•八卷安徽巡撫采進本[编辑]

明穆文熙編。文熙字敬止,東明人,嘉靖壬戌進士,官吏部員外郎。是編取《戰國策》之文,加以評語,並集諸家議論附於上闌。大抵剿襲陳因,無所考證。


戰國策去毒》•二卷江蘇周厚堉家藏本[编辑]

國朝陸隴其編。隴其有《古文尚書考》,已著錄。此書前有《自記》,謂《戰國策》一書,其文章之奇,足以悅人耳目,而其機變之巧,足以壞人心術,如厚味之中有大毒焉。故今舉文士所共讀者,指示其得失,庶幾嚌其味而不中其毒也,故以“去毒”名。其持論甚正。然百家諸子,各自為書,原不能盡繩以儒理。既以縱橫為術,又安怪其但言縱橫。況自漢以來,孔孟之道大明。如《戰國策》之類,不過史家或考其事蹟,詞人或取其文章,是以至今猶存。原無人奉為典型,懸以立教。與釋氏之近理亂真,異學之援儒入墨,必須辨別者,截然不同。是固不必懲羹而吹齏也。


藝祖受禪錄》•一卷永樂大典本[编辑]

舊本題宋趙普、曹彬同撰。記太祖初生及幼時事特詳。末雲:先是,晉天福中兩浙兒童聚戲,牽以“趙”字為語助,如得曰趙得,可曰趙可云云。亦侈陳符瑞之故智。帝王受命自有本原,豈以小兆為驗耶?


龍飛記》•一卷永樂大典本[编辑]

舊本題宋趙普撰。書作於建隆元年,記太祖受禪事。普時為樞密學士,蓋太祖即位之初也。然普既有《受禪錄》,何以又為此書?疑與《受禪錄》皆後人所依託,以普及曹彬為文武佐命,各假借其名耳。


景命萬年錄》•一卷永樂大典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記太祖受禪之事,略與趙普《龍飛記》同,而敘得姓及前數代事特詳。末載顯德末有男子升中書政事堂,據案而坐曰:“宋州官家教我來。”範質曰:“此人病風,急遣之。”忽不見。是時太祖始鎮許州,至是乃驗云云。頗類小說家言,殊出於附會也。


青溪寇軌》•一卷編修程晉芳家藏本[编辑]

宋方勺撰。勺字仁聲,婺州人。元祐中,蘇軾知杭州,值省試,嘗薦送之。《浙江通志》載潘良貴之言,稱其超然遐舉,神情散朗,如晉、宋間高士。似以隱遯終身者。而所作《泊宅編》中,記虔州安遠、龍南二縣有瘴,因自述其管勾常平季點到邑事,則亦曾官於江右也。是編記宣和二年青溪妖寇方臘作亂,童貫、譚稹等討平之事,原載勺《泊宅編》中。曹溶摘入《學海類編》,因改題此名。所述睦州之陷,及譚稹之為兩浙制置使,劉延慶、王稟、王渙、楊維忠之功,皆與《宋史》不合,蓋傳聞異詞。後附《論》二則。其一追述魔教之始,不署姓名。其一署曰容齋,追敍致亂之故甚詳。並載韓世忠時為王淵裨將,潛行谿穀,問野婦,得徑,即挺身直前,度險數重,搗其穴,格殺數十人,擒臘以出。又稱泊宅翁之志寇軌也,蘄王猶未知名,故略之。且時宰猶多在朝,臘等陰謀亦多忌諱,故削不載。今表而出之,以戒後世司民者。容齋為洪邁之號,疑或邁所附題歟。《宋史•韓世忠傳》載其平青溪之功,與此所載合,當即據此載入也。


清溪弄兵錄》•二卷浙江範懋柱家天一閣藏本[编辑]

宋王彌大編。彌大字約父,爵裏未詳。是編記宣和中方臘寇睦州事,分前後二篇。其前篇從方勺《泊宅編》錄出,其後篇從《續會要》第二百五十三卷《出師門》中錄出。後有《自識》,稱嘉泰元年夏,在金陵時命表侄陳知新摘錄,以備參考。蓋裒合舊文,非所自撰也。青溪縣即今浙江淳安縣,宋屬睦州,字當作青。此本從水作清,傳寫者誤耳。


避戎夜話》•一卷兩浙總督采進本[编辑]

宋石茂良撰。案陳振孫《書錄解題》,載茂良字太初,其爵裏則振孫亦未詳,無可考也。是編載靖康元年十一月,金人陷汴京事。蓋親在圍城之內,記所見聞。其中多言都統制姚友仲守禦東、南兩壁之功。史不為友仲立傳,然《欽宗本紀》頗採用之。徐夢莘《三朝北盟會編》第九十八卷,引此書有雲:“汴京城陷,僕逃難於鄉人王升卿舍館。夜論朝廷守禦之方。一話一言,莫不驗其文,摭其實,直而不訐。非所見聞,則略而不書”云云。蓋茂良《自敍》之詞。此本為明末李蘅刊入《璅探》內者。檢勘並無此文,知為刪節不全之本矣。尤袤《遂初堂書目》載有《靖康夜話》,疑即此書。晁公武《讀書志》列《金人背盟錄》七卷、《圍城雜記》一卷、《避戎夜話》一卷、《金國行程》十卷、《南歸錄》一卷、《朝野僉言》一卷,總注曰皇朝汪藻編。記金人叛契丹,迄於宣和乙巳犯京城。《圍城雜記》等五書,皆記靖康時事。其意蓋謂《金人背盟錄》以下六書,皆靖康時人所作,藻合而編之耳。而其文義混淆,似乎六書皆出於藻,故有引是書為汪藻作者。其實《書錄解題》載《朝野僉言》為夏少曾作,《南歸錄》為直秘閣沈琯作,此書為茂良作,各有主名也。況汪藻未從北行,安得有《金國行程》乎?


孤臣泣血錄》•一卷編修汪如藻家藏本[编辑]

舊本題宋太學丁特起撰。所紀自欽宗靖康元年十一月五日起,至高宗建炎元年五月一日即位止。載汴京失守,二帝播遷之事。徐夢莘《北盟會編》頗采之。《文獻通考》載其書三卷,又《補遺》一卷。此本僅存一卷。然首尾完具,年月聯貫,不似有所闕佚者,殆後人所合併耶。然其中稱范瓊為高義,而於瓊殺吳革一事亦無貶詞,頗乖公論。特起不知何許人。又直書“太學生丁特起上書”者三,皆不似自述之語。前載特起《自序》,粗鄙少文。其敍事亦多俚語。豈當時好事者所為,以特起上書有名,故以托之歟。此本為明吳思所刊。前有《思序》,而附載《汪旦複評語》。語皆凡鄙,仍多舛誤。如“吳革起兵謀反正”句,實以當時偽楚僣號,故以“反正”為文。乃誤讀“正”字屬下句,謂以謀反書革,乃特起之微詞。則其謬不足與辯矣。


靖康蒙塵錄》•一卷浙江範懋柱家天一閣藏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所載宋徽、欽二帝北狩事,與世所傳《南燼紀聞》文多相同。徐夢莘《三朝北盟會編》載所採集書目甚詳,亦無此書。蓋坊賈改易其名以欺世者。卷後附有《建炎復辟錄》一卷,似為高宗苗、劉之變而作。而所紀仍北狩本末,寥寥數條。年月皆舛錯不合,作偽之尤甚者也。


靖康紀聞拾遺》•一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案:《文獻通考》載《靖康拾遺錄》一卷,何烈撰。又名《靖康小史》,又名《草史》,疑即是書也。考《東都事略》,載靖康元年閏十一月癸巳,迎土牛以借春,不言其故。是書則謂去年十二月冬至,術者以為大忌,因於是月借春。此類頗足以考故事。又《東都事略》載王雲以靖康元年二月使金,十月重使金。而是書則謂九月再遣雲使金。亦可以考異。惟是書大旨,在責宋不於太原未下之前,早割三鎮與金,致有青城之禍。考《宋史》載靖康元年十月,金人遣楊天吉、王汭來,欲割三鎮,朝廷以三鎮稅數遣王雲與汭行。則是下太原之後,金何嘗不仍以割三鎮要和,宋又何嘗不以三鎮稅數與之。然終無解於汾、澤之攻陷。則此書割地請和之說,仍誤國之餘唾矣。


北狩行錄》•一卷浙江吳玉墀家藏本[编辑]

舊本題宋蔡鞗撰。鞗,蔡京之子,尚茂德帝姬,靖康元年從徽宗北行者也。然是書卷末雲:北狩未有行紀。太上語王若沖曰:一自北遷,於今八年。所履風俗異事,不為不多。深欲紀錄,未得其人。詢之蔡鞗,以為學問文采無如卿者,為予記之云云。則是此書為若沖所作。惟是《宋史•藝文志》亦以此書為蔡鞗撰,疑不能明。或鞗述其事,而若沖潤色其文歟。馬端臨《文獻通考》載是書,亦並列二人之名。是時去靖康僅百餘年,當尚見舊本。獨其以“鞗”為“絛”,則刊本之誤。按《宋史》,絛於是時久已流竄嶺南,未嘗從徽宗入金也。書中多諛頌徽宗之詞,在當時臣子之言自不得不爾,未足為異。惟稱太上紹述神考之志,未嘗忘懷。適有貨《王安石日錄》者,欣然以絹十疋易之云云。則鞗等堅護紹述之局,至敗亡而不變,為可恨耳。書中稱徽宗在金,嘗得《春秋》,披覽不倦。凡理亂興廢之跡,賢君忠臣之行,莫不采摭其華實,探涉其源流,鉤纂樞要而編節之,改歲籥而成書。並稱太上賦詩寄淵聖,用親仁善鄰事,曰此出《春秋》。然則徽宗嘗刪纂《左傳》,勒為一書矣。此則古來志經籍者所未及,朱彝尊《經義考》中亦未引及,是亦可資異聞矣。


靖炎兩朝見聞錄》•二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舊本題曰陳東撰。東字少陽,鎮江丹陽人。欽宗時貢入太學。嘗伏闕上書,請去蔡京、王黼而用李綱。高宗即位,召至行在,又劾黃潛善、汪伯彥,為二人所構論死。後追贈承信郎,又加贈朝奉郎秘閣修撰。事蹟具《宋史》本傳。是編記徽宗北遷,高宗改元時事特詳。末及紹興以後事,亦足資考據。然東以建炎元年八月見殺,何由得記紹興後事。蓋傳本闕撰人,後人不考,誤題為東也。


建炎時政記》•三卷浙江範懋柱家天一閣藏本[编辑]

宋李綱撰。綱字伯紀,邵武人,政和二年進士。積官至太常少卿。欽宗時授兵部侍郎、尚書右丞。南渡後拜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為御史所劾,罷為觀文殿大學士。事蹟具《宋史》本傳。是編乃綱奉詔所編,前有《奏書原序》。起建炎元年六月,終八月,即其《奏議》《附錄》中之一種。《永樂大典》亦別載之,則自明以前,已析出單行矣。惟綱代高宗所草《通問徽欽二帝表》,內所稱“臣某言”者,乃高宗署名,故諱而不書。《永樂大典》本俱誤作“臣綱言”。蓋明人不知而妄改。今此書尚仍原文,則所據者未改之本也。


建炎通問錄》•一卷浙江範懋柱家天一閣藏本[编辑]

宋傅雱撰。雱始末未詳。考李心傳《建炎以來系年要錄》,載建炎元年六月,宣議郎傅雱特遷宣教郎,充大金通問使。此錄即所述奉使之事。《文獻通考》載此書,稱宣教郎傅雱撰,建炎初李丞相所進。蓋李綱以其書上於朝也。書終以館伴李侗之語,其文未畢。《北盟會編》一百十卷所載,闕處亦同。蓋後人從徐氏書中錄出也。


建炎維揚遺錄》•一卷浙江範懋柱家天一閣藏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記高宗建炎二年冬至次年三月事。高宗自建炎元年十月如揚州,至三年二月如杭州。此所記者由揚入杭之事,故以“維揚”為名。《文獻通考》雲:《戊申維揚錄》一卷,無名氏。戊申即建炎二年,當即此書也。別有《維揚巡幸記》一卷,自二月初十日以前與此本字句小異,而敍述盡同,惟無錫令任讜逸其名姓。初十日以後則至十五日而止。凡此所載,詔書悉不錄。蓋一本而傳寫互異,又有所刪竄於其間。不及此本之詳也。


維揚巡幸記》•一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記建炎三年金兵至天長,高宗自揚州奔杭州事。起正月十三日,盡二月十五日。大意罪汪伯彥、黃潛善之苟且晏安,變生倉卒而不知。《北盟會編》一百二十三卷所載,與此本全同,亦後人錄出別行者也。


己酉航海記》•一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宋李正民撰。亦曰《乘桴記》。正民字方叔,揚州人。政和二年進士。高宗時官至中書舍人、徽猷閣待制。建炎三年己酉七月,高宗在金陵,聞金兵深入,遂趨平江,曆越州、明州。十二月乘舟航海,避兵台、溫之間。正民時以中書舍人從行,按日記駐蹕之所。蓋起居注體也。正民尋奉使通問隆祐宮,故所記止於四年正月二十一日,蓋非完稿。《北盟會編》一百三十四卷,王明清《揮麈三錄》第一卷,皆全載其文。明清記尤袤謂高宗東狩四明,數月之間,排日不可稽者。後於茂苑得此書,所記頗備。蓋當日國史,實藉此書考定矣。


燕雲錄》•一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宋趙子砥撰。子砥以宗室子官鴻臚寺丞。靖康丁未,隨二帝北行。建炎戊申遁還,持徽宗禦劄,謁高宗於揚州,仍命以故官。子砥在金,嘗密刺其國事,備知情狀,又與續歸之楊之翰互相參證。所述金事,一曰陷沒宗室從官,二曰陷沒百姓,三曰金人族帳所出與設官之實,四曰政事之紀,五曰虛實之情,六曰南北離潰之情。皆據所見聞,與《金史》或同或異。惟其末稱“金人必不可和”,則其後驗如操券,可謂真得其虛實矣。

建炎復辟記》•一卷江蘇巡撫采進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書錄解題》亦不知為何人作。但稱其敘苗傅、劉正彥事始末,文頗繁冗。末敘世忠戰功特詳,疑即韓氏之客所為。理或然歟。


紹興甲寅通和錄》•一卷浙江範懋柱家天一閣藏本[编辑]

宋王繪撰。紹興四年,以和議未成,遣魏良臣如金,繪副之。是時金軍壓境,朱勝非尚主和議,趙鼎頗不以為然。良臣等行至天長,僅達國書而還。繪因備錄其事,蓋鄙勝非等之無謀也。繪父名仲通,宣和中為平海軍承宣使。以書抵蔡攸,力言用兵有十不可。其書附載卷末,蓋其父子皆有度時之識雲。


順昌戰勝錄》•一卷浙江鮑士恭家藏本[编辑]

宋楊汝翼撰。紹興十年,劉錡順昌之戰,汝翼適在軍中,因紀其事。末附順昌倅汪若海劄子,所言亦大概略同。


淮西從軍記》•一卷編修程晉芳家藏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據書中所言,蓋劉錡幕客也。敘錡自紹興十年春赴東都留守,中途戰於順昌。十一年戰於柘皋。及張俊、楊沂中濠州之敗,錡全軍得歸事。


回鑾事實》•一卷編修程晉芳家藏本[编辑]

宋万俟卨撰。卨事蹟具《宋史》本傳。紹興十二年,宣和太后至自金。卨新為參知政事,紀事獻頌,稱為千載一時之榮遇。蓋貢諛之詞,非其事實也。


採石戰勝錄》•一卷編修程晉芳家藏本[编辑]

宋員興宗撰。興宗字顯道,仁壽人。未第時,讀書九華山,因以自號。用薦,除教授。召試,擢著作郎、國史編修、實錄院檢討。乾道中疏劾貴幸,中讒奉祠去,僑居潤州以終。所著《辯言》及《九華集》,歲久散佚。近始從《永樂大典》采摭成帙。惟此書世有傳本,所記乃虞允文督師江上,拒破金海陵王之事。大致與史文相出入。《永樂大典》亦載之,題曰《採石大戰始末》,而冠以“九華集”字。蓋其集中之一篇,後人析出,別立此名也。


南渡錄》•二卷、《竊憤錄》•一卷編修汪如藻家藏本[编辑]

此二書所載,語並相似。舊本或題無名氏,或並題為辛棄疾撰。蓋本出一手所偽託,故所載全非事實。按金太宗建號天會,十三年崩。熙宗襲舊號,兩年乃改元,故天會止於十五年。天輔乃金太祖年號,止於七年。此錄既誤以天輔為太宗年號,又妄謂天輔十七年改元天眷,乖謬殊甚。金太宗生日在十月,名“天清節”。金熙宗生日在正月,名“萬壽節”。此錄記天輔十一年徽、欽二帝在雲州,正月值金主生日作宴。是徒聞金主生日有在正月者,而不知朝代之不合也。金太宗天會五年三月,以宋二帝至燕,十月徙之中京。六年七月,徙之上京。八月,以見太祖廟,封徽宗為昏德公、欽宗為重昏侯。十月,徙之韓州。熙宗天會十四年,昏德公薨。皇統元年,改昏德公為天水郡王、重昏侯為天水郡公。事並見《金本紀》。是天水之封,實在徽宗歿後。此錄乃雲靖康二年五月至燕京,見金主,封太上為天水郡公、帝為天水郡侯。後徙安肅軍。又徙雲州。天輔十一年三月,徙西漢州。十四年,徙五國城。核以正史,無一不謬且妄。夫二帝不能死社稷,舉族北轅,其辱固甚,亦何至卑污苟賤,如錄所云云。且金朝開國,具有規模,野利亦何至面人之祖,淫其女孫,如所謂醜惡之聲二帝共聞者耶。此必南北宋間亂臣賊子不得志於君父者,造此以泄其憤怨,斷斷乎非實錄也。


禦侮錄》•二卷浙江鄭大節家藏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紀宋南渡後與金人構兵,及和議之事。書中稱高宗為太上皇帝,蓋孝宗時人所作。《宋史•藝文志》載此書,作一卷。而此本實二卷,疑後人所分析也。書中於金人初起事蹟,記載頗略。至於紹興三十二年,金海陵王南侵,及孝宗初年張浚出兵撓敗始末,則節目具詳。自乾道元年魏杞使回,和議既成以後,則不復具載。前後皆系日編次,於朝廷拜罷、禋祀諸大事,亦間及焉。似從日曆、國史諸書節采而成。中間如劉彥宗在遼官僉書樞密院事,國破降金,未嘗事宋,而稱為“吾叛臣”。金世宗由東京留守即位,而以為燕京。此類皆為失實。知為鄰國傳聞,不盡實錄也。


重明節館伴語錄》•一卷永樂大典本[编辑]

宋倪思撰。思有《班馬異同》,已著錄。此書據《永樂大典》標題,乃思《承明集》之一篇。蓋紹熙二年七月,金遣完顏兗、路伯達來賀重明節,思為館伴。因紀一時問答之詞、饋送之禮。考宋制,凡奉使伴使皆例進語錄於朝。馬永卿《懶真子》,記蘇洵與二子同讀《富鄭公使北語錄》,則自北宋已然。此其偶存之一也。時金強宋弱,方承事不遑,而序謂北人事朝廷方謹,遣使以重厚為先,已為粉飾。其他虛誇浮誕,不一而足。上下相欺,苟掩耳目,亦可謂言之不怍矣。


正隆事蹟記》•一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宋張棣撰。棣始末無考。書中但稱歸正官,蓋自金入宋之後,述所見聞也。所記皆金海陵煬王之事。始於初立,終於瓜州之變,凡十有二年。煬王凡三改元,但稱正隆,要其終也。大抵約略傳聞,疏漏殊甚。末附錄世宗立後事數條,亦殊草略。不足以為信史也。


金圖經》•一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一名《金國志》。自京邑至族帳、部曲,凡十七門。陳振孫《書錄解題》曰:“淳熙中歸正人張棣撰,記金事頗詳。”振孫又言:“又一卷,不著名氏,似節略張棣書。其末又雜錄金主亮以後事。”此本僅一卷,不著棣名,疑即陳氏所稱節本也。


煬王江上錄》•一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敘宋內侍梁漢臣為金人所得,謀欲弱金事。所載漢臣勸金主都燕山,營汴梁,開海口,進兵採石,退至瓜州,為其下所害諸事,皆首尾畢具。觀其煬王之稱,當為金人所撰。故虞允文拒守之事,略不一言也。


使金錄》•一卷編修汪如藻家藏本[编辑]

宋程卓撰。卓字從元,休寧人,大昌從子,淳熙十一年進士。曆官同知樞密院事,封新安郡侯。贈特進資政殿大學士,諡正惠。嘉定四年,卓以刑部員外郎同趙師岩充賀金國正旦國信使。往返凡四閱月。是書乃途中紀行所作。於山川道裏及所見古跡,皆排日載之。中間如順天軍廳梁題名、光武廟石刻詩句之類,亦間可以廣見聞。然簡略太甚,不能有資考證。又稱接伴使李希道等往還不交一談,無可紀述。故於當日金人情事,全未之及。所記惟道途瑣事。世傳宋高宗泥馬渡江,即出此書所記磁州崔府君條下。蓋建炎之初,流離潰敗,姑為此神道設教,以聳動人心,實出權謀,初非實事。卓之所錄,亦當時臣子之言,未足據也。


襄陽守城錄》•一卷兩淮馬裕家藏本[编辑]

宋趙萬年撰。萬年裏籍未詳。開禧二年,元兵二十萬圍襄陽,趙淳新知府事,以萬餘人禦之。自十一月至次年二月,大戰者十二,水陸攻劫者三十有四。措置多方,出奇制勝,元兵竟解去。萬年時為幕僚,詳錄其事。後附戰具諸法頗詳。惟文多殘闕,不盡可辨,為足惜耳。


誅吳錄》•一卷永樂大典本[编辑]

宋張革之撰。革之字西仲,潼川人。吳曦據蜀叛,合江倉官楊巨源倡義討逆,與隨軍轉運安丙共謀誅曦。既而丙嫉其功,以計殺之。革之此書,蓋以鳴巨源之冤。《自序》雲:時從傍目擊,懼久失其傳,因直書以詔後世雲。


丁卯實編》•一卷永樂大典本[编辑]

宋毛方平撰。方平不知何許人。安丙害楊巨源時,方平為四川茶馬司幹辦公事,因作此書。大旨與張革之同。《自序》雲:“一夫不獲,則六月飛霜。匹婦抱恨,則三年致旱。”其詞至為痛切。考郭士甯《平叛錄》,與巨源陰謀誅曦者九人,方平為首。所記當為實錄。曰丁卯者,曦之叛在開禧二年丙寅,而誅於三年丁卯也。陳振孫《書錄解題》作李珙撰。今檢《永樂大典》標題及序中署名,均作方平,則振孫所載誤矣。


平叛錄》•一卷永樂大典本[编辑]

宋郭士寧撰。士寧始末未詳。其作此書時,則與毛方平同官四川茶馬司幹辦公事也。吳曦之叛,不受偽官者,有蜀帥楊輔、瀘帥李寅仲、史次秦、范仲壬、陳咸、毛午。起義者有薛九齡。死節者有楊震仲。而陰謀誅曦者惟毛方平、李好義、李好古、楊君玉、黨公濟、程夢錫、李坤辰、陳安、楊巨源等。此錄所載,較史為詳,蓋亦表章忠義之志雲。


辛已泣蘄錄》•一卷浙江吳玉墀家藏本[编辑]

宋趙與{容衣}撰。與{容衣},宗室子。官蘄州司理,權通判事。甯宗嘉定十四年,金兵圍蘄州,與{容衣}偕郡守李誠之拒守。時朝命權殿前司職事馮榯將兵應援。榯逗遛不進,誠之等竭力捍禦,凡二十五日而城陷,誠之及其僚佐家屬皆死之。與{容衣}全家十五人亦並歿於難,僅以身免。其後事定,乃為是錄。具詳被兵始末,同時與難諸人。朝廷褒贈誠之等勘狀、告詞,一一備錄。按:與{容衣}《宋史•李誠之傳》作與裕,蓋{容衣}轉為褣,因訛為裕。又載與{容衣}率民兵百餘人奪關外出云云。與是編所言單身出城,及於積屍中死而復活,夜半奔從南門之語,俱有異同。且十五人作十六人,其數亦不相合。疑十五人之數,當以自敍為據。其奪關外出,則自敍諱之也。


使北日錄》•一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宋鄒伸之撰。理宗紹定六年癸巳,史嵩之為京湖制置使,與蒙古會兵攻金。(案:是時尚未建大元之號,故史仍以國名為稱。)會蒙古遣王檝來通好,因假伸之朝奉大夫、京湖制置使參議官往使。以是歲六月,偕王檝自襄陽啟行。至明年甲午二月,始見蒙古主於行帳。尋即遣回,以七月抵襄陽。計在途者十三月。因取所聞見及往復問答,編次紀錄,以為此書。案:《宋史•理宗本紀》,宋與大元合圍汴京(案:此大元為史臣追書之詞),金主奔蔡州。大元再遣使議攻金,史嵩之以鄒伸之報謝,蓋即此事。特《宋史》稱王檝來議攻金,而此錄只言通好。又《宋史》載伸之出使在紹定五年十二月,而此錄實以六年六月出疆。皆當以此錄所紀為得其實。時孟珙已會蒙古滅金,廷議遂欲出師取河南。蒙古複遣王檝來責敗盟,因再進伸之二秩,遣之報謝。史載同使為李複禮、喬仕安、劉溥等,據此錄皆先曾副行之人。複禮假京西路副總管。溥假京西兵馬都監。仕安以東南第七正將神勁馬軍統制,充防護官。其官爵亦史所未詳雲。


廣王衛王本末》•一卷浙江汪啟淑家藏本[编辑]

宋陳仲微撰。仲微字致廣,高安人,嘉泰二年舉進士。調莆田尉。咸淳中為兵部侍郎。丙子宋亡,從二王入廣。目擊時事,逐日抄錄。厓山敗,仲微遁入安南而歿。事蹟具《宋史》本傳。其後安南國使攜此書入覲,因傳於世。文多簡略,不甚賅備。其書載入《宋季三朝政要》中,後人抄出別行。而卷末《跋》語猶《政要》原文,則其失於刊削也。


三朝野史》•一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記理、度、恭三朝軼事瑣言,僅十有九條。疑非完本。書中附記丙子三宮赴北事,蓋亦宋遺民所作也。詞旨猥瑣,殊不足觀。


平巢事蹟考》•一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舊本題曰宋人撰,不著名氏,曹溶收入《學海類編》。近時平湖陸烜,又刊入《奇晉齋叢書》。後有《烜跋》,稱為元人抄本。今考其書,即明茅元儀之《平巢事蹟考》,但刪去元儀原《序》耳。蓋溶為狡黠書賈所紿,烜又沿溶之誤也。


碧溪叢書》•八卷浙江汪汝瑮家藏本[编辑]

不著編輯者名氏。諸家書目亦不著錄。其目凡八,曰《吳武安公功績記》,記吳玠戰功;曰蔡絛(案絛當作鞗)《北狩行錄》,記從徽宗入金事;曰万俟卨《皇太后回鑾事實》;記韋太后南歸事;曰《順昌戰勝錄》,記劉錡遇金兵事;曰洪皓《松漠記聞》,記金國事;曰洪皓《金國文具錄》,記宇文虛中為金定制事;曰湘水樵夫《紹興正論》,記不附秦檜和議人姓名;曰楊堯弼《偽豫傳》,記劉豫僣逆事。其書皆刪節之本,蓋書賈從《說郛》中抄合,偽立此名者也。(案:此編以八種為一帙,應從叢書之例,入之雜編。然雜編之名,為不名一家者立也。此八種皆史之流別,故仍入之《雜史類》焉。)


焚椒録》•一卷内府藏本[编辑]

焚椒録》一巻,内府藏本。王鼎撰。虚中涿州人。淸寧五年進士,官至觀書殿學士。事蹟具《遼史·文學傳》。是書紀道宗懿德皇后蕭氏爲宮婢單登構陷事。前有大安五年自序,稱「待罪可敦城」,蓋謫居鎭州時也。王士禎《居易録》曰︰「《契丹國志·后妃傳·道宗蕭皇后本傳》云︰『性恬寡慾。魯王宗元之亂,道宗同獵,未知音耗。后勒兵鎭帖中外,甚有聲稱。崩,葬祖州』」云云而已。《焚椒録》所紀,絶無一字及之。又《》稱后爲南院樞密使之少女,而《志》云贈同平章事顯烈之女。《志》云勒兵,似嫻武略;而《》言幼能誦詩,旁及經子。所載《射虎》、《應制》諸詩及《回心院》詞皆極工,而無一語及武事。且本紀道宗在位四十七年,改元者三:淸寧咸雍壽昌,初無太康之號。而耶律乙辛密奏太康元年十月云云,皆牴牾不合。按《遼史·宣懿皇后傳》雖略,而與《焚椒録》所紀同,蓋《契丹志》之疎耳。今考葉隆禮《契丹國志》皆雜採人史傳而作,故蘇天爵《三史質疑》譏其未見國史,傳聞失實。又沈括夢溪筆談》稱人書禁甚嚴,傳至中國者,法皆死。是書事渉宮闈,在當日益不敢宣布,人自無由而知。士禎以史證隆禮之疎,誠爲確論。或執《契丹國志》以疑此書,則誤矣。

南遷錄》•一卷浙江範懋柱家天一閣藏本[编辑]

舊題金通直郎秘書省著作郎騎都尉張師顏撰。紀金愛王大辨叛據五國城,及元兵圍燕,貞祐遷都汴京之事。按《金史》,世宗太子允恭生章宗,而夔王允升最幼。今此書乃作長子允升,次允猷,次允植。允升、允猷以謀害允植被誅,而允植子得立為章宗。世次俱不合。又稱章宗被弑,磁王允明立為昭王。磁王又被弑,立濰王允文為德宗。德宗殂,乃立淄王允德為宣宗。與史較,多一代,尤不可信。至《金史》鄭王允蹈誅死絕後,不聞有愛王大辨其人。所稱天統、興慶等號,《金史》亦無此紀年。舛錯謬妄,不可勝舉。故趙與旹《賓退錄》、陳振孫《書錄解題》皆斷其偽。振孫又謂:或雲華嶽所作。岳即宋殿前司軍官嘗作《翠微南征錄》者。今觀其書所言,亂金國者章宗、大辨,皆趙氏所自出。又謂大辨初生,其母夢一人乘馬持刀,稱南紹興主遣來云云。蓋必出於宋人雪憤之詞,而又假造事實以證佐之。故其牴牾不合如此。或果出嶽手,未可知也。羅大經《鶴林玉露》,以遣秦檜南還事,見此書所載《張大鼎疏》而證其可信。未免好異。然《金史》所載,宣宗見浮碧池有狐相逐而行,遂決南遷之計,其事實本此書。不知元時修史者又何所見而採用之也。


南宋補遺》•無卷數,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舊本題古吳謝朱勝複廬撰。不知朱勝為何許人。書稱南宋而中有“宋末”之語,當為元人所作。《跋》語所稱丙申,蓋元成宗元貞二年,非宋理宗之丙申也。載南渡後將帥軼事,並采及詩詞書啟,於韓、岳尤詳,亦間及靖康時事。然多他書所習見,殊鮮異聞。殆亦抄撮宋人說部而成歟。


皇元聖武親征錄》•一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首載元太祖初起,及太宗時事。自金章宗泰和三年壬戌,始紀甲子,迄於辛丑,凡四十年。史載元世祖中統四年,參知政事修國史王鶚,請延訪太祖事蹟,付史館。此卷疑即當時人所撰上者。其書序述無法,詞頗蹇拙。又譯語訛異,往往失真,遂有不可盡解者。然以《元史》較之,所紀元初諸事實,大概本此書也。史言太祖滅國四十,而其名不具,是書亦不能悉載。知太祖時事,世祖時已不能詳,非盡宋濂、王禕之掛漏失。


平猺記》•一卷浙江吳玉墀家藏本[编辑]

元虞集撰。集字伯生,號道園,崇仁人,仕至翰林直學士,兼國子祭酒,事蹟具《元史》本傳。元統二年冬,猺寇賀州、富州,至元元年,廣西宣尉使章伯顏討平之。集為記其始末。後有舊《跋》雲:此紀章伯顏平粵西猺洞事蹟,備國史之采也。而同事出師之人,不記其姓名,及上功於朝之諸臣名,以某某概之,失史家法矣。今核其文體,乃勒石紀功之作,非勒為一書上之於史館者。故所存之稿皆闕其名姓以待填。猶之唐、宋文集,書首稱年月日某再拜,墓誌之末稱某年月日葬公於某原例耳。遽以有乖史法詆之,非也。


大狩龍飛錄》•二卷左都御史張若溎家藏本[编辑]

明世宗肅皇帝禦撰。嘉靖十八年二月,帝幸湖廣承天府,相度顯陵。三月,享上帝於龍飛殿,奉睿宗配。四月,還京。是編皆紀其事。上卷乃自啟行以迄回蹕,祭告郊社宗廟,及所過山川群祀之文。下卷為前後所降敕諭,末附以《龍飛殿奏告上帝樂章》及途中禦制賦一首、詩十六首、詩餘二首。


洪武聖政記》•二卷戶部尚書王際華家藏本[编辑]

明宋濂撰。濂有《篇海類編》,已著錄。是書略仿《貞觀政要》之例,標題分記。分《嚴祀事》、《正大本》、《肅軍政》、《絕倖位》、《定民志》、《新舊俗》六類。而《新舊俗》下又分《申禁令》、《核實效》、《育人才》、《優前代》、《正禮樂之失》、《去海岳之封》、《嚴宮閫之法》、《厲忠節之訓》、《剗積歲之弊》九子目。濂自為《序》,見所作《文憲集》中,蓋當時奏禦之書也。梅純《損齋備忘錄》曰:“本朝文章近臣,在洪武初,則學士宋濂,其所記當時盛美,有《洪武聖政記》。自永樂以後,則少師楊士奇,有《三朝聖諭錄》。至天順改元,則少保李賢,有《天順日錄》、《二錄》。皆近有印本,而《聖政記》獨亡,僅見其《序》文,惜哉。”據其所雲,則此書在成化間已無傳本,不知何以得存於今。然勘驗文義,實非贗托。或純偶未見,遽以為佚歟。然是書之不行於明代,亦可見矣。


庚申外史》•二卷編修汪如藻家藏本[编辑]

明權衡撰。衡字以制,號葛溪,吉安人。元末兵亂,避居彰德黃華山。明初歸江西,寓居臨川以終。是書見於《明史•藝文志》者,卷目與此相合。陳繼儒嘗刻入秘笈,佚脫訛舛,殆不可讀。此乃別行抄本,猶當日原帙也。所紀皆元順帝即位以後二十八年治亂大綱。時順帝猶未追諡,以其庚申年生,故稱之曰庚申帝。又《元史》亦尚未修,故別名曰《史外見聞錄》。所言多與《元史》相合,於宮庭構煽,盜賊縱橫之事,皆能剖析端委。至於順帝誅博囉,與秀才徐思畚謀之,博囉誅,思畚不受賞,逃去。及危素為權臣草詔諸事,皆他書所不載。惟其中稱順帝為瀛國公子一條,最為無稽。厥後袁忠徹著之於文集,甯王權載之於史略,程敏政又選忠徹之文入《明文衡》,錢謙益又引余應之詩證實甯王權之說。其端實自此書發之。蓋元之中葉,宋遺民猶有存者。因虞集草詔,有“妥歡帖睦爾非明宗之子”一語,遂造此言以泄其怨。明人又讎視元人,遂附合而盛傳之。核以事實,渺無可據,實為荒誕之尤,非信史也。書前別附一《序》,稱洪武二年迪簡受命訪庚申帝史事云云,不著其姓。詳其文,乃《庚申帝大事紀序》,非此書之《序》,後人移綴此書中耳。考王禕《造邦勳賢錄》,稱劉迪簡,宜春人,國初徵授尚賓副使,則迪簡當為劉姓。又考黃溥《間中今古錄》,稱劉尚賓集《庚申帝大事紀》,則此《序》為劉迪簡《大事紀序》明矣。


國初禮賢錄》•一卷浙江範懋柱家天一閣藏本[编辑]

舊本題明劉基撰。基字伯溫,青田人。元至順中舉進士。除高安丞,罷去。旋起為江浙儒學副提舉,再投劾歸。復辟為元帥府都事,為方國珍所構,羈管紹興。後從石抹宜遜剿捕山寇,執政者抑其功,僅授總管府判,遂棄官還裏。明初聘入禮賢館,參預機密,拜御史中丞,兼太史令。又授弘文館學士,敘功封誠意伯。正德九年,追諡文成。事蹟具《明史》本傳。此書《藝文志》、《千頃堂書目》皆作基撰。然錄中所載,即明太祖任用基及葉琛、章溢、宋濂四人事,且有“基馳驛歸裏,居家一月而薨”之文,則非基所作審矣。其中紀述,多與史傳相合,無他異同。又基、溢皆載其卒時事,而宋濂得罪徙蜀事則無之,葉琛事蹟亦甚寥寥。蓋後人雜采成書,故詳略不同如此也。


平蜀記》•一卷戶部尚書王際華家藏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載明洪武四年遣湯和等伐蜀,明昇出降事。後附劉基《平西蜀頌》一篇。末有《袁褧跋》,稱《定遠黃金開國功臣錄》,載平蜀事於潁川侯傅友德、德慶侯廖永忠《傳》中甚詳。惟平章楊璟《與明昇書》,乃詳於斯記雲。


北平錄》•一卷戶部尚書王際華家藏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載明洪武三年徐達、李文忠分道出塞,追王保保及襲破應昌府事。紀錄頗為簡略。惟達與文忠所上二表及太祖封爵諸臣詔諭,則全篇載之。疑後人從實錄中抄出者也。


別本北平錄》•一卷浙江範懋柱家天一閣藏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紀明洪武元年命徐達、常遇春等北征之事,而終以君臣鑒戒之語。其年月皆與史合。核檢其文,亦從實錄抄出也。


雲南機務鈔黃》•一卷戶部尚書王際華家藏本[编辑]

明張紞編。紞字季昭,富平人。洪武初,以通經舉送京師。曆官雲南左布政使,召為吏部尚書。燕王篡立,仍其故官。後以建文時變亂祖制事詰責,紞懼自殺。事蹟具《明史》本傳。是編乃洪武初以雲南梁王未下,命潁川侯傅友德等帥師征之,紞以左參政在行間。後平定雲南,紞擢布政使,留治其地。因檢閱錄黃稿本,取前後制敕詔誥之文有關軍務者,匯為一編,藏之文廟尊經閣。自十五年二月至二十一年七月,凡三十七篇。紞自為之序。《明史》本傳載紞出為左參政在平定雲南之後,殆偶未考紞此《序》歟。


明高皇后傳》•一卷浙江範懋柱家天一閣藏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前有永樂四年明成祖與徐皇后二《序》,俱謂永樂九年類輯《古今列女傳》,以高皇后聖訓與古後妃為一卷,而諸侯大夫、士庶人妻各為卷。徐後請以《高皇后傳》別刻之,遍賜內外,然則此即《古今列女傳》之文而別出之者。其文則永樂初詞臣所撰也。又前有世宗《致楚王書》,並《章聖太后誥諭楚藩》一道。章聖太后即興獻後也,嘉靖七年上尊號曰慈仁。九年頒太后制《女訓》於天下。此在十年之春,蓋與所頒《女訓》同賜藩服。其時高帝、高後之諡號尚未改定,故仍前號也。其楚王即端王榮氵戒,以嘉靖十三年卒,為昭王楨之四世孫。故世宗以叔祖稱之雲。(案:此編亦傳記之類。然皇后為天下母儀,敵體人主,不可參錯諸傳記中。今變例置之於《雜史》,亦所謂禮以義起者也。)


漢唐秘史》•二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明甯王權撰。權自號臞仙,太祖第十七子。洪武二十四年封。逾二年,就藩大寧。燕王謀反,挾之同行。為燕王草檄,約中分天下。永樂元年秋,封南昌而仍其故號。正統十三年始薨。事蹟具《明史》本傳。傳載此書作二卷,與今本合。權《自序》雲:洪武二十九年,奉命纂輯,成於辛巳六月。考是年為建文三年,權已為燕軍所劫,故不書建文年號。而其弟安王楹《跋》,亦第書歲在壬午也。其書以劉三吾等洪武間進講漢唐事實類次成編,故詞多通俗。其諸帝《論贊》,皆太祖禦撰。唐末系《司馬光論》,亦奉敕載入,故特題曰“欽取”。其大旨以後世之亂亡,皆推本於貽謀之不善,所論不為無理。而擇焉弗精,多取委巷之談,如高帝斬蛇、蛇後轉生王莽之類,皆偽妄不足辨也。


奉天靖難記》•四卷浙江汪啟淑家藏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紀明成祖初起至即位事。蓋永樂初年人所作。其於懿文太子及惠帝,皆誣以罪惡,極其醜詆。於王師皆斥為賊。故黃虞稷《千頃堂書目》稱其語多誣偽,殊不可信。按建文元年十一月,成祖戰勝白溝河,上惠帝書,並移檄天下,軍中倉卒,語多可笑。薑氏《秘史》所載,最得其真。是書於《上惠帝書》頗有刪潤,而《移檄》則置之不錄。則其文飾概可見矣。


別本洪武聖政記》•十二卷浙江汪啟淑家藏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其書與宋濂《洪武聖政記》同名,而載至太祖之末。又有成祖時夏元吉等進《太祖實錄》表文。卷端有浙江丁敬題語數行。稱其繕寫古雅,疑出永樂時沈度諸人手。檢連江陳氏所藏只四卷。絳雲樓所藏亦只八卷。此得一十二卷,真秘冊也云云。然其文皆抄撮實錄,別無異聞。其繕寫亦抄胥俗書,未見所謂古雅者。疑書與跋語皆書賈贗托耳。


國初事蹟》•一卷浙江範懋柱家天一閣藏本[编辑]

明劉辰撰。辰字伯靜,金華人。太祖起兵之初,署吳王典簽。又入李文忠幕府,建文中擢監察御史,永樂初李景隆薦修《太祖實錄》。後官至北京刑部左侍郎。事蹟具《明史》本傳。此書卷首,有“臣劉辰今將太祖高皇帝國初事蹟開寫”一行。後俱分條件系,頗似案牘之詞。蓋即修《實錄》時所進事略草本也。辰於明初,嘗使方國珍,又嘗在李文忠幕下,所見舊事皆真確。而其文質直,無所隱諱,明代史乘多採用之。故其文並散見於他書,轉無異聞之可取焉。


北征錄》•一卷、《後北征錄》•一卷戶部尚書王際華家藏本[编辑]

明金幼孜撰。幼孜本名善,以字行,新淦人。建文己卯舉人。授戶科給事中。燕王篡位後,改翰林檢討,曆官禮部尚書,兼武英殿大學士。卒諡文靖。事蹟具《明史》本傳。幼孜在永樂中,參預機務。因北征阿嚕台時扈從出塞,紀所曆山川古跡,及行營之所見聞,以成《前錄》。本傳稱成祖重幼孜文學,所過山川要害,輒命記之,幼孜據鞍起草立就。又稱所撰有《北征前後二錄》,即此本也。《前錄》自永樂八年二月至七月,《後錄》自永樂十二年三月至八月,並按日記載。其往返大綱,均與史傳相合。其瑣語雜事,則史所不錄者也。


後北征記》•一卷戶部尚書王際華家藏本[编辑]

明楊榮撰。榮初名子榮,字勉仁,建安人。建文庚辰進士。除翰林編修。燕王篡位後,入直內閣,更今名。曆官工部尚書,兼謹身殿大學士。卒諡文敏。事蹟具《明史》本傳。榮以永樂二十二年四月扈從北征,記其往還始末,著此書。編排月日,敍述頗詳。榆木川之事,即是役也。其事世多異說,榮所記則與史符合。蓋史官以其帷幄之臣,身預顧命,故用以為據。然其實錄與否,亦無可考矣。


小史摘鈔》•二卷副都御史黃登賢家藏本[编辑]

不著撰人名氏。《明史•藝文志》亦未著錄。蓋洪、永間人所編。皆載明太祖瑣事,末附建文遺事八條。大抵多委巷之語。如李文忠納款於張士誠、劉基死後焚屍揚灰,皆必無之事。其謬妄固不待辨也。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