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序 (何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夷堅志》序
作者:何琪 
1778年
本作品收錄於《夷堅志

  昔之志怪異者,昉於《齊諧》一書,其後則吴均之《續紀》、干寶之《搜神》、張師正之《述異》、錢希白之《洞微》,皆此類也。然其見聞所及,隨得卽書,莫洪文敏《夷堅志》若矣。按《文獻通考》是書卷編十干,為卷四百二十,又《賓退録》謂其積三十二篇,凡三十一序,各出新意,不相重複。其一篇為文敏絶筆之作,不及序,故缺焉。夫以神奇荒怪之事,委巷叢談之語,蓋儒者所不道。然觀古經傳之所稱,後世史書之所録,并莫得而廢焉,亦惟是善善惡惡之心而已矣。且史載文敏使金,金欲用舊禮,文敏執不可,千載之下,其忠毅令人可想。則夫片言隻字,猶當視為拱璧而珍惜之。陳氏振孫謂其猥褻鄙俚,豈篤論哉!間嘗考《太平廣記》,李昉諸臣且奉敕編纂矣,矧是編非盡如《廣記》之浮誕不經,僅取悦人耳目而已也。惜乎歷年久遠,散佚既多,周君信傳,承先世之清芬,憫昔賢之墮緒,既刻《七修類稿》成,復取是書,重加釐正,仍以十干編之。是則雖非舊本,亦猶愈於陶九成之《説郛》存十一於千百耳。異日捉塵者借為談助,操觚者于焉取材,則周君之功,有足多矣。乾隆戊戌立秋後十日,何琪書於小山居。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