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上封事極言得失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大水上封事極言得失
作者:岑文本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50

臣聞開撥亂之業者,其功既難;守已成之基者,其道不易。故居安思危,所以定其業也;有始有卒,所以崇其基也。今雖億兆乂安,邊隅寧謐既承喪亂之後,又接凋弊之餘,戶口減損尚多,田疇開辟猶少。覆燾之恩著矣;而瘡痍未複;德教之風被矣。而資產屢空。是以古人譬之種樹,年紀綿遠,則枝葉扶疏,若種之日淺,根本未固,雖壅之以黑壤,暖之以春日,一人搖之,必至枯槁。今之百姓,頗類於此。常加含養,則日就滋息;蹔有征役,則隨之凋耗。凋耗既甚,則人不聊生。人不聊生,則怨氣充塞。怨氣充塞,則離叛之心生矣。故帝舜曰:「可愛非君?可畏非民?」孔安國曰:「人以君為命,故可愛。君失道則人叛之,故可畏。」 仲尼曰:「君猶舟也,人猶水也。水所以載舟,亦所以覆舟。」是以古之哲王,雖休勿休,日慎一日者,良為此也。

伏惟陛下覽古今之事,察安危之機,上以社稷為重,下以億兆為念。明選舉,慎賞罰,進賢才,退不肖,聞過即改,從諫如流。為善在於不疑,出令期於必信。頤神養性,省畋獵之娛;去奢從儉,減工役之費。務靜方內,而不求辟土,載橐弓矢,而無忘武備。凡此數者,雖為國之常道,陛下之所常行,臣之愚心,唯願陛下思之而不倦,行之而不怠。則至道之美,與三王比隆,億載之祚,隨天地長久。雖使桑穀為妖,龍蛇作孽,雉雊於鼎耳,石言於晉地,猶當轉禍為福,變災為祥。況雨水之患,陰陽常理,豈可謂天譴之而係聖心哉?臣聞古人有言:「農夫勞而君子養焉,愚者言而智者擇。」輒陳狂瞽,伏待斧鉞。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