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衍義補/卷14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一百四十 大學衍義補
卷一百四十一
卷一百四十二 

○經武之要(上)

《易》:師出以律,否臧凶(《師》卦)。《書》:滿招損,謙受益,時乃天道(《大禹謨》)。殲厥渠魁,脅從罔治(《胤征》)

臣按:以上三條解見前。威克厥愛,允濟;愛克厥威,允罔功(《胤征》)

李靖曰:「愛設於先、威設於後,不可反是也,若威加於前、愛救於後則無益於事矣。《尚書》所以慎戒其終,非謀於始也。」臣按:靖言雖非經意,然亦有理。

佑賢輔德,顯忠遂良,兼弱攻昧,取亂侮(傷也)亡,推亡固存,邦乃其昌(《仲虺之誥》)

蔡沈曰:「諸侯之賢德者佑之輔之,忠良者顯之遂之,所以善善也;諸侯之弱者兼之,昧者攻之,亂者取之,亡者傷之,所以惡惡也。推亡者兼攻取侮也,固存者佑輔顯遂也。推彼之所以亡,固我之所以存,邦國乃其昌矣。」

林之奇曰:「天之生物必因其材而篤焉,故栽者培之,傾者覆之,天道之自然也。佑輔顯遂為善者必為人所助也,兼攻取侮為不善者必為人所侵也,聖人因其常理以應世,有亡之道則推而亡之,有存之道則輔而固之。」

臣按:昧者亂者攻之取之可也,若有不幸而衰弱而或馴致於喪亡,乃兼之侮之,豈天道哉,豈聖人之心哉?意所謂弱者亡者乃不為不善所致而非為善而不幸也,故下文曰「殖有禮,覆昏暴」,蓋所以至於弱而亡者,昏而暴者也,故因而覆亡之,是則上天之道也,故曰「欽崇天道,永保天命」。

同力度德,同德度義(《泰誓》)

蔡沈曰:「度,量度也。德,得也,行道有得於身也。義,宜也,制事達時之宜也。同力度德,同德度義,意古者兵誌之詞,武王舉以明伐商之克。」

林之奇曰:「凡勝負之理,力同則有德者勝,德同則廢義者勝。度德,校善惡也;度義,校勝負也。」民之所欲,天必從之(同上)。孔安國曰:「言天除惡樹善與民同。」

臣按:民之所欲,天必從之。嗚呼,為人上者慎毋咈民之所欲哉!吾咈民之欲則民不欲吾為之主矣,民不欲吾為之主則必將以欲吾者欲他人矣。民心既有所欲,天意惟民之從,為人上者奈何弗畏且敬哉?

古人有言,曰「撫我則後,虐我則仇」(《牧誓》)

蔡沈曰:「武王因古人之言,謂撫我則我之君也,虐我則我之仇也。」

臣按:人君常誦此二言,出入起居恒存諸心,口誦而心惟之則必兢兢焉,在民之上恒如朽索之馭六馬矣。樹德務滋,除惡務本(同上)

蔡沈曰:「務,專力也。植德則務其滋長,去惡則務絕根本,兩句意亦古語也。」《禮記》:軍旅思險,隱情以虞(《少儀》)

程頤曰:「軍行舍止,行繇之處必思為險阻之防,又當隱密己情以虞度人之情計也。」

輔廣曰:「行軍之道以臨事而懼好謀而成為上。思險謂臨事而懼,慮敗不慮勝也。隱情以虞謂好謀而成,且兵事露則不神也。」武車不式,介者不拜。

鄭玄曰:「兵車不以容禮下人也,軍中之拜肅拜。」子曰:「以之田獵有禮,故戎事閑也。」(《仲尼閑居》)

胡安國曰:「三綱,軍政之本。古者春濬、夏苗、秋獮、冬狩,皆於農隙以講事,而所主者明貴賤、辨等列、順少長、習威儀,則皆納民於軌物,而非馳射擊刺之末矣。」

《春秋公羊傳》:出竟有可以安社稷、利國家者,則專之可也。(莊十九年)臣按:此言雖主於聘,然亦可推之以用於出師。

弱者吾威之,強者吾辟之,是以使寡人無以立乎天下。(宣二十年)臣按:此語《左傳》亦引之。《穀梁傳》:知者慮,義者行,仁者守。(隱三年及桓十八年)

臣按:此三言《穀梁傳》凡兩見,雖為會而言,然亦可以用之於師旅。伐不逾時,戰不逐奔,誅不填(音田)服。(隱五年)陸德明曰:「不填服者,來服者不復填厭之。」

倍則攻,敵則戰,少則守。(僖二十二年)古者雖有文事,必有武備。(襄二十五年)懷惡而討,雖死不服。(昭四年)君不為匹夫興師。(定四年)

《左傳》:眾仲曰:「以德和民,不聞以亂,以亂猶治絲而棼之也。」阻兵無眾,安忍無親,眾叛親離,難以濟矣。夫兵猶火也,弗戢將自焚也。(並隱四年)

君子曰:「不備不虞,不可以師。」(隱五年)

戎輕而不整,貪而無親,勝不相讓,敗不相救,先者見獲必務進,進而遇覆必速奔,後者不救則無繼矣,乃可以逞。(隱九年)以王命討不庭,不貪其土,以勞王爵,正之體也。(隱十年)

無刑而伐之,服而舍之,度德而處之,量力而行之,相時而動,無累後人。

不度德、不量力、不親親、不征辭(明征其辭以審曲直)、不察有罪,犯五不韙(是也)而以伐人,其喪師也不亦宜乎。(並隱十一年)

凡公行,告於宗廟,反(回也)行,飲至(到也)(置也)」爵(酒器)策勳(書勳勞於策),禮也。(桓二年)師克在和,不在眾。(桓十一年)

疆場之事,慎守其一而備其不虞。(桓十七年)凡師,一宿為舍,再宿為信,過信為次。(莊三年)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

視其轍亂,望其旗靡,故逐之。(並莊十年)得一夫而失一國,與惡而棄好,非謀也。(莊十二年)

夫禮樂慈愛,戰所畜也。夫民讓事樂和、愛親哀喪而後可用也。(莊二十七年)輔車(輔,頰;牙,車)相依,唇亡齒寒。(僖公五年)

臣按:公羊、穀梁二子皆載「唇亡齒寒」之語,而《左傳》加「輔車相依」一句。

諺有之,曰:「心則不競,何憚於病。」既不能強,又不能弱,所以病也。招攜以禮,懷遠以德,德禮不易,無人不懷。(並僖七年)弊重而言甘,誘我也。(僖十年)

古者大事必乘其產(謂馬),生其水土而知其人心,安其教訓而服習其道,唯所納之,無不如誌。重怒難任,背天不祥。

史佚有言,曰:「無始禍,無怙亂,無重怒。重怒難任,陵人不祥。」(並僖十五年)盍姑內省德乎無闕而後動。(僖十九年)量力而動,其過鮮矣,善敗由己而由人乎哉?(僖二十年)

國無小,不可易也,無備,雖眾不可恃也。無謂邾小,蜂蠆有毒。(並僖二十二年)君命無貳,古之制也。除君之惡,惟力是視。(僖二十四年)竊人之財猶謂之盜,況貪天之功以為己力乎?

信,國之寶也,民之所庇也。得原失信,何以庇之?所亡滋多。(並僖二十五年)

《軍志》曰:「允當則歸。」又曰:「知難而退。」又曰:「有德不可敵。」

臣按:凡《左傳》所引《軍志》之說,必古有是書,今亡矣。夫幸其言猶有一二之存,用兵者可以為法。師直為莊,曲為老。(並僖二十八年又宣十二年)

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與不知,以亂易整,不武。(僖三十年)勤而無所,必有悖心,且行千里,其誰不知?(僖三十二年)

輕則寡謀,無禮則脫(易也),入險而脫,又不能謀,能無敗乎?敵不可縱,縱敵患生。又曰:一日縱敵,數世之患也。(並僖三十三年)諸侯敵王所愾(恨怒)而獻其功。(文四年)

敵惠敵怨,不在後嗣。(文六年)先人有奪人之心,軍之善謀也。兵作於內而亂於外為寇,寇猶及人,亂自及也。(並文七年)使者目動而言肆,懼我也,將遁矣。

死傷未收而棄之,不惠也;不待期而薄人於險,無勇也。(並文十二年)

禮以順天,天之道也。己則反天而又以討人,難以免矣。又曰:君子之不虐幼賤,畏乎天也。(文十五年)我能往寇亦能往。(文十六年)

平國以禮,不以亂,伐而不治,亂也。以亂平亂,何治之有?無治,何以行禮?(宣四年)杜預曰:「責公不先以禮治之而行伐。」

牽牛以蹊人之田而奪之牛,牽牛以蹊者信有罪矣,而奪人之牛,罰已重矣。(宣十一年)

觀釁而動,德刑、政事、典禮不易不可敵也,不為是征,叛則伐之,服而舍之,德刑成矣。伐叛,刑也;柔服,德也。見可而進,知難而退,軍之善政也;兼弱攻昧,武之善經也。

成師以出,聞敵強而退,非夫。(非文夫)也。

寧我薄人,無人薄我,《軍志》曰:「先人有奪人之心。」薄之也。夫武,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民、和眾、豐財者也。

臣按:此武之七德。

拊而勉之,三軍之士皆如挾纊。(綿也,並宣十二年)雖鞭之長,不及馬腹。(宣十五年)史佚之志有之,曰:「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成四年)

聖人與眾同欲,是以濟事。又曰:善鈞從眾。(成六年)

唯聖人能內外無患,自非聖人,外寧必有內憂,盍釋楚以為外懼乎。

怨之所聚,亂之本也。多怨而階亂,何以在位?(並成十六年)」信不叛君,知不害民,勇不作亂。

亂在外為奸,在內為軌,禦奸以德,禦軌以刑。(並成十七年)」師眾以順為武,軍事有死無犯為敬。(襄三年)謀之多族(家也),民之多違,事滋無成。(襄八年)

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襄十一年)

譬如捕鹿,晉人角之,諸戎掎之(掎其足也),與晉踣(僵也)之。(襄十四年)臣按:掎角之言出諸此。兵不戢必取其族。(襄二十四年)

杜預曰:「族,類也。取其族,還自害也。」久將墊隘(慮雨水),隘乃禽也,不如速戰。(襄二十五年)兵,民之殘也財用之蠹,小國之大災也。

天生五材(金、木、水、火、土也),民並用之,廢一不可,誰能去兵?兵之設久矣,所以威不軌而昭文德也,聖人以興,亂人以廢。(並襄二十七年)

或多難以固其國、啟其疆土,或無難以喪其國、失其守字。(昭四年)五大(謂五官)不在邊,五細。(謂五官之屬)不在庭。

杜預曰:「言五官之長,專盛過節則不居邊,細弱不勝任亦不可居朝廷。」末大必折,尾大必掉。(並昭十一年)

《軍志》有之:「先人有奪人之心,後人有待其衰。」(昭二十一年)威克其愛,雖小必濟。(昭二十三年)乘亂不祥。(昭二十七年)

彼出則歸,彼歸則出,亟肄(勞也)以罷(與疲同)之,多方以誤之。(昭二十年)

唐太宗曰:「朕觀千章萬句,不出乎『多方以誤之』一句而已。」不讓則不和,不和則不可以遠征。(定五年)裔不謀夏,夷不亂華,俘不幹盟,兵不逼好。(定十年)

樹德莫如滋,去疾莫如盡。(哀元年)背大國不信,伐小國不仁。民保於城,城保於德。(哀七年)

臣按:《左傳》中論戰伐之語頗多,其間多是引其所聞及古誌,往往切於用兵之實,前代名將若關羽、岳飛輩皆喜觀《左傳》,有繇然也。臣故掇其要語載之,以為經武之要,使後世知三代以前兵法猶有存者如此,非但後世顓顓然用權謀變詐也。

《國語》:兵戢(聚也)而時動,動則威,觀則玩(黷也),玩則無震(懼也)

伐木不自其本必復生,塞水不自其源必復流,滅禍不自其塞必復亂。

夫國,非忠不立,非信不固,既不忠信而留外寇,外寇知其釁而歸圖焉,已自拔其本矣。擇福莫若重,擇禍莫若輕。委質為臣,無有二心。委質而策死,古之法也。

為人臣者,君憂臣勞,君辱臣死。《論語》:子曰:「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臣按:萬世經武之要,不出乎聖人此二語。子曰:「不以教民戰,是謂棄之。」

孟子曰:「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尉繚子》曰: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謹人事而已矣。

《荀子》曰:知莫大乎棄疑,行莫大乎無過,事莫大乎無悔,至無悔而止矣,不可必也(不必其成功)

聖人有誅而無戰,城守不攻,兵革不擊,不屠城,不潛軍,不留眾,師不越時。兵者所以禁暴除害也,非爭奪也。

仁義之兵行於天下,近者親其善,遠方慕其德,兵不血刃,遠邇來服。戰如所,行如戰,有功如幸。《老子》曰: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禍莫大於輕敵。

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樂殺人者,不可以得志於天下矣。《管子》曰:攻堅者瑕,攻瑕則瑕者堅。《莊子》曰:聖人以必不必,故多功;眾以不必必,故無功。

《揚子》曰:禦得其道則天下狙詐鹹作,使禦失其道則天下狙詐鹹作敵。

《淮南子》曰:良將之用卒也,同其心、一其力,勇者不得獨進,怯者不得獨退,止如丘山,動如一體。五指之更彈不若拳手之一恎,萬人之更進不如一人之獨至。

臣按:經傳諸子言及武事者僅此,以後采兵書。

《司馬法》曰:古者逐奔不過百步,縱緩不過三舍(此以明禮)」,不窮不能而哀憐傷病(此以明仁),成列而鼓(此以明信),爭義不爭利(此以明義),又能舍服(此以明勇),知終知始(此以明智)

臣按:此所謂禮、仁、信、義、勇、智之六德也,蓋五常之中而加以勇。五常者教也,而合之以勇,故曰六德。以時合教以為民紀之道也,自古之政也。

古者國容不入軍,軍容不入國。從命為上上賞,犯命為上上戮。介者不拜,兵車不式,城上不趨,危事不齒。

賞不逾時,欲民速得為善之利也;罰不遷列,欲民速睹為不善之害也。用其所欲,行其所能,廢其不欲不能,於敵反是。凡陳,行惟疏,戰惟密,兵惟雜。

物既章,目乃明;慮既定,心乃強。凡戰之道,既作其氣,因發其政,假之以色,道之以辭。凡戰之道,位欲嚴,政欲栗,力欲窕,氣欲閑,心欲一。

凡車以密固,徒以坐固,甲以重固,兵以輕勝。

凡戰以輕行輕則危,以重行重則無功,以輕行重則敗,以重行輕則戰,故戰相為輕重。舍謹兵甲,行謹行列,戰謹進止。

凡戰,非陳之難,使人可陳難;非使可陳難,使人可用難;非知之難,行之難。

凡民,以仁救,以義戰,以智決,以勇鬥,以信專,以利勸,以功勝。(以上《司馬法》)

臣按:此皆《司馬法》中之要語也,宋人集兵書為七以教習武者,此其一也。七書之中,惟此得古盛時之遺意,何者?以其不專尚權謀也。此書乃齊威王時使其大夫追論古者《司馬兵法》而附穰苴之說於其中,然今傳記所載《司馬法》之文今書皆無,意者今世所傳上中下三卷,《仁本》《天子之義》《定爵》《嚴位》《用眾》五篇者乃穰苴所說,而所謂古者司馬之法則亡焉矣,今其存者特其附說耳。太史公謂其閎闊深遠,雖三代征伐不能竟其義,意其謂全書也。今其全書不可復見,而三篇之中,其要語者僅僅若此,故摘而出之著於篇。

《三略》曰:與眾同好,靡不成;與眾同惡,靡不傾。治國安家,得人也;亡國破家,失人也。

柔能製強。柔有所設,剛有所施,弱有所用,強有所加,廉此四者而制其宜。變動無常,因敵轉化,不為事先,動而輒隨。

臣按:漢光武引此語曰「柔能製剛,弱能製強」,而此止作一句曰「柔能製強」,蓋有闕文也,況此下文繼之以柔、強、弱,四者與漢詔同,其間闕「剛弱能製」四字無疑也,宜如漢詔補之曰「柔能製剛,弱能製強」。斯二語也,非但以之自況,亦當用此以備敵也。

莫不貪強,鮮能守微,若能守微,乃保其生。

能柔能剛,其國彌光;能弱能強,其國彌彰;純柔純弱、純剛純強,其國必亡。得而勿有,居而勿守,拔而勿久,立而勿取。用兵之要在崇禮而重祿,禮崇則智士至,祿重則義士輕死。

臣按:尊禮重祿則士之報禮重,蓋用人而重之以祿,非欲以是致其死也,食人之祿者死人之事,事君之義當然也。用人之道,尊以爵、贍以財則士自來接以禮,勸以義則士死之。

夫將帥者,必與士卒同滋味而共安危。

軍井未達,將不言渴;軍幕未辦,將不言倦;軍灶未炊,將不言饑;冬不服裘,夏不操扇,雨不張蓋,是謂將禮。將之所以為威者號令也,戰之所以全勝者軍政也,士之所以輕戰者用命也。

將無還令,賞罰必信,如天如地,乃可使人。士卒用命,乃可越境。亂將不可使保軍,乖眾不可使伐人。將無威則士卒輕刑,士卒輕刑則軍失伍。

良將之統軍也,恕己而治人,推惠施恩,士力日新。戰如風發,攻如河決,故其眾可望而不可當,可下而不可勝。賞罰明則將威行,官人得則士卒服,所任賢則敵國畏。

將能清能靜,能平能整,能受諫,能聽訟,能納人,能采言,能知國俗,能圖山川,能表險難,能製軍權。

將拒諫則英雄散,策不從則謀士叛,善惡同則功臣倦,專己則下歸咎,自伐則下少功,信讒則眾離心,貪財則奸不禁,內顧則士卒淫。

將拒諫則英雄散,策不從則謀士叛,善惡同則功臣倦,專己則下歸咎,自伐則下少功,信讒則眾離心,貪財則奸不禁,內顧則士卒淫。

將謀欲密,士眾欲一,攻敵欲疾。將謀密則奸心閑,士眾一則軍心結,攻敵疾則備不及設。將謀泄則軍無勢,外窺內則禍不製,財入營則眾奸會。

將無慮則謀士去,將無勇則吏士恐,將妄動則軍不重,將遷怒則一軍懼。軍無財士不來,軍無賞士不往。香餌之下,必有死魚;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興師之國務先隆恩,攻取之國務先養民。良將之養士,不易於身,故能使三軍如一心。用兵之要,必先察敵情。千里饋糧,士有饑色;樵蘇後爨,師不宿飽。

群吏朋黨各進所親,招舉奸枉,抑挫仁賢,背公立私,同仙相訕,是謂亂源。(以上《上略》)

使智使勇,使貪使愚,智者樂立其功,勇者好行其志,貪者邀趨其利,愚者不顧其死。

無使士談說敵美,為其惑眾;無使仁者主財,為其多施而附於下。(以上《中略》)臣按:此所謂仁者,蓋慈順而無執守之謂,非孔孟之所謂仁也。

夫能扶天下之危者則據天下之安,能除天下之憂者則享天下之樂,能救天下之禍者則獲天下之福。有德之君以樂樂人,無德之君以樂樂身,樂人者久而長,樂身者不久而亡。釋近謀遠者勞而無功,釋遠謀近者佚而有終,佚政多忠臣,勞政多怨民。

務廣地者荒,務廣德者強,能有其有者安,貪人之有者殘。

臣按:此等言語,皆非戰國以後人所能道,漢光武嘗引此語為詔以報臧宮,繼之曰:「今國無善政,災變不息,百姓驚惶,人不自保,而復欲遠事邊外乎?孔子曰:『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且北狄尚強,而屯田警備傳聞之事恒多失實,誠能舉天下之半以滅大寇,豈非至願?苟非其時,不如息人。」若光武者,可謂善讀書矣。讀書而能用之,斯為善讀,不然徒資口耳而無實用,所謂雖多亦奚以為者也。

廢一善則一善衰,賞一惡則眾惡歸,善者得其祐,惡者受其誅,則國安而眾善至。

一令逆則百令失,一惡施則百惡結,故善施於順民,惡加於凶民。聖人之用兵,非樂之也,將以誅暴討亂也。優遊恬淡而不進者,重傷人物也。

夫兵者不祥之器,天道惡之,不得已而用之,是天道也。(以上《下略》)

臣按:《三略》,《後漢書》注謂此即張良於下邳圯所見老人出一編書者也,今雖不可知其然否,然光武時已引其言以為詔,即以《黃石公記》為言,其非魏晉以後人假托可知也。其言皆本道義而不用陰謀秘計,《上略》所引古語皆曰《軍讖》,《中略》皆曰《軍勢》,《下略》無所引,蓋上、中二略惟演古人之語意,而《下略》則已自為言也歟?且其言曰《三略》為衰世作,意謂盛世用德不用兵,兵者衰世之所用也。時世衰而戰爭起,誠能擇其言之粹美者而用之,非獨可以用之於兵,推而廣之,則兵亦可以繇是而不用,而歸於德化之世矣。

以上經武之要(上)

 卷一百四十 ↑返回頂部 卷一百四十二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