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三志辛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三志辛卷九 夷堅志
夷堅三志辛 · 卷十
三志壬卷 

夷堅三志辛卷第十(十四事)


曾三失子[编辑]

  慶元四年六月二十八日,鄱陽懷仁鄉農民曾三來城下,問卜於術者胡九齡。卦成,胡曰:「兆象不佳,必有人口災殃并妖異不祥之應。」曾曰:「吾有男子名五哥,年十五歲矣,每日牧牛於野,就外吃飯。前十日之晚,只見牛歸,吾兒不至。窮人力訪尋,杳不可得,又無深林湖池,或致迷溺,問同牧諸童,皆言見其獨入一小廟,以謂如廁,不知何為不反,因遍索廟內,茫無人跡。他日,同牧者多睹其在廟游行。昨日正午,鄉人擔大糞亦見之,然到今未能得其所在,為之奈何?」胡曰:「已落空亡,恐無由可見。」曾哭而歸。今經兩月,不能料終竟如何也。


鬼殺高二[编辑]

  饒州城內德化橋民高屠,世以售風藥為業,手執叉鉤,牽一黑漆木猪以自標記,故得屠之名。至高二者,好往雙港,彼處酒價賤,率以醉歸。紹熙五年歲除日,回塗差晚,[原作「曉」,改從周本。]及抵蠙洲門,夜近二更,扃鑰已竟,敲扉莫應,因就相對居人覓火。或聞外間有叫救人者,相率出視,見高仆地上,取湯扶灌,則氣絕矣。頭面股腹,一切青黑,蓋死於鬼手也。至三更,蠙門守卒聽坎下往來頗多,云:「只取高二一人。」守卒遽燭視,了無影迹,於是驗為鬼物不疑。高妻用元正舁尸以葬。


汪十四黿[编辑]

  鄱陽漁人汪十四,以慶元四年二月三日得一黿,甚巨,用大釣竿秤掛於户柱。至深夜,汪與妻子王氏皆聞人聲哀叫云:「念我腹有子,放此一命得乎?」汪殊未之信,點火出照,知為黿語。小人貪數千之利,堅不肯聽,遂再就睡。王氏亦夢人來告云:「教丈夫放我,自別有報謝。苟為不然,七日內必取汝。」王寤,以告汪,又不許。王時懷孕臨月。明日竟解黿,其腹細卵百計,纏結充塞,卽擔負出市,售錢以歸。後三日,王誕一男,宛如黿狀。財滿七日,母子俱死。


李天祐[编辑]

  術士李天祐,饒州石門人。常時游行他郡,不遠千里。淳熙十五年十月,到吉州,館於寮下劉公店樓上。每日一出,所得不能給旅費,夜起歎息。忽若耳畔叫李先生者,云:「此間不可住。前回九月內廬陵縣市心一客亦姓李,係辛酉生,只一宿于斯,便遭魘死。」天祐聞之戄然,夜已深,不遑移動,但應曰:「感君子(呂本無「子」字。)愛我,明當作謝。」為之燭燈終夕,坐而待旦,才盥洗畢,扣鄰房訪其人,乃下鎖不曾啟,初無人宿。徑下店面,招劉公喫茶,説所見,曰:「必定是鬼。」劉赧然有愧色曰:「不敢上昧,去年八月,福州卜者章彬在彼房病亡,適遇鄉人林三客作證,免得申官。」天祐卽負篋辭出,詢市心人,所謂辛酉李生者,果如其言。徙舍之後,占術盛行,一住三歲乃還家。


寧客陸青[编辑]

  淳熙十六年,贛州寧客商販往荆南,回經漢川,路到鄂渚,地名楊太萊店。前過葦林畔,一人從內持棒走出,痛毆之死,曳人葦叢,而掠其資貨。既去十數步,復反步,遂為寃魄所著。行兇之事已隔六年,其賊曰陸青,鄂州後軍寨兵也,主漢陽門下般運木值。忽變贛人語音,發狂亂與人鬬。久之乃曰:「我是小客寧三十,于漢川路上被陸青打殺,却取隨身物去。一時受苦,認他不得。緣不會回頭,因得隨逐,今須先還我命,却詣陰府照對。」部轄將校怪之,招郡下張道士用正法行持。又作陸青言詞,乞法師勸和寧客,候青無常到時,一徑索命。鬼聽許曰:「且將我歸爾家,早晚香火時節薦供,却如汝所言。」是日青之妻子偕將校悉見之,青驀然仆地,熟睡良久,既寤,自狀其過,諸人戒使勿背鬼約,青謹從之。明年子病,翻賴鬼力來報,仍為宛轉禳却,病遂以安。至今尚然,不得其終也。(右五事皆胡九齡説。)


池口鎮牛[编辑]

  池州池口鎮皆諸軍分屯列營,前軍寨據黃龍岡,作窑燒製磚瓦,豢牛兩頭,以供踏坏之用。淳熙十六年三月,一牛拽斷索狂走,守兵覺而逐之,其行甚疾,不容措手,遂穿中教場,出郭西門,經過擔負者盡遭撞倒,直至信德府後軍西寨,愈掣怒肆力。小將范武翼妻趙安人,偶出逢之,急奔道左樹下,閃避不徹,牛低頭奮角抵其腹,腸胃迸流,卽時死。牛齧草于尸側,凝立不動。守兵率數輩來,始能追躡。牽歸元處,將行痛捶,牛(呂本多一「大」字。)吼一聲,奄仆地死。見者以為宿業相值,無可奈何,軍帥但杖守兵而給錢付范將殮葬。


李三夫妻猪[编辑]

  臨安赤山居民李三,屠家也。紹熙元年,養一猪甚肥腯,與妻議,欲趁冬至前宰殺,克應人家時節使用,比之常日,可贏得千百錢。妻以為然。迨夜,各就睡,夢猪來作人言泣告曰:「謝主人餵飼一年,豈不知恩!身是畜獸,於刀几屠割,正是本分,萬中無一可逃。知有殺之期,擬乞展向冬後三日,使了此生業債,便可託生。千萬垂意!」丁寧再三,乃拜而出。李驚覺,告其妻,妻曰:「春夢秋屁,何足為憑!不及時做一場經紀,更何所待!」語畢復寢,竟以其日烹鬻。人争買肉,頃刻而盡。過節第一日,妻忽傷風頭痛,遽困卧於床,膳飲不能入口。其夜夢想前猪執狀來云:「我告汝夫妻,只要延三日命,了得我業報,堅不相從。已經閻羅王處押狀,直要取汝兩人入冥照對,如今便請行。」蹶然而寤,僅能説與夫,而沉綿愈甚。明日,李三亦病,同時而死。(右二事劉濱説。)


周子瑶池仙[编辑]

  安仁崇義鄉老儒周德材,以文學著聲里社,多為人師。嘗首冠鄉書,晚年就恩仕亦不遂。始有一子,甫十歲,穎脱強記,甚過絕人。一日,求觀《三國志》,父嗤其躐等,不肯與。翊日再請,乃取以付之。旬日卽以歸。父問:「小子頗能記省否?」子曰:「盡在兒腹中矣。」漫摘數語試之,琅然成誦,凡十餘通,不差一字。父始嗟異之。將使應童子科,授以諸經,不候訓迪,過目(原作「日」,改從周本。)輒覆本如流。經三歲,忽暴亡。其母慟哭拊床,於葦席下見其手書《樂府》半闋,僅憶末句云:「瑶池仙伴,應訝我歸來晚。」識者疑為謫仙。


蓬萊紫霞真人[编辑]

  餘干冕山士人陳氏子文叔,少習儒業,從里人許子推受迎致箕神之術,詼奇譎怪,殊駭聽聞。凡來求文詞者,落紙輒千言,筆不停綴,所談皆出人意表。淳熙戊戌,有曹延者乞詩,延賦性淳樸。立書二十八字云:「混然天性本天成,何必拘拘守意城。識破鳶飛魚躍事,自知萬物不離誠。」語脈暗合其旨,他所作盡然。神自稱蓬萊紫霞真人,是後靈驗日著,好事者為之大啟醮筵以奉之。且能驅邪治病,每書牒必須黃紙,章奏已焚者復能致其真,墨色視初略不少變。一夕,憑人言辭曰:「吾本漢謀臣子曲逆侯陳平,緣常用兵家奇計,謫墮世塵千年,今期限已滿,當還仙界,吾從此逝,明日不復來矣。諸君珍重。」愴然而別。自是聲滅迹絕。陳子仍為儒云。


程慧新[编辑]

  樂平梅浦胡逢原,以淳熙十年於家廳建水陸大齋三日。臨罷之夕,有執事者果緣院行童程慧新,盜佛前供物,仍就用薦土地疏包裹,將以遣母。其家去胡氏一里許,是夜程母夢二鬼卒持鐵叉刾厥子大鑊烹之,又二鼠銜其耳,遂驚覺。程正扣門,以齋饌至。母欲與説所夢,猶未忍。忽大叫仆地,兩齒墜落,竟爾不起。先是寫疏者已檢校神位,各置一通於座,初無漏缺。及收拾焚化之際,獨無土地疏,卽焚香禱曰謝過。人謂速報警自,一何昭昭如此。(右三事今模説[前後各卷均作「余模」])。)


王節妻裴[编辑]

  龍游王節,自少學卜筮,長而盤游他方。淳熙十六年,到潭州益陽,適同邸彭生亦挾術至,妻裴氏偕行。六月,彭死,代主人張二哀裴之無歸,為平章嫁節。節時二十九歲,裴二十五歲,年時相當,甚為愜意,復漂轉售技。紹熙二年,抵袁州。四年,次郢州。兩處各生一子。還過洞庭湖,有巴陵人劉一郎者,能知人未來事,俗稱為活神道,見之云:「汝妻非人,乃三世之鬼。先在永州東關惑殺蔡氏兒,繼在桂府化為散樂,惑殺楊十二郎,其三則彭六也。既奪三人精氣,養尸成人,他日汝定喪命。」節不之信。裴已聞之,反責節無義,遂依然共處。明年,至蘄之邑河,(呂本作「明年之蘄邑河」。)值雲水道人,見裴曰:「此三世鬼精,何得在是!」節怒其言,搊拽欲行打。道人曰:「不須爾,吾今召天將使汝知之。」裴立於側拊掌大笑,騰空而滅。


湖口廟土地[编辑]

  鄱陽萸岡民黃廿七,作小商賈。紹熙元年,到景德鎮販陶器,過湖口,往岳廟燒香。遇老人白襴角帶,從中而出,黃驚顧揖之,認其狀貌,全類故父。時父亡已七年,前白曰:「翁翁得非吾父乎?」老人曰:「汝為誰?」對曰:「姓黃名興,行第廿七。」老人曰:「真我子也。」黃泣而跽請曰:「爹下世七載,何由在斯?」曰:「為我平日善緣頗多,遂乘功力,得做此間土地。汝宜速回,但行方便。」黃曰:「願捨棄浮財,休離骨肉,日夕陪侍爹所。」語未了,一黃衣力士長,叱之曰:「爾庸凡之流,詎可輒廁神列!」黃悚而下拜,拜訖仰視,土地力士,俱不見矣。


陳小八子債[编辑]

  湖州人陳小八,以商販縑帛致温裕。只一子,不肖,常盜用錢,且悖害父母,父母亦惡之。乾道九年,年二十八歲,病傷寒困卧,二親不惟不悉力醫救,翻飼以合忌食物,竟死焉。五日後見形于室,責父曰:「我一命又被你算了,今兩次壞我矣,報怨會有日。」父雖怪之,不能曉所謂。葬訖,至其墓前,一老僧不知從何來,與之言:「汝子前生是一富人,被汝竊他財本至盡,故來為子以取之,未足而死,尚欠二千餘貫。今已在邵州徐家復作男子。」陳訝其語荒唐,固不之信。迨慶元三年正月,陳賣金銀往邵陽,買隔卜織,館於柯氏店。店內一僕曰徐四,見之喜甚,服事之勤,過於主人。陳亦與相親,問其年,曰:「二十五歲矣。」自是稔熟無間,令守宿房中。二月九日,陳夢向所亡子展拜,若辭訣狀,悸而寤。且起,不見僕,而床南一壁倒,試檢視行篋,失銀一笥,幾千兩,遂投柯生。柯曰:「夜來遭此僕毒手,無能捕緝。」陳默思其姓氏年紀,脗合老僧所云,始悟宿負,置不復言。因是空貧,不克北歸,至行乞於邵城。今尚存。


蕭大師[编辑]

  饒州南岸漁人周八,有一妻一子,漁釣於鄱江。紹熙二年二月八日,黃昏後泊舟,登岸同歸。到荻林,遇兩人叫云:「周八且住,大師請汝。」周曰:「何處大師?」曰:「蕭大師。」八曰:「我從來不識他。」其人曰:「莫問識與不識,但隨我去,當有所獲。」勉從之。進步到一衙庭,入其門,見一尼姑自內出,相揖云:「我兄弟待汝夫妻久,且澡浴换衣,別來相見。」須臾,兩青童各引入浴堂,香湯撲鼻。既畢,使周著皂袍,妻著紅大袖衫帔,小兒黃背子,導詣一室。廳上鋪設華筵,有勇士長七八尺,青巾黃衣,揖就坐,不交一言。三更後數女妓執樂持勸杯至,歌唱侑酒。周飲未竟,念平生未嘗得此,戰恐不自支,杯墜手卽破。勇士曰:「好勸汝酒,那敢如是!」連叱之,其聲如雷。仍推擁仆階下。少焉如睡醒,身元在荻林下,唤尋妻子,寂無所之。明日,徧告羣漁,共為訪覓,上下十數里間,竟不可見。七日後周患傷寒而死。(右四事徐謙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