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御覽/076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器物部九 太平御覽
卷七百六十五.器物部十
雜物部一 

箕帚[编辑]

《世本》曰:少康作箕帚。

《詩》曰:維南有箕,不可以簸揚。維南有箕,載翕其舌。

《禮》曰:凡為長者糞之禮,必加帚於箕上,以袂拘而退;其塵不及長者,以箕自向而極之。

又曰:泛掃曰掃,掃席前曰拚,弗運切。拚席不以鬣,執箕膺扌葛。鬣,謂帚也,恆掃地不潔清也。膺,親也。舌也。持箕將去糞者,以舌自鄉。扌葛,以涉切。

又曰:良弓之子,必學為箕。

史記》曰:張儀說楚王曰:「大王誠能聽臣,臣請使秦太子入質於楚,楚太子質於秦,請以秦女為大王箕帚之妾,效萬室之都,以為湯沐之邑。」

又曰:鄒子如燕,昭王擁彗先驅請列,子之坐而受業。

漢書》曰:秦為亂政虐刑,殘滅天下。北為長城之役,南有五嶺之戍,外內搔動,百姓罷音疲。弊,頭會箕斂,計人頭數出谷,以箕斂之。以供軍費。

又曰:上歸櫟陽,五日一朝太公。家令說曰:「天無二日,土無二王。帝雖子,人主也;太公雖父,人臣也。奈何令人主拜人臣?如此,則威重不行。」後上朝太公,太公擁彗,迎門卻行。上大驚,下扶太公。太公曰:「帝,人主也。奈何以我亂天下之法也?」

又曰:魏勃欲見齊相曹參,無因,常早掃參之門。

又曰:賈誼上書曰:「秦人借父耰鋤,而有得色;母取箕帚,立而誶語。」

《晉書》曰:王獻之善隸書,有父風。以掃帚沾泥,書大字方一丈,甚善。

王隱《晉書》曰:庾袞孤兄女曰芳,將嫁,美其服矣。袞刈荊苕為箕帚焉,召諸子於堂,男女以班,而謂芳曰:「汝少孤,今汝適人,將事舅姑。灑掃庭內,婦人之道,故賜汝此。匪器之美,欲汝之溫恭,朝夕雖休勿休也。」

《齊書》曰:劉休妻王氏妒。帝聞,賜休妾,敕與王氏杖二十。令休於宅後開小店,使王氏賣掃帚、皂莢,以辱之。

《國語》曰:越王勾踐行成於吳,曰:「一介適女,執箕帚於王宮。」

《淮南子》曰:周鼎不爨,而不可賤;掃帚日用,而不足貴。

《南越志》曰:鮑靚為南海太守,嘗夕飛往羅浮山,曉還。有小吏晨灑掃,忽見兩鵲飛入小齊。吏帚擲之,墜於地,視,乃靚之履也。

《西域志》曰:佛帚在月支國,長三尺許,似孔雀尾也。

《異苑》曰:北海徐實婢蘭,義熙中忽患羸黃,而自拂拭,有異於常。家共伺察,見竹掃帚從壁角來趣婢。取而焚之,婢即平復。

《雜五行書》曰:常以正月三日,買箕四枚,懸堂上四壁,令人治生大得,治田、蠶萬倍,錢財自入。

季尤《箕銘》曰:神農殖谷,以養蒸民。箕主簸揚,糠比乃陳。

[编辑]

《左傳》曰:晉靈公不君。失君道。宰夫而熊蹯不熟,殺之,寘諸畚,使婦人載以過朝。

又曰:宋災,樂喜為司城以為政。陳畚梮,具綆缶。畚,簣籠也。

《晉中興書》曰:王猛少貧賤,鬻畚為事。常至洛陽貨畚,有一人於市貴買其畚,云:「家近在此,可隨我取直。」猛隨去,忽至深山中。此人語猛:「且住樹下,當先啟道君。」須臾,猛進,見一老公踞床,髭須悉白,侍從十許人。引猛云:「大司馬公可進。」猛因拜,老翁曰:「王公何緣拜!」即十倍雇畚直,遣人送猛出山,既顧視,乃是嵩高山也。

《淮南子》曰:禹之時,天下大水。禹身執畚鍤,以為民先。

《韓詩外傳》曰:鮑焦衣弊膚見,挈畚持蔬,遇子貢。曰:「吾子何以至此?」鮑焦曰:「天下之遺德教者眾矣,吾何以不至此!」子貢曰:「吾聞:非其世者,不至其利;污其君者,不履其土。今子非其世而持其蔬乎?」鮑焦曰:「吾聞:賢者易進而輕退、廉士易愧而輕死!」乃捐其蔬,立枯於洛水之上。

[编辑]

《廣雅》曰:斛謂之鼓,方斛謂之角。

漢書》曰:協時月正日,同律度量衡。合四時之氣,節月之大小、月之甲乙。齊,一也。律,法制,及尺丈斛斗斤兩皆均同。

《周禮》曰:㮚氏俗作栗為量。改煎金錫則不耗,不耗然後權之,權之然後准之,准之然後量之。其銘曰:「時文思索,允臻其極。嘉量既成,以觀四國。永啟厥後,玆器維則。」

漢書》曰:量者,龠、合、升、斗、斛也,所以量多少也。本起於黃鍾之龠,以子穀秬黍中者千有二百實其龠。二龠為合,十合為升,十升為斗,十斗為斛,而五量嘉矣。其法用銅,方尺而圍其外,旁有音挑。焉。其上為斛,下為斗,左耳為升,右耳為合。合者,為合龠之量也;升者,登合之量也;斗者,聚升之量也;斛者,角斗平多少之量也。夫量者躍於龠,合於合,登於升,聚於斗,角於斛也。職在太倉,大司農掌之。

《後漢書》曰:第五倫為京兆主簿。倫平銓衡,正斗斛。市無阿枉,百姓悅服之。

《魏志》曰:太祖常討賊,廩穀不足。私謂主者,主者曰:「可小斛以足之。」太祖曰:「善!」後軍中言太祖欺眾,太祖謂主者曰:「特當借汝死以厭眾,不然,事不解。」遂斬之,題尸曰:「用小斛盜軍穀,故斬之!」

崔鴻《十六國春秋·後涼錄》曰:呂光與龜玆王戰,大敗之。故大奢侈,富於養。家有葡萄酒,或千斛,經十年不敗,士卒淪沒酒藏者相繼。

《荀氏別傳》曰:荀遂,字仲陽,隱居不仕。時歲飢荒,來糴者,遂妻常叩其斛。糴者歸,量,輒過其本,時人號為㭬斛夫人。

《莊子》曰:聖人不死,大盜不止。為之斗斛以量之,則并與斗斛而竊之;為之權衡以稱之,則并與權衡而竊之。雖有軒冕之賞弗能勸,斧鉞之威弗能禁。剖斗折衡,而民不爭。

《天文要集》曰:斗星,則天下斗斛不平,覆則歲稔。

《雜令》曰:諸量黍中者,容一千二百為,二為合,十合為升,十升為斗,三斗為大一斗。十斗為斛。

《楚辭》曰:世并舉而好朋,一斗而相量。言今之人皆好朋黨,并上荐舉,半其貪佞之心,以量清潔之士。眾比周而肩隨,賢者遠害而隱藏。

[编辑]

[编辑]

史記》曰:鴻門之會,沛公使張良以玉斗一隻予亞父。亞父受玉斗,撞而破之。

又曰:田乞仕齊景公,為大夫。其收賦稅於民,以小斗受之;其廩予民,以大斗。行陰德於民,而景公弗禁。由此田氏得眾心,宗族益強,人思田氏。

漢書》曰:王莽攝政,鑄作威斗。威斗者,以五石銅為之,形若北斗,長二尺五寸,欲以厭勝眾兵。既成,命有司負之,莽出在前,入則御旁。

《說苑》曰:合升斗之微,以滿倉廩。

《王逸子》曰:自幽、厲禮壞樂崩,天綱弛絕。諸侯力政,轉相吞滅。德不能懷,威不能制。至於王赧,遂喪玉斗。

[编辑]

《漢書·律曆志》曰:嘉量法用銅,方尺而圜其外,左耳為升,右耳為合。

《左傳》曰:齊舊四量:豆、區、釜、鍾。四升為豆,各自其四,以登於釜。釜十則鍾,鍾乃大矣。陳氏三量,皆登一焉。

葛洪《神仙傳》曰:王方平語蔡經家人曰:「吾欲賜汝等酒,此乃出天廚,其味Ο,非俗人所宜,飲之或能爛人腸。今當以水和之,汝輩勿怪也!」乃以一升酒,以一斛水攪之,以賜經家。家人飲之一升許,皆醉良久。

蓑笠[编辑]

《廣雅》曰:草謂之蓑,簦音登謂之笠。

《詩》曰:爾牧來思,荷蓑荷笠。蓑所以備雨,笠所以御暑也。

又曰:彼都人士,台笠緇撮。台所以御暑,笠所以御雨也。

《禮》曰:大羅氏,天子之掌鳥獸者也。諸侯貢屬焉,草笠而至,尊野服也。諸侯於蠟,使使者戴草笠貢鳥獸也。

《國語》曰:越王勾踐棲於會稽,乃令三軍求退吳王。謀臣大夫種曰:「譬如蓑笠,時雨至,必求之。今君既棲於會稽之上,而求謀臣,無乃後乎?」

又曰:吳王夫差使王孫苟告勞於周,曰:「齊人為不道,不供承王事。夫差不忍,被甲帶劍,簦笠相望於艾陵。天舍其衷,齊師還,言敗而還。夫差豈敢自多?」

又曰:管仲曰:「令夫農,群萃而州處,察其四時。時雨既至,挾其槍刈耨,以旦暮從事於田野。脫衣就功,首戴茅蒲,身衣衤發音撥。茅蒲,簦笠也。衤發衤,蓑也。沾體塗足,以從事於田野。」

史記》曰:瞽瞍使舜上廩,從下焚廩。舜乃以雨笠自杆而下,得不死之。

又曰:虞卿解其相印,與魏齊間行走大梁,欲因信陵君,以走楚。信陵君未肯見,曰:「卿何人?」齐曰:「虞卿躡履擔簦,一見趙王,賜白璧一雙,黃金百鎰。再見,拜為上卿。聞君急士之窮,而歸公子。」

《吳志》曰:呂蒙,汝南人,代鄧當為將。定南郊,約軍中不得於人家有所求取。蒙麾下士是汝南人,取民家一笠以覆官鎧。蒙以為犯軍令,不可以鄉里故廢法,遂斬之。

《晏子》曰:景公出游,曰:「嗚呼!使古而無死,何如?」晏子曰:「若使古而無死,丁公、太公將有齊國,吾將戴笠衣褐,以行畎畝之中也。」

《風土記》曰:越人結交,約曰:「卿雖乘車我戴笠,後日相逢下車揖!」

盛弘之《荊州記》曰:宜都有風穴。樵人有冬過者,置笠穴口,風吹吸之。經日,還涉長陽溪,而得其笠,則知溪穴潛通矣。

馮敬通《詣鄧禹箋》曰:今日裘與蓑孰急?見雨則裘不用,上堂則蓑不御,此更為適者也。今敬通逢堂蓑之不御也。

《本草》曰:敗天公,主鬼注精魅。此竹笠之敗也。

曹植《九詠》曰:越江兮刈蘭,暮秋兮薄寒。被蓑兮戴笠,置露兮踐萑。

王褒《僮約》曰:雨墮如注甕,板薜戴子公。薜,蓑衣也。子公,笠也。

桔槔[编辑]

《通俗文》曰:機汲曰桔槔。

《禮》曰:捧席如橋衡。鄭玄曰:井上桔槔,衡在上,低仰者也。

《莊子》曰:子貢南游於楚,過漢陰。見一丈人為圃畦,鑿隧而入井,抱甕而灌,用力多而見功寡。子貢曰:「鑿木為機,後重前輕,挈水若流,其名桔槔。」圃者曰:「聞有機事必有機心,吾非不知,羞不為也。」

又曰:獨不見夫桔槔者乎?引之則俯,舍之則仰。被人之所引,非引人者也,故俯仰而不得罪於人。

《汝南先賢傳》曰:蔡君仲,井桔槔壞,在母沒年命上,憂,不敢治,而扶老生繞之。扶老,藤也。生繞桔槔,不須治,孝之感也。

椸枷音移架[编辑]

《禮》曰:男女不同椸枷。

又曰:不敢懸於夫之楎音揮椸。竿謂之椸。

《爾雅》曰:日竿謂之椸。郭璞注曰:衣架也。

《古詩》曰:罌中無升米,架上無懸衣。

[编辑]

《說文》曰:梯,木階也。

《禮》曰:復有林麓,則虞人設階;無林麓,則狄人設階。

《蜀志》曰:劉琦問自安之計於諸葛亮,亮不答。琦游後園,登樓去梯,謂亮曰:「可以言未?」謂劉曰:「君不見申生在內而危,重耳居外而安乎?」

崔鴻《十六國春秋·後涼錄》曰:竇荀,洛陽人也,以壯勇知名。從呂光攻龜玆,登雲梯,入地道,或時墮落,蘇而復上。光深奇之。

《孟子》曰:瞽瞍使舜完廩,捐階。

《搜神記》曰:和憙鄧后,夢登梯以捫天,體蕩蕩正青,若鐘乳者,后仰漱之。

《石虎鄴中記》曰:石虎太子宣,與母弟蔡公韜迭秉政事。宣嫌終有代己之勢,八月社日,韜登東門觀游,暮還,酣宴,作女妓罷,宣遣力士巨鹿楊材等十餘人,夜緣梯入韜第,斫殺之。

《鹽鐵論》曰:防塞利門,而民猶為非,況上之為利乎?

《傳》曰:諸侯好利,則大夫鄙;大夫鄙,則士貪;士貪,則庶人盜。是開利室,內罪民梯也。

《世說》曰:韋仲將能書。魏明帝起殿,欲安榜,使仲將登梯題之。既下,頭鬢皓然,因是敕戒兒孫勿復學書。

嵇含《雞賦》曰:余庭有棲雞,而一雄最武,常憑梯升棲,守時告晨,未嘗有殆。

郭璞《游仙詩》曰:靈溪可潛槃,安事登雲梯?

杷朳[编辑]

《方言》曰:杷無齒為朳,宋魏之間謂之渠拏,今江東名亦然。或謂之渠疏。

《周生烈子》曰:夫忠謇,朝之杷朳;正人,國之掃彗也。秉杷執彗,除凶掃穢,國之福,主之利也。

 器物部九 ↑返回頂部 雜物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