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三志己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三志己卷三 夷堅志
夷堅三志己志 · 卷四
三志己卷五 

夷堅三志己卷第四(十三事)


張馬姐[编辑]

  虜大定八年,蓋中國乾道戊子歲也。海州守曰牙哥,信用忠義人侍其旺,使出入門下。面前張馬姐,亦胡人,面前者客將也。言旺必叛,不可留,牙不信。未幾,旺果結楚州朱其謀南歸。中夜斬關入城,欲殺牙,牙走登高樓以避其鋭。張在傍呼曰:「不聽鄙言,致有今日。」比曉,旺以眾少引去。其麾下張雄飛,墜樓傷足,為馬姐所擒。至於牙前,雄飛心怨焉,妄云:「張馬姐實招我。」牙已悔向者不采張言,畏或漏露,己必獲罪,陰謀欲害之。聞此語,正投機會,遂并斬兩人。事定,牙晝坐於郡齋,聞有擊窗户者,疑其鬼物,叱之曰:「是何鬼祟,而敢來此?」空中應曰:「我是故面前張馬姐,昔日屢獻忠言,不見納。後來事應,當受重賞,而反以為戮。既訴諸陰府矣。」牙曰:「我命正旺,可若何?」自是張形見于屏後,二鬼隨之,曰:「使君雖禄位尚旺,我亦不離左右,姑少待也。」牙頗懼,屢醮謝之不退,至于死乃隱,相去三年。


暨彦頴女子[编辑]

  章丘暨彦頴,以乾道庚寅秋虜大定十年省親臨濟回。天色未晡,而陰昧冥晦。謂為日暮,求託宿之所,得一邸店而居。方倦憩房內,一女子推户欲入。問為誰,摇手不答,且揜其口。暨在羈旅,深悦慕其貌,又密問之,對曰:「我卽南鄰京氏處女也。知爾至此,故竊相就。」暨大喜,留與共宿。未曉,促啓程,因隨歸里,情好轉篤,眠之曰京娘。經歲餘,同一家出游野外,見墓祭者擘裂紙錢,忽大慟曰:「未知我父母曾為我添墳上土否?」眾駭而扣之,不肯言。晚歸舍亦默,中宵長嘆,執暨手曰:「我實非人,死去已久,但精識不泯,得以周旋世間。與君有夙契,得諧伉儷之歡,兹暫請別。明年今日,當再會面於郊矣。」遂趨出不見。及期,果遇之。泣敍暌闊,暨挽與歸,辭不可,曰:「會合有時,非由我也。我便去,只遣一僕相從,君不宜往。」乃如之。僕躡步可三里,抵茂林,女入其中,有數侶伴出迎,載以驢而逝。暨憶念成疾,竟致淪喪。臨終,猶眷眷稱京娘不已。


蕭縣陶匠[编辑]

  鄒氏,世為兗人。至於師孟,徙居徐州蕭縣之北白土鎮,為白器窰户總首。凡三十餘窰,陶匠數百。有匠曰阮十六,稟性靈巧,每制作規範,過絕於人。來買其器者價值加倍。又祗事廉且謹,師孟益愛之,遂妻以幼女。歷數歲,生男女三人。既皆長大,而阮之年貌儼不少衰,眾頗疑其異,謂非人類,雖師孟亦惑焉。唯妻溺于愛,無所覺。阮或出外,不持寸鐵,登山陡巘,渡水穿林,未嘗恐怖蛇虎。蕭沛土俗,多以上已節羣集郊野,傾油於溪水不流之處,用占一歲休咎,目曰油花卜。阮嘗同家人此日出游,抵張不來山,(上五字呂本作「沿水往來」。)見鹿鳴呦呦,意氣踴躍。及暮還舍,語妻曰:「我欲歸鄉省父母,暫與汝別。如要見我時,只來州城下寶寧寺羅漢洞伏虎禪師旁求我。」妻固留之,翩然而去。後二年,師孟攜家詣寶寧,設水陸齋。幼女憶阮,同母入洞,瞻伏虎像旁一土偶,以手加虎額,容色體態,悉阮生也。始知其前時幻變云。


于允升寃鬼[编辑]

  于允升者,楚州山陽人,居郡南鶴河之側。乾道五年,從徐之寅奉使為屯田總轄官,涖屯于二十里外畢溝東寨。有惡子傅乙,雖出官門,而自少不學,流落淮浙,專持人短長。屢訐允升之過,升恨之而未有以報也。乾道九年六月,傅詣屯莊修謁,升待之厚,而竊甘心焉。飲以未熟之酒,啖以半生之麪。洞泄連夕,求醫於升。升生納坐松棺,舁至西寨三叉口當道瘞之。朱從龍都轄力田知其事,未暇治舉。自是升常見傅子在前,相歡語如平日。志所欲成,必陰為啓導。升私喜,以為得鬼神之助。明年春從龍坐事去。升於恍惚之間,若有人告之嘉謀者,意功名可立致。遂結集徒侶,度淮攻宿豫,掠臨沂王家金珠。楚守畏邊隙,遣劉光遠以閣門祗候誘之。升猶持疑,夢中聞人言云:「歸必大貴。」乃南還。提點刑獄以狀奏陳,韶斬於盱眙水濱。臨刑猶見傅守左右。(右四事亦朱從龍傳。)


齊宜哥救母[编辑]

  江陰齊三妻歐氏,產乳多艱,幾於死,乃得免。一子宜哥,年六歲,警悟解事,不忍母困苦,咨於老人,問何術可脱此厄。老人云:「唯道家九天生神章,釋教佛頂心陀羅尼為上。」卽求二經,從一史道者學持誦,三日悉能暗憶。於是每以清旦,各誦十遍。仰天焚香,輸寫誠懇,凡越兩歲。紹興元年,歐有孕,更無疾惱,至十月,將就蓐,宜哥焚誦之次,見神人十輩,立侍于傍,異光照室。少焉生一男,其患遂絕。


俞一郎放生[编辑]

  俞一郎者,荆南人。雖為市井小民,而專好放生及裝塑神佛像。紹興三年五月,被病困危,為二鬼卒拽出,行荒野間,遂至一河。見來者甚眾,皆涉水以渡,獨得從橋到彼岸。別有鬼使,引飛禽走獸萬計,盡來迎接。稍抵前路,又遇千餘僧。及一門樓,使者導入,望殿上十人列坐,著王者之服。問為何所,曰:「地府十王也。」判官兩人持文簿侍側,俄押往殿下,檢生前所為。王者問:「有何善業可以放還?」判官云:「此人天年尚餘一紀,並有贖放物命,已受生人身者二十餘,(呂本作「三千餘」。)合增壽二紀。」王遂判:「俞一本壽只六十三歲,今來既增二紀,目下差童子押回。」俄兩青衣童子,引行青草路,至一缺牆,推其背使過,不覺復活。左手掌內有朱字數行,不可認,蓋批判語也。


沈六寄書[编辑]

  桐廬民沈六,家富,招接四方客旅,而嗜酒好博。淳熙末,因敗數百千,酒後狂躁,自刃死,其弟殮而葬之。至慶元元年三月,隔七歲矣。福州吴客者,往蔡州榷場,遇之於路,向時固與之相善,延詣酒肆,飲數盃,問以前事。沈曰:「莫聽人妄説,我實曾自傷。當時值良醫封合瘡口,未及卽安。若不逢他,也是費力。緣此羞見諸親,且將些錢遠出作商,粗可度日。此去我鄉里難得好便,今日逢故人,殆是天幸。上客如歸鄉,望為帶一信與弟七哥,卽約明日復會。」遂各分手。明日,吴再往,沈果來。却邀吴飲酒,出家書,寄番羅白綾各一疋,人參二斤,託以付妻。揖別而去。及八月,吴還,過桐廬,出書信授沈七。驚曰:「家兄死于非命,故冬方焚化,嫂已別嫁人了,只在近處。」乃偕往訪之,所書真其兄字書。又一小封與妻,寄以綾羅,而人參寄弟。凡敍説生前細瑣,一一皆然。妻改嫁後夫姓名並日月,無不知者。書云:「我本欲一二年後歸,汝既不守志,不復南矣。」妻捧讀悲恨之極。無由再達音耗,但修佛果薦之。


傅九林小姐[编辑]

  傅七郎者,蔪春人。其第二子曰傅九,年二十九歲,好狎遊,常為倡家營辦生業,遂與散樂林小姐綢繆,約竊負而逃。林母防其女嚴緊,志不能遂。淳熙十六年九月,因夜宿,用幔帶兩條接連,共縊於室內。明日,母告官,驗實收葬。紹興三年春,吉州蘇客逢兩人於泰州酒肆,為主家李氏當壚供役。蘇頃嘗識傅,問其去鄉之因,笑而不答。蘇買酒飲散。明日,再往尋之,主人言:「傅九郎夫婦在此相伴兩載,甚是諧和。昨晚偶一客來,似説其宿過,羞愧不食,到夜同竄去。今不復可詢所在也。」


楊五郎鬼[编辑]

  鄱陽和風鄉楊五郎家,自慶元二年十月以後,每到夜分,必有扣户不已者。及令僕妾出應,則無人焉。凡經數月許。三年二月,楊習慣其聲,不甚畏,窺之於門隙,乃一物著布衫,長五尺餘。卽率僕眾,攜柴杖,啓關叫逐,物急走如飛。明夕復然。又明夕,楊先伏壯丁十輩於門外籬下,遮以葦席,又置人於中,伺之不懈。如期而來,眾人合力夾擊,遂執之。物騰躍作勢,身長一丈,黑毛遍體,兩臂之大如股。並投刃殺之,全無血汁。及剖其腹,亦無腸胃。視面上,鼎生三眼。守之至旦,沸油煎其肉,化為墨水流去。


燕僕曹一[编辑]

  舒州民燕五,在市煎貨糍餌。淳熙十六年四月,一男子自通為曹一,求備舂粉使令之役,衣飯外不請工錢,燕留之為僕。小心祗恪,頤指如意。雖令幹置它事,悉皆盡力。凡四年,曉夕如一。郡人皆以為未嘗見店鋪眾僕廝若是其謹者。一夜已寢,外有十數人敲門,稱來就曹一索命:「我輩根尋他四年于此矣。今日須將命還我。」曹當時顫懼,亟告主人云:「其實府差罪過,不敢有隱。昨經過連州,見有十二商客,所齎頗厚,因詐作提茶人,就山岡上傾茶與喫,而和藥於中,皆困倒不醒,卽殺之。而揀取金銀北還。今埋在本州宿松石橋下。若蒙相救,當盡以答謝。」燕五大駭曰:「十二人同行,尚被汝壞了,何況我家只六口,又多幼小!早知汝行止如此,那敢相留。既寃債臨門,豈能奉救。」俄聞門外言:「燕五哥此説極是。」已而門自開,眾鬼捽曹一去。


寧氏求子[编辑]

  湖口人詹林,以妻寧氏無子,夫婦常焚夜香禱北斗求嗣,經十餘年不驗。紹熙之初,忽起怨心,至啓告云:「詹林自省,平昔不曾作惡事,今年四十四歲,妻四十二歲,焚禱十年,並無感應,不知有天地上真否?」方咨白未了,見一老人咄之曰:「詹林專好食魚子,及淹藏雞鴨卵不令生抱,故造物磨折,永無後嗣。汝不思己過,反敢怨天,豈得為便。」言訖而没。林悚然追悔,齋潔謝愆,乞自今以後,不復更食魚子及藏雞鴨卵。於是每過春時,買魚苗及子放生;而奉鬥益謹。慶元元年遂生男。(右七事皆徐謙言。)


周十翁墓[编辑]

  弋陽周尚書高祖十翁,居邑之杉山。因妻亡,招術士訪葬地未獲,夢妻告云:「地不須他求,但用明日去茅岡上,亂揮竹杖驚趕,若過野雞飛起處,便是穴。」覺而如其言,往反且十里,無所得,以為不足憑信,令術士別卜。又夢其妻云:「我夜來所説非虛語,只在屋前後數里內。仍須絕早起,於日未出時著意尋討,如更遲兩日,雞不復在故處,則失之矣。其地非尋常比,興旺甚速。或得之治窆,切不可深。他日定出狀元宰相,富貴綿遠。倘下穴過深,其發必遲,種種不及矣。」翁念兩夢之異,遂率子弟宗黨,協力營求,才行數里,果一雉從茅中高翔而逸。急立標志之,土氣温煖,迥與岡上他土不同,乃治為雙墓。術士自知無功,酬謝必薄,妄以禍福開曉,竟鑿過一丈。翁没後,子孫皆為民。至百餘年,曾孫庭俊始生子表卿,登科第二人,位至吏部尚書。十翁葬處,左右前後唯產茅茨。獨對穴有古松一株,指為案山。而松稍向東者極孤(呂本作「偏」。)側不正,故尚書頭稍偏。諸子諸孫,亦多如此。


葉通判錄囚[编辑]

  淳熙初,衡州有公吏三人,坐枉法罪至死。憲司檄衡山丞貴溪葉璟録問,皆承伏,遂受誅。葉回縣,便得心疾,遂以尋醫解官歸鄉。自是朝夕呫囁,若與人辨對狀。遇飲食杯酒,必令家人辦具四分。迨宿卧,亦設四榻。否則被箠擊索命債。藥或稍醒,則責之曰:「汝輩既稱寃枉,當我録問時何不翻異?況自有勘官,何預我事?」雖不能答,然終不捨去。如是二年,一家不勝愁苦。一日頓蘇,呼妻子告之曰:「三囚已尋著原勘官,知道無預我事,要辭去。只覔盤纏三十貫,可使燒之。」妻子卽如戒,仍備酒肉發遣。葉豁然無恙。後參選,改京秩,知清江縣,繼通判郢州。紹熙二年初故。(右二事張思順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