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三志壬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三志壬卷四 夷堅志
夷堅三志壬 · 卷五
三志壬卷六 

夷堅三志壬卷第五(十二事)[實有十三事]


黃子由魁夢[编辑]

  黃子由未第時,以淳熙二年六月一日夢至大廷下,手進文字一軸,須臾得旨云:「文氣不甚驕,可擢為第一。」衞士在傍者摘之曰:「謝恩合要笏記,當卽為之。」覺而悉能尋憶,密志於策,未嘗語人。後六年過省,與同舍生福唐潘涓赴廷對,始顧之曰:「此與向夢中所睹不小異。」潘趣就席答聖問,未暇質其詳,晚出,乃詢之,且曰:「子由平時得夢,無一不應,比曾(「曾」原作「當」,據周本改。)感兆否?」方答以二年所云。雖未知入何甲,竊料必忝甲首。潘賀曰:「要笏記敍謝,非大魁不足當之。」及唱名,果為第一。倉卒間,卽用夢笏作記,不易一字。潘今為銅陵宰,姪孫偲作丞,聞其説。


醉客賦詩[编辑]

  德興新營士人張得象,字德章。淳熙十一年,省場失利,就趨大學補試,少留旅邸,以待榜出。嘗與二友生夜詣市訪卜,因入肆沽酒三升,對月清飲。俄一客落拓跌宕,造前曰:「能以一杯惠我否?」張見其已大醉,答曰:「甚好。」取杯滿酌置几上,戲之曰:「觀吾人姿貌,定不庸俗,能賦一詩,然後盡此杯乎?」客披襟不辭,且請命韻。張正欲困以險韻,笑曰:「只用吞字。」隨卽高吟一絕曰:「行盡蓬萊弱水源,今朝忍渴過崑崙。興來莫問酒中聖,且把金杯和月吞。」舉杯一吸而盡。方驚嘆其雄新,出迹之,無見矣。張悟為神仙者流,恨交臂不能識也,為之悵惘經日。德章以恩科得官,為筠州新昌尉。皐之姪攝邑,得其語。


黃炎司法[编辑]

  金谿黃炎晦叔,嘗以盛夏詣族叔家。叔晝寢,夢人報云:「司法在書院。」寤而觀(呂本作「視」。)之,則炎亦假寐,俟其睡起,乃以告之。炎時為布衣,進取碌碌,望一官稱甚難,私用自喜。已而預淳熙丙午鄉薦,丁末擢第,緣殿試在五甲,迨銓中注安福尉。丁憂制,不克上,庚戌服除,再調南雄州法曹。叔聞之,悄然不樂,慮其前程但止於此。又四年,臨當赴官而卒。炎頃歲占卜於劉樞幹,劉畫一緑衣官人,傍錢有(「錢有」二字當乙轉。)兩垜,初莫能測。後因友生薦引達於江西運使林正甫,促俾攝新建尉,方兩月而真尉到,所獲俸金,正得(呂本作「應」。)兩垜之兆,可謂薄命矣。


范十五遇鬼[编辑]

  新城民范十五,常為張暘叔提刑家僕。慶元二年二月,因事至縣境之石灘,與舊同列兩人遇,隔闊歷歲,問勞如平生。少焉悟其已死,語之曰:「爾輩去世已久,何為尚在此?我白晝見鬼,得無不祥乎!」兩人同應曰:「烏有是事,我自浮泊外州,因循未還爾。奈何妄信人言,謗我已死。」遂從索酒,曰:「汝既有錢,合做小主人待我,可驗故人之情。」范探懷中,恰有錢二百,卽就道邊歐茂村秀才店沽酒。歐與范相識,訝其獨來,而須三飲器,猶意必有所待。及杯行,範參酌三器,向空拱揖,歐始驚怪,正色叱之曰:「范十五豈非遭魑魅所惑耶?而乃狂蹶如此!」范瞿然猛省,恍如夢覺,兩客不知所在矣。歸舍,卧病彌月而愈。


續仙臺道人[编辑]

  三庚記仙臺觀道人事,皐之姪所傳猶有未盡者,云彼道人從知觀賴子儀假館,子儀領略,命治一室處之,問其鄉里姓氏,曰:「貧子是西川打底州縣人,姓回,自少放浪,幾半天下,今老矣!」問:「年今幾何?」曰:「八十一。」遂揖令就憩。日詣市乞錢,旋散與童兒,未嘗輒蓄,出則羣兒環繞。因與鄧道者定交,常倩鄧取湯洗面,至則滌濯浣沐,垢膩滿盆,使鄧飲之。鄧嫌不潔,覆於地,但聞盆與地皆郁然有異香。鄧,愚蒙人也,殊不少悟。及冬月,道眾赴人家夜醮,獨鄧守舍中。夕後,道人在隔房大叫:「鄧道童急來救我!一條大蜈蚣長可二丈,我已遭痛咬了!」鄧聽其説而不敢往。眾歸問訊,果為所傷,以是歲(「歲」字原無,據周本補。)十二月十五日死,在彼恰滿六月。既於席下得所費錢,(原注:語見三庚。)共嘆其異。且計此日展丐,(呂本作「展山」,按:二字疑有脱誤。)不留一錢,那復有此,其人當是神仙高士,仍自通姓回,觀中人非仙才,故不值(原本此下闕,據呂本補。)遇。彼豈真死哉,殆尸解耳。因發其棺,上得白石三枚。初到時攜一杖一笠自隨,及其没也,人為挂於壁間。經年半,別又一道人來,邀鄧童為雲水之侶,辭以倦遊,其人徑戴笠策杖,不告而去。鄧亦享壽八十四。南康丞伯固聞于賴希真。


葉熙續[编辑]

  昭州守葉大夫民極次子熙續,一生未嘗學問,其於場屋功名事,視如胡越然。紹熙五年春,忽夢就建昌軍學補試,中第一百名。覺而私怪焉,(原本此上闕,據呂本補。)以為身不讀書,何由得此?又方料理故父致仕遺澤,為姻戚道此夢,以資笑端。及秋,乃為小吏宣刺刃而死。所居隸新城,尉來檢屍,正用提點刑獄司發下印本,格目實係第一百紙。人事休咎美惡,夫豈偶然!


錢妾端端[编辑]

  南豐寓客錢肅之,侍郎蓋之子也,任至南安守。侍妾端端,以美豔擅愛,不幸盛年夭殁,殮葬於郭外金繩寺側。久之,邑胥艾毅者,忽正晝值之於縣市,冶容像飭,笑揖問訊,而不知為誰家人,漫邀與語,遂合焉。夜則同寢,情好諧洽,宛如伉儷。艾切自慶,謂生來無此福分也,但形軀日以枯槁,殆於骨立。父母憂之,扣其所由得病,具以實對。一日,正偶坐,家人排闥入其室,迫逐之。艾攜端手,急奔竄投金繩山中。端倏隱於墓,艾不能繼,眾共扶以反,即困卧,拯治兩月,始復常,自是不再遇。


大和劉尉[编辑]

  新城士人劉溥,將應紹興庚午秋舉,其父母與鄰人陳七翁相好,來言:「吾昨夢看本軍解榜,其間有劉彦宏姓名,賢子似可用此名就試,儻契吾夢。」父呼溥告之,乃以彦宏應詔,而字曰先覺,果預薦送,然蹉跎至淳熙戊戌,始特奏補大學。初調大和尉,到任二年半,終於官。没後託夢於妻曰:「我生前合有三年禄食在大和,適以數盡,才得六個月而死,故今世補之,宿緣已足,是故歸耳。汝輩勿用悲憶也。」好事者以邑志爵里名籍考之,紹聖元年甲戌,本境石坡人劉丹字彦宏,登進士第,任大和尉,僅得六月下世,而後來者鄉里姓氏悉同,且以前人字為名,筮仕窄處又同,其末後之夢,彰著如此,則為後身不疑。噫!兩劉彦宏,一登第,一特恩,共享三年微俸,首尾八十五歲,幽冥定命,不差毫髮,異哉!然則古往今來,蒙高爵厚禄,巍巍如山者,皆賦於造化,其棲遲厄窮,不怨天尤人可也。銅陵主簿劉注者,於先覺為從弟,説此。


謝生靈柑[编辑]

  江州民謝生,母老病,不肯服藥,以夏月思生柑,不啻飢渴,謝揵手無策。家有小園種此果,乃夜拜樹下,膝為之穿裂。詰旦,已纍纍結丹實數顆,跪摘以奉。母食之,痼疾遂瘳。聞者傳為孝感,遠近士大夫争賦詩詞歌誦其美,目曰靈柑詩軸。郡守王溉巽澤詒書他邦,夸廣其事,惜不上諸朝,揭之史策,使繼姜詩孟宗之芳塵,以示不朽。時淳熙十四年也。


鄧氏紫姑詩[编辑]

  鄧端若,少時傳得召紫姑呪訣,而所致皆女仙,喜作詩。紹興甲子歲,科舉將開之前,在家塾與數密友會食,或請邀問試闈題目者,誦呪方畢,仙已至,乃盡誠扣之,答云:「經義賦論,吾悉知之,故(「故」當作「顧」。)天機嚴秘,不容輕泄。姑為預言省詩題慰諸君意。」於是大書「秋風生桂枝」五字,客皆不信,已而果然。嘗為鄧氏婦女賦衣領及裙帶三絕句,清婉可傳寫。《衣領篇》云:「小翦雲羅雪色明,香煤隨意作真行。新詩便是班昭戒,勝却閑書坐右銘。」其二云:「時樣新裁段色衣,不將綵線縷花枝。殷勤只要詩仙句,繡出分明一段奇。」《裙帶詩》云:「尺六腰圍柳樣輕,娉娉嫋嫋最傾城。羅裙新翦湘江水,緩步金蓮襪底生。」時庭前桃正華,或請賞詠,應聲落筆云:「武陵溪上舊時花,兩岸晴紅爛彩霞。試問劉郎緣底事,花開時節未還家。」 其他所作聯句對,(呂本作「其他所作長短句隔句對」。)皆機警敏捷,了不抒思而成。一時失於記錄,端若之子直清,僅能追憶此數語耳。


西天監門[编辑]

  新城姚中秀才,生於紹興己未。自幼不茹葷,為人純厚信直。淳熙十二年乙已歲,年四十有七矣。十二月五夜,夢人持勅牒來示,接而展讀之,其文云:「奉勅差西天監國門替蕭政年滿闕。」模式言詞,盡與朝制相類,來使言:「見任人到官已一年。」中驚覺,密計(「計」當作「記」。)於書册,深切憂之。至十四年十二月朔旦,起拜其父志新,白云:「初五日中當死,後事未免上累慈抱,願寬追憶。」父心不之信,付之一笑而已。中曰:「請取册中前年所書觀之。」庶表不妄。是日又作詩四句置枕內曰:「魚龍吹浪起雲烟,來向江湖駕鐵船。捲地黑風吹海立,直將波浪過西天。」竟至其日,不疾而卒。所謂天勅差注,豈亦須滿三考云。(按:「云」字疑誤。)志新始索遺劄諦觀,方審其自紀夢證如此,為鄧直清言。


道人相施逵[编辑]

  邵武吴郛説,其父頃當三舍時,居軍學,與郡士吳淑、黃鑄、施逵同舍。有明道人者,不知所從來,雅擅人倫風鑒之譽,有求相者,每人須百錢。四士共延致於齋閣,郛父首與答問,云:「君乃山林之人,無功名分。」次及吴淑,云:「雖然不得力,猶勝別勞心。」次及黃鑄,云:「君年二十六預貢,二十七登第,官至員外,壽幾八十。」末乃及施逵,曰:「異哉君之相法也!今未可宣言,俟翌日無人時,當來訪我。」如約而往,則坐上客滿矣。次日復然。第三日,天未明過之,道人執燭辨視,徐問曰:「君有父母妻子乎?」曰:「赤立一身耳。」又問:「有叔伯兄弟宗族乎?」曰:「只一叔在。」道人云:「君面有反相,須眉皆逆生,他時決背畔,不終臣節。」逵大笑,口占一詩贈之云:「休論道骨與仙風,自許平生義與忠。千古已嘗窺治亂,一身何足計窮通。仰天但覺心如鐵,覽鏡猶欣髮未蓬。塵世紛紛千百輩,只君水眼識英雄。」味其辭意,崢嶸不律帖,頗似張元所賦。後以舍旋登政和七年貢士第,為第四人。又數年,貪以敗官。建炎末,陷范汝為賊中,卒亡降金虜,躋顯秩。紹興二十九年,以侍讀學士來賀正旦,命吏部尚書張忠定公館伴,雖庠序舊識,無由敢發一言。浙江亭觀潮,乘引接使臣不在側,(呂本多一「上」字。)介注目欄外,僅能出微詞,有自為備之語。郛父終老場屋。淑、魁鄉貢,常聚徒講學,束修之入甚厚,竟不第。鑄登科,仕為柳州太守,享年七十八,盡如道人之言。


猴豹戲對[编辑]

  德興李氏三士,政和中皆負俊聲。伯為人獰劣,每一坐數起走趨;仲捷於飲啖,且最滑稽善謔;季獨沉靜,以經學馳譽,為鄉黨推許。與之游者各行標榜,謂其伯曰猴子,以譏其輕佻;謂其仲曰狗子,以譏其貪饕;季曰豹子,以表其文采。屢謁巨室余氏,余甚富有,數子皆吝嗇於財,與人無款曲意。因三季小聚,長子忽出大銀杯,滿酌酒置前曰:「吾有一句,能對者飲酒,并賞此杯。」卽唱云:「兄弟三人猴狗豹。」自謂已占三數,又下是獸畜名,必無從可答。伯應聲曰:「父子一羣蛇鼠牛。」里俗指儉不中禮者為蛇鼠,而牛者,詬罵農甿之稱也,的切如此,遂飲酒。余子大慚服,亟持杯歸之,自是不敢復形侮慢。舊傳四六對云:全文行忠信之四端,備正直剛柔之三德,正此類也。季登乙未科,仕至兩部轉運使者,徙居旁邑。安仁云。(舊聞鄉老先生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