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三志壬0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三志壬卷五 夷堅志
夷堅三志壬 · 卷六
三志壬卷七 

夷堅三志壬卷第六(十五事)


羅山道人[编辑]

  信陽軍羅山縣,荒殘小邑也。有沈媪者,啓雜店於市,然亦甚微。三月三日,有道人扣門覓飯,媪曰:「別無好蔬菜伴食,少俟碾麪可乎?」卽入就坐,麪飯畢,道人謝曰:「本非舊知聞,荷媪垂顧,無以為報,惟有治酒一方,當以相付,如媪家有識字者,可令隨我尋藥。」媪曰:「女壻王甲舍居,却識幾個字。」唤出相見,卽偕適野,大抵所采如蒼耳、馬藜、青蒿之類,凡十二種,皆至賤易得。既還,使王生書其方,仍命綴一布囊貯之,戒曰:「善藏此方,雖他的親人亦不可傳,傳之則不靈矣!今年此日采藥,可終歲供用。明年三月三日,再換新者,遇酒或酸澀欲敗,以藥投之,則無有不美。以此終沈婆一世,表吾所以報也。」其後皆驗。武官劉舍人家春釀數十甕,色味已壞,或言王甲善醫酒,遣招致之,引入視,王暗糝刀圭於甕中,劉不知也。復出坐,佯(「佯」原作「伴」,據周本改。)若料理作法,少頃云:「請舍人看。」劉亟走其處,悉變為香清滑辣矣!劉大喜,以半直謝之。媪家常幹儲此藥,遇乏酒之時,沽諸鄰里,不校好惡,有最薄者,得藥少許,皆化為醇醪。媪死,壻繼亡,方書不傳。


胡蘆棗[编辑]

  光州七里外村媪家,植棗二株於門外,秋日棗熟,一道人過而求之,嫗曰:「兒子出田間,無人打撲,任先生隨意啖食,我不較也。」道士摘食十餘枚,將所佩一胡蘆繫於木杪。臨去,顧語曰:「謝婆婆厚意,明年當生此樣棗,既是新品,可以三倍得錢。」遂去。後如其言。今光州尚有兹種,人懷核植於它處,則不然。


信陽孫青[编辑]

  信陽軍百姓孫青,久為凶盜,事敗伏法,時當淳熙五六年間。至慶元二年上元夜,法司吏鄧思齊妻過其受戮處,頓覺迷罔,歸到家,若有物憑附。家人焚香禱之曰:「不知是何尊神降臨?」妻口作丈夫聲應曰:「我非神,乃十五年前死囚孫青耳。今欲見行刑人項興,幸為一呼之。」及興至前,喜曰:「項節級來矣,向日感荷照顧,雖死不忘。」興問所欲得,將轉輪藏及薦金銀紙錢與之,皆不許,曰:「無益也,願請道士多轉生神章,燒黑紙錢送我,我便去。」興如其請。頃之,吏妻乃卧不言,病三日而愈。


黃陂紅衣婦[编辑]

  黃州黃陂縣太公村民李氏,門外有大栗木一本。初夏之日,其家男婦女子皆出蒔稻,惟一二少女守舍供饁。日正午,聞外有叫呼聲,曰:「宜哥在否?」不覺應之曰:「也在田所。」宜哥者,李氏十二歲兒也。出視之,見二美婦人在栗枝上,通身穿紅衣裳,知為異類,乃拋柴杖瓦石擊之。婦從高跳下,入近池中。女走報父兄,共行追逐,婦脱所著衣,用黑蓋頭掩形,浮水適彼岸,捷登山,化作水狐而去。此上四事,鄉人程濂游黃陂得於士人程思。


應武解元[编辑]

  樂平杭橋程進夫,紹熙三年,館於縣舒氏之迎薰堂。將投藝秋闈,既納家牒。父彭壽在鄉里,七月二十夜,夢過池上彎曲處,柳陰四垂,中數少兒用竹籃共舁一人,問何為,曰今年新解元。又問是誰,曰應武也。及寤,念上庠有台州應武。淳熙丁未榜以《周禮》過省,唱名入三甲矣,而其子習經偶同,疑若神明示以魄兆,但命名固可更,若何改姓?良久,欣然曰:「當云應鄉貢進士舉程武,上取一字,下取一字,以答佳夢。」亟走介詣縣,囑進夫更名。暨九月揭榜,果占經魁。省試不利,明年之冬疾死。彭壽哭而對客曰:「向以為吉祥,今思之,所謂今年新解有,及小兒擡舁,皆不久之兆耳。」


小原縣尉[编辑]

  樂平劉純仁,初為弋陽東山人,後方徙籍。其幼子曰植。劉夢在齋居宅,坐一林上,或來報曰:「賢子得官矣!」劉曰:「誠然,當先有牌,可舉以示我。」俄卽捧至,視其題字曰「園州小原縣尉」。劉訝但有袁州,却作園,何也?諾之,植已服紫衣在傍立矣。時植留村墟新陂,夢後六日還家。明年大病。又明年而死,葬於岑林黃椑園,乃悟惡夢。植字立之,頗俊爽,病中夢到一處,高堂邃宇,闃無人聲,因步入中堂,見婦人豔妝華飾,鋪席于地,席上列金玉酒器,光矅眩目。植舉以翫看,遲久乃出,婦人躡而逐之曰:「毋將此去也。」回頭應曰:「無。」經兩月,不起。


馬遂良口占[编辑]

  馬登遂良,居樂平夏陽,早著雋聲,氣吞餘子,而從事場屋,輒不利。中年罷舉,倘佯家庭,以詩酒自遣。作一堂,取王荊公「愛山直待老山間」之急句,揭之曰「老山」。慶元三年秋,喪其長子,不勝悲愴,欲出門數步消憂,下階傷足。明年初春,方小甦,然不獲(呂本作「復」。)親筆硯。二月五日,忽呼語諸孫曰:「我此生只有二日在世,不久矣!」口占詩數篇授之。其《今日》云:「戴記編為令,今朝是暮春。燕飛高鴈塞,魚躍過龍門。雨大添泥濘,風清減波痕。鳥啼花濕濕,江日未勝輪。」雖句法尚存,而(「而」原作「知」,據周本改。)謂二月為暮春,不祥語也。後二日,果終於寢。(右七事邑士程濓説。)


衛校尉見楊王[编辑]

  紹興庚午辛未之間,南北和好堅定,虜亮未萌搏噬之意,邊關機密去來,不甚苛急。有代班人衞校尉者,從襄漢來,時楊和王為殿前帥,曩在行伍中,與結義為兄弟,首往投謁。楊一見,歡如平生,仍事以兄禮,隨令夫人出拜,常招飲於堂,款曲殷勤,而不問其所向。兩月後,忽浸疎之,來則見於外室,不復話舊,僅得錢數百千。衞雅意以楊方得路,志在一官,故百舍間關赴之,至是大失望。棲泊過半年,疑為人所嫉譖,乃告辭,又不得通。或教使伺其入朝回,遮道陳狀,楊亦略不與語言,判狀尾云:「執就常州,於本府某莊內支錢一百貫。」衞愈不樂,念已無可奈何,儻得錢,尚可治歸裝,而一身從北來,何由訪識楊莊所在。正彷徨旅邸,適一客自云是程副將,謂之曰:「無庸憂,吾將往常潤,當陪君往,奉為取之。」既得錢,相從累日,情好無間,遂密語之曰:「吾實欲游中原,君能扶我偕往(呂本作「北」。)否?」衞欣然許之,迤邐抵長安,入河東,以至代郡。倩衞買田,曰:「我欲作一窟於此。」衞使牙儈為尋置,無何,得膏腴千畝。衞治具待程,程亦報席,久之,乃言曰:「吾本無意於斯,此行盡出楊相公處分,初慮公貪小利,輕捨鄉里。當今兵革不用,非展奮功名之秋,故遣我相追隨,為辦生計。所買良田,已悉作衞氏名,敬以相付。」於是悉取契券與之,厥直萬緡,黯然而別。(呂本作「一笑而別」。)予頃聞此説於李次山,其事甚類蘇秦舍人之資給張儀也。


蔣二白衣社[编辑]

  鄱陽少年稍有慧性者,好相結誦經持懺,作僧家事業,率十人為一社,遇人家吉凶福願,則偕往建道場,齋戒焚唄,鳴鐃擊鼓。起初夜,盡四更乃散,一切如僧儀,各務精誠,又無捐匄施與之費,雖非同社,而投書邀請者亦赴之。一邦之內,實繁有徒,多著皂衫,乃名為白衣會。市居百姓蔣二,蓋其尤者,尋常裝造印香販售以贍生。淳熙十六年九月,往上巷汪氏應像歸,時值大雨,手自撐傘,行次錦標坊澹津湖北岸洪丞相府前,逢一人,隨踵相就,亦自有傘,近而卽之,體冷硬如冰雪。正爾疑之,俄別有呼己者曰:「今歲是閏年否?」蔣察其非人之談,答之曰:「汝莫是鬼乎!」應聲大呼而滅。


隗伯山[编辑]

  饒州市民隗十三名伯山者,淳熙初年,來蠙州門(呂本多一「裏」字。)王小三家作入舍女婿。為人無智慮,癡守坐食,王家不能容,常逼逐出外,不使與妻相見。卑詞瀝懇於其父母,不肯聽,竟成休離。隗計窮無以自處,十二年冬月,自刃於婦氏(呂本多一「之」字。)門。小三兄子小七,正為郡吏,殊以切齒,唆啓其叔陳詞,乞行檢覆,以杜後日惡子脅持之患。自是隗屬(按「屬」字疑誤。)晝夜出撓,一門老稚,皆不敢過其所,出入懷懼。又三年正旦日,小七病宿酒,使妻詣廚內作菜羹解醉醒,將還房,望厥夫在床上拍席喝叫,吐唾噀被,卽時絕命。妻至,救之無及矣!料必為隗所禍也。


蕭七佛經[编辑]

  饒州細民蕭七,居於雙碑下,能批炙猪肉片脯行賈,以取分毫之利,贍育妻子。慶元三年十月十九日晚市罷,工家吃飯,洗足而寢。至三更,忽厲聲叫喝,初無病疾,俄頃長逝。妻拊胸痛哭,不知所為。後三日,鄰巷黃婆夢白髮老人曰:「蕭七因不合突犯殤神,致掇死禍。」黃婆曰:「然則今當如何?」老人曰:「教他妻去柴主簿宅借《佛頂心經》,讀僧懺解乃可。」黃寤,次日拂曉,走告其妻。詢柴宅,只在城隍廟背,素有此經板,求而得之,顧工印造千本,請兩僧看讀。又三日,蕭妻夢夫交話,歷歷如存,云已沾功果,將遂超生,悲訣而去。(右三事皆胡九齡説。)


王於寨怪物[编辑]

  賈讜從義,紹興中為歙縣王于寨(原作「塞」,據周本改。)巡檢,官廨在嶺下,眾卒所居據其上。到任半年,卒妻有入宅者,與讜妻及女言:「今早有一怪物,長二尺,渾身皆黃毛,諦觀之,乃人也,逐之不懼,但持手中杖,指四向而去,甚可駭!」是夜寨內火起,到屋一空,延及官舍。讜僅救得出身以來誥劄而已,所焚失甚多。讜女嫁王仲弓次子,談其事。


許生墜馬[编辑]

  鄱陽市民許二,與弟許三居於行春橋北,多釀酒沽,而日輪官課,稍致富足,遂買馬乘騎。慶元四年八月一日,許三往四十里,已到市尾,一僕在後,覺許若有所睹,持控不牢,四體戰悼,馬亦蓄縮不進,無故前足踏石蹶,遂墜。初亦不甚重,適刈馬草鐮刀先繫於當胸皮帶上,及其墜也,正與刀相值,右股皮裂血出,冥迷負痛,不獲(呂本作「復」。)與人言。問其所見,亦不能説。僕急雇兩力輿轎,扶之歸,呻吟徹旦,鄰里皆不得睡。外科黃裳與之拯療,雖被創處小差,而筋垂數寸於外,不可入。才起坐卽仆,但卧一榻上,展轉費力。裳乘其扶立,急於腰眼上施一針,驚而呼,如翻覆手間,筋已入矣!然後用藥,接補皮外,越旬始平。


汪會之登科[编辑]

  新安汪義和會之,生於紹興辛酉,至於己卯,十有九歲矣。歙士赴舉者二千人,而解額才十二,制勝為難,而會之得預計偕。族老來賀其祖彦及樞密曰:「幾郎必踐世科,吾夜夢省試別院報榜,云已榮中。」樞密答其意,而中心不懌。已而省闈失利,始以告之曰:「我自聞彼夢,固知事在他年,蓋今春無親可避也。」後蹉跎五薦,至淳熙辛丑,復到選,而弟義端充之為文院點檢試卷官,牒詣別頭,乃奏名,以黃由榜登第。


滕王閣火[编辑]

  南昌章江門外,正臨川流,有小刹四五聯處其下,水陸院最富。一僧跨江建水閣三數重,邦人士女,遊遨無虛時,實為姦淫翔集之便。慶元四年七月二十六日夜,細民家失火,延識其處,俄頃,煙火不可向邇,一院片瓦不存。滕王閣外廡遂罹鬱攸之害。趙不迂晉臣以漕使兼府事,出次城頭,遥望西山,焚香禱於旌陽真君。西風方熾,忽焉反東,火隨以息。常年八月十五日,所至以真君生朝,自旦日卽率詣玉隆宮,四遠畢集,未嘗不東風,蓋欲使獻送者舟船利達。凡半月,歲歲如是。靈仙威神,如在其上,其為人作敬,宜矣。大孫赴試漕臺,正見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