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廣記/2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二十二 天府廣記
卷二十三
卷二十四 

卷二十三[编辑]

◎都察院[编辑]

都察院在皇城之西,與刑部、大理寺並列,稱三法司。初設御史台,洪武十三年,改都察院。十七年,始定設都御史,即古御史大夫之職;副都御史、僉都御史即古中丞之職。副都左右各一人,僉都四人。主天子耳目風紀之司。凡大臣奸邪,小人構黨,作威福亂政者劾;凡百官畏茸貪冒壞官紀者劾;凡學術不正,上書陳言,變亂成憲,希進用者劾。而朝覲考察,都御史同天官台司賢否黜陟之。斷大獄重囚,會鞫於外朝,或奉旨同刑部、大理寺讞平之。

屬十三道監察御史,主察糾內外百司之官邪,或露章面劾,或封章奏劾。凡差,在內京畿道刷卷、巡營軍、提學、清恤軍、巡視光祿、巡倉庫城門,在外巡按、清軍、刷卷、巡鹽、茶、河、關、印馬、屯田,師行則監軍紀功,各以其事專監察,而御史巡按則代天子狩,轄所按藩服大臣若府州縣官,諸考察舉敕尤專,大事奏裁,小事立斷。而河南道獨專諸內外考察。凡朝會糾儀祭祀監禮。凡政事得失軍民利病,得直言無避。凡罪囚按巡審錄,有故出入,理辦之。凡大獄,敕下台推,奏當上聽裁,常獄擬罪移評大理寺。凡有大政,集闕廷預議焉。蓋六部有專司,而都察院惟所見聞得糾劾無職司。乃憲綱諸御史糾劾務明著實跡,開寫年月,毋虛文從詆訐,拾細瑣,抑戒令慎重焉。而御史出按復命,都御史覆其稱職不稱職以聞。又御史犯罪加三等,有贓從重論。

(元上都御史台殿中司記:按漢御史大夫有兩丞,其一曰中丞,居殿中蘭台,外督刺史,內領侍御史,受公卿奏事,舉劾按章。亦謂之中執法。則居殿中者實古中丞之職。魏以二御史居殿中察非法,大朝會則簪白筆側陛而坐。乃殿中設侍御史之始也。其後殊時異制,沿革靡常。在唐則兼知庫藏出納,官門內事,京畿諸州諸衛兵禁,而政務非一。在宋則三院並得言事兼察事而官守不分。逮我世祖皇帝至元五年,肇建御史台,置殿中侍御史二員,而以殿中別為一司,正名舉職,糾察朝儀。外廷稱慶,則對立於龍墀之下,而不與庶僚序列;大駕行幸,則畢從於豹尾之中,而非若他官可以更休。委任既專,地位復密,臣僚有所敷奏,無不與聞。而其命秩之崇,品在第四。視唐宋以七品官為之,重輕之不侔,從可知也。自非勳賢貴胄,秉清方直亮之節,夙為眾所嚴憚,莫宜當其選。由是而致位卿相,未始乏人。誠欲使來者知所慕效,而思繼其風烈,則所托以昭示於永久者曷可缺歟!)

(明太祖洪武初,一循元舊。當是時,左右大夫湯和、鄧愈,數膺斧鉞寄外出,而中丞劉基、章溢理台事,其後汪廣洋、陳寧輩俱遷大夫。洪武十三年,胡氏之事發,而御史台僅設左右中丞,俱正二品,侍御史正四品而已。十四年,始改御史台為都察院,然僅正七品,其官有御史而無都御史。十六年,仍為正三品,明年為正二品。於是定設左右都御史正二品,左右副都御史正三品,左右僉都御史正四品,職糾劾官邪,中辨冤抑,而所屬御史分為十三道。御史巡按以至它公委,出則奏請,還則考核。然御史獨不係都察院,以示得相糾察之意。建文初,改為御史府,設都御史一員,左右副都御史各一員,品如故,十三道御史曰左右兩院監察御史。永樂鼎革,悉復洪武之制。其後移都察院於北京,而留者曰南京都察院,略如六部矣。其以左右都御史而下總督、提督、參讚、巡撫各鎮者,初自本院出曰公差,事完或得代,則回理院事。其後不勝多,則往往自部佐卿寺藩臬遷轉,亦不復歸院。)

(建文二年,方孝孺御史府記:皇上嗣位之初,即下明詔,行寬政,赦有罪,蠲通稅钜萬計,去事之妨民者。明年以紀元賜高年米肉絮帛,民鬻子者官為之贖,免田之租稅幾年,分追使者問海內所患苦,賞廉平吏,罪至死者多全活之。於是刑部、都察院論囚,視往歲減三分之二,人皆重於犯法。二年春二月甲子,有詔若曰:頃以訴狀繁易,御史台號都察院,與刑部分治庶獄。今賴祖宗神靈,斷獄頗簡。其更都察院仍漢制為御史府,專以糾貪殘,舉循良,匡政事,宣教化為職。省御史員定為二十八人,務為忠厚,以底治平。三月戊辰,賜御史衣。明日己巳,以都院舊署在太平湖之北,於朝謁為難,命即詹事府為御史府。賜宴於新治,復命文武大臣皆預,以寵綏之。既而有敕,令臣某記其事。臣惟斯民之生,以德養之,則安於為善,以刑制之,則棄於為惡。聖人之治天下,豈有他術哉?使人人皆知去惡以從善而治道成矣。惟御史之官,始於周,其職之所治與權任之輕重,雖累變不常,然得其人則紀綱振而國體尊,非其人則人望不肅而是非錯繆。然專任以刑獄,則自近代始。曩者法吏持刑深刻,犯者滋眾,先皇帝甚厭苦之,欲有所更革而未暇。今皇上以德養人,群生喜悅,訟者衰止。復古官名,以修善政,實行先帝之遺誌。自今居是府者,其敬承聖訓,凡便於國利於民者則言之,為民之蠹為國之病者則去之。毋溺於私而枉其所守,毋懾於勢而屈所當為。一以道輔佐天子,行德教,使黎民醇厚如三代時,斯不負建官圖治之意。苟為不然,舍其大而務其細,或事小忠末節以市名,或為詭行憸言以規榮利,於民之治否國之安危無預焉。則是官之名雖更而實之可厭苦者自若也。奚可哉?臣幸執筆從太史後,夫紀政教明職守以示後世,史氏職也。故書其事以為居位者規。)

○總憲設置[编辑]

(洪武十五年十月,更置都察院,設監察都御史八人,正七品,以秀才李原明、詹徽等為之。設浙江、河南、山東、北平、山西、陝西、湖廣、福建、江西、廣東、廣西、四川十二道監察御史,正九品。其文移則都察院放牒,各道監察御史呈都察院。)

(十七年正月,升都察院左右都御史正二品,左右副都御史正三品,左右僉都御史正四品,經歷一員正六品,都事一員正七品。)

(是年七月,定都察院文移體式,五軍都督府有事於都察院,止令經歷司互相文移,轉呈本院。如行六部,則經歷司與主事廳互牒。其在京秩三品者則與本院平行,仍放牒;其在真四品在外按察司,牒呈本院,及在京五品以下衙門行移本院,俱稱具呈。唯大理審刑磨勘司與本院經歷司行移,各道監察御史亦止由本院行移,與諸司無行。)

(弘治十八年五月,御史臧鳳請止添注右都御史之例。疏云:都御史風紀重任,宜慎選其人。舊制坐院左都御史止設一員,右員不設。邇來每遇缺,侍郎輒升右副都御史,及侍郎考滿,輒升左都御史,遂以振肅風紀之司為寄置剩員之所。今右都御史史琳在任,而刑部侍郎屠勳又以秩滿升矣。宜寢勳前命,止加俸級,仍舊供職,自念不得一概添注,庶存台憲之重。)

○總憲責任[编辑]

(洪武初,諭左都御史湯和等曰:國家新立,惟三大府總天下之政,中書政之本,都督府掌軍旅,御史台糾正百司。朝廷紀綱盡係於此,而台察之任實為清要。卿等當思正己以率下,忠勤以事上。蓋己不正則不能正人,是故正人者必先自治,則人有所瞻仰。毋徒擁虛位而漫不可否,毋委靡因循以縱長惡,毋假公濟私以傷人害物。詩云:剛亦不吐,柔亦不茹。此大臣之體也。)

(洪熙元年,諭吏部慎選御史以清風紀。又命吏部谘訪可為都御史者以為十三道御史表率。)

(宣德三年六月,以顧佐為右都御史,賜之敕曰:都察院受朝廷耳目之寄,掌國家紀綢之任。用得其人則庶政清平,群僚警肅。用非其人則百職怠弛,小人橫恣。必盡廉公,乃稱斯職。近年以來,在京諸司奸弊紛出,其司風憲者非惟不能糾舉,且實與之同和,若此所為,國何賴焉?爾佐剛直廉正,簡在朕心,今特畀斯任,其竭誠盡力,必公必明,恪恭夙夜,毋憚勤勞,彈劾愆謬,毋避權要,毋枉良善,毋縱奸宄,庶幾人知儆畏,弊以清革,副朕簡任之意。其各見任御史宜審擇之。凡廉勤公正、老成惇厚者俱留在職,其不達政體、不諳文移、貪淫無恥及曾犯贓罪者,悉送吏部降黜,公差給假丁憂亦如之。務盡至公之道。所闕御史,即行吏部慎選,自今不許濫授。爾其欽哉!)

(是年八月,命都御史顧佐考核各道御史。佐分別列名上請,上命以貪淫不法者發遼東各衛充吏終身,不達政體者降縣典史,老疾者罷為民。)

(是月,佐奏舉進士監生及聽選知縣教官凡四十三人才堪御史。上令於各道歷政三月,考其餘能否,第為上中下三等以聞。至是佐考校上等知縣孔文英等十二人,中等教諭楊僖等二十四人,下等董敬等七人,上命上等中等俱為監察御史,再歷三月,考其賢否其以名聞。因謂佐曰:人才高下不齊,使練習之久,加以考察,彼將自奮而皆可用矣。)

(正朝元年五月,右都御史顧佐奏考得御史傅誠等七人素行不立,秦獻等法律不通,張璘等老疾不任事。命素行不立者為民,法律不通者降黜,老疾者致仕。因敕佐等曰:御史中有嚐犯贓罪及暴酷枉人死者,尤宜一體黜降,其餘各衙門屬官有不才及不任事者,悉從堂上官各即用心考察具奏。但有狥私容隱者,聽見任御史舉劾,以憑降黜。古云無曠庶官,卿等其悉朕意!)

(嘉靖六年十月,署院事兵部左侍郎張孚敬疏曰:昔唐韋思謙為御史大夫,見王公未嚐屈。嚐曰:耳目官固當特立,雕鶚鷹鸇豈眾禽之偶乎!宋杜衍為御史中丞,宰相而下畏之,曰不肯以恩意假人者也。國朝顧佐為都御史,在朝大臣有貪墨不法,許穿緋衣當禦前面加糾舉,就行問。故都御史凡衣緋入朝之日,必有糾舉,大臣莫不股栗。今此職不舉,故大臣無忌憚,朝多貪墨,如之何民不窮且盜也?故掌院官必在得人,始能倡率撫巡,惕勵百司。其守令等官,一有慢令害民者,撫巡官即按之無貸;撫巡官一有不奉法者,掌院官即按之無貸,則法無往不行矣。)

(萬曆中,南院稱海中丞瑞,紀略曰:海忠介為南右都御史,風猷肅然。嚐管南察事,秉公持正,即權貴關曰,略不為狥。留都清議因之愈重。每出行,所至人必擁輿左右聚觀之,婦人童孺咸歡呼鼓舞,即司馬溫公之入汴不是過也。其初來蒞任,止攜二竹笭箵,舟泊上河,人猶不知。嚐病,延醫入視,室中所禦衾幬皆白布,蕭然不啻如寒生。)

○督撫設置[编辑]

(初制遣尚書、侍郎、都御史、少卿等官巡撫各處地方,事畢復命,或即停遣。初名巡撫,或名鎮守。後以鎮守侍郎與巡按御史不相統屬,又文移往來亦多窒礙,定為都御史巡撫兼軍務者加提督,有總兵地方加讚理,管糧餉者加總督兼理,他如整飭邊備、提督邊關及撫治流民、總理河道等項,皆因事特設,其邊境以尚書、侍郎任,紹督軍務者皆兼都御史以便行事。)

(洪武初,敕皇太子巡撫陝西,巡撫之名始於此。)

(永樂十八年四月,命吏部尚書兼詹事府詹事蹇義同給事中馬俊等二十六人巡行天下,安撫軍民,暫遣即還。非設置也。)

(洪熙初,嚐命廣西布政使周幹巡視直隸、浙江。至宣德元年二月,幹還,言有司多不得人,土豪肆虐,良民苦之,乞命廷臣往來巡撫,庶民安田裏。下吏部會戶部、工部議,遂命廣西按察使胡槩為大理寺卿,同四川參政葉春巡撫直隸及浙江諸郡,此設巡撫之始。)

(宣德五年二月,遣工部侍郎許廓巡撫河南,賜之詩曰:河南百州縣,七郡所分治。前歲農事缺,始旱澇復繼。食衣既無資,民生曷由遂?顧予位民上,日夕懷憂愧。爾有敦厚質,其力勤撫字。徙者必綏輯,饑者必賑濟。谘詢必周曆,毋憚躬勞勩。虛文徒瑣碎,所誌見實惠。勉旃罄乃誠,庶用副予意。)

(成化八年九月,設北畿兩巡撫。兵科都給事中梁璟言:畿內八府,境土廣遠,巡撫一人兼理邊備,卒遇有警,恐誤事機,乞以河間、保定以南六府專委都御史陳濂巡撫,其薊州抵密雲一帶邊關及順天、永平二府屬,另擇重臣一人專督,兼理巡撫之任。部覆從其言,乃以僉都御史張綱巡撫。二巡撫之設自此始。)

(隆慶四年五月,裁革廣東巡撫官,改兩廣總督李遷為提督兼廣東巡撫事。先是都給事中光懋言:兩廣總督建置已久,開府蒼梧,坐鎮東西兩省,居上遊之地,握要害之樞。調兵轉餉,勢若建瓴。蓋責成專則推委無詞,事權重則掣肘勿慮,號令一則耳目不分。今更設二巡撫,不惟多官多費,適滋推諉。御史蘇士潤亦言:二粵勢如輔車,總督居中控制,在廣西不足於糧餉,則資廣東以轉輸;在廣東不足於戰士,則調廣西以應援。不惟聲援聯絡,且事體歸一。章並下吏部覆可,兩廣不設巡撫自此始。)

○停止推遣[编辑]

(正統四年二月,戶部請侍郎巡撫。上曰:巡撫為民而設,苟非其人,適以擾之。不必侍郎巡撫,其各布政司按察司及直隸府州正官事有稽遲一體論治。)

(景泰六年閏六月,刑部尚書俞士悅以福建賊警,請遣廷臣巡撫。吏部尚書王直曰:廷臣巡撫,本非定制,今雖有小寇,宜督責三司禁捕。帝曰:卿等議是。朝廷設三司府縣衛,政欲安民禁盜。今小寇未除,實彼之責,其移文誥之,不許輕遣延臣。)

○事宜[编辑]

(宣德八年,敕飭各處巡撫曰:茲命爾等巡撫郡縣,務宣德意,撫民人,扶植良善。一切稅糧皆從爾設法區處,必使人不勞困,輸不後期,衛所屯種,從爾比較,水田圩岸,亦從提督,使耕耘以時,水旱無患。應有便民之事,悉具奏聞,宜秉公正,勵廉潔,無暴無刻,以副朕心。)

(景泰五年,室巡撫以每年八月入京議事,條畫地方利病,該部彙奏。)

(景泰元年,給事中李實等奏:近年各處鎮守巡撫等官動經三五七年或一二十年。室家懸隔,乞敕各官議,許其妻子完住,量給本處官倉俸米,以贍其家。從之。)

(嘉靖六年十二月,吏部尚書桂萼言:邇者左都御史胡世寧、尚書李承勳俱建議言:各巡撫兵備宜嚴加選擇,務在得人。又令久任,以圖成功。如周忱在蘇松二十二年,王翱在遼東十有一年,於謙在河南、山西一十八年,陳鎰在陝西亦十餘年,有功績者以次加秩,勿易其地。二臣所言,甚於治理有裨,惟陛下采而行之。上曰:世寧、承勳所議良是,吏部便會同戶、兵二部,並承勳、世寧等,將巡撫兵備官從公選擇,量地險要,因才授任,果積有年勞,如議加升,毋得仍前數為更易,負朕責成至意。)

(嘉靖三十三年三月,令各處總督巡撫不拘邊腹遠近,凡遇升遷丁憂宜去任者,俱一體候代,不得擅離。其或降調革職者,許巡按御史以便宜行事,不在此例。)

(三十七年正月,工科給事張學顏請久任巡撫非九年六年以上勿推。吏部覆言;久任責成者,所以重付托之權;循資敘選者,所以廣疏通之法。今部堂有缺,必取之卿貳,卿貳有缺,必取之督撫。若督撫歲久不遷,而資望淺者乃得躐進,啟僥幸速化之心,失出入均勞之義,非定論也。第宜稍加督責,令毋貽患地方爾。詔如部議。萬曆七年八月,停巡撫入京議事之例。是年順天巡撫張夢鯉以秋防重務,奏乞暫免入京議事,部覆通行停免。十二年,定撫按各有職掌,巡撫主拊循,巡按主糾察。除重大事情照舊會行外,餘各舉其職,不得復相侵越。)

○附載[编辑]

(提督總制地方,不回避本省。開封人許廓以工部左侍,彰德人王彰以右都,俱巡撫河南。兗州人樊敬以右通政鎮濟寧,濰縣人劉應節以刑書特敕開膠萊河,張學顏、梁夢龍等以直隸人總督薊遼,不一而足。)

(督撫帶風憲之銜,不獨地方利弊可言,即朝廷大政無不可入告。萬曆中,晉撫魏允貞、淮撫李三才皆極論天下事,讀其奏疏,即科道亦不多見也。又王嶽為劉瑾所逐,山東巡撫宋欽極言之,瑾罰米三百石而不能罪。後乃寂然矣。)

○御史[编辑]

(按御史之名見於周禮。戰國時亦有御史,秦趙澠池之會,各命書其事。又淳于髡謂齊王曰:御史在前。則皆記事之職也。至秦漢始為糾察之任。唐制,御史大夫一人,中丞二人,其屬有三院:一曰台院,侍御史隸焉;二曰殿院,殿中侍御史隸焉;三曰察院,監察御史隸焉。大事奏裁,小事立斷。凡有彈劾,御史以白大夫,大事以方幅,小事署名而已。宋初沿唐制,太平興國中,以張巽為監察御史,正名舉職自此始。元豐中,以御史專領大察,其後以中丞為台長,知雜御史為侍御史,言事官為殿中侍御史,六察官為監察御史。)

(宋制,入台有十旬不言事,輒舉辱台之罰。)

(宋王炎曰:昔漢部刺史以六條察州,五條以察二千石,而一條以察大姓強宗,墨綬以下不與焉。非固嚴於其大而略於其小也。以為大吏有所畏忌,則其小者不治而自肅也。今外之台府與內之台諫,則均有所奏劾,炎竊謂台諫不論貴近而論庶僚,台府不按郡守而按小吏,則人情不服而法不法。炎昔在荊州,聞南軒先生之言曰:帥桂四年,但按四郡守,微如簿尉,縱有奸贓,為害也小,不若先治其大者。此至論也。)

(明洪武初,即置御史,令之糾劾官邪,老覈百司,事任極重。而已經糾舉,不許再糾。至挾私搜求細事,及糾言不實之罪亦嚴。)

(洪武二十三年八月,改鑄監察御史印。先是,既分察院為河南等十二道,每道鑄印二,其文皆曰繩愆糾繆。守院御史掌其一,每道置御史五人或三四人,推久次者掌之。分巡印一,藏於內府,有事則受印以出,復命則納之。至是左副都御史袁參言各道印篆相類。乃命改其制,守院印十二,如浙江道則曰浙江道監察御史印,餘道並同。其巡按印則曰巡按浙江道監察御史亦如之,惟浙江、江西、直隸十府州事繁劇,每道置印十,餘道皆五。)

○憲綱[编辑]

(洪武四年正月,定憲綱。御史台進擬憲綱四十條,上覽之,親加刪定,昭刊行頒給。因謂台臣曰:風憲朕之耳目,任得其人,則自無壅蔽之患。殿中侍御史唐鐸對曰:臣聞元時遣使宣撫百姓,初出之日,四方警動,及至,略無所為而去,百姓為之語曰:奉使宣撫,問民疾苦。來若雷霆,去若敗鼓。至今傳以為笑。今陛下任官推賢,尤重風憲,臣等敢不精白一心,欽承聖意!)

(正統四年十月,頒布憲綱。諭曰:朝廷建風憲,任之耳目綱紀之寄,所以肅百僚而貞百度也。憲綱一書,肇於洪武。厥後官制不同,所宜因時改書,而中外憲臣往往有任情增益者。我皇考宣宗章皇帝臨禦,臣下屢以為言,遂敕禮部同翰林儒臣考舊文而申明之,並以祖宗所定風憲事體著在簡冊者悉載其中,永示遵守,而益之以訓戒之言。凡出臣下擅增者,並削去之。書成,先皇帝上賓,未及頒行。朕嗣位之初,初以風憲為重,嚐敕有司嚴選,務在得人。而憲臣復以憲綱為言。朕今於先朝所考定中益以見行事宜,爾禮部即刻印頒布中外諸司遵守,爾都察院其通行各道御史及按察司官欽遵奉行。敢有故違,必罪不恕。欽哉!)

(嘉靖六年十月,署院事兵部左侍郎張孚敬申明憲綱。一、憲鋼開載:都察院、按察司堂上官及首領官、各道監察御史、吏典,但有不公不法等事,許互相糾舉。今後巡按御史彈劾三司不職者,吏部斟酌舉行,按察司官果有能糾巡按失職者,亦應吏部查記,不許科道官挾私報復。其巡按、清軍、巡鹽、刷卷御史同事地方,固宜同寅協恭,亦須互相糾察,以清憲體。一、憲綱開載:監察御史巡歷去處,不許出郭迎接。方面官相見,左右對拜分坐,自後不許伺候作揖。奈積諛成風,卑恭過甚。今後接見之間,務依憲綱舊禮,敢有倨肆違背,本院考察不職。三司官不知自立,仍前獻諂者,吏、兵二部即坐罷軟,則彌文去而實效臻矣。一、憲綱開載:凡監察御史、各道按察司官每出巡、審囚、刷卷,必須遍歷,不拘限期。近來巡按差出者,半年未見蒞任,交代者旬月不出省城。今後御史點差,各照水程赴任,仍具某年月日交代、某年月日按某地方,呈報本院查考。違限怠事者,定行參究。則郡邑皆得遍歷,而奸弊無不察矣。一、憲綱開載:監察御史巡歷去處,如有陳告官吏不公等事,須要親行追問。近有不待陳告,專事訪察者,亦有不親受理,轉委下司者。今後不許訪察濫及無辜,其必須自下而上,果有斷理不公,方行受理,情重者親審。本院節次發下勘合,必須對款親理回報,事完考察完過六七分者,方與回道管事。則事不滯而民無稱冤矣。一、憲綱開載:巡按所至博采諸司官吏行止,廉勤公謹者,禮待之,薦舉之,汙濫奸佞者,戒飭之,糾劾之。勸懲得體,人自敬服。近來薦舉濫加於庸流,彈劾下及於丞尉。今後歷任年深政績卓異者,方許保舉。五品以上賦跡顯著者,指實參奏。若是下官不職,審實提問,不必一概糾劾,有妨憲體。一、憲綱開載:風憲之官,當存心忠厚。其於刑嶽尤須詳慎。苟不問事情輕重,而一概淫刑以逞,鍛煉之下,死傷必多。夫立法貴嚴,用刑貴寬。凡一切酷刑之具,皆宜屏去不用。死刑重事,必須親審無冤,庶體聖明欽恤之意。一、憲綱開載:分巡所至,不許多用導從,飲食供帳隻宜從儉。今後巡按,自巡捕官護印皂隸清道之外,不許多帶人馬隨行。凡設彩鋪氈,無名供饋之屬,一切不用。其有分外奉承者,定治以罪,庶免小民供億之繁。答旨:卿所奏修舉憲綱事件,皆切於恤民,圖治要務。便行與各處巡按御史及各按察司官,務要著實遵行。若仍有蹈前弊、虛應故事的,堂上官查舉降黜。)

○各差[编辑]

(凡差三等:兩京畿道,提學道,巡按順天、真定、應天、蘇松、淮揚、浙江、湖廣、江西、福建、河南、陝西、山東、山西、四川、雲南、廣西、廣東、貴州等處御史,及巡視京營,俱大差。遼東、宣大、甘肅三處巡按御史,及清軍、印馬、屯田、巡鹽、巡倉、巡關、攢運、巡茶御史,俱中差。印馬、屯田並作一差,三年滿後,準一大差。巡視光祿,舊係小差,後改中差。巡視皇城四門、馬房,巡視十庫、盧溝橋、五城等處御史,俱小差。)

(洪武十年七月,遣監察御史巡按。上諭之曰:凡為治以安民為本,民安則國安。汝等當詢民疾苦,廉察風俗,申明教化。處事之際,須據法守正,務得民情,惟專誌以立功,勿要名以取譽。朕深居九重之中,所賴以宣布條章,申達民情者,皆在汝等。汝其慎之!)

(永樂十三年,差御史三員巡督陝西茶馬。景泰四年,仍照洪武中例差行人。成化三年,令差御史一員於陝西巡茶。七年,罷差行人四川巡茶。十一年,令取回御史,復差行人。十四年,仍差御史。弘治十六年,令取回御史,命督理馬政都御史兼理。正德二年,仍設巡視御史一員,令仍前督理陝西茶馬,兼攝川湖等處地方。)

(宣德元年七月,命兵部嚴察軍衛。因言:昔皇祖嚐言元末之時,管軍武臣多務貪縱,軍政不修,隊伍廢缺,人問士卒安在,則撫其夾袋曰:皆在於此。蓋惟有其名耳。所以馴致大壞。今得無復踵此弊乎!宜嚴儆飭,令監察御史按察司官以時點閱,不可怠忽。)

(元年八月,命磨勘內府錢糧。諭曰:中外文武諸司文卷,已遣御史照刷。其內府諸衙門皆有錢糧出納,近聞其弊甚多,即選能幹御史率監生於東華門外廡下取各監局文卷簿籍,詳加磨勘。有隱匿錢糧虛冒支給者,悉以聞。又差御史一員會同給事中巡視甲字等十庫。)

(四年二月,命御史巡視屯政。行在戶部尚書郭敦奏:洪武、永樂年間,屯田之例,邊境衛所旗軍三分四分守城,六分七分下屯。腹裏衛所一分二分守城,八分九分下屯。亦有中半屯守者。都司、布政司、按察司提督秋成比較,依例賞罰,倉有餘糧。近年各衛所不遵舊例,下屯者或十人或四五人,雖有屯田之名而無屯田之實。且以一衛計之,官軍一年所支俸糧動以萬計,而屯收子粒止有六七十石或百餘石。軍糧缺少,實由於此。今擬在京在外衛所下屯之數,不問正軍老幼餘丁,必依舊額補數,令其屯種。在外屬衛,令三司委堂上官,在內井直隸衛所從都察院委御史提督巡視。至秋成依例比較賞罰,庶倉有糧儲,軍無缺食。從之。)

(八年三月,置巡倉御史。戶部言:比者京衛監支軍糧官及倉官鬥級等,多狥私情,或稽誤月日,或高下斛麵,或假公用為名減克,為弊多端。使軍婦餘丁待支日久,十不得其五六,食用不足,故多失所。請令御史往來巡察,庶糧不費糜,而軍蒙實惠。上從之,仍命行在都察院揭榜禁約。)

(九年二月,命御史二員於光祿寺察視,凡內外官多支食料、需索騷擾者,皆令執奏。)

(十年五月,遣御史給事中十四人點視邊軍。先是,上諭行在兵部臣曰:國家大事,莫重於兵政,而備邊又兵部政之尤重者也。邇者,總兵鎮守官率因循怠情,以致軍伍空缺,邊備廢弛,一旦有警,豈不誤事?於是會選監察御史郭原等七人,給事中戴弁等七人,各賜勃曰:爾等分巡邊衛,凡屯守操備及備禦官軍一一點視整飭,務體朝廷實意,不許徒應故事。)

(是年五月,設兩淮巡鹽御史。戶部奏:兩淮鹽價低賤,客商中納者少,皆因彼處軍衛勢豪之家,縱容廝役,阻壞鹽法,私出興販,輒數百艘,挾持兵器,所至劫掠,巡司官兵莫敢誰何。乞差監察御史一員往揚州、通州、狼山等處提督軍衛巡司緝捕。上從之,仍命御史照淮揚巡按例,歲一更代。)

(是年,差監察御史一員巡視各處收草,一員提督象牛羊錢糧等房,一員同給事中、錦衣衛官巡視官軍騎操馬匹,不許閑時帶鞍騎坐及馱載等項。)

(正統元年十月,戶部奏:兩浙兩淮鹽法已差官巡視,長蘆運司地方亦有興販,並影射夾帶者,乞命御史一員往長蘆直沽等處巡督禁治。上以鹽法至重,即敕侍郎王佐帶監察御史蕭啟便宜措理,務革奸弊,俾鹽法通行。)

(三年十二月,復命監察御史巡視兩淮兩浙鹽課。先是,命御史周鏜往揚州府提督兩淮鹽課,久之召還,而私販私煎及運司刻剝之弊益甚。至是行在戶部以為言,請並兩浙俱遣御史往理其事,依巡按例更代。故有是命。)

(四年十月,復設巡關御史。先是,以沿邊關帥哨備不嚴,私役守卒出關采物,歲遣御史給事巡察,尋罷。至是,都指揮劉法貴等以捕盜還,言諸關口不可無官巡察,故有是命。)

(是月,命御史巡視皇城。御史李匡等言:皇城各門守衛官軍,所以嚴防奸細,當以未明時先行守直,以待辨色入朝。比來管領頭目不行用心鈐束,以致部伍散漫,門禁不嚴。乞命御史一員或二員每日點視,庶官軍人等知所儆畏,門禁不致怠弛。從之。)

(是月,令御史巡視五城,凡事有奸弊,聽其依法受理送問。)

(景泰三年五月,命監察御史陳全、楊貢印烙南北二太仆寺馬四萬餘匹。故事遣駙馬侯伯,真定府學教官鄭真言其弊多,至是改之。)

(四年二月,以京城內外多盜,命監察御史十人督捕之。至是都察院謂盜稍息,請但留五人。從之。)

(六年,給事中李瓚言:南北直隸學校俱無按察司官提督,宜分遣御史二員專理。始命御史葉巒張監督南北直隸學校,會典不載。會典云:正統年,令吏部會同禮部、都察院選差監察御史才行兼備者二員,請敕提調南北直隸學校。實錄不載。)

(天順二年,差給事中、御史各一員巡察各營上操軍士,不許挨次差委,務選有風力肯任事者。)

(成化九年三月,始遣監察御史巡河東鹽。時戶部郎中文誌貞奏:解州鹽池垣塹多廢,巡按分巡官不以時臨視,故人得私取,官鹽阻壞,客商少中,無以濟邊用之急。請歲遣御史一人住彼禁治,並修垣塹,如巡茶事例,歲滿更代。又洪武初,自本運司遞運所至黃河岸,並立鹽倉,陝西、河南、山西撥囚徒充役。其鹽課除客商以次支領外,其未支之數本部差官督同運司官運至各倉,轉運淮揚。故當時鹽價騰貴,人多願中。今其成規猶在,請遣官勘視。戶部議歲遣御史,合如所奏,其欲復遞運之法,侯勘視至日行之。詔如議。)

(弘治元年十二月,命巡城御史參治苛征稅課。御史陳瑤言:崇文門宣課分司以掊克為能,遂致商旅不通,物價騰踴,有傷國體。上諭:今後止許秤盤客貨,其餘行李車輔毋得搜檢阻遏,違者巡城御史參治。)

(十三年,令南京都察院歲委御史三人,與工部差官同管理杭州、荊州、太平三府抽分竹木廠。)

(正德元年,令巡茶御史兼理陝西馬政。時陝西總制兼督理馬政都御史楊一清報,清出實有草場荒熟地共十二萬八千四百七十三頃有奇,清勾撥補招募改編軍人二千三百四十三名,銀買茶易追捕孳生馬匹並駒共萬一千八百七十一匹,修完馬營城堡共一十九處,衙門倉廠馬廄屋宇共四千一百餘間,選設操丁一千名。又奏開武安苑草場地二千九百六十六頃,招募改編軍人三百四十五名,嚴禁私販,廣積官茶,申明舊制,招調遠近番人,共易兒騸騍馬一萬九千七十七匹,計今茶馬司處置見蓄茶四十五萬餘斤,足充二年易馬之用。因請復設巡茶御史兼理馬政。從之。)

(嘉靖八年八月,置屯田御史。國初,南北直隸及各省屯田子粒皆御史查核。正統間,改在京各衛及北直隸屯田專設僉事管理,列銜山東。至是戶部尚書粱材言:京師畿輔屯政日弛,蓋由僉事權力不重,皇親勳戚阻撓百出,勢難管理。自今請裁僉事,仍專差御史,如南直隸例。詔從之,因命御史差三年一更。)

(十年十二月,命差御史一員巡視盧溝橋。)

(二十九年正月,革提督崇文門稅課主事,令巡視南城御史督察。)

(三十七年十二月,初命都察院歲差御史一員查刷光祿寺錢糧,每月一具揭帖進覽。)

(四十五年五月,命以巡鹽御史兼治蘇松水利。起復江西布政使司右參政淩雲翼奏:蘇松地方延袤千里,財賦所入,當天下三分之一。由外濱大海,內阻江湖,大河環列於郡縣,以吐納江海之流,支河錯綜於原野,以分折大河之派,寸土尺地皆獲灌溉。此東南財賦之奧也。邇來淤塞日甚,支河不達於大河,大河不達於江海。旱則一望枯槁,潦則立成巨浸。田畝日荒,逃移日眾。請專設督理水利御史一員,令其往來巡察,或於南京巡江、巡倉、屯田三差內並其一,而以一員專督水利,尤為兩便。疏入,工部議覆以巡鹽御史兼之。報可。)

(隆慶元年正月,差御史攢運。初,科臣何起鳴言:按會典,沿河閘壩,每三處設御史一員,主攢運,今宜復國初之舊制。南直隸,浙江杭、嘉、湖,添差御史一員,給之敕書,令其專理漕運。其濟寧以南河道舊屬兩淮巡鹽御史帶管者,並以委之。監兌時則巡歷淮安以南,水盛時則巡歷徐州以北。此河道漕運可兼攝而並舉者也。戶部覆奏從之。)

○巡按事宜[编辑]

(宣德九年正月,定京府事隸六部有關巡按者,行文經歷司。)

(六年二月,御史胡智言:御史任紀綱之職,受耳目之寄,糾劾百寮,肅清庶政,巡按一方,則御史朝廷所差,序於三司官之上。或同三司出理公務,三司皆乘馬,御史獨乘驛驢,頗失觀瞻。自今請許進表官宿驛舍,御史得乘驛馬為宜。上諭行在兵部臣曰:御史所言亦得大體,其從之。)

(嘉靖九年正月,右都御史汪鋐奏:巡按約束十二事:曰宣德意,曰勤巡歷,曰精考察,曰慎舉劾,曰謹關防,曰禁逢迎,曰親聽斷,曰稽儲蓄,曰嚴督率,曰戒奢侈,曰護禮度,而終之曰慎請差。巡按地方繁簡難易不同,當視人之才力。近觀御史唯以到任先後挨差,殊失聖明慎命之意。自今宜不拘歷任先後,惟選才力相應者二員,請旨簡用,庶巡按得人,地方受惠。上允行。)

(十一年七月,都御史汪懿奏:巡按御史先後保薦官屬?大計之日以貪酷不讀敗?宜連坐。部覆:巡按御史濫舉四人以上者革職,二人以上者降一級調外任,一人者罰俸半年。從之,著為令。)

(十九年七月,延綏大捷,總督、巡撫、鎮守等官俱賜敕獎勵,升賞有差,巡按陝西御史張光祖亦升俸一級,仍賜以銀幣。巡按官敘錄邊功自此年始。)

(萬曆二年十二月,都察院題:御史余乾貞回道管事。上曰:御史差滿考察,先朝事例甚嚴。近來一概都準回道,豈人人盡皆稱職?今後務要申明舊例,著實舉行,有不稱的,即便參奏改職。各地方依限交代,不許枉道回家,滿日仍查有無違限,一並考核,堂上官如徇情黨比,以不職論。)

(十四年,都御史辛自修言:撫按薦剡宜遵照五年題定事理,大省二十人以上,中省十五人以上,小省十人以上,倘遇乏賢,不必取盈。允行。)

(十五年,左都御史詹仰庇陳御史出巡事宜:曰倚重監司,謂御史不得屬視監司,凡守令之不肖者令得便宜糾劾,以共成憲體。曰分道巡歷,謂責成御史,令守巡二道每歲巡歷該管地方二次,則吏治可睹。曰審取官評,謂考語宜責司、道、守、巡、府、州、縣正官開報,不必專任推官。曰委任府佐,謂同知通判皆可擇賢而用,一切查盤差委,不必專屬推官。曰督責縣令,謂舉刺獎戒,毋寬甲科而刻舉貢。曰整飭紀綱,謂如留茶留飯,宜有等差,不得於常禮有加。曰詳慎審錄,謂按臨會審,必從容細閱,使罪人盡言執辨,不得拘審日完事,以致疏略。曰親審詞狀,謂放舍日期務進赴告之人當堂親審,不必令推官先審應否準行,任其去留。曰間官員,謂遇貪酷官員,除司、道、知府、同知另行參提外,其餘先行勘實定擬,然後謂發落。曰嚴禁訪察,謂御史親受詞訟,虛心諮訪,則奸惡畢見。或拿究批問,自足行法,無待訪察,且令省窩訪之弊。曰躬行節檢,謂慶賀、宴會、迎賓、交際宜加意節省。曰愛民實政,謂御史宜悉心體訪,不分科甲舉貢,果無愛民實政,一例嚴行懲究。曰致虔祀典,謂壇宇儀物宜督有司虔舉,以妥神福民。曰申明職掌,謂巡撫應行事宜止具文巡按知會,倘有不公不法,聽其糾劾而已。今則互相和同,事多兼管,有司兩行申請,致批詳不一,遂致停閣。宜遵會典檄示所司,毋得混申。上命飭行。)

(崇禎十六年正月,諭都察院:朝廷差御史巡按,專察吏安民,除奸清暴,屢旨嚴飭,概不遵依。如關防先嚴,舉劾失當,供應侈靡,罰贖濫橫,弊難枚舉。巡按身先不正,何以振揚法紀?都察院職司激揚,未見特糾何人。朕今專責巡按,痛革沿習,力行察吏安民之事,舉薦必廉卓循良,參劾必大貪巨蠹。果肯實心奉行,自然有造地方。若但修飾虛文,勉循套件,托名巡按,徒滋騷擾,於朝廷設官之義何居?朕特欲於考核成例之外,加行大賞大罰,以示勸懲。)

○事典[编辑]

(永樂元年正月,擢龍虎衛經歷徐文英為浙江道監察御史,進士洪堪為廣東道監察御史。洪堪洪武中由進士授御史,自陳年少未諳法律,太祖高皇帝令還鄉。進士年二十五入仕,至是赴京,故有是命。)

(三年三月,改山東道監察御史文鬱為工科給事中,以不諳刑名。)

(洪熙元年五月,行在翰林院侍讀李時勉、侍講羅汝敬俱以言事改都察院掌道監察御史。時勉尋晉原官。)

(宣德元年三月,黜御史謝瑤為交址大蠻縣知縣。瑤薦賢奏牘誤書姓,自陳改正。上謂行在吏部尚書蹇義曰:古人奏牘皆存敬慎,石慶書馬字欠一點,懼及死。今薦賢不知其姓,豈能知才?輕率如此,豈稱御史之職?其改外職。遂有是命。)

(四年十月,監察御史張聚坐家人以銀交易,黜為松江府推官。時專用錢鈔,申禁在先也。)

(十年五月,命吏部:初仕者不許銓除風憲。凡監察御史有闕,令都察院堂上及各道官保舉,務要開具實行聞奏,吏部審察不謬,然後奏除。其後有犯贓濫及不稱職,舉者同罪。)

(正統七年五月,任滿御史改吏部郎。先是,吏部驗封司郎中員缺數年,監察御史了澄言天下賢才之廣,豈無一人堪其任者?上命吏部擇人用之。適貴州道監察御史馬謹九載任滿,尚書郭璡等薦謹資質謹厚,廉公有為,遂命為之。)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