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
卷第一
卷第二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留支譯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卷第一[编辑]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留支譯

序品第一[编辑]

歸命大智海毘盧遮那佛(外國本一切經首皆有此句)

如是我聞:

一時婆伽婆在欝闍延城,王名嚴熾,住王園中,其園所有殊勝莊嚴不可稱計,所謂:娑羅樹、多羅樹、多摩羅樹、迦尼迦羅樹、尼拘律樹、波羅叉樹、欝曇鉢華樹、婆師迦華樹、陀[少/兔]尼迦華樹、阿提目多伽華樹、瞻蔔華樹、阿輸迦華樹、波吒羅華樹,如是無量百千眾妙樹林莊嚴。復有種種異相之水,所謂:泉水海水、直流水、曲流水、多羅迦水、池水、從上注下水、從下涌上水,如是無量百千妙相眾水莊嚴。復有種種眾妙雜華,所謂:優波羅華、鉢頭摩華、拘牟頭華、分陀利華、他羅華、摩訶他羅華、盧遮華、摩訶盧遮華,如是無量百千妙華以為莊嚴。復有種種妙音聲鳥,所謂:鵝鳥、崑崙遮鳥、拘只羅鳥、鉤那羅鳥、具多鳥、崛多鳥、鸚鵡鳥、鸜鵒鳥、耆婆耆婆鳥、迦陵頻伽鳥,有如是等無量百千眾妙聲鳥以為莊嚴。

復有種種妙色眾蜂,飛在虛空,迭相連接,猶如羅網遍覆於上以為莊嚴。復有種種眾雜色草,柔軟香潔,無量百千異種文色莊嚴其地。

如是眾妙莊嚴園中,與大比丘眾七十二百千萬等諸大眾俱,其名曰:慧命舍利弗、大目揵連、摩訶迦葉、阿[少/兔]樓陀、須菩提、摩訶迦栴延、摩訶劫賓那、離波多、難陀、那提迦葉、伽耶迦葉、富樓那彌多羅尼子、憍範波提、般他迦、周羅般他迦、陀[馬*剽]摩羅子、佉陀林純陀、摩訶拘絺羅、羅睺羅、慧命阿難等,七十二百千萬億諸大眾中而為上首。一切皆修如實法界境界諸行,一切皆入法界實性,一切皆得無障無礙虛空境界殊勝妙行,一切皆得無所著行,一切皆離煩惱諸垢一切結使,一切皆入如來法性光明照處,一切皆證同一法性平等大慧,一切皆得現諸如來一切智門,一切皆得常不休息大菩提道,一切皆得轉不退轉大菩提道,一切皆得證不退轉大菩提心,一切皆到第一彼岸般若智見,一切皆得究竟彼岸方便智慧。

復有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耶輸陀羅比丘尼等八千比丘尼,於百千萬億比丘尼中而為上首。一切皆悉具足善集諸妙白法,一切善入一切智道,一切皆近一切智智,一切皆入無所有性,一切能觀諸法無相,一切善信法際無際,一切皆得無障解脫,一切皆得隨諸有緣,可化眾生示佛色身。

諸菩薩摩訶薩七十二百千萬億諸大眾俱,其名曰:大速行菩薩、大速行住持菩薩、大奮迅菩薩、大奮迅王菩薩、大精進奮迅菩薩、大勇奮迅菩薩、現大勇勢奮迅菩薩、大力奮迅菩薩、大眾自在菩薩、大香象菩薩、大月菩薩、善月菩薩、月功德菩薩、寶月菩薩、月光普照菩薩、法無垢月菩薩、月普照菩薩、月名稱菩薩、放月光明菩薩、滿月菩薩、範聲菩薩、範自在吼聲菩薩、地吼聲菩薩、法界吼聲菩薩、驚怖一切魔宮吼聲菩薩、出法鼓聲菩薩、普識聲菩薩、無分別離分別聲菩薩、師子吼地勇聲菩薩、閉塞一切聲菩薩、普藏菩薩、功德藏菩薩、普照藏菩薩、寶藏菩薩、月藏菩薩、日藏菩薩、日光藏菩薩、波頭摩藏菩薩、福德藏菩薩、智勝藏菩薩、大慧菩薩、勝慧菩薩、名稱慧菩薩、快慧菩薩、上慧菩薩、增長慧菩薩、無邊慧菩薩、廣慧菩薩、佛慧菩薩、無盡慧菩薩、彌留山燈明菩薩、燃大燈明菩薩、法燈明菩薩、遍十方燈明菩薩、普照菩薩、普滅一切闇燈明菩薩、普照諸趣燈明菩薩、常放大光燈明菩薩、月光燈明菩薩、日光燈明菩薩、離惡道菩薩、降魔菩薩、大降魔菩薩、希生菩薩、難降菩薩、難量菩薩、難知智菩薩、竭惡道菩薩、大勢至菩薩、觀世自在菩薩、彌勒菩薩、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等,七十二百千萬眾而為上首。如是諸菩薩摩訶薩等,一切皆得一生補處,一切皆得諸陀羅尼,一切皆得諸三昧海,一切皆得無邊樂說無礙辯才,一切皆得無畏說法,一切皆到第一彼岸功德叢林如意自在,一切皆得大神通道奮迅自在到諸佛國,一切皆得無礙自在身心解脫,一切皆得無障無礙畢竟知見,一切皆得普現佛身遊諸十方無佛國土,一切皆得如實正智轉大法輪無過無謬,一切皆得隨順十方堪聞眾生而為說法,一切皆得陀羅尼門說無非法,一切皆得無取無捨如實法界,一切皆得能說諸法空義無礙,一切皆能師子吼吼,一切皆能降伏外道,一切皆能摧魔怨敵,一切皆得菩薩神通諸勝妙行,一切皆得離諸怨憎,一切皆得地水火風平等大心,一切皆得入諸如來深密之處,一切皆得為諸眾生住持佛事,一切皆得諸佛如來所共讚歎稱譽隨喜說其勝行,一切皆能具足住持無邊際劫,一切皆能住持如來所說法輪,一切皆得放大法寶勝妙光明,一切皆得說不可盡勝行功德,一切皆得於諸世間具足自在,一切皆得具足成就過去諸願,一切皆得諸佛如來信行境界,一切皆得過去所修善行具足,一切皆得具足清淨佛無垢智,一切皆得常不休息勇猛精進供養一切諸佛如來,一切皆得勇猛發起畢定取於不退轉地,一切皆得大悲現前,一切皆得自性清淨深心解脫,一切皆得離諸疑悔戒取煩惱,一切皆得過去諸佛神力所加。

復有無量諸優婆塞、諸優婆夷。復有三千大千世界具大威德、具大威德上下殊勝諸天天王、諸龍龍王、諸夜叉夜叉王、諸乾闥婆乾闥婆王、諸阿修羅阿修羅王、諸迦樓羅迦樓羅王、諸緊那羅緊那羅王、諸摩睺羅伽摩睺羅伽王、人及人王,彼時一切諸大眾等,各有百千萬億眷屬俱集會坐。

爾時世尊為諸無量百千萬億諸大眾等恭敬圍繞,處在百千萬福莊嚴功德勝藏師子座上結加趺坐。如來妙色身光威德,其相殊特,照曜顯現,蓋諸一切天龍八部。譬如須彌山王涌出大海,威光殊勝,照曜顯現,蓋諸小山;如來世尊大須彌王處在百千萬福莊嚴師子妙座,威光殊特,照曜顯現,蓋諸大眾,亦復如是。譬如初月,光輪漸長至月滿足,其光殊勝,照曜顯現,映奪一切星宿諸光;如來、世尊處在百千萬福莊嚴師子妙座,威光殊特,照曜顯現,映諸一切天人大眾,亦復如是。譬如虛空清淨無垢,離諸一切雲翳塵染,其中日輪放大光明,其光殊勝,照曜顯現,映奪一切諸虫螢火所有光明皆悉不現;如來日輪處在百千萬福莊嚴師子妙座,威光殊特,照曜顯現,映蔽一切釋提桓因、諸梵天王、四天王等光明不現,亦復如是。譬如闇夜在大山頂然大火輪,光明殊勝,照曜顯現,一切皆見;如來山火處在百千萬福莊嚴師子妙座,光明殊特,照曜顯現,有緣皆見,亦復如是。譬如師子諸獸之王在於深山,威力殊勝,照曜顯現,降伏一切諸虫獸等;如來師子諸法之王處在百千萬福莊嚴師子妙座,威光殊特,照曜顯現,降伏一切外道、異見諸眾生等,亦復如是。譬如離垢八楞摩尼如意寶珠置在高幢,放大光明,隨眾生願,雨令滿足,其光殊勝,照曜顯現,遍照十方;如來摩尼處在百千萬福莊嚴師子妙座,大智慧明,威光殊特,照曜顯現,遍照十方,滿眾生願,亦復如是。譬如自在轉輪聖王威德殊勝,照曜顯現,悉能降伏遍四天下,一切無有能敵對者;如來世尊轉法輪王處在百千萬福莊嚴師子妙座,威光殊特,照曜顯現,降伏一切諸魔怨敵,亦復如是。譬如釋提桓因以帝釋寶摩尼瓔珞繫在頸上,處善法堂諸天眾中,威德殊勝,照曜顯現,降伏一切諸天大眾;如來帝釋處在百千萬福莊嚴師子妙座,威光殊特,照曜顯現,蓋諸天人,亦復如是。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問疑品第二[编辑]

爾時,聖者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見諸無量大眾雲集,見佛、世尊現大勝妙希有之相,作是思惟:「今者世尊為何事故先現此相?我有疑事今應當問。何以故?如來、世尊處在百千萬福莊嚴師子妙座,威光殊特,照曜顯現,如是無量大眾集會,難可值遇。」作是念已,即從坐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即以偈頌讚歎如來而說偈言:

   「世尊十力雄,天人諸世間,三界無與等,何有能過者。
   譬如須彌王,出大海小山,深固不傾動,諸天蒙安隱;如來須彌王,過聖生死海,諸功德住持,安住不可動,功德須彌身,顯出諸世間,一切依如來,安隱住涅槃。
   譬如空無障,滿月獨明照,一切星宿光,隱沒不能現;如來十力淨,智慧月明朗,神通弟子眾,亦如星宿光。
   譬如日光輪,照曜諸世間,除滅一切闇,諸小光不現;如來智日輪,照除世間闇,諸梵王等光,隱沒不能現。
   譬如夜然火,置在高山頂,以體明淨故,十方闇皆見;如來大明火,智慧山高顯,照煩惱闇界,法性令開現。
   譬如師子王,雄猛蓋諸獸,不現威怒相,一切獸降伏;如來師子王,無畏力具足,慈心諸外道,自然皆降伏。
   譬如摩尼珠,放光照世間,隨諸眾生願,一切雨滿足;如來摩尼珠,智慧幢照遠,能雨大法雨,滿足眾生願。
   譬如轉輪王,具足七寶福,遊諸四天下,怨對生親友;如來轉輪王,具足十力寶,攝諸四魔眾,皆歸如來道。
   譬如帝釋王,三十三天主,布正善法堂,諸天歡喜受;如來天帝釋,三界大法王,慈心觀諸趣,坐涅槃法堂,興大慈悲雲,雨甘露法雨,天人歡喜受,修行無上道。」

爾時聖者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說諸偈頌讚歎佛已,合掌白佛言:「世尊!如來乃能為諸大眾說菩薩行方便境界奮迅法門,以聞此經,諸有信樂無上大乘善根眾生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及信小乘狹劣眾生亦發無上菩提之心,已發無上大心眾生而能增長菩提之念,諸狹劣行小見眾生能發大行,退道眾生而能進取大菩提道,以取菩提勝道眾生能入如來智慧莊嚴深密法中。」

爾時世尊告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言:「文殊師利!諸佛、如來、應、正遍知所有難信、難知、難覺、難識、難量、難入深密之法,一切天、人不知如來依何意說。文殊師利!如此甚深微妙之法,若有眾生行惡行者,不知此法、不識此法;諸破戒者,不知此法、不識此法;樂小行者,不信此法;破壞心者,不信此法;為惡知識所攝持者,不入此法;諸善知識所不攝者,不入此法;不為諸佛住持眾生,不聞此法——除諸如來加力持者,能聞此法、能信此法,無有是處。」

爾時世尊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美妙聲法子,能問我此事,汝今至心聽,我當為汝說。
   眾生無明覆,唯有信小心,聞此大乘法,不信故不說。
   若於無量世,過去諸佛所,修行諸善行,善根具成熟,如是諸眾生,常被如來加,聞說生歡喜,乃能諦信受。
   若為惡知識,毒蛇之所螫,離於善知識,不聞甘露法,於諸勝法中,起於放逸心,墮大邪見坑,聞說不生信。
   眾生心狹劣,不堪受大法,聞退生不信,起於誹謗心,長夜墮惡道,永不聞佛法,為彼起悲心,故我不速說。」

爾時聖者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白佛言:「世尊!此會大眾皆善清淨,善行諸行,善能供養諸佛、如來,善能將護諸善知識,善能修集清淨信眼,善入大智信諸境界,善具清淨深心、直心。此會大眾一切善能觀諸境界,能知此法、能識此法。善哉,世尊!唯願為我及時會大眾樂聞之心善說此法。」

而說偈言:

   「此會諸眾生,已於無量劫,一切諸佛所,種善根滿足。
   如是眾生等,能入佛境界,為滿法器故,願佛今速說。
   一切皆瞻仰,天人師面門,恭敬合掌觀,渴仰目不捨。
   願世尊愍此,渴仰眾生心,雨大妙法雨,令生善法牙。
   我今請如來,無上大法王,願開甘露門,轉最勝法輪。
   是諸眾生等,若聞佛所說,能行無上道,究竟涅槃法。」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一乘品第三之一[编辑]

爾時聖者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如是問已,佛告文殊師利:「善哉,善哉!法王子!善哉,文殊師利!汝今善能問於如來、應、正遍知菩薩所行甚深法門。何以故?文殊師利!汝見諸法實義現前無有疑惑,究竟到於智波羅蜜第一彼岸,為欲利益無量眾生,令入菩薩無上道故,問如是法。文殊師利!汝能復為未來眾生然大明燈滅諸闇故,問如是法。善哉,善哉!文殊師利!汝今諦聽,我當為汝說菩薩行方便境界奮迅法門。」

文殊師利白佛言:「善哉,世尊!願樂欲聞。」時諸一切菩薩大眾一心同聲俱白佛言:「善哉,世尊!願樂欲聞。」

爾時世尊欲說此法,告諸大眾:「諸善男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等,畢竟成就十二法者,乃能發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何等十二?一者、自性信大乘法,為離小乘狹劣心故,發菩提心;二者、自性成就大悲,為欲具足諸白法故,發菩提心;三者、直心本行堅固,為厭生死向彼岸故,發菩提心;四者、善集一切功德,為欲修滿諸願行故,發菩提心;五者、能善供養諸佛,為欲善起諸白法故,發菩提心;六者、身口意業清淨,為離一切諸惡行故,發菩提心;七者、遠離諸惡知識,為欲親近善知識故,發菩提心;八者、聞法如說修行,為不虛妄誑眾生故,發菩提心;九者、為欲利益一切,畜諸資生,不貪不慳故,發菩提心;十者、以得諸佛加護,為離一切諸魔加故,發菩提心;十一者、於諸眾生常起大悲,能捨內外一切諸物,為離慳嫉故,發菩提心;十二者、具法行力,為能成就諸功德故,發菩提心。善男子!是名十二妙法。若善男子、善女人成就此十二法者,乃能發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善男子!復有十二種勝法菩薩成就,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何等十二?一者、安隱心——為與一切眾生樂故,發菩提心;二者、愍念心——他惡來加,能忍將護,不生異相故,發菩提心;三者、大悲心——為荷眾生大重擔故,發菩提心;四者、大慈心——為拔一切惡道苦故,發菩提心;五者、清淨心——能於餘乘不生願樂故,發菩提心;六者、無染心——為離一切煩惱濁故,發菩提心;七者、光明心——為求無上自性清淨光明照故,發菩提心;八者、幻心——能知諸法究竟無物故,發菩提心;九者、無物心——能知一切無所有故,發菩提心;十者、堅固心——於諸法中不可動故,發菩提心;十一者、不退心——能證諸法究竟盡故,發菩提心;十二者、度諸眾生不生厭心——如說修行故,發菩提心。」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諸善男子等,若有諸眾生,欲修諸白法,成就無垢法,能於怨親中,悲潤心平等,如是諸菩薩,名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已於無量劫,將護惡知識,供養善知識,護持菩提門,起諸大願行,如是諸菩薩,名發菩提心。
   若有諸眾生,憶念過去世,無量億劫事,堅固如山王,精進心無惓,常行不休息,如是諸菩薩,名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捨離諸惡法,具足悲愍心,安隱心成就,念示諸眾生,一切善業道,如是諸菩薩,名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見諸勝智者,念於大菩提,無上勝功德,欲於餘乘中,心淨無點穢,如是諸菩薩,名發菩提心。
   菩薩得淨心,離虛妄分別,觀世間涅槃,平等無差別,雖行化眾生,如見鏡中像,如是發心者,是實菩提心。
   已離煩惱過,一切諸塵勞,清淨如虛空,不為垢所染,諸相永寂滅,出離言語道,是名滿足修,清淨菩提心。
   如是諸菩薩,不久坐道場,得大陀羅尼,無上勝辯才,具足三十二,八十相好身,能住一切佛,本性功德中。

「復次,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能住如是勝功德中,有十二種布施妙行,能大利益,疾到菩提,菩薩應行檀波羅蜜。何等十二?一者、布施能速增長無上菩提功德利故,菩薩應行檀波羅蜜;二者、布施生處富足,手中常出無盡寶故,菩薩應行檀波羅蜜;三者、布施隨願得生釋梵天王、諸大家故,菩薩應行檀波羅蜜;四者、布施能離一切慳貪心過,棄捨諸有不生願樂故,菩薩應行檀波羅蜜;五者、布施能捨世間貪染縛故,菩薩應行檀波羅蜜;六者、布施出餓鬼門、離諸惡趣故,菩薩應行檀波羅蜜;七者、布施離諸世間多人共物,能得菩提不共物故,菩薩應行檀波羅蜜;八者、布施能稱眾生歡喜心故,菩薩應行檀波羅蜜;九者、布施能捨內外、行佛行故,菩薩應行檀波羅蜜;十者、布施於諸一切所愛事中,能離縛著垢害心故,菩薩應行檀波羅蜜;十一者、布施行能滿足無上檀波羅蜜故,菩薩應行檀波羅蜜;十二者、布施行能隨如來教、所願成就故,菩薩應行檀波羅蜜。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十二種修行檀波羅蜜得大利益,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世尊即以偈頌讚歎檀波羅蜜,重說偈言:

   「欲求無上道,修行諸功德,破於慳貪心,布施最第一。
   佛子行捨心,見來乞求者,能生歡喜心,一切無悋惜。
   國城及妻子,乃至天王位,身肉及手足,頭目諸膸腦,清淨無垢眼,施已心歡喜,如是行捨心,名檀波羅蜜。
   一切諸如來,滿足諸功德,具勝涅槃道,皆由布施故。
   是故諸佛子,欲求無上道,常當修捨心,行檀波羅蜜。
   施能得菩提,不住於世間,是故諸菩薩,常當行捨心。
   施能斷貧窮,富足七淨財,慳嫉妬心盡,清淨佛菩提。
   布施能滿足,成就十自在,是故諸如來,讚歎行施福。
   菩薩見是利,為成波羅蜜,是故修捨心,常施一切物。

「善男子!菩薩復有十二種持戒得大利益,菩薩應行尸波羅蜜。何等十二?一者、持戒能攝一切諸善根故,菩薩應行尸波羅蜜;二者、持戒入菩薩道故,菩薩應行尸波羅蜜;三者、持戒解脫一切煩惱縛故,菩薩應行尸波羅蜜;四者、持戒能過一切諸惡道故,菩薩應行尸波羅蜜;五者、持戒能拔惡道苦眾生故,菩薩應行尸波羅蜜;六者、持戒身口意業不為諸佛如來訶故,菩薩應行尸波羅蜜;七者、持戒諸佛如來常讚歎故,菩薩應行尸波羅蜜;八者、持戒能入諸有不放逸故,菩薩應行尸波羅蜜;九者、持戒即施眾生無怖畏故,菩薩應行尸波羅蜜;十者、持戒成就身口意業善故,菩薩應行尸波羅蜜;十一者、持戒能得於諸法中隨順自在故,菩薩應行尸波羅蜜;十二者、持戒成就第一彼岸功德波羅蜜業故,菩薩應行尸波羅蜜。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十二種修行尸波羅蜜,得大利益,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世尊即以偈頌讚歎尸波羅蜜,重說偈言:

   「欲離諸生死,安隱到涅槃,一切如來說,持戒最第一。
   戒如清涼池,能生諸善花,亦如猛熾火,能燒諸惡草。
   戒善持行者,如鳥飛虛空,不懼墮生死,諸趣惡道中。
   惡道大毒龍,無明諸羅剎,見持淨戒者,恭敬捨害心。
   一切諸如來,安隱住涅槃,斷諸惡趣道,皆由持戒故。
   是故諸佛子,欲求無上道,堅固諸善本,持戒波羅蜜。
   菩薩應思惟,善住戒品中,解脫煩惱縛,閉諸惡趣門。
   若欲持淨戒,應當如犛牛,為護一毛故,守死不惜命。
   如是護諸業,是名持戒人,如來常讚歎,所求皆成就。
   能持淨戒者,有如是功德,是故諸菩薩,常當持淨戒。
   身口意業淨,諸惡皆不行,是能到菩提,一切智現前。
   持戒不放逸,諸善皆堅固,法中得自在,能淨諸佛戒。
   菩薩持淨戒,視物無怨親,等心諸群生,見者無怖心。
   我住於彼處,常修不放逸,是故今得離,一切諸惡趣。
   到第一彼岸,如實功德地,是故諸菩薩,常當持淨戒。
   菩薩若欲求,菩提佛功德,持戒如犛牛,常念不放逸。
   如是諸菩薩,是名為智者,能速到彼岸,住佛果菩提。

「善男子!菩薩如是修行諸法已,復有十三種觀修行羼提波羅蜜得大利益,菩薩應行忍波羅蜜。何等十三?一者、忍行堪忍諸惱,能證一切諸法空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二者、忍行不見有我為他害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三者、忍行不見眾生有怨親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四者、忍行不見自他身可損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五者、忍行聞毀讚歎心常不動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六者、忍行能斷煩惱諸結使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七者、忍行能斷瞋恨諸結使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八者、忍行能成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九者、忍行能離惡道生梵天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十者、忍行能過一切損害境界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十一者、忍行能得盡智、無生智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十二者、忍行能降一切惡魔諸境界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十三者、忍行能見如來無量功德莊嚴身故,菩薩應行忍波羅蜜。善男子!是名菩薩十三種觀修羼提波羅蜜得大利益,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世尊即以偈頌讚歎忍辱波羅蜜,重說偈言:

   「若欲為眾生,作諸歸依處,令生無畏心,忍辱最第一。
   能行忍辱者,見者皆歡喜,怨家捨毒心,皆生親友想。
   一切諸如來,成就平等心,眾生所歸依,皆由行忍故。
   是故諸佛子,欲求無上道,為物作依止,當堅固忍辱。
   菩薩若欲住,一切佛菩提,當觀諸法空,眾生不可得,如是行忍行,能具佛功德,是故諸菩薩,常應修忍辱。
   菩薩若修忍,當遠離二邊,不見自他身,能有損益者。
   如來大慈悲,讚歎如是觀,是故諸菩薩,常應修忍辱。
   若欲得盡智,滅諸使煩惱,不怯弱修忍,常無分別心,如是觀諸法,成忍波羅蜜,是故諸菩薩,常應修忍辱。
   菩薩欲莊嚴,如來相好身,復生梵世界,出離諸魔道,樂行忍辱行,一切皆成就,是故諸菩薩,應堅固忍辱。
   忍辱力最上,諸行無過者,一切諸功德,住在忍行中。
   四魔力難敵,忍力能除滅,是故諸菩薩,常應修忍辱。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卷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