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演虛其一賦(以「首先處虛用隨數」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演虛其一賦(以「首先處虛用隨數」為韻)
作者:謝觀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58

大演之數五十,其用四十有九。未諭一之本末,徒訝數之奇偶。於是稽所據,推所受。以不用為用端,以非數為數首。方知一不可見,上不在天;一不可尋,下不在田。是太極含三之本,居混元不二之筌。成出天入地之契,乘屈伸合散之權。作數之本,為唱之先。伏質於無體之體,反形於自然而然。則無者有之宗,有者無之據。一從虛而體立,數憑一而神助。舒而用,萬象自虛無而來;攝而終,萬象複虛無而去。安得不存我而立,因我而著。昧者以此一為無用之徒,先聖以此一為庶幾之處。是以舍此則數不足,兼之則義有餘。終萬物之末,始萬物之初。在窮理以考實,勿存形而課虛。亦猶一人無為,兆人欣從。一氣無體,群生所共。本立而道存,主適而臣從。若十二月之輸轉,不宰者歲之宗;三十輻之運行,無有者車之用。今則以未分而象太極,中分而象二儀。未分而百事隱,中分而百事隨。然後四四而布,七七而具。可以明淺深,可以明好惡。總而舉也,葉仲尼知命之籌;考其成焉,契伯玉識非之數。儻明得一之義,庶達傳心之路。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