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三志辛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三志辛卷七 夷堅志
夷堅三志辛 · 卷八
三志辛卷九 

夷堅三志辛卷第八(十六事)


星月之異[编辑]

  紹興壬申夏夜,饒士王賁之、朱仲宣因出市過坑冶司前,忽見近屋數尺有物如火星,又如琉璃胡蘆,若小若大,累累不絕,更相連絡,其色淡青而稍昏,緩飛入豐泰門上,高而復低,墮于省倉之背,不能窮其源。有識者曰:「此應在千里之外,當兆兵沴之禍。」一至七月而贛兵不軌。乾道丁亥八月十五夜,天陰月昏,郡人劉、程二生,適主威惠廟燈燭之役,來就賁之同觀,還次雙牌羣小家,方醵會,一客留,二客俟於橋上。仰頭而視,一輪如半月闊,散而為細星,百千萬顆,霄漢間翠碧霞采,光燦逼人,不可形容。留者朵頤失聲,不得一語。頃之,雲復環合,晦昧如初。


王氏四足蛇[编辑]

  王賁之家因役羣僕負薪過後園柴栅,見積薪下一蛇已死,四足宛然。蛇足之説多矣,或云燒地令極熱,而置活蛇其上,則足自出,皆悠悠(呂本作「悠繆」。)之談,人固未嘗試也。賁之往視,則蛇足翹然突出腹底,大異之,揮杖挑起細觀,乃吞蟇未化,其腹方脹,蟇氣猶未絕,故盡力以踏蛇腹,冀或得出耳。可傷也。


社壇犬[编辑]

  乾道三年八月,饒學釋奠,諸生家在城內者,多以當夜日四更往赴禮。王賁之至朝天門,早,雙闔尚扃。閽卒言:「已請鑰匙于府中,便當到,小駐頃刻可也。」遂留坐。俄一白衣男子行相近,王慮暗中不別識,預咳嗽警之,欲使聞有人在彼。白衣乃變成一犬,轉社壇巷而不見。將去,以詢閽卒,卒曰:「渠無夕不出,每來逼人,及遭逐,則奔竄,其怪久矣。」王嗟異而行。


韓德高犬[编辑]

  朔漢(疑是「朔漠」之誤。)人下班祗應韓德高來鄱陽,養一黃牡犬,高三尺餘,目之為黃兒。每食則置飼于前,睡則使卧于床下。主人從外歸,犬迎門,以手挽其頭,且嗅其喙,無穢氣則已,稍或犯之,則罰不與食。凡坐起飲食,與人無間。一日忽失之,至晚,但聞床下如人作聲,夫婦趣往視,犬從床下躍出,似將言,長鳴數聲,拱雙足,抱頸而死。


馬保義文談[编辑]

  饒州北工馬保義,善治弓箭,因出入軍中。王秬叔堅寓居,與之論兵相厚。馬生未嘗讀書,僅耳剽《論語》句以為談助。嘗詣王宅,趦趄門外,望王出廳,倉黃趨入。馬望見卽謝曰:「孰不知禮!」意謂他人情稔熟而失禮云。又問之曰:「近日曾做得好弓否?」對曰:「述而不作。」言不曾用工也。王云:「此後結果了,欲回一兩張。」對曰:「做得中使,便當納來,何敢望回!」王笑而遣之去。(右五事王賁之説。)


書廿七[编辑]

  閩中士人王克己居華亭,以教學為生。淳熙初,有宗室趙通判在烏程,約之為館客,久未得往。因閑步一岳廟,遇一婦人緩行,綽約明媚。一女僕持小青籃,仍挈徧詣列位,再拜焚香,畢事而出。是日適無他人遊玩,王生隨以行,可數十步,婦人回視曰:「先輩高姓?」王驚喜答曰:「克己姓王。」徐問:「娘子為誰氏?」笑而不應。俾視所持扇,上有書廿七三字,王疑非良家,且人無姓書者,未及詳語。婦人又取香合付之曰:「欲此物否?」曰:「幸甚!」既得之。婦徑前進,度一里所,入小寺,人跡稠雜,遂失所在。婦容色端重,雖與客反覆酬報,略無蕩心。而王迷念頗切,殊往來於方寸不置。後數日,趙方遣僕馬持書來迎,牘背批「廿七日」,始大嗟異。旋至書館,每捧愛香合,常置几間。家婢送食(呂本作「茶」。)至生童處,訝其物全似主母殮時柩中者,歸言之。趙取驗視,信然,亟詣王扣所從得。初猶諱匿,逮于再四,乃盡述曩日所睹。問其服飾狀貌,乃其亡妻。小寺者,菆塗處也。悲惋啜泣,趣議舉葬,啓殯之次,棺側一小竅,僅容指云。(陳子榮説,《睽車志》亦載之。)


傅子淵虎夢[编辑]

  建昌傅夢泉,字子淵,陸象山子静高弟也。登科為衡教授,將終任,夢與象山同張欽夫參坐講學,忽有自外呼曰:「傅子淵,汝見大蟲也無?」傅不答。其人又曰:「汝見一個大蟲,嚇殺你,死了一個女。」言之至于四。傅以其語不根,怒不自禁,奮起欲搏之,乃覺。明日,以告諸生,有諂黠者進曰:「此殆吉夢。風從虎,非先生將際遇明主,道其興乎?女子者陰類,凡四言其死,陰沴其消亡乎!」傅曰:「夢泉之意,亦謂是也。」未幾,有閩客弄虎者至,傅使呈戲于學中。俄虎病,不能竟其技,十日而斃。又半月,傅盡室苦痢疾,四女相繼死,悉如所云。衡山士人周模,時在石鼓書院中,親見之。予前亦書其賞海棠一事矣。


馬訓練[编辑]

  建康武官馬訓練,離軍就居,遇正旦日,鷄鳴而起,先謁影位,退坐堂上,以須家人展慶。忽一客突如自外來,意其輩流,再拜致賀,不識何人也。馬命取酒為之壽,客曰:「吾家新遷此巷,相去甚不遠,恰得少佳酒,可以奉屈臨顧,同享一巵可乎?公之家釀留之以相候,未晚也。」馬喜其開心見誠,卽隨之出門。俄復一客至,馬欲還,其人不可,挽手與俱,莫知所適。馬氏訝主人不見,訪諸西鄰叟,叟云:「絕早見與駱撥發、崔訓練同行,徑由東街去矣。」馬子尋逐出東城,值亂葬岡,方怪非好處,且聞駱與崔死已久,卽抵駱窆旁,則馬卧土堆上,昏然沉醉,酒氣逼人。掖之以歸,明日問之,但云:「駱撥發邀我劇飲,更不肯住,今不能記其所。兩鬼皆舊在軍門聯職,故不忘平生之分,不忍置我死地也。」馬以歲首入鬼穴,憂之不釋,乃安然無他。(祁陽許明仲縣尉説。)


杜默謁項王[编辑]

  和州士人杜默,累舉不成名,性英儻不羈。因過烏江,入謁項王廟。時正被酒霑醉,才炷香拜訖,徑升偶坐,據神頸拊其首而慟,大聲語曰:「大王,有相虧者!英雄如大王,而不能得天下;文章如杜默,而進取不得官,好虧我。」語畢,又大慟,淚如迸泉。廟祝畏其必獲罪,強扶以下,掖之而出,猶回首長歎,不能自釋。祝秉燭檢視,神像垂淚亦未已。(和州人周盛之説。)


申師孟銀[编辑]

  棗陽申師孟,以善商販著幹聲于江湖間。富室裴氏訪求得之,相與驩甚,付以本錢十萬緡,聽其所為。居三年,獲息一倍,往輸之主家,又益三十萬緡。凡數歲,老裴死,歸臨安弔哭,仍還其貲。裴子以十分之三與之,得銀二萬兩,買舟西上。其姊嫁衡州常甯宰文廷世,將依之。正汎洞庭,風濤掀空,舟楫摧敗,值漁艇在傍,乘載者僅脱死厄。風小定,募善泅者二人入水探索,獲一銀篋,重不可舉,乃賷數笏出。後取之,驚怖而起,言異物憑據其所,若三數白牛,目光射人,不容輒近。申意為欺我,豈非待我去,擬自掩之邪!更二人以往,所見如前。於是諸人不以多寡,能致者中分之。羣漁聞而争赴,不啻數百輩,卽之空空,牛亦無見矣。申歎曰:「吾命分如是,未復奚云!」但攜見存者至衡,留數年,耗費略盡,漂轉桂林,老病交攻,至于行乞。蓋方行商時,必有獲譴于幽明之中者。


橫州婆婆廟[编辑]

  橫州城外有叢祠,目為婆婆廟,不知何神也,土人頗嚴奉之。淳熙初,鄰郡雷州太守舟過城下,羣妓迎謁,小憩廟中,以須其至,縱步廊廡間。一妓輕浮者,指一土偶謂同列曰:「爾可嫁他。」此妓復指一卒云:「爾卻嫁彼。」妓拍手嬉笑曰:「有何不可?正恐無媒人耳。」樂營將在旁曰:「我為作媒。」眾大笑而出。不兩月,七妓相繼病瘴死,營將亦然,橫之花籍,于是一空。(王仲隨參議説。)


臨安雷聲[编辑]

  淳熙辛丑春,平江黃景祥來臨安赴特恩試,寓於天井街,與其子子由同處一樓上。子由既預貢闈正奏名矣。二月既望,雷聲軋然起,震動樓居,景祥呼僕起,使移置籠篋於隱處,防雨且至。僕曰:「未雨先雷,不須起也。」祥不謂然,仰視簷前,星斗明焕,而雷怒不已。祥語子由曰:「雷威氣燄,可畏如此,豈非欲擊樓中之人乎?吾自揣父子平生無他過惡,天必洞鑒。」遂掩户而坐。天去曉,下樓揖主人,邸眾皆駭怖,問曰:「樓頭昨夕無事乎?」曰:「無之。」眾曰:「然則雷聲何為環樓而不去也?」是夕復爾,邸客多有徙避他舍,凡五夜乃息。未幾,子由廷對為第一人。始悟其魁兆先見者。景祥得官,調永州祁陽主簿。


湘潭雷祖[编辑]

  慶元二年,湖湘粒米翔貴,郊郭間無不艱食。湘潭境內有昌山,周回四十里,中多篠蕩,環而居者千室,尋常於竹取給焉。或搗為紙,或售其骨,或作簟,或造鞋,其品不一,而不留意耕稼。先是乙卯歲,連山之竹皆開花,花謝而結實,如麥粒而長,人以長篙擊竹杪,取米治之,如稻穀,每石可得米五斗或四斗。其炊法,和以粳米十之一,沃以湯,其香全與粳等。民賴以濟,至販糶於縣市,遠近百里,皆競取之,穀價為平。有負米而歸者云:「昌山元有廟曰雷祖,欲得米者先謁神,盡敬則可不勞而厚獲,徒加慢戲者正得亦不多。」父老言:「家藏建隆二年上世祖關分析田產,其中云:其處莊竹米八十石,每分當四十石,則知昔日固有之矣。」進士黃中具其事上臺府,求賜雷祖廟額,不報。(右七事皆得之衡山周漢卿説。)


易官人及第[编辑]

  淳熙五年,道州得解免舉士人偕赴省試,同寓臨安一邸。試罷,以路遠不可卽歸,悉留舊舍,以待得失。逆旅主人夜夢報榜人至云:「此店有易官人及第。」明日以告羣士,長沙及旁郡故多易姓者,而是時獨無。舂陵義太初,歷數諸人,用《易》經應詔者惟己一人耳,私切自喜,果登科。義字沖遠,仕歷衡山宰,今通判循州,善為文詞,有聲於湘桂間。此姓他處未之見,豈義帝後乎!(張榮之説。)


詹氏雷硯[编辑]

  鄱城詹氏食肆,淳熙未年遭雷火取秤之異,壬志書之矣。是時已再經此惱,兹又得第三事。自折秤之後三日,震響復集其家。詹媪見一神,著朱衣,騎鯉魚,進自窗隙,厲聲呼詹婆數四。媪震恐,縮顫幾不能立,僅應之曰:「在此。」神人云:「我向來遣下雷硯一隻,可將還我。」媪略不曉所戒,漫曰:「好。」仍再三丁寧言:「候尋得,千萬見還,不要忘却。」媪聽之甚審,其語音只如平常。而家人十輩,皆莫之聞。于是復跨鯉魚從元處出。(原作「出處」,改從周本。)媪未敢啟言。明旦,詹叟啟門,見户限內有紫石一小塊,光瑩可愛,拈以示媪,媪方說昨夕事,而秘索硯一節,曰:「然則非世間物,當謹藏之,不宜褻污。」密懷石并買紙錢之屬,欲往訪有雷部神像處,茫不知其方。或導之至永寧寺戒壇院,正睹厥像,有朱衣跨鯉者,儼然是焉。遂置石於案,拜而爇楮,香烟未收,石已失所在,乃知所謂硯者此也。鯉為龍類,疑其所乘蓋龍云。神明去人不遠,其信矣哉!(雍大明説。)


岳州湖泊(呂本作「湖泊」。)

  岳州西南枕洞庭巨浸,而並城十里間,別派湖泊(呂本作「湖泊」。)甚眾。宗室子某,撲買大半,而擅其利,魚鮪之入不貲。慶元二年冬,一子因臨督之次,墜水中死。與趙善者勸之曰:「君家俸入不薄,且自有田疇,而歲歲暴殄天物,與漁人争利,兹豈非神祇示警,欲君止其業乎?」趙雖悲痛苦切,然殊不悛改。三年冬,正施網罟,忽得一尸,尚未全腐敗,眉目可識,乃認為亡子,于是撫膺大慟,收拾殮葬。遂懺罷其役,不欲傳名字云。(畢姪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