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御覽/076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器物部十 太平御覽
卷七百六十六.雜物部一
雜物部二 

[编辑]

《周禮》曰:凡相膠,欲朱色而昔。昔也者,深瑕而澤,糹而摶廉。摶,圜也。廉,瑕嚴利也。鹿膠青白,馬膠赤白,牛膠火赤,鼠膠黑,魚膠餌,犀膠黃。皆謂者用其皮或用角也。

《禮》曰:脂膠丹漆,無或不良。監工日號:「無作淫巧,以蕩上心。」

史記》曰:趙奢死,藺相如病篤。使廉頗攻秦,秦敗趙軍。秦之間言曰:「秦之所惡,獨畏趙奢之子趙括為將耳。」趙王因以括代廉頗。相如曰:「王以名而使括,若膠柱而鼓瑟耳!括徒能讀父書傳,不知合變也。」趙王不聽,遂將之。

漢書》曰:晁錯上書曰:「欲兵威者,始於折膠。」秋至,膠可折弓弩,可用匈奴,可以出軍。

謝承《後漢書》曰:雷義與陳重為交,鄉人為之語曰:「膠漆雖堅,不如雷與陳。」

《帝王世紀》曰:昭王濟漢,船人惡之,以膠船進王。中流,膠船解,王沒於水。

《中洲記》曰:鳳麟州以鳳喙及麟角合煎作膠,名曰集弦膠,一名連金泥膠,青色如碧玉。漢武時,西王母使獻靈膠四兩。帝不知其妙,以付庫。帝幸上林苑射虎,而弩弦斷。使從駕因取一分膠,口濡以集弦,射虎。而帝使武士對挽,終不脫,勝未集時。

《呂氏春秋》曰:桓公使人告魯曰:「管夷吾,寡人之仇也,願生得而親加手焉!」魯君許諾,乃使吏享其拳,以革囊其手也。膠其目,盛之以鴟夷。置之革車。

孔融《同歲論》曰:阿膠徑寸,不能止黃河之濁。

《本草經》曰:膠,一名鹿角膠,味甘平,治傷中勞絕、腰痛、瘦,補中益氣,婦人無子。

曹植《樂府歌》曰:膠漆至堅,浸之則離。皎皎素絲,隨染色移。君不我棄,讒人所為。

[编辑]

《書》曰:兗州厥貢漆絲,豫州厥貢漆

《詩》曰:樹之榛栗,椅桐梓漆。

史記》曰:豫讓為智伯報趙襄子,吞炭漆身。

又曰:秦二世立,又欲漆其城。優旃曰:「善!上雖無言,固將請之,漆城,城滑蕩蕩,寇來不能上。欲就之,易為漆耳,難為陰室。」於是二世笑而止。

《戰國策》曰:三晉分智氏,趙襄子怨智伯,漆其頭以為飲器。

《漢書·食貨志》曰:漆千大斗,亦比千乘之家。

范曄《後漢書》曰:樊重欲作器,先種漆,而鄉人笑之。積以歲月,皆得其用,向之笑者皆取給焉。

《莊子》曰:山木自寇也,膏火自煎也。桂可食,故人伐之;漆可用,故人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無用之用也。

《韓子》曰:舜作食器,斬山木而財之,削鋸循其跡,流漆墨其上。諸侯以為益侈,國之不服者十三。

又曰:堯無膠漆之約,於當世而道行。

《山海經》曰:英鞮之山,其上多出漆。

《列仙傳》曰:丁次卿欲還峨眉山,語主人丁氏云:「當相為作漆。」以罌十枚盛水覆口,從次唾之。百日乃發,皆成漆也。

蕭廣濟《孝子傳》曰:申屠勛,字君游。少失父,與母居。家貧,佣力供養。作壽器,用漆五六斛,十年乃成。

何晏《九州論》曰:平安好棗,中山好栗,真定好梨,共汲好漆。

《續述徵記》曰:古之漆園在中牟,今猶生漆樹也。梁王時,莊周為漆園吏,則斯地。

《南越志》曰:綏寧白水山多漆樹,高十餘丈,刻漆常上樹端。雞鳴日出之始便刻之,則有所得。過此時,陰氣淪,陽氣升,則無所獲也。凡刻漆,別有氏族以為業,膺前緣木處,胼肱如人腳也。

[编辑]

《晉中興書》曰:王惇死,秘不發喪。裹尸以席,塗之以蠟,埋於齋中。諸葛瑤等日縱酒淫樂。

《博物志》曰:荒年暫辟穀法:但食蠟半斤,輒支十日不飢。東阿王嘗錄甘始同寢處,百日不食,而容體自若,用此朮也。

《世說》曰:石季倫以蠟燭炊。

黃屑[编辑]

《南方草物狀》曰:黃屑在山中,藤生蔓延,緣著樹木。以九月中刮取根皮,干暴。日南黃屑最黃好,歲以獻。

[编辑]

《書》曰:梁州,厥貢熊、羆、狐、狸、織皮。

《左傳》曰:皮之不存,毛將安傅?

又曰:無終子嘉父使孟樂如晉。因孟莊子納虎、豹之皮,以和諸戎。

又曰:齊莊公為勇爵,殖綽、郭最欲預焉。州綽曰:「東閭之役,臣左驂迫,還於門中,識其枚數,可以與於此乎?然二子者,譬於禽畜,臣食其肉而寢處其皮矣!」

《爾雅》曰:東北之美者,斥尺舍切。山之文皮焉。郭璞曰:虎豹之屬,皮有縟彩。

《論語》曰:子曰:「文猶質也,質猶文也。虎豹之享,猶犬羊之享也。」

漢書》曰:元狩四年,有司言用度不足,請收銀錫白金及皮幣以足用。應劭曰:時國用不足,以白鹿皮為幣,朝覲以荐璧。

又曰:答布、皮千石,亦比千乘之家。

范曄《後漢書》曰:李恂為兗州刺史,以清約率下。席羊皮,臥布被。遷張掖太守,有威重名。

《文子》曰:木強即折,革強即裂。

《神異經》曰:北方有曾冰萬里,厚百丈,有鼠在冰下土中焉。食草木,肉重萬斤,可以作脯,食之已熱。除熱病已。其皮可以蒙鼓,其聞千里。有美尾,可以來鼠。此尾所在,鼠即聚。

《搜神記》曰:舊說大古時,有人遠徵,家惟有一女,并馬一匹。女思父,乃戲馬曰:「爾能為我迎得父,吾將嫁汝。」馬乃絕鞅而去,至父所。父疑家中有故,乘之而還。後馬見女輒怒而奮擊。父怪之,密問女,女具以告父。父乃射殺馬,曝皮於庭。女之皮所,以足蹙之,曰:「爾馬,而欲為婦,自取屠割,何如?」言未竟,皮蹶然忽起,卷女而行。父還,失。後大樹之間得女及皮,盡化為蠶,績於樹上,其繭厚大,異於常蠶。鄰女取食養之,其收亦倍。今世或謂蠶為女兒,古之遺語也。

《真子》曰:廊廟之材,蓋非一木之枝也;狐白之裘,蓋非一狐之皮也。

《韓子》曰:翟人獻丰狐、玄豹之皮於晉文。

又曰:西門豹性急,佩韋以緩己;董安於心緩,佩弦以自急。常皮也。

楊子《法言》曰:羊質虎皮,見草而悅,見豺而戰,忘其皮之虎也。

筋角[编辑]

《周禮》曰:凡相角,秋閷音殺者厚,春閷者薄;稚牛之角直而澤,老牛之角糹而昔;,徒展切。昔,讀為交錯之錯。疚疾險中,牛有久疾,則角里傷。瘠牛之角無澤。少潤氣也。角欲青白而丰末。丰,大也。角長二尺有五寸,三色不失理,謂之牛戴牛。三色,本白中青,末丰也。牛戴牛,角直一牛也。

又曰:凡相筋,欲小簡而長,大結而澤,則其為獸必剽。以為弓,則豈異於其獸?筋欲敝之敝。咀之當孰也。

《禮》曰:祭天地之牛角繭粟,宗廟之牛角握,賓客之牛角尺。

《左傳》曰:鼷鼠食郊牛角。

《爾雅》曰:北方之美者,幽都之筋、角焉。幽都,山名。謂野牛筋角也。

《魏略》曰:大秦國出玄雞、犀角。

《晉書》曰:王凱以帝舅奢豪。有牛,名八百里駿駁,常瑩其蹄角。

《後魏書》曰:桓帝英杰魁岸,馬不能勝,常乘安車,駕大牛,角容一石。

《呂氏春秋》曰:寧戚飯牛,扣角而歌。

《淮南萬畢朮》曰:燒角入山,虎豹自遠。

《東方朔占》曰:昔武帝亡劍,不知取者誰,無主名。請朔往,入宮,見人持兩刺,手中復持小牛角。朔曰:「陛下宮中,當有姓林名子魚者取之。」帝曰:「有之。」即收考,子魚服,出劍。帝曰:「朔何其工乎!且說其占。」朔對曰:「入宮時,見人持二刺,手中復持小牛角。因占之,二『木』,『林』字,故知其姓;『角』文似『魚』,小魚當為子魚,故知名子魚者取之。」

[编辑]

《書》曰:揚州厥貢齒、革、羽、毛,荊州厥貢毛、齒。

《詩》曰:元龜象齒,大賂南金。

《周禮》曰:荊州,其利齒革。

《禮》曰:季春之月,令百工審五庫之量;筋、角、齒、羽,無或不良。

《左傳》曰:晉韓宣子為政,諸侯之幣重。鄭子產謂子曰:「象有齒,以焚其身,賄也。」宣子悅,乃輕幣。

《元嘉起居注》曰:彈廣州刺史韋朗,象牙三十九枚。

《西京雜記》曰:漢制,天子以象牙為火籠。

羽毛[编辑]

《書》曰:仲夏,鳥獸希革。夏時,鳥獸毛羽希少。改,易;革,改也。仲秋,鳥獸毛毨。毨,理也。毛更生整理。仲冬,鳥獸氄毛。鳥獸皆生耎毳細毛,以自溫焉。

又曰:揚州、荊州,皆貢羽毛。

《周禮》曰:九旗全羽為旒,析羽為旌。

《左傳》曰:范宣子假羽毛於齊而弗歸,齊人始貳。析羽為旌,因謂之羽毛。

《尚書大傳》曰:夏成五服,齒革羽毛,器乃備。

《魏志》曰:平原太守劉,取印囊及山雞毛著器中,令管輅筮之。輅曰:「內外方圓,五色成文,含寶守信,出則有章,此印囊也。高丘岩岩,有鳥朱冠,羽翼玄黃,鳴不失晨,此雞毛也。」

《列女傳》曰:老萊子隨其妻至於江南而止,曰:「鳥獸之解毛,可續而衣也。」

陸機《羽扇賦》曰:昔楚襄王會於章台之上,宋玉、唐勒侍,皆操白鵠之羽以為扇。

張載《羽扇賦》曰:有翔雲之素鳥,體自然之至潔。飄縞羽於清風,擬妙姿於白雪。

[编辑]

《方言》曰:簞,粗者謂之蘧

《晉書》曰:慕容見符堅曰:「暫屈鑾駕,幸臣私第。」堅許之。出,王嘉曰:「推蘆作蘧,不成文章。會天大雨,不得殺羊。」堅與群臣莫之能解。是夜大雨,晨,不果出。

《三輔故事》曰:哀帝崩,王莽奏發傳太后冢,以蘧裹尸還定陶。

《倉庫令》曰:諸輸米麥二十斛、蘧一番。

皇甫謐《篤終論》曰:死以蘧裹尸,麻繩約二頭。

筣笓上音狸,下音毗[编辑]

《魏略》曰:裴潛為尚書令,妻子貧乏,織筣笓以自供。

傅咸《劾事》曰:令史張濟案行城東,見有新立屋間筣笓障二十丈。推問,是少府夏侯俊所作,請免俊官。

丁葛切[编辑]

《方言》曰:{行}戶當切。{唐},音當自關而東,周洛楚魏之間謂之倚佯,自關而西謂之{行}{唐},南楚之外謂之{唐}。郭璞曰:{行}{唐},似蘧,直丈而粗,江東呼為笪。

[编辑]

《通俗文》曰:合繩曰糾,單展曰紉,女鄰切。織繩曰辮,大繩曰ㄌ。古恆切。

《易》曰: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

《書》曰:子臨兆民,懍乎若朽索之馭六馬。為人上者,奈何不敬?

又曰:木從繩則正,后從諫則聖。

《左傳》曰:吳伐齊,齊公孫揮命其徒曰:「人尋約,吳髪短。」約,繩也。八尺為尋。吳欲以繩貫其首。

漢書》曰:龔遂為渤海太守,盜賊不寧。上問遂曰:「君欲何以息其盜賊?」遂曰:「選用賢良,固欲安之。臣聞治亂國猶治亂繩,不可急,惟緩之,然後可治。」

《東觀漢記》曰:吳漢等圍朱鮪,岑彭說鮪,鮪從上下索曰:「必信,可乘上。」彭趣索欲上,鮪見其誠,即許降。後二日。鮪將輕騎詣彭。

又曰:許皇后父廣漢,為宦者丞。上官桀謀反時,廣漢部索其殿中廬,有索長數尺可以縛人者數千枚,滿一篋,緘封。廣漢索不得,他吏往得之。廣漢坐論為鬼薪,輸掖庭,後為暴室嗇夫。

《晉書》曰:劉,字子真,平原人。少貧苦,賣牛衣以自給。然好學,手繩口誦,博通古今,清身潔己。州舉秀才,皆不行。

《後魏書》曰:楊大眼,武都氐難當之孫,少驍捷。高祖徵南,李沖曲選統校,大眼往求沖,不許。大眼曰:「下官出一技!」便出長繩三丈,系於髻,走繩直如弦,馬馳不及。沖曰:「千載已來,未有若此!」遂用為軍主。顧謂同僚曰:「吾之今日,所謂蛟龍得水之秋,不復與諸軍齊列矣!」武冠六軍,淮泗之人,以名止小兒啼。卒荊州刺史。

《老子》曰:善系者,無繩約而不可解。

《家語》曰:子貢問治民於孔子,孔子曰:「懍焉如腐索之御悍馬。」

《文子》曰:夫繩之為度也,可卷而懷之,可引而伸之,可直而布之;長而不橫,短而不窮,直而不剛。故聖人體之。

葛洪《神仙傳》曰:樊夫人者,劉剛妻也。俱行道朮,各自言勝。剛行,見虎不敢起,適欲捉,往即噓之;夫人往捉,虎以面迫地,不視夫人以繩就系虎頭,曳之以歸。

《幽明錄》曰:曲阿有一人,忘姓名。從京還,逼暮,不得至家。遇雨,宿廣屋中。雨止月朗,遙見一女子來至屋檐下,便有悲嘆之音。仍解腰中綣去遠切。繩,懸屋桷自絞。又覺屋檐上如有人牽繩,此人密以刀斷卷繩,又斫屋上。見一鬼西走。向曙,女氣方蘇,能語,家在前。持此人將歸,向女父母說其事。或是大運使然,因以女嫁與為妻。

《異記》曰:武康徐氏,宋太元中病瘧,連治不斷。有人告之曰:可作數團飯,出道頭,呼傷死人姓名,云:「為我斷瘧,今以此團與汝。」擲之徑還,勿反顧也。病者如言,乃呼晉故車騎將軍沈充。須臾,有乘馬導從而至,問:「汝為何人?而敢名官家!」因傳將去。舉家尋覓經日,乃於冢側叢棘下得之,繩猶在,時瘧遂獲痊。

傅玄《九曲詩》曰:歲暮景邁時光絕,安得長繩系日月!

古詩曰:直如朱弦繩,清如玉壺冰。

 器物部十 ↑返回頂部 雜物部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