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第一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
卷第二
卷第三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留支譯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卷第二[编辑]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留支譯

一乘品第三之二[编辑]

「善男子!菩薩復有十二種發勇猛心,修行毘梨耶波羅蜜得大利益,菩薩應行精進波羅蜜。何等十二?一者、精進能速覺知諸佛法海故,菩薩應發大勇猛心修行精進波羅蜜;二者、精進能速往詣諸佛所故,菩薩應發大勇猛心修行精進波羅蜜;三者、精進能遍十方供養恭敬一切佛故,菩薩應發大勇猛心修行精進波羅蜜;四者、精進所作之業能稱一切諸佛意故,菩薩應發大勇猛心修行精進波羅蜜;五者、精進能勤化度一切眾生不生厭足故,菩薩應發大勇猛心修行精進波羅蜜;六者、精進能置眾生諸佛法中趣解脫門故,菩薩應發大勇猛心修行精進波羅蜜;七者、精進速能令諸一切眾生離諸愚癡故,菩薩應發大勇猛心修行精進波羅蜜;八者、精進速能悉與一切眾生諸佛智慧故,菩薩應發大勇猛心修行精進波羅蜜;九者、精進速能清淨諸佛國土故,菩薩應發大勇猛心修行精進波羅蜜;十者、精進行能建立盡未來際一切劫數,為諸眾生行菩薩行不生疲惓心故,菩薩應發大勇猛心修行精進波羅蜜;十一者、精進行能於一念中遍諸佛國種諸善根故,菩薩應發大勇猛心修行精進波羅蜜;十二者、精進行能遍詣一切諸佛國土成無上道、轉大法輪故,菩薩應發大勇猛心修行精進波羅蜜。善男子!是名菩薩十二種發勇猛心,修行毘梨耶波羅蜜得大利益,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世尊即以偈頌讚歎精進波羅蜜,重說偈言:

   「若欲為眾生,修行菩薩行,速成無上道,精進最第一。
   如來無量劫,所行諸苦行,一切皆能忍,不生怯弱故。
   是故諸佛子,欲速成佛道,常當勤修行,精進波羅蜜。
   菩薩行精進,能速到勝處,過諸百千國,供養觀諸佛。
   菩薩求大樂,為拔眾生苦,修行菩薩道,堅固不轉退,能為諸眾生,無量百千劫,受苦無懈怠,皆由精進故。
   願我常精進,清淨佛國土,次願能覺知,一切諸佛法,能遍諸佛國,轉大妙法輪。
   願諸眾生類,一切皆覺知,悉入大乘中,離餘乘魔界,滿足諸大願,速到無畏地,菩薩精進故,能於一念時,覺大菩提法,開示涅槃門,化作無量身,遍滿十方國。
   為利益眾生,示如是勝事。

「善男子!菩薩復有十二種觀,行禪波羅蜜得大利益,菩薩應修禪波羅蜜。何等十二?一者、禪定能滅一切諸煩惱染,菩薩應修禪波羅蜜,常無分別心故;二者、禪定心住寂靜,念不散亂,菩薩應修禪波羅蜜,不取諸境界故;三者、禪定心無所著能滿諸行,菩薩應修禪波羅蜜,能過三界故;四者、禪定能出世間不著諸有,菩薩應修禪波羅蜜,過世間故;五者、禪定能觀勝法心無疲惓,菩薩應修禪波羅蜜,不以為足故;六者、禪定柔軟自在,不隨禪生,菩薩應修禪波羅蜜,自在轉諸禪故;七者、禪定得無相心不見諸物,菩薩應修禪波羅蜜,以離諸相故;八者、禪定心淨能照無量境界,菩薩應修禪波羅蜜,以過有量諸三昧等呵責過故;九者、禪定能滅觀心、不見能觀,菩薩應修禪波羅蜜,以得寂靜心故;十者、禪定證柔軟心、滅諸覺觀,菩薩應修禪波羅蜜,以得調伏心故;十一者、禪定心能寂滅一觀諸根不動,菩薩應修禪波羅蜜,以得降伏不善根故;十二者、禪定心能於諸法中有大方便,菩薩應修禪波羅蜜,以能不捨大菩提心故。何以故?以諸菩薩住禪波羅蜜故,不起憍慢心;住禪波羅蜜故,不起邪見心;住禪波羅蜜故,不起憎愛心。是故諸菩薩能降一切學諸禪定聲聞、辟支佛、外道、梵行入禪三昧者。善男子!是名菩薩十二種修行禪波羅蜜得大利益,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世尊即以偈頌讚歎禪波羅蜜,而說偈言:

   「欲修無漏智,出離欲淤泥,滅除諸業障,禪定最第一。
   禪定難思議,是諸佛境界,二乘諸凡夫,三昧不能知。
   大地諸山海,劫火能燒除,若心住禪定,安隱無損害。
   如來智慧日,無漏摩尼珠,不從餘處生,禪定海中出,是故諸佛子,求佛大智寶,當除散亂心,念禪波羅蜜。
   諸菩薩禪定,寂滅諸煩惱,是故智者說,勝修餘禪者。
   深心常寂滅,不樂諸境界,能攝諸亂心,住勝涅槃處。
   菩薩修禪定,三界無所住,是故不依止,彼非依止處。
   菩薩禪能過,世間出世間,是故三昧勝,勝世間二乘。
   菩薩禪柔軟,隨意無罣礙,是故能迴轉,生於欲界中。
   菩薩所修禪,勝餘一切觀,諸禪非究竟,故佛說勝者。
   菩薩禪無量,從於勝境生,離諸眾生相,及離諸垢法,是故諸菩薩,所修禪定勝,降修餘禪者,及諸少分禪。
   菩薩一向觀,清淨諸境界,如是所修禪,從慧方便生,正智為根本,不起邪見心,是故菩薩禪,無有可譏嫌。
   菩薩入禪定,不住有無中,以觀實境故,能離有無相,如是勝智禪,不同餘境界,羅漢辟支佛,智慧悉迷悶。

「善男子!菩薩復有十二種觀,修行般若波羅蜜得大利益,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何等十二?一者、般若遠離諸垢能發光明,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能離諸黑闇法故;二者、般若悉能覺了諸闇障礙,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能照除煩惱稠林故;三者、般若能放一切智慧光明,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離一切諸無智故;四者、般若如犁耕地除諸草穢,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能拔諸無明根本故;五者、般若如利鐵鉤隨意琢斫,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能鉤斷諸愛網故;六者、般若如金剛杵不為一切諸物所壞,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能破碎煩惱山故;七者、般若如大日輪離諸雲翳,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能乾竭一切煩惱諸淤泥故;八者、般若如大火聚燒諸穢草,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能焚燒業煩惱樹故;九者、般若如摩尼珠能照一切,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無闇心不迷諸法故;十者、般若能住寂滅究竟實際,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無所有故;十一者、般若能滅有相心無分別,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無相故;十二者、般若能成無願心無求樂,菩薩應修慧波羅蜜,以過三界故。善男子!是名菩薩十二種修行般若波羅蜜得大利益。」

爾時世尊即以偈頌讚歎般若波羅蜜,而說偈言:

   「究竟斷有種,安隱入涅槃,諸波羅蜜中,智慧最第一。
   譬如世間燈,能破一切闇,亦如高幢火,世間最勝觀。
   一切諸如來,出離諸有流,降伏四魔眾,智慧為猛將。
   諸佛子若欲,自利利眾生,常當勤修行,般若波羅蜜。
   譬如犁耕地,能除諸荒穢,智滅疑愛草,如犁耕淨地。
   帝釋金剛杵,滅惡阿修羅,智碎煩惱山,能壞亦如是。
   一切諸如來,說於智慧力,猶如夏中日,亦如世間燈,能竭煩惱海,照除無明闇,以體出世間,無漏火明故。
   智慧能割截,無明癡闇樹,猶如快利刀,剪除諸細草。
   智如摩尼珠,平等照世間,如空無分別,不住有涅槃。
   智慧心自在,決定於一切,能斷諸疑悔,及斷所有問,說世間惡報,及顯涅槃果,普示諸眾生,如闇示明燈。
   諸佛明月眼,現見諸法相,諸菩薩同彼,無垢智修行。
   如人夜執燈,去處皆明了,生死黑闇中,慧明能度彼。

「善男子!菩薩復有十二種境界,修方便行得大利益,是故菩薩應修方便波羅蜜。何等十二?一者、方便不離涅槃清淨境界,而現世間垢濁境界故,菩薩應修方便波羅蜜;二者、方便不離一處寂靜境界,而現世間憒閙境界故,菩薩應修方便波羅蜜;三者、方便不離禪定甚深境界,而現世間王宮境界故,菩薩應修方便波羅蜜;四者、方便不離清淨無功用境界,而現世間功用境界故,菩薩應修方便波羅蜜;五者、方便不離無生真實境界,而現世間生此退彼、退此生彼諸境界故,菩薩應修方便波羅蜜;六者、方便能過一切四魔境界,而現世間降魔境界故,菩薩應修方便波羅蜜;七者、方便不離一切聖人境界,而現世間凡夫境界故,菩薩應修方便波羅蜜;八者、方便不離能出世間境界,而住世間諸有境界故,菩薩應修方便波羅蜜;九者、方便不離一切智慧境界,而現世間無智境界故,菩薩應修方便波羅蜜;十者、方便不離菩薩實際境界,而現聲聞、緣覺境界故,菩薩應修方便波羅蜜;十一者、方便力能善知一切諸法無相,而能示現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教化眾生故,菩薩應修方便波羅蜜;十二者、方便力能入諸一切平等境界,而能示現諸魔境界故,菩薩應住方便波羅蜜。善男子!是名菩薩十二種住方便波羅蜜得大利益。」

爾時世尊即以偈頌讚歎方便波羅蜜,而說偈言:

   「一切諸菩薩,行諸波羅蜜,若無方便者,不能到彼岸。
   自利亦利他,住世間涅槃,如是無淨染,皆由方便故。
   一切諸如來,所行諸境界,二乘不思議,斯由方便力。
   是故諸佛子,欲行如來事,常當勤修行,方便波羅蜜。
   菩薩常清淨,方便利眾生,實無諸欲垢,示現行染行。
   涅槃池中浴,方便現諸有,是名諸菩薩,不住於二邊。
   身口意常住,第一義寂靜,為利益眾生,方便同世間。
   如蜂入華林,不專採一華,菩薩方便行,一切諸境界。
   或現種種相,殊妙莊嚴身,遍諸宮女中,行於放逸行。
   或現在地獄,救諸苦眾生,雖現如是相,常不捨禪定。
   不捨諸三昧,而現散亂中,示現行損害,是名方便力。
   菩薩已能離,一切有為行,於諸有無中,亦無分別心,雖現行諸染,不生妄欲火,方便中示現,分別有為相。
   菩薩於諸有,不生亦無退,示現生退事,方便智力故。
   棄捨魔業處,住佛境界中,智慧不怯弱,示現諸魔事。
   菩薩大悲力,奮迅方便智,住聖無上處,而現凡夫事。
   以入諸法相,知諸法體空,常處於涅槃,而不捨世間。
   諸法自體空,寂靜及無相,為利益眾生,相好莊嚴身。
   無癡現無智,無瞋現無慈,而能益眾生,是名為方便。
   菩薩摩訶薩,住彼如是處,是名示聖人,種種諸方便。

「復次,諸善男子!如來、應、正遍知更有方便,汝等應知。何以故?諸善男子!諸佛、如來有十二種勝妙功德,猶如醍醐,於諸味中最為勝上、清淨、第一,能淨一切諸佛國土,如來於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等十二?一者、示現劫濁;二者、示現時濁;三者、示現眾生濁;四者、示現煩惱濁;五者、示現命濁;六者、示現三乘差別濁;七者、示現不淨佛國土濁;八者、示現難化眾生濁;九者、示現說種種煩惱濁;十者、示現外道亂濁;十一者、示現魔濁;十二者、示現魔業濁。善男子!一切諸佛所有國土皆是出世功德莊嚴具足清淨,無有諸濁。如此過者,皆是諸佛方便力現,為利眾生,汝等應知。」

爾時聖者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來、應、正遍知說此十二最上功德清淨佛國,如來當於何等國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告文殊師利:「一者、彼佛國土眾生畢竟能成勝清淨劫,離諸劫濁具足功德,如是淨土,如來於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二者、彼佛國土眾生畢竟能成最勝妙時,諸佛法行不失時節,如是淨土,如來於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三者、彼佛國土眾生畢竟能成最勝法器、受佛正法,如是淨土,如來於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四者、彼佛國土眾生畢竟能成淨妙智海,清淨一切諸煩惱垢,如是淨土,如來於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五者、彼佛國土眾生畢竟能成柔軟之心,其中常有調伏眾生,如是淨土,如來於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六者、彼佛國土眾生畢竟能成最勝妙乘,能以一乘究竟取於無上涅槃,如是淨土,如來於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七者、彼佛國土眾生畢竟能成勝器世間,無有餘相,如是淨土,如來於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八者、彼佛國土眾生畢竟能成如來正教,無諸一切外道邪法,如是淨土,如來於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九者、彼佛國土眾生畢竟能成直心、正心,無有諂曲,如是淨土,如來於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十者、彼佛國土眾生畢竟能成無垢功德,成就一切清淨白法,如是淨土,如來於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十一者、彼佛國土所有眾生畢竟能成諸聖人法,其中常有勝福田眾,如是淨土,如來於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十二者、彼佛國土所有眾生,畢竟能成勝妙道場,過去諸佛於中成道,如是淨土,如來於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文殊師利!是名十二種最勝功德能淨佛土。如是淨土,如來於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文殊師利!我佛國土無有聲聞、辟支佛等差別之說。何以故?諸佛、如來離於種種取相過故。文殊師利!如來若為一種眾生說於大乘,一種眾生說緣覺乘,一種眾生說聲聞乘,如是說者,是如來成不清淨心;是如來成不平等心;是如來成鬪諍過心;是如來成無有平等慈悲之心;是如來成諸相過心;是如來成於諸法中生慳悋心。文殊師利!我為眾生說於何等何等之法,彼一切法隨順菩提、隨順大乘,取一切智,畢竟究竟能到一處,謂能到於一切智處。文殊師利!是故我土無乘差別。」

爾時聖者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白佛言:「世尊!若無三乘差別性者,何故如來為諸眾生說三乘法,而言此是聲聞學乘,而言此是緣覺學乘,而言此是菩薩學乘?」

佛告文殊師利:「諸佛如來說三乘者,示地差別,非乘差別;諸佛如來說三乘者,說法相差別,非乘差別;諸佛如來說三乘者,說人差別,非乘差別;諸佛如來說三乘者,示少功德,知多功德,而佛法中無乘差別。何以故?以法界性無差別故。文殊師利!諸佛、如來說三乘者,令諸眾生悉入如來諸佛法門,令諸眾生漸入如來大乘法門,如學諸伎,次第修習。

「文殊師利!譬如射師於射智中,究竟到射第一彼岸,能以種種無量方便教諸弟子,如己知見一切究竟。文殊師利!如來射師亦復如是,於諸法中,皆悉究竟到於彼岸,即以如來一切智智分別而說,示諸眾生三乘差別,如世射師教諸弟子。

「文殊師利!譬如少火所有災炎,漸漸增長能遍世界,乃至成於劫燒大火。文殊師利!如來智火亦復如是,即彼一智光明之性,次第增長成就如來一切知見大智光明,能燒一切諸染煩惱。

「文殊師利!譬如諸大須彌山王無分別心,眾生到者皆同一色,所謂金色。文殊師利!如來、世尊無上大智須彌山王亦復如是,於諸眾生無有分別。若有眾生入佛法者,彼諸眾生皆成一色,所謂一切種智妙色。

「文殊師利!譬如因陀羅淨妙清色摩尼寶珠,置在一切器世間中,彼摩尼寶所有境界,彼境界中一切諸色種種諸相,摩尼珠力皆同一色,所謂青色。

文殊師利!如來、世尊無上青色摩尼寶珠亦復如是,智慧光明照眾生者皆同一色,所謂一切種智之色。

「文殊師利!譬如大海無量百千河澗水入,入已一切皆同一味,所謂鹽味,以常住故。文殊師利!大海水者,名為如來一切智慧;種種河澗水皆入者,名為聲聞、緣覺、菩薩;入已一切同鹽味者,名為一乘;常住者,名無分別一切種智。文殊師利!依此義故,汝應當知無乘差別。

「文殊師利!是故佛說地差別者,示諸眾生三乘作業漸次令入;說法相差別者,示現眾生如來種智漸次令入;說少功德、知多功德者,示諸眾生三人差別,示現如來奮迅方便無礙辯才。文殊師利!諸佛、如來說三乘者,依世諦說。文殊師利!諸佛、如來說一乘者,依第一義說。第一義者,唯是一乘,更無第二故。

「文殊師利!我佛國土所有外道——僧佉、毘世師、遮梨迦尼乾子等,皆是諸佛、如來方便,皆是如來神力住持,世間能見。何以故?以諸如來善除一切諸惡對故。文殊師利!諸佛、如來名為善逝,有怨對者無有是處。文殊師利!譬如世間轉輪聖王成就少分善根功德,斷絕善根非究竟法,具足一切貪、瞋、癡等諸結煩惱,不離三有,不離一切諸使煩惱,不離一切垢染煩惱。彼轉輪王畢竟無有一切怨對,畢竟無有一切敵對。何以故?文殊師利!以轉輪王無怨刺故。文殊師利!何況如來成就一切功德智慧,得不斷絕大慈悲心,行於無漏虛空法界,滿足七覺諸善功德,畢竟成就不忘失法,能轉無上大妙法輪,畢竟成就無上菩提,而有棘刺諸魔、怨刺外道敵對,無有是處。文殊師利!我佛國土所有僧佉、毘世師、遮梨迦尼乾子等,皆是如來住持力故,方便示現。文殊師利!此諸外道善男子等,雖行種種諸異學相,皆同佛法,一橋梁度,更無餘濟故。

「文殊師利!一切禽獸無有能於師子王前立出聲者。文殊師利!如來師子大丈夫王具足十力、四無所畏,一切外道尼乾子等,無一敢於如來境中與佛、世尊諍法是非,作師子吼者,無有是處,除諸如來方便力者。

「文殊師利!譬如日輪出能放大光明羅網,一切諸虫螢火光明皆悉休息,一切摩尼諸火光明亦不能現。文殊師利!如來出世,放大智慧日輪光明,一切外道尼乾子虫螢火智慧諸光明等皆悉閉塞不能顯現。

「文殊師利!譬如鐵王名阿塞件陀,彼所在處,一切凡鐵皆不敢住。何以故?以獨相故,不共凡鐵同在一處。文殊師利!如來鐵王亦復如是,隨何國土出世之處,一切凡鐵諸外道等,皆不得生。何以故?以佛如來獨相出世故。

「文殊師利!譬如何等何等處所有如意寶摩尼王出,彼處不生偽琉璃珠。文殊師利!如來如意大智寶王,隨何國土出現於世,彼處一切諸外道等,皆不得生。

「文殊師利!譬如何等寶性中出閻浮檀金,彼處不出諸銅鐵等。文殊師利!如來寶性亦復如是,隨何國土出現於世,彼處不生諸外道等。文殊師利!依此義故,汝應當知,隨何國土如來出世,彼處不生諸外道等。何以故?文殊師利!我佛國土有諸外道尼乾子等,皆是如來住持力故,為欲示現不可思議方便境界。何以故?此諸一切諸外道等,皆是住於不可思議解脫門故,皆是大智究竟般若波羅蜜門故,一切皆得大方便力奮迅自在故,一切皆得不捨佛法僧等念故,一切皆到第一彼岸,以大神力教化眾生故,一切皆得如來加力教化眾生故。」

說此一乘門時,八千天子依聲聞行,聞一乘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五百比丘得住一乘平等大智燈明三昧;千二百萬菩薩得無生忍。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諸天在於虛空界中,悉皆雨天優鉢羅華、鉢頭摩華、拘牟頭華、分陀利華,雨天栴檀諸末香等,一切盈滿如來足下。無量百千諸天子等,住虛空中,作諸百千種種伎樂,俱出妙聲供養如來,雨天衣雨,擊諸天鼓,而作是言:「我於世間未曾聞此希有上妙最勝法門。」復白佛言:「世尊!願此法門究竟住於閻浮提中,作大饒益一切眾生。」八千比丘尼各各脫身所著上衣奉獻如來。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文殊汝當知,諸佛勝方便,我出有法時,方便示時濁。
   一切時有法,畢竟常清淨,隨眾生受法,故現眾生濁。
   諸佛勝智人,出於妙劫中,國土常清淨,是故說無濁。
   我於無量劫,具足修苦行,清淨諸業障,得勝智功德,能於無量劫,壽命常無盡,除佛方便力,是故無命濁。
   眾生起常想,故我示無常,以無數劫命,示行短壽相。
   如來勝功德,無量劫所修,薄福怯眾生,聞生驚怖心,為此眾生故,分別差別說,究竟皆成佛,更無有餘乘。
   我為化眾生,分別說餘道,漸化令入一,故無三差別。
   譬如善射師,快能知刀箭,為教諸弟子,一藝種種說。
   如來亦如是,為成就眾生,而於一法中,種種差別說。
   我於諸眾生,無有差別心,以器不同故,所說有分別。
   若無平等心,人說我慳嫉,自取最上乘,與眾生下法。
   上因陀羅寶,隨處青光色,普照物皆同,而寶無分別。
   佛無上智寶,光明照世間,同一菩提色,離諸分別心。
   譬如微少火,增長成大明,諸羅漢少智,增長成佛慧。
   一切諸眾生,往詣須彌處,依須彌光力,一切同一色。
   如是諸眾生,住佛須彌法,如來法力故,同一佛色身。
   譬如蜜蜂[口*(隹/乃)],集諸種種物,置在一器中,和合成一味。
   佛說三亦爾,為熟眾生根,說諸種種法,成佛菩提味。
   譬如轉輪王,出無怨敵對,我法王出時,亦無外道刺。
   譬如日輪出,餘光皆閉塞,佛日輪出已,外道自除滅。
   隨生鐵王處,不生餘凡鐵,隨佛所生處,不生諸外道,隨生妙金處,不生餘銅鐵,隨佛成道處,自然無外道。
   譬如摩尼寶,不共穢雜住,是故出生處,無偽琉璃珠。
   如來摩尼珠,出處亦如是,不雜諸外道,同時一國土。
   外道大神通,皆自在菩薩,汝當知方便,示現如是相。
   一切諸菩薩,聞諸外道等,具足方便力,皆發歡喜心,各各生尊重,奉獻恭敬意,散華供養佛,種種妙香薰。
   於彼說法時,大地六種動,虛空出聲言,希有未曾聞,無量諸天子,空中合掌讚,同聲言善哉,善哉修伽陀。」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詣嚴熾王品第四[编辑]

爾時南方國大薩遮尼乾子與八十八千萬尼乾子俱,遊行諸國教化眾生,次第到於欝闍延城。復有無量百千諸眾,或歌或舞,吹脣唱嘯,作百千萬種種伎樂,前後侍從大薩遮尼乾子詣欝闍延城。爾時國主嚴熾大王聞大薩遮尼乾子眾,從南大國與無量眾詣欝闍延。聞如是已,即生尊重大薩遮尼乾子心。生尊重心已,為欲迎大薩遮尼乾子,以大王力、王神通力、王奮迅力與諸大臣及諸王子、受學師長、合家眷屬、國大長者、諸小城邑聚落土主、象、馬、車、步四部大眾前後導從,恭敬圍遶,椎鍾鳴鼓,作百千種無量伎樂,打百千種諸妙聲鼓,吹百千種諸妙聲蠡,建百千萬種種雜色繒蓋幢幡,散百千萬種種妙華:優波羅華、鉢頭摩華、拘牟頭華、分陀利華、阿輸迦華、薄拘羅華、鞞羅迦華、阿提目多伽華,遍布道路,金瓶、銀瓶盛百千種諸雜妙花,以百千種諸寶香爐燒無價香,置前而行,詣薩遮尼乾子處。

時大薩遮尼乾子遙見嚴熾王與大眾來,薩遮尼乾子見已下道,在一樹下敷座而坐。時嚴熾王遙見薩遮在樹下坐,即下象輿,步詣薩遮尼乾子所,坐摩尼寶百千巧妙無價莊嚴如意寶床。

時大薩遮尼乾子問訊於王,作如是言:「善來,大王!王今善種無上最勝希有功德,福多不少。何以故?以王能降天尊、貴重、自在之心,屈意卑下來詣沙門問訊起居。大王!於汝所治國內無諸盜賊、亡命群黨亂人民不?無有諸官殘暴侵食諸人民不?無諸異業奸偽憍詐、欺誑世間諸人民不?無諸反叛嬈亂國土諸人民不?無諸偷劫相竊盜不?所在邊國諸官禁司無欺大王、不行王命不?大王!汝所治化國內所有沙門、修淨行人安樂住不?衣服、飲食、房舍、臥具、疾病、湯藥資生所須一切之物不乏不少不?汝國人民皆得善心,尊重、供養諸沙門、眾淨行人不?大王!汝今所治國內無諸屠獵、羅網河嶽、焚燒山澤、放鷹走狗、鉤刺魚鼈、彈射禽獸、作諸坑陷、毒箭機撥行殺害不?大王!汝今一國之主制命自在,教令善惡,無敢違者。汝登王位所設教令無不善不?國內人民所行善惡汝悉知不?能行善者汝勸進不?行不善者汝勸捨不?大王!汝身不起惡念加害一切二足、四足、多足、無足諸眾生不?何以故?大王!當知一切眾生有識之類,寶重身命,無不畏死,至於業對百年壽終,莫問老少無一引分言應去者。何以故?愛命重故,何況加害而不生惱,命終之後更相怨嫉,與怨相報無有窮已。是故大王!汝當遠離殺生之罪,捨離刀杖,無起害心。大王!汝今應當遠離偷盜之罪,捨自資生,當生知足,於他資生無起欲心。大王!汝今應當遠離邪婬之罪,自妻知足,他妻無求,無起邪心。大王!汝今應當遠離妄語之罪,常作實語,出言成法,無發虛言。大王!汝今應當遠離兩舌之罪,無破壞語,於已破者當念和合,無起壞心。大王!汝今應當遠離惡口之罪,常作愛語、柔軟妙語,無起麁語。大王!汝今應當遠離綺語之罪,常決定語、憶念語,無不正語。大王!汝今應當遠離貪欲之罪,於他受用無希望心,於他所護無生奪心,生歡喜心。大王!汝今應當遠離瞋恚之罪,常生慈心,清淨心業,無起恨心。」

「大王!汝今應當遠離邪見之罪,見自業果,隨順聖人而生正見,無起異見。何以故?殺生之罪能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短命;二者、多病。偷盜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貧窮;二者、共財,不得自在。邪婬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婦不受語;二者、自妻為他侵奪。妄語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常為他人所謗;二者、常為他人所誑。兩舌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得破壞眷屬;二者、得弊惡眷屬。惡口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不聞善名;二者、常起鬪諍。綺語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得不敬重語;二者、言無定實,不為他樂。貪欲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不知足;二者、常生貪心。瞋恚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無安隱心;二者、常念損害無有慈心。邪見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常生邪見家;二者、心常諂曲。

「大王當知!如是無量無邊苦聚,皆由十不善業集因緣故。是故大王!汝莫放逸輕作惡業,當觀諸法有為無常,一切世間無可保者,人命無常住少時間,勿生常想。大王當觀!劫初已來天尊王位、土地人民皆就無常,無一在者,當知此身甚為危脆,如焰、如響、如影、如電、如水中月、如鏡中像、如水聚沫、如水上泡、如芭蕉實、如琢石火、如夢所見、如山谷中瀑水卒起遍滿溝澗,須臾過盡還就枯竭。大王當知!身命非實,無常亦爾,俄爾零落,就未來世不可免脫。是故大王!莫恃現在,當畏未來。大王當知!善惡果報共相追逐,如聲發響、如影隨形,無能免者,亦如連鎖不可斷絕,莫輕作業自招重苦。」

爾時大薩遮尼乾子重說偈言:

   「大王汝今當,莫作放逸行,若不捨諸惡,死必入地獄。
   以作惡行者,定入泥犁故,攝心不放逸,生天帝釋處。
   一切諸眾生,無不愛壽命,王若求長生,不應行殺害。
   大王知世人,辛苦集財寶,常憂不活命,不應起侵奪。
   以不侵奪故,生處常富足,若故侵損他,常生貧窮家。
   節己莫婬他,自妻生足心,是故妻愛己,不為他人侵。
   莫說虛妄言,常念依實語,實語生帝釋,妄語生餓鬼。
   常念離兩舌,和合破壞人,眷屬常雍穆,退此生梵天。
   出言莫麁獷,說令他樂聞,善語生天上,常聞美妙音。
   念離諸綺語,善思美妙言,報生天帝釋,諸天欽受教。
   若欲自利益,莫令侵惱他,生貪來世報,錢財資五家。
   若不修慈悲,能行瞋害心,雖行諸善行,死入於泥犁。
   大王汝今當,應捨瞋恚癡,常慈念眾生,莫行諸怒害。
   王當捨邪見,堅固正見心,常持清淨法,天中受樂身。
   比丘修梵行,汝當常供養,是故捨惡道,受樂於天上。」

爾時大薩遮尼乾子問訊王已,為嚴熾王說不放逸十善業道相應法已,默然而住。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卷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