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三志己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三志己卷九 夷堅志
夷堅三志己志 · 卷十
三志庚卷 

夷堅三志己卷第十(此卷原本全闕,今從呂本補十二條,尚闕三條。)


石門珠巖[编辑]

  鄱陽石門鎮外二十里,一山阜高峻深杳,名曰珠巖。士人七八十歲者,能言承平時曾有波斯客經過,徘徊凝望,留連再宿,語逆旅主人云:「兹氣象奇秀,當孕珍寶,其兆已露見,特里俗不能別識耳。我須復來營之。」遂去。後二年復至,以所攜破山刀,剖嶺骨成蹊,得大珠數十顆。藉以毯蓐,置之笥中。其圓多徑寸,小者猶如櫻桃。野山無主,但略犒傍近居民而行。今取珠之穴尚存,當剖開處,兩下各有迹,至或四五十栲栳者。(按:此句似有脱誤。)天產至寶於是,果何為哉?


應天山玉樹[编辑]

  貴溪應天山,當龍虎福地之右,雲氣鴻濛,上與天接,仰不見頂。穹窿崷崒,拱挹于下,若培塿然。唐時為馬祖道場,原有小寺,良田數百畝,皆在其顛。無旱乾水溢之虞,歲收甚富。淳熙中,臨川陸九淵子静到彼游觀,喜其山水佳勝,寺無一僧,遂據以為書院,聚徒幾三百人。凡佛像仙翁,創新堂宇,專以伊洛道學垂訓。嘗與高弟彭世昌輩縱步登覽,至深谷,見小樹數株,方結花,扶疎光曜,色雪白可愛,微清香,根莖上下如玉,絕無塵垢。詢之鄉老,皆莫能識。陸曰:「是所謂玉樹也。」悉徙種於書齋前。高者可六七尺,低者三四尺。經年後,遂稍憔悴,而葉全不落。陸移書所善,夸美其事。居山歷歲久,生員亦多所成就。張南仲侍郎故宅正在山下,族子從陸先生遊者甚眾。侍郎之孫思順,屢聞所云,欲求一本,助野處寶玩,未得也。今寺屋及田,盡為彭氏之掩取有也。(此句疑有脱誤。)


蚵蚾蜕化[编辑]

  饒醫黃裳,以淳熙己亥歲九月訪推官黃焯。見一蚵蚾跳入瓦堆中,坐客臧主簿曰:「是變且化。」俄瓦堆為物頂起,有鵪鶉飛出,直從屋檐翔空而去。三人同就其處觀之,但是蚵蚾蜕皮存,其薄如紙。臧因言:「頃日嘗觀此異。」然則萬物化形,固常理也。


周沅州神藥[编辑]

  德興五顯廟,本其神發跡處。故赫靈示化,異於他方。淳熙三年,弋陽周關須沅州郡守闕未赴,卧病困篤。適上饒人汪保,躬自負香案,將至其所居衫山抄題供施。庵蹇僧役吴行成欲為請藥於神而未果。其夜,夢黃衣人來謂曰:「知汝欲請藥,今大郎四郎在此,何不遂行。」吴郎隨往一所,登重樓之上,見衣冠者一人、雲巾鶴氅者一人並坐。二童傍立治藥,侍衞甚盛,肅整無譁。吴再拜致詞,衣冠者曰:「何不早來?」顧鶴氅者曰:「四哥可給藥與之。」吴謝而寤。於是,用翌日詣謁,且以夢禱。才擲一珓,卽得藥。如香灰中棗,歸告于周。於是八月朔日,遣介迎像至萬居,(此句疑有脱誤。)將建佛事為報。神又賜以藥,是日便能加飡飯。凡里社賴以愈疾者數百人。周一妾絕食八十日,族人子病驚風,皆獲安。方氏女因痘疹壞目,失明數歲,復見物。俗言第四位神顯靈。昭濟廣順公素好道,齋戒專務石藥,以積陰功,故效驗章章如此。周自作記述其事。


林劉舉登科夢[编辑]

  福州長溪人林劉舉在國學,淳熙四年,將赴解省,禱于錢塘門外九西五聖行祠。夢成大殿,見五人正坐,著王者服,贊科如禮。聞殿上唱云:「五飛雲翔,坐吸湖光。子今變化,因遡吾鄉。」覺而不能曉。是秋獲薦,來春于姚穎榜登科黃甲,注德興尉。既交印,奠謁五顯廟,知為祖祠,始驗夢中之語。


廟神出遊 (原闕)[编辑]

神作上樑文 (原闕)[编辑]

雲居聖父 (原闕)[编辑]

吴呈俊[编辑]

  德興以五顯公事狀申江東運司,在法須遣他州官覈實,然後剡奏。上饒丞儒林郎吴呈俊奉檄而至,甫謁廟下,恍然有省。因憶少年時夢入大祠,見神王五位,皆冕服正坐,光焰烜赫。良久,一吏宣詞,若有所告。既寤,能紀髣髴,久而忘之矣。及是,儼如夢境所睹。乃詳其感異本末,復于漕臺。且留一詩,備紀其事。其詞有「檄來此日言明載,夢裏當年事已通」之句。於是五神得加封。吴君,縉雲人也。


余氏夢松竹[编辑]

  鄱陽任大亨,娶德興余氏女。慶元三年,余得疾,既夢與夫行到一處,四松植列於前,其傍皆茂竹,境趣静雅。駐立諦觀,而夫去不顧。覺以語其子之奇云:「我夢如是,恐非佳祥。」之奇對曰:「吾母久病,兹以獲愈。松竹青青,乃壽考無疆之兆,真可喜也。」余氏終疑不釋。次年病,竟以正月八日不起,享年五十五。其家葬之於城西二十里外曰青山,與舅姑塋相近,墓下松竹,宛如所云。乃知死生分定,非所能免也。


葉氏七狐[编辑]

  德興縣外五里,一邨落名朱家閧,葉氏聚居之。曰子長者已長,以恩科仕至縣令而終。其第四子七七秀才,當慶元三年正月正晝,方讀書次,有七狐為羣,相御而入,穿繞堂户,急呼婢僕擊逐。而發於倉卒,旋索尋器仗,及得之,皆已奔佚。復過比隣朝奉宅,此家素畜數獵狗,甚獰惡,見狐至,迎搏其二殺之。餘者皆竄不知所入。七七秀才收貯雞卵二個,欲令孳抱。一小妾偷之,煮於釜,未暇食,為主人所覺。逼使引手入湯內取之。卽時肉爛,至暮而死。里正告於官,檢尸驗實,不曾加箠,無他痕傷,得免於罪。但已費蕩百餘千,蓋禍也。


李氏宅金龜[编辑]

  真州昔時有李氏宅,高門壯屋,相傳甚凶,草本擁蔽前後,氣象幽密無倫。處之稍久,必暴病至死,以故無人敢居。十五年,有鄭端者,素負膽勇,視鬼神蔑如,徑挈家眾,不擇日而入,卽據正堂。所親或勸曰:「古語有云:『如何萬金子,而與惡物争。』一郡宅第多矣。何必此?」端然而不答。住止愈適,寂無所睹,自以為己力足用取勝。忽廊下見一龜,徧體金色,不以為異,遣童送於十里外野塘中。是夜就寢,聞牀下有聲,但稱八八,莫知何物。曉而視之,又前龜也,始怪焉。掇之以足,遽然不見。至晚,一瘡生左足上,漸似龜形。浸覺痛苦,招外科醫士輩砭治。凡藥方可用者悉歷試之,略不効驗。家人因議遷寓僧坊,沉固不蘇,越六十四日而卒。正合八八之數。


桐江二貓[编辑]

  桐江民豢二貓,愛之甚,坐卧自隨,但日觀其食飢飽,暮夜必藉而寢,或持置懷抱間,摩手拊惜,出則戒婢謹視之。一日,鼠竊瓮中粟,隨(按:「隨」字似「墮」字之誤。)不能出。婢走告主人,主人喜,攜一貓投於瓮。鼠跳躑上下,呼聲甚厲。貓熟視不動,意伺其便也。久之,乃躍而出,主人笑,又取其次。方投瓮,亦躍而出。庭有雛雞方戲,反遭搏而死。婢怒言:「吾待二貓甚力,今見鼠不捕,顧殘我雞,復何用?」主人慚不答,而使借隣室貓。至,窺瓮,爪婢衣,不肯下,至破袖傷臂。鼠揚揚在中飽食粟,不避人。至于明日,婢不勝憤,將梃就擊。梃才入,鼠卽緣之而上。婢驚棄梃,遂脱。以三貓一婢而不能取一鼠,俾之得志而去,亦可謂黠矣。


桐廬犢求母[编辑]

  桐廬人畜兩牛,一□一犢,同日鬻之。農者取其犢而屠□□□其□,並驅出門。屠引□度溪,入于家。犢立溪外,引首長鳴。農鞭之不動,逼使行,每數步,必回顧。越複嶺,穿支徑,至田間,農置之閤中。屠夜具湯鑊,且將烹□,聞户外牛鳴甚急,□應之亦急。屠私自念:「夜已三更天黑,四傍無人居,安得有牛到此?」促點火視,則彼農向所買犢也。排户而入,跳躑母傍,□亦連舔其頸。屠雖悍忍,惕然動心,反湯滅火而寢。農失犢所在,求之數日,遇屠,具言其事,相與嘆息。並以元直贖其□而去,遂為母子如初。農家至屠舍十五里,道屈曲非尋常往來處,犢固未嘗至,乃能知之,異類天性如此,蓋必有神物為之助。人之不孝于親者,殆非此犢比也。屠能臨利向善,亦可嘉矣。


界田義學[编辑]

  李仲永侍郎居浮梁之界田,晚年退閑,於所居之東三里間,自立義學,且建孔子廟,塑像嚴事,工製精華,至用沉香為舌。以春秋致祀,招延師儒,召聚宗黨,凡預受業者踰三十人,捐良田二百畝以贍其用。每日暇時,躬往講説《周易》。族中子弟有荒于嬉者,翻以習誦縈絆為苦,乘其夜歸,故撐拄所過野橋板,使之顛墜。李不為止。紹興庚辰下世,子孫益微,不能紹先志,學漸蓁蕪,師生掃軌。或拆其屋廬,或取其木石,或據其地為居舍,沉香亦遭竊貨。曾孫有烈,遂築室於其基。慶元丁已,暴得熱疾,醫療禳禱,越月弗息,一切無效。有道士能考楨祟禍,呼視之。命小童立桌上,遥望之次,見一戴冕旒人,容貌高古,又十輩供從于後,云:「吾乃文宣王,從我者十哲也。」道士問:「何以至此?」曰:「吾受李氏香火,極為勤潔。自侍郎身没,諸孫不復關心,既毀我廟,又仆我像,今四十年間,蕩然無纖毫之迹。吾將稱顯威靈,以為之戒。」顧一人,使召李侍郎,卻責其不能訓後。俄頃,還白雲:「見為鄂州城隍,今日有職冗,不及從命。」乃謂家眾曰:「便再復舊貫,吾當福汝。」眾曰:「敬諾。」童卽醒,有烈之疾頓瘳。然不暇如約。予謂神祗廟室所在,固有神靈為主,若此段者,其怪誕尤可見,一何侮瀆吾先聖也。輒志於三己之末,庸警惑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