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1939年/11月/10日/社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歐戰擴大的趨向 美日關係的演變
作者:大公報 1939年11月10日
憲政運動與地方自治

近幾日來,太平洋上美日兩國間的大氣,相激相盪,達於極點。東京輿論,發動排美聲調,要求美國放棄理論,承認現實,表示妥協;否則便以對美戰爭,肆其恫嚇之口脗,如今日本報所載日軍部機關「國民新聞」美日南洋大戰的預測,尤極其恫嚇之能事。我們觀察歷史,美國乃世界上最不受恫嚇的一國,日本的恫嚇伎倆,決不能動搖美國的輿論與政府。美國駐日大使格魯氏,本月四日向日外相野村,以說明美國政策之備忘錄,當面遞交,下了一個嚴重的警告:(一)美日關係有惡化的可能,(二)美國國會明年一月有通過對日禁運案的可能,(三)日本應該知所善處。這樣警告,性質很是嚴重,野村與格魯大使會談畢後,即邀外交界長老石井菊次郎、芳澤謙吉、有田八郎等二十四人午餐,交換意見,其認格魯警告的嚴重,由此可見。本月六日美國參院外交委員長畢德門氏,談稱:「一俟美日商約滿期,即將敦促議會通過其前此所提出之建議案,授權總統,禁止主要物品,輸往日本,並深信美日將無另訂新約之可能。」這一個重要表示,與格魯大使的警告,互相呼應,更證明美國對日,將出以實際行動。難怪東京方面聽聞之後,益增惶恐,深受刺激。至於今後美日關係,究將如何演變,有兩點值得注意:(一)日本究將如何打開此局面?(二)美國的決心,究竟怎樣?試申論之。

一、大家皆知道,美日商約能否續訂,是日本的死活問題,她是必得而甘心的。在格魯返任以前,日本曾派多少人,費多少力,向美國去活動疏通;結果格魯到東京却放一個震動日本島的大砲。日本政府挨了罵,忍了痛,還低心下氣的乞求美國開談判。格魯演說發表之後,日外務省曾開了兩天兩夜的會,內閣要人幾度出入宮廷,都是研究對美的方策。日本對美策的內容怎樣,雖不可知,其態度則不外軟硬並用。揆之有取必有予之義,日本欲「取」美日續訂商約,然而所「予」者何?自動砍倒所謂「東亞新秩序」的旗幟嗎?不可能。尊重九國公約而承認中國領土主權完整及門戶開放嗎?也不可能。因為如此是等於日本承認侵華失敗掩旗息鼓而滾蛋。那麼,日本將以開放長江做交換條件嗎?這不用說美國絕不以此區區而軟化,也非日本所甘心。「報知新聞」已經說了:「政府如以揚子江復航為條件,而與美再締商約,則無異於犧牲莫大國土與同胞將獲得之佔領區域之甘汁,而讓美人吸收。同時日如對美讓步,則英國亦必乘此態度硬化,其結果非但對處理事變而無所濟,反招致英美之干涉,」這確是日人的肺腑之言。日本絕不肯把口中的肥肉讓給旁人吃,且所謂「以戰養戰」,也就靠着獨佔貿易;且英美是連雞之勢,對美讓步,也就是對英讓步。然則軟既難得實際,她將硬嗎?日本雖作硬的姿態,但也不敢冒險。格魯演說之後,代表少壯軍閥的「國民新聞」曾一再攻擊野村的對美媚態外交,「都新聞」且公然以戰爭恫嚇美國,謂「日本對美有戰勝之把握」。上月二十五日日皇在宮內宴中將以上的海軍將領三十餘人,特別指出已退伍的「艦隊派」山本英輔大將到會,顯然為諮詢海軍的實力狀況。芳澤謙吉是不輕開口的老練外交家,於本月二日也說:「日美關係,目下極為嚴重,此在日本政府,亦知之甚稔。」這都可象徵日本的焦灼;然則,她會不會冒險嘗試呢?以理智判斷,日本絕對不敢,因為她沒有對美作戰的能力,她只可用這類姿態對美恫嚇而已。日本今天一不放棄侵華立場,二又貪吝橫暴,縱使在姿態上表示屈膝,在實利上必不肯屈膝,所以「軟」不澈底;同時日本在軍力及經濟上均無對美作戰的能力,所以「硬」也不澈底。軟硬皆不能澈底,結果是對美莫奈何!

二、我們相信美國有決心。看美國的事,很簡單明瞭,因為她是尊重輿論而具有一貫政策的國家。判斷美國的對日外交,我們注意到以下三點,就可以「思過半矣」:(一)美國的遠東政策是一貫的,「中國門戶開放」的原則,無論從歷史傳統或實際利益上看,她均絕對不放棄。(二)九一八事變以來,美國在原則上從未對日屈讓,以前美國未能制裁日本,是因為力量不足之故。現在事經八年,美國的擴軍已近完成,且中國抗戰兩年多,日本衰竭,美國不須動兵,以經濟的手即可捏死日本。(三)美國是輿論國家,這兩年多,羅斯福大總統一面積極擴充實力,一面耐心領導輿論。現在美國輿論確是動了,達到空前的一致與高度。美國輿論力量之大,格魯大使曾經明白告訴日本,政府只有隨着輿論的方向而行。美國有不怕日本虛聲恫嚇的實力,美國無中途軟化的必要,則現在自然以決心制裁日本。於此,我們願特別指明一點,美國是九國公約的盟主,美國的遠東政策是以九國公約為立場,九國公約的精神,就是中國領土暨行政主權之獨立完整與門戶開放兩大原則。沒有中國的獨立完整,便沒有門戶開放。日本的所謂「東亞新秩序」,就是要取消中國的獨立,打碎中國的完整,關閉上東亞的大門,這與九國公約及美國的遠東政策是不能並立的;所以中國必努力抵抗,美國也必堅決反對,必期達到中國的獨立完整與門戶開放而後已。

抑更有進者,美日關係的演變,與一切糾紛的所由,都由侵華戰爭而起。日本一方積極進行滅華政策,一方要美國放棄傳統的理論與政策,而承認現實,此直等於一場幻夢,斷無達其貪慾的可能。東京輿論?雖連日咆哮,肆意恫嚇,不但色厲內荏,肺腑各見,亦且將促成美國經濟制裁的決心,未來美日關係,究將演變至如何地步,不卜可知矣。

本作品可以根據香港法例第528章《版權條例》,視作公有領域財產。可能理據是:

  • 第17條:該作品版權已經屆滿。這是因為作者已經逝世超過50年;或因為這是一個屬於作者不為人知的作品,並已發佈超過5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这部作品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或者以法人、非法人单位名義但非作者個人名義發表,1996年1月1日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法人、非法人单位作品發表起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