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三志辛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三志辛卷八 夷堅志
夷堅三志辛 · 卷九
三志辛卷十 

夷堅三志辛卷第九(十事)


桃源凶盜[编辑]

  紹熙五年五月,秉義郎靖州東路巡檢宋正國任滿,顧桃源縣船户客舟東歸,次漢陽白湖,一家十二口,皆為盜所害。慘毒寃痛之狀,聞者傷惋弗平,往來者多知之,莫敢言。主上登極覃赦下,事未舉覺而迹已彰露,罪人以為罪應除放,不復經意。吴興俞子清少卿(澂)來為府倅,才到卽云:「盜所居在吾境,奈何容其漏網不問!」密諭巡邏官屬,峻行緝逐。居亡何,得虢和、宋文彦、彭世亮三輩,囚于司理院。禁訊經年,贓證明白,惟渠魁程亮不就捕,雖執其妻子,及元有心激發造意者曰龔政,并知分財蔽匿者周彦程、張彦清、虢誠,而亮竟不出。俞卿先具奏未報,範子由持刑杖獄使者節,以慶元元年七月交印。舟過白湖,躬加物色,尤為憤恨,亟捐錢五百千,堆垛臺門上,誘募告者。理院吏鞠亮妻子頗知所在,陰慮勘正之後,賞金未必入手,或凶人脱去,翻為怨仇,不肯誦説。及是始遣親黨往灃州管下李子山搜探窟穴,亮果成擒。事未報前一夕,范公夢人來告曰:「已捉到程亮正身了。」不覺喜躍,奮手觸倒護首屏風。家人未睡,方燭治女工,驚栗未定,堂門俄自開闔作聲。范起叱之曰:「如是鬼神,盍更為之!」已又如故。盡室憂有奇變,急就寢。是日獄吏目見紅裳女子立于羣盜之側,乃朱女,正及嫁而受禍者。明旦,范夙興,坐堂上,一老兵喘汗而至,白云得賊。正如夢睹。又明日,縛亮到廷下,不待荷掠,立自吐伏。卽盡給五百千與獄吏,益以銀綵之費復百千,使知激勸,且原其不告之罪。感嘆情狀,貫通幽明,僚宷仍持常説,謂恐省部致疑,責言赦前事。范引太祖受禪後,周顯德中,百姓范義超殺一家人十二口,事發,有司以為前朝所犯,既多歷歲年,特旨弗宥,其數正同。因舉揚俞卿政績,紹(按:「紹」字似「詔」字之誤。)亮以下四凶皆從大戮,餘亦等第科斷。俞先減年勞,續擢湖南提刑。文華閣初建,范首寓直,旋召入為太常少卿,時二年九月也。(子由録示本末。)


趙喜奴[编辑]

  旅醫盧生,以術行售,慶元二年,抵邵武泰寧境,其地名白塔村。時已黃昏,不逢舍館,竚瞻之次,值小茅屋,亟就之。雖略有燈火,而無人出應。盧呼問:「此為誰家?」一麗女方出曰:「我乃趙喜奴也。」卽求寄宿,答曰:「此不是道店,又無男子,尋常不曾著人歇。今既不可前進,理須相容。」盧欣然而留,且悦其色態,頓生慕想。既濯足,偕僕往西房下榻。妄念之深,三更不交睫。忽有擊門者,驚問之,則云:「喜奴至。」振衣延接。女曰:「恰來一見,便知所懷,緣傍人注目,不敢輒邀唤。今已夜半,能過我啜茶乎?」盧大喜滿望,使僕守舍,隨入坐于堂。女言:「我自上床後,更睡不著,願共一席之歡,少償夙契,真非偶然。」盧遜謝不已,從容頗久。別有丫鬟從後出,笑云:「何用閑談,將虛度可憐宵,誠為可惜!」喜奴起白曰:「合備酒殽為禮,值夜不能,姑相與綢繆,徐當卜晝。」語訖,攜手同歸,極風流嫻雅之適。洽困迨曉,僕開眼不見主人,出尋之,回視己所寢,正在五道寫廟側草路之上。盧昏坐廟裏,如酩酊狀。僕探藥笥,餌以蘇合香丸,始覺蘇醒,乃登塗。


蕭氏九姐[编辑]

  弋陽稅户易生,以門族有仕者,故冒稱承務,好觀星象。慶元四年六月,因事到饒城,詣卜士徐謙,咨論曆法。謙固精于此技,謂之曰:「自既望以來,日月皆失度。」易扣其説,曰:「大署之後,未至立秋,日長五十七刻有餘,夜纔四十三刻,今乃短于秋分,此兩曜皆行遲,以是短促。」易曰:「容吾暮夜細審,明當再至。」及旦,復來云:「日出卯乙間,漸向南道,其失度分明。」遂辭歸邑。遇夜,遠適百步外,露立郊墟,仰觀不怠。約半月許,忽值一美女,披碧緑之衣,前稱萬福。易逡巡疑怖,莫知所為。女自言為蕭氏九姐,素亦有此好,結乞指迷。易謝以不能。且三鼓,始揖而退。由是,連旬日必至,見易矯首霄漢,拊掌大笑。易曰:「何為見哂?」女曰:「汝比到鄱陽見誰?」易不肯言,窮詰再三,皆然。女曰:「汝與徐謙山人所説,何為昧我?」易曰:「爾安從知之?」曰:「特以意揣之耳。」易曰:「然則娘子於斯道不淺矣。」女引妲己能指九災災異以對,仍言不欲説盡,恐或泄與徐謙其人得知,定寫呈洪內翰,編入《夷堅》之書,非吾志也。易曰:「言及於此,娘子豈非精靈邪?」女却顧失笑,化成緑毛龜,躍入前池水而没。


趙珪責妻[编辑]

  鄱醫趙珪者,人稱為趙三郎中,本上宮彦成之隸,粗得緒餘,後居城中,雖操術不高,亦頗自足。慶元元年四月病死。二年正月,妻成氏謀改適人,夢其來責,使候釋服乃可。至三年春,就納坑治司魏客將。又明年六月,復夢之云:「我存日有財產及居屋兩間,僅可贍給,而必欲歸他人。既已如此,何得下交胥吏?我平時交游士大夫間,視此輩為奴僕,汝今自鄙薄以相玷辱。且彼既取汝為正室,却又竊姦我婢,情理不可容。我下訴於陰君,用四十九日為期,定戕其命!」成氏驚覺,不敢與魏言,但密告鄰媪所善者。魏果以一月後染疾,七月中身亡。其居室內常聞趙魏二鬼中夜獻擊逐,成氏懼,呼婢燭火照索,寂無音響,至今尚然耳。


費氏父子[编辑]

  蘄州民費翁,家業頗裕,生二子,長曰小二,季曰小三。長者事親極孝,逐日辛苦經營,纖微收拾,悉以供父母之養。季殊不然,方七歲,見父如讐,未嘗見面語話。至慶元元年,十有九歲矣。其年三月,盜錢用數十千賭博,仍詣市壚買刀,宣言起悖逆之意。或報其父,父遂避於投子山寺。相去五里有趙氏庵,老僧宗顯住彼坐禪,先不知其至,忽遣侍史邀相見。逆子蹤跡踵至,使入別室攔住,然後謂翁曰:「是皆宿世因緣,非解釋不可。汝前生是毫州鐘五,曾救接貧人韓二,及其亡也,復賑贍其妻子,今汝長男是也。故孜孜甘旨,以報舊恩。季於前生為小刹行童,姦犯汝妾,既執赴獄治罪,又囑吏級隕殺之,故亦懷恨不置。當為汝解之。」翁拜謝,宗顯旋呼季,諭使來座下,卽驩然作禮,顯充弟子之列。顯命費翁還家,傾售所蓄,得錢四百千,顯為辨(「辨」當作「辦」。)餘直買祠部牒,至九月,度季為僧,立名法凈。才踰月,顯坐化去。


高氏影堂[编辑]

  鄱陽柴步龍安寺,元有高氏婦影堂,不記何時所立,寺輪撥童行分職香火。紹熙三年,當安淨者主之,慕悦畫像,因起淫佚之想,每夕禱之曰:「娘子有靈,不惜垂訪。」如是累旬。一日黃昏後,遇婦人身披素衣,立于佛殿角,顧之曰:「亦識我乎?」安淨曰:「不識也,敢問為誰?」婦曰:「無用見詰,我今宵錯到此,尚無投跡之地。」淨曰:「兹不難辦,正恐不如意耳。」婦曰:「但得粗容一身,又何所擇?」淨卽邀詣其室,請暫寓止。婦曰:「既占汝床,汝欲宿何處?」曰:「不敢言。」是時房內無燈,遂相與同寢。聞五更鐘聲遽起,約今晚再會,往反半月。淨頗疑其所從來,且未嘗分明睹厥狀。一夕至差晚,適明燈在傍,婦問:「何故有燈?」曰:「方書寫看經文疏了。」婦使去之。淨始將熟視,全與高氏像同。燈既滅,乃扣鄉里姓氏,不肯答。淨曰:「豈非高孺人乎?」婦曰:「何必苦苦相問!我平生本端潔之人,緣汝祈祝不已,故爾犯戒。今既相認得,誼難復來,料因緣只合如此,郎亦情分太淺薄矣。」隨語不見,自是遂絕。


焦氏見胡一姊[编辑]

  饒民妻焦氏,慶元三年正月,在本家中庭值婦人遮道而立,驚叱之。婦進揖,焦曰:「汝是何者,夜入我門?」不答而退。逐之,入柴廢而絕跡。自是數見之。經月餘,焦固問根源,曰:「汝如不肯説出,便請天心法驅囚赴岳下治罪矣!」始顰蹙言:「故為張大夫妾,只在鄰屋居,為其妻凌逼,不容存活,遂自縊于此室中。至今未得託化,所以累次現形。覬望娘子慈悲,與少善緣,使之脱去。」焦曰:「然則要知姓氏,方可致力。」乃云:「胡一姊也。」焦曰:「候至中元節永寧寺塔院建水陸大齋,當為設位薦拔,切不可再出頭露面,怖嚇老弱。」卽頷首而没。及期,焦償前約。至十八夜,夢婦人斂袂而前,再拜曰:「妾蒙大恩,已獲超升,特來辭謝。」從此寂然。


郭二還魂[编辑]

  慶元二年九月,池州人郭二在中庭困坐假寐,夢曠野中兩人引行,深入荒草,漸抵大官局,金鋪朱户,赫然高明,至殿階下拱立。一王者戴魚尾冠,盛服正坐,命押過別所,卽從元路出。到一處,見貧悴著白布衫小輩可萬人,争前索命。郭云:「我平生與你不相識,且非屠兒,何由負命如此之眾?」旁有牛頭王曰:「汝知之乎?此皆蛤蜊化身也。緣平昔好喫他,今在陰府等候。」郭隨念阿彌陀佛一千聲,包衫者悉化黃雀飛去。牛王問郭:「亦認得我乎?」對以不識。曰:「吾本是汝家貓兒,在生之時,見汝逐日敲磬,稱誦佛名,所以擊鍋者,將啟發汝素心。今脱此厄,甚善甚善。」遂還至先殿下。王與相對揖,招之升階,辭不敢。再招始上,命坐啜茶。王曰:「汝應不復記我,我只是西門王十六郎。冥司録我忠孝正直,理平無謟曲,不好他人財物,不尊富人,不忽貧人,不害生物,前三年身後,得作初江王一紀。汝兹者之來,專以蛤蜊故,由一念之善,可得反生。」唤二童子匯出。中途見小屋宇,欲暫窺看,童不從。守門兩人曰:「放入不妨。」遂入其中。鐵鈕械絣係者數百計,各叫痛苦。暨出門外,見鐵枷一具,無穿孔,一小榜貼云:「候採石胡丞務到,自行磨開。」郭步至缺牆邊,童子推過之,遂覺。就殮七日矣。因大省悟,棄妻室,作道人雲遊。他日屆採石,詢胡生者,正發背疽,涉旬而死。


香屯女子[编辑]

  德興香屯人陳百四、百五,同時雙生,二親俱亡,兄弟同居未娶。紹熙四年六月,弟納涼門首,女子不告而入。追之,答言:「恰與丈夫忿争,索要分離,故竄身到此。」弟尋常著意聲色,見之甚善,卽拉令就宿。女亦喜,是夕共寢,而兄不知。五更後告去,曰:「吾夫一夜必相尋覓,當往探其所為,明晚卻再至。」弟丁寧使勿背約,如期果來,復託故曉去。綢繆一月,尫悴之極,迫於伏枕。兄以為感疾,招張法師治療。張蓋能醫,又工於法籙,視其脈曰:「渠本非有病,祟惑在心,馴以至此。可今夜過予法院,當與符水服之。君卻執一符在手而宿弟榻,待異物至,痛批其頰,精魅之形狀徑可立驗。」陳盡如所戒。甫二鼓,一女著黃色衫,繫黃裙,直造室內,脱解於椅上,裸而前,近枕畔欲卧。兄引手摑之,叫呼而出,聲如嬰孩,卽時不見。視椅上衣,皆虎皮耳。(右八事徐謙説。)


熊邦俊病狀[编辑]

  郡醫熊邦俊年三十八歲時,以淳熙十六年五月三日得熱疾。其父彦誠老矣,招一同事視之。切脈微細,投以桂附之藥,疾勢頓增,發狂煩躁,至於十手爪皆剥脱。別易一醫,以為熱毒纏貫心絡,用涼劑蕩滌,方以稍甦。纔半日許,因啜粥,熱復作。索紙筆作詩數篇,亦諧合音韻可讀。俄擲筆面壁,若睹異境,覺有甲馬兵卒無數,戰慄不自持,云:「擬見捉往舟中行打,欲走歸閃避,又不得動。」父倩兩健夫按住其身,甫小定,俄唱誦經呪,歌詠樂章,凡詩篇歌唄,俱非昔所解曉,始驗祟憑附。延龍法師攝治,授以法印,使執掌中,而縛其手已,方豁然,幾半月乃愈。(邦俊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