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丁卷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丁志卷四 夷堅志
夷堅丁志 · 卷五
丁志卷六 

夷堅丁志卷第五(十五事)


三士問相[编辑]

  政和[陸本作「政和初]建州貢士李弼、翁楶、黃崇三人偕入京師,游相國寺。時有術者工相人,平生禍福只(明鈔本作「質」。)斷以數語,其驗如神。共扣焉,曰:「李君卽成名,官至外郎。翁君須後一舉,官亦相次。(明鈔本作「似」。)黃君隔三舉乃可了,官亦與翁同。」既而弼、楶如其言,崇蹉跎恰(葉本無「恰」字。)九歲,方復(葉本無「復」字。)獲解。入京,相者猶在,見崇來大呼曰:「何為至此?」崇話疇昔事,且言李、翁二君已登科。相者曰:「往來如織,安能記省?姑以君今日論之,法當得陞朝官以上,柰何作不義事,謀財殺人?陰譴已重,速歸。非久當死,不必赴省試也。」又問幾子,曰:「三人。」曰:「行亦絶矣。」崇不樂而退,果下第,歸不一年而死。三子繼夭,妻改嫁,其嗣遂絶。初,崇母既亡,父年過六十,買妾有娠,臨就蓐,崇在郡學,父與崇弟謀:「晚年忽有此,吾甚愧。今將不舉乎,或與人乎?不然,姑養育,待其長,使出家,若何?」對曰:「此亦常理,唯大人所命。不若舉而生之,兄歸須有以處。」妾遂生男。弟遣信報崇,崇卽還,揖父於堂。父告以前事,命抱嬰兒出。時當秋半,閩中家家造酒,汲水滿數巨桶置廷內,以驗其滲漏。崇以手接兒,徑擲桶中溺殺之。父抆淚而已。蓋黃氏貲業微豐,(葉本無「豐」字。)崇畏兒長大必謀分析,故亡狀如此,宜其隕身絶祀也。李弼仕至朝奉郎宗子博士,翁楶至承議郎台州通判,相者可謂造妙矣。(上二句葉本作「相者之術亦玄妙矣」。)


陳通判女[编辑]

  興化陳子輝,紹興戊午,待南雄通判闕,居鄉里。當夏夜,家人聚飲,其妻顧長女使理樂,樂聲失節,怒而叱去之,女不復出。酒罷,問所在,得於後堂空室中,對燈把針,癡不省事,挾與還,卧床則已死。氣雖絶而心微温,醫巫拯療不効,凡奄奄百二十日。聞泉州有道士善持法,招之而至。先以法印印遍體,乃召其魂,云為漳州大廟所録。後兩夕忽呻吟作聲,至旦,屈右足呼痛,視之,一指破流血。正晝,稍能開目。又明日,始言「外翁□我去」。女外家在漳州,元未嘗識,而說其舍宇不少差,且云:「外翁嫁我與大王作小妻,受聘財金釵兩雙,臂纏一雙,銀十笏,錢千貫,采帛不勝計,豬羊各二十口,酒數十缸。我入王宮,大王極相憐,每日食飲必三人共坐。又令訓諸小婢音樂,留甚久。外報家人來欲取我,他未欲歸,王亦使逐去。比兩日間,又報或持官文書督取甚峻,王發怒,遣兵扞拒之。使者將舉火焚宮,通我身皆火焰,王欲相近不復得。羣吏曳我以出,王索轎送我,轎卒恐懼奔竄。不得已獨行,山路險确,腰股俱疲。過嶺下,小石損我足,仆地移時,至今猶痛不堪忍。」自是神采如舊,但每至陰雨則小腹必痛,後以嫁迪功郎郭某,辛酉歲成昏於南雄州。


四眼狗[编辑]

  建陽黃德琬買一犬,純黑,而眉下兩點白如眼然,因呼為四眼。居三歲,田僕陳六來告曰:「宅主眾犬,屢齧殺羊。」驗之而信。家凡六犬,命悉擊殺之,勿令遺類以相教習。五犬死,獨四眼佚去。過兩夕,來夢於黃妻云:「官欲盡殺犬,我實無罪,平生不咬羊,只在後門夜守賊,願免一死。」妻言之於黃,明日再究詰,果不與同類混跡,心欲貸之,已復歸矣。自是真宿後牆下,又七年尚存。


師逸來生債[编辑]

  建陽醫僧師逸,好負債。嘗從縣吏劉和借錢十千,累取不肯償。劉憤曰:「放爾來生債。」自是絶口不言。後五歲,逸死。又二歲,劉之母夢其來,如平常,俯而言曰:「昔欠録公錢十貫,今日謹奉還。」遂去。母覺而告劉:「此何祥也?」拂旦,田僕來報:「昨夕三更,白牸生犢。」


張一償債[编辑]

  建陽鄉民張一,貸熊四郎錢兩千,子本倍之,經年不肯償。熊督索倦矣,好與言曰:「無復較息,但求本錢,可乎?」張愧謝,稍以與之,竟負元數八百,熊亦不復取。三年而張卒,卒之四年,熊夢張以八百錢來償,置地上,皆小錢。留與坐,啜茶乃去。覺而與妻説,方竟,一僕扣門曰:「牛生犢甚大,急欲酒作福。」熊喜甚。僅再旬,犢不疾輒死。鄰屠來就買,熊需(葉本作「索」。)兩千,屠笑曰:「是有何所直?剥而盡貨,豈不及此數!但有鬻牛之名,當先以酒及(葉本作「炙」。)杯羹啖里正,又以餉四鄰,乃取其贏。今唯有八百錢,幸見付,否則已耳。」解腰間囊擲于地,正張生夢中所償處,儼然小錢也。熊方悟前事,亟與之。


吴輝妻妾[编辑]

  紹興甲子五月,江浙閩所在大水,崇安縣黃亭鎮人百餘家,盡走登扣冰庵以避之,門廊堂殿皆滿。建陽人吴輝,娶黃亭藍氏,端午日妻歸寧,正值水禍,同一妾從父母棲于庵之鐘樓。睡覺,聞雞鳴,則身乃在山上松林中,莫知所以能至。迨旦觀之,蓋庵後山也。妾亦在旁,父母與家人皆不見。凡來庵中千口,其得生者十之一,悉若虛空中有人送出者。庵屋盡為水蕩去,地面亦無復存。


句容人[编辑]

  紹興二十一年十二月,知建康府王伸道(晌)遣駛卒往茅山元符宮,限回程甚速。還次中塗,值夜寒甚,望山腳下園屋內爇火,亟就之。至則村民七八輩圍守一尸,云:「是人自縊於此室,吾曹乃里正及鄰保,懼為蟲鼠所壞,故共守以須句容尉之來。」眾或坐或睡,駛卒不敢久留,獨出行。月色朦朧,方前趨,而屋內人有相踵者,與之語,亦相應答。可二里許,正逢一缺溝,駛躍而過。後者不能越,墜於溝中,其聲董然。駛回步扶掖,則死矣。奔詣道旁舍,扣户告主人曰:「我欲還府,有山下守尸者相從,失足溝中,似不可救。幸為語諸人,使視之。」舍翁燭火以往,正見數輩驚遽馳走,言失卻死尸。聞其報,隨以前,果得之。復舁還室,舉置繩繯中。明日,尉熊若訥始至,蓋強魂附尸欲為厲,駛卒亦危哉。


荆山莊罋[编辑]

  秦氏當國時,金陵田業甚富。曰永寧莊者,保義郎劉穩主之。曰荆山莊者,陳某主之。紹興壬申,劉因事過陳舍,留宿。晚如廁,見羣豬環瓮飲米泔,瓮為豬所摩,微露黃色,扣之,則銅也。還訪於陳,曰:「頃以瓦甕或木槽飼豕,屢為所壞。前歲耕夫獲此於土中,吾以米五斗得之,質性堅重,庶其可久。」劉曰:「我欲買往句容,改鑄器玩,可乎?」陳曰:「細事耳。」劉償絹兩匹,命僕持歸,磨治瑩潔,光采粲然。是歲,齎租入詣秦府,試以獻相君。相君視之,乃真金也。蓋漢時生金所製,重二十四斤,卽奏諸御府,而厚以錢帛犒劉生。



員家犬[编辑]

  員琦為建康軍統領官日,部有四人善盜,晝解人衣,夜探雞犬,無虛日。琦諭隊將戒之,貸其前過,曰:「後勿復犯。」琦家養狗,黑身而白足,名為銀蹄,隨呼拜跪,甚可愛。忽失之,揭牓募贖,凡兩日餘,老兵來報:「四偷方殺狗亨食。」亟遣驗視,狗已熟,皮毛儼然。琦命虞候涖埋,又以灰印印地面,使不可竊取。窮究曲折,果四人同謀,二人用索鈎罥之於東門外城下。琦呼責將官,猶以已□(陸本作「微」。)物,使勿深治。將官取同謀者杖背五十,正盜者鞭滿百,旬日內受鞭者皆死。一夕,琦門內聞狗爬聲,絶似銀蹄,家人皆笑曰:「豈狗鬼乎?」呼之即應,及啓門,搖尾而入,銜人衣,且拜且躍,悦樂不勝名狀。明日驗瘞處,印如初,土亦不陷,但穴中空空。又疑向所殺者為他人家畜,復具載形色遍牓外間,許人識認,亦無尋訪者,始知其寃業所召云。銀蹄再活十年方死。


威懷廟神[编辑]

  建陽縣二十里間蓋竹村有威懷廟,以靈應著。陳秀公(升之)少年時,家苦貧,朋友勉以應鄉舉,公雖行而心不樂,過廟入謁,祝盃筊曰:「某家貧,今非費數千不可動,亦無所從出,敢以決於靈侯。」舉三投之,皆陰也,意愈不樂。同塗者強挽以前,既入城,夢人白言,蓋竹威惠侯來相見。出延之,具賓主禮,神起謝曰:「公惠顧時,吾適赴庵山宴集,夫人不契勘,誤發三陰筊。公此舉卽登科,官至宰相矣。」公驚寤。他日,齋戒秘往禱,連得吉卜。如所占,果拔鄉薦,明年,登甲科,為熙寧相。


靈泉鬼魋[编辑]

  王田功撫幹,建陽人,居縣境之靈泉寺。寺前有田,田中有墩,墩上巨木十餘株,徑皆數尺,藤蘿繞絡,居民目為鬼魋,幽陰肅然,亦有歲時享祀者。王將伐為薪,呼田僕操斧,皆不敢往。王怒,欲撻之,不得已而行。纔施數斧,木中血流,僕懼乃止,還白焉。王撻其為首者二人,曰:「只是老樹皮汁出,安得血?」羣僕知不可免,共買紙錢焚之,被髮斫樹,每下一斧卽呼曰:「王撫幹使我斫。」竟空其林,得薪三千束,時紹興十三年也。經月,王疽發於背,自言見祟物。既死,祟猶不去。眾為別栽木其處以謝之,今蔚然成林,祟始息。


魚病豆瘡[编辑]

  溧水尉黃德琬巡警至高淳鎮,見漁人檥舟十數泊岸旁,不施罔罟,貌有愁色,問其故,對曰:「今歲黃顙魚遭疫,皆患豆瘡,數日以來無一魚可捕。」黃命取驗之,舉罔得數枚,熟視,果病瘡,正與人所苦無異。或遍身,或頭尾口眼間。云踰月方平復,然居人畏有毒,不敢食也。


石臼湖螭龍[编辑]

  溧水縣石臼固陽湖中淺處有官圩,亘八十四里,為田千頃,名曰永豐圩,政和以來,曆賜蔡韓秦三將相家。紹興二十三年四月,為江水所壞,朝廷下江東發四郡民三萬修築。時秦氏當國,州縣用命,督工甚整。次年四月十二日正晝,忽有巨物浮宣江而下,蹙浪蔽川,昂首游其間,如蛟螭之類。而戴角村民,老弱夾岸呼噪,爭攜罔罟籃畚,循水旁捕魚。邑尉黃德琬適董役,見之,問其人,皆云:「螭龍也,或一年、或二年、或三五年必一出,其體涎沫甘腥,故羣魚逐而啖食。但掠岸時,漁人所獲無百斤以下者。」是日此物穿丹陽湖而去。至歲暮,石臼湖冰合,舟楫不通。月望夜,又一螭自湖中徙丹陽,聲如震霆,堅冰裂開一丈二尺餘,鼓浪亦高。冰破處,經兩日不合。乃知圩堤決潰,蓋是獸所為也。


陳才輔[编辑]

  建炎末,建賊范汝為、葉鐵、葉亮作亂。建陽士人陳才輔,集鄉兵殺葉鐵父母妻子,賊猖獗益甚。紹興元年,遂據郡城。朝廷命提舉詹時升、奉使謝嚮同(葉本多一「往」字。)招安。羣盜皆聽命,獨葉鐵不肯,曰:「必報陳才輔,乃可出。」詹為立重賞擒獲以畀之。鐵選(葉本作「以」。)二(葉本作「三」,陸本同。)十輩監守,人與錢一千,戒之甚至,曰:「失去則皆斬。」欲明日邀使者及諸酋(上二字葉本作首領。)高會而甘心焉。監者以巨索縛陳腳,倒垂(葉本作「懸」。)梁間,(葉本多一「以」字。)大竹篾拲其手,劍戟成林,(上二字葉本作「森列」。)相近尺許,臿一刀甚利。至二更,眾皆醉,陳默禱曰:「才輔本心忠孝,為國為民,老母在堂,豈當身受屠害?若神明有知,願使此曹熟睡,刀自近前,為破索出手,使得脱去。」良久,刀果自(上二字葉本作「忽近」。)前,如神物推擁。陳以掌就斷其篾,兩手既釋,稍(葉本多一「可」字。)扳援割截,繫縛盡斷,遂握刀趨門。一人睡中問:「誰開門?」(葉本無「開門」二字。)應曰:「我。」其人不知為陳也,曰:「不要失卻賊。」陳曰:「如此執縛,何足慮!」及出門,已三鼓,行穿後巷,約一里,聞彼處喧呼曰:「走了賊!」陳益窘,顧路旁坎下篁竹蒙翳,急藏其間。而千(葉本作「十」。)炬齊發,搜尋殆遍,坎中亦下槍刃百十,偶無所傷。諸人言:「必歸(葉本作「走」。)建陽,或向劍浦,宜分詣兩道把截。」陳不敢擇(葉本作「由」。)徑路,但屈曲穿林莽中。(葉本作「行」。)明日,抵福州古田境,賣所持刀,得錢買飯,直趨泉州,就其姊(明鈔本作「妹」。)壻黃秀才。踰八日而十卒持詹君帖至,復成擒。陳知不免,亟自碎鼻,以血汙身,佯若且死。十卒自相尤曰:「奈何使(陸本作「便」。)至此?」扛置邸中,真以為困悴,不復防閑。又三日,黃生來視,適茶商置酒招黃及十人者,(葉本多一「飲」字。)商家相去稍遠,(此句葉本作「商居稍遠」。)唯七人往赴,留三人護守。陳又默禱如曩時,三人皆飲所餉酒,亦醉。買菜作羹,一坐房前,一吹火竈間,一洗菜水畔。陳乘間携棍棒揮擊,卽死。(上二句葉本作「陳乘間揮棍擊三人皆死」。)南走漳州,竟得脱。明年,韓蘄王平賊,陳用前功得官。


張琴童[编辑]

  張永年居京師時,值暮冬大雪,家人宴賞,遣小蒼頭曰琴童者,持糖蟹海錯餉三里間親戚家。小兒輕捷,不憚勞,雪中往復三四反,雙足受凍,色紫黑。其母居門首,見而念之,呼入與湯使淋洗。凍已極,不知痛,少頃,八指悉墮盆中。母視之,皮內血皆成冰,為湯所沃,故相激而斷。(此卷皆黃德琬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