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丙卷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丙志卷十五 夷堅志
夷堅丙志 · 卷十六
丙志卷十七 

夷堅丙志卷第十六(十六事)


陶彖子[编辑]

  嘉興令陶彖,有子得疾甚異,形色語笑非復平日。彖患之,聘謁巫祝,厭勝百方,終莫能治。會天竺辯才法師元淨適以事至秀,淨傳天台教,特善呪水,疾病者飲之輒愈,吴人尊事之。彖素聞其名,卽詣謁,具狀告曰:「兒始得疾時,一女子自外來,相調笑,久之俱去,稍行至水濱,遺詩曰:『生為木卯人,死作幽獨鬼。泉門長夜開,衾幃待君至。』自是屢來,且言曰:『仲冬之月,二七之間,月盈之夕,車馬來迎。』今去妖期逼矣,未知所處,願賜哀憐。」淨許諾,杖策從至其家,除地為壇,設觀世音菩薩像,取楊枝霑水洒而呪之,三繞壇而去。是夜,兒寢安然。明日,淨結跏趺坐,引兒問曰:「汝居何地而來至此?」答曰:「會稽之東,卞山之陽,是吾之宅,古木蒼蒼。」又問:「姓誰氏?」答曰:「吴王山上無人處,幾度臨風學舞腰。」淨曰:「汝柳氏乎?」囅然而笑。淨曰:「汝無始以來,迷巳逐物,為物所縛,溺於淫邪,流浪千劫,不自解脱,入魔趣中,橫生災害,延及亡辜。汝今當知,魔卽非魔,魔卽法界。我今為汝宣説首楞嚴秘密神呪,汝當諦聽,痛自悔恨,訟既往過愆,返本來清淨覺性。」於是號泣,不復有云。是夜謂兒曰:「辯才之功,汝父之虔,無以加,吾將去矣。」後二日復來曰:「久與子游,情不能遽捨,願一舉觴為別。」因相對引滿。既罷,作詩曰:「仲冬二七是良時,江下無緣與子期。今日臨歧一杯酒,共君千里遠相離。」遂去不復見。(秦少游記此事。)


大清宮道人[编辑]

  毫州蓋老君鄉里,故立太清宮崇事之。嘗有道人賣藥者,敝衣貧窶,而意氣揚揚甚倨,攜藥爐詣殿下燒藥,大言自尊,指聖像曰:「此吾之弟子也,吾為老君師。」聚觀漸眾。須臾,火自爐出,灼其衣,焰發滿身,驚而走。左右以水沃之不滅。狂走庭中,火所經,他物不焚,獨焚厥身。已而北面像前若首伏者,遂斃,視其軀幹,皆灼爛矣。


王屋山[编辑]

  道士齊希莊,不知何許人,學養生,喜游名山。至王屋,樂之不忍去,架草堂,居于燕真人巖前。山多栗、黃精及諸果蔬可食者,以時收采給食。居三年,猴入其室,逐之不去,視人坐起百為從傍効之。希莊大怪,憶初入山時,客教以逐猴法,取猴糞懸而擊之。試用之,猴舍去。甫數日,別有大猴如五六歲兒,垂毛至地,熟視希莊,傚其動作如前。懼不敢復逐,意欲出山,未決。聞有呼之者,出户,見丫髻童子,黃單衣緑帶,目有光,貌不全類人。問曰:「麻籠山自何往?」指示之。疾去如飛,直度嶺壑,望之不可及。自是舍傍百物皆夜有聲。一夕大雪,晨起,見門外人迹無數。希莊發悸,不能復居,走山下,得喑疾,數歲方愈。(右二事皆見《張文潛集》。)


王少保[编辑]

  王德少保葬于建康數十里間,紹興三十一年,其妻李夫人以寒食上冢。先一夕宿城外,五鼓而行,至村民家少憩,天尚未明。民知為少保家,言曰:「少保夜來方過此,今尚未遠。」夫人驚問其故,答曰:「昨夜過半,有馬軍數十過門,三貴人下馬叩户,以錢五千買榖秣馬,良久乃去,意貌殊不款曲。密詢後騎曰:『何處官人?欲往何地?』騎曰:『韓郡王、張郡王、王少保。以番賊欲作過,急領兵過淮北扞禦也。』」夫人命取所留錢,乃楮鏹耳,傷感不勝情。祀畢還家,得疾而卒。是年四月,予在臨安,聞之于媒嫗劉氏,不敢與人言,但密為韓子温道之。及秋來,虜果入寇。


餘杭三夜叉[编辑]

  乾道五年,餘杭縣人余主簿妻趙產子,青面毛身,兩肉角獰惡可怖,卽日殺之。未幾,同邑文氏婦生子,絶與前類,而兩面相向,大非凡所聞見比,亦殺之。而賂乳醫錢三十千,使勿言,然外人悉知之矣。已而一圃人妻復生一物,亦然。三家之怪,相去不兩年,所居只一二里內,豈非一氣所沴乎?(王三恕説。)


張常先[编辑]

  張常先者,嵇仲樞密第三子,凶愎不遜。秦丞相以其父故,超資用之。紹興二十五年,除江西轉運判官,其居在信州。將行,從郡守林景度(機)假吏卒別墓,怒不設銀香爐,捽州指使吴成忠杖之,林不敢校。赴官三月,為言者論罷。既又坐告訐張魏公生日詩事削籍,編管循州,刑部下信州差一使臣十卒護送。時常先方自豫章歸,未至信,信守遣人逆諸途。所謂吴成忠者偶當行,才被差,不復治裝,卽日行。遇於三十里間,叱下車,褫其巾,使步於馬前。未半舍,困苦不可忍,適逢所善皇甫世通,泣言其情,世通為祈吴生,賂以銀二百兩,乃得冠巾乘轎。且擕二妾俱西,每至宿店,吴生令十卒監常先,同處一房,鎖其户,而自據二妾。凡兩月,乃至循。時疫癘大作,循民死者十四五。郡守張寧為治城外台隱堂舍之,常先已病因,居數日愈甚,不暇入城而死。吴生亦繼焉,蓋復惡已甚矣。


華陽觀詩[编辑]

  紹興二十五年春,秦丞相在位。其子熺謁告來建康焚黃,因游茅山華陽觀,題詩曰:「家山福地古云魁,一日三峰秀氣回。會散寶珠何處去,碧嵒南洞白雲堆。」時宋(此下疑有脱字)為建康守,卽日鐫諸板,揭於梁間。到晚,秦往觀之,見牌側隱約有白字,命舉梯就視,則和章也。曰:「富貴而驕是罪魁,朱顏緑鬢幾時回?榮華富貴三春夢,顏色馨香一土堆。」讀之大不懌。方秦氏權震天下,是行也,郡縣迎候趨走唯恐不至,無由有人敢譏切之如此者。窮詰其所自,了不可得,宋與道流皆懼,不知所為。是歲冬,秦亡。


秦昌齡[编辑]

  秦昌齡寫真挂於書室,魚肉和尚見之,題曰:「動著萬丈懸崖,不動當處沉埋。彌勒八萬樓閣,擊著處處門開。會得紫羅帳裏事,不妨行處作徘徊。」時紹興二十三年也。至九月,昌齡調宣州簽判,歸,中塗感疾,至溧水,疾亟,寓於王季羔宗丞空宅中。忽覺寒甚,欲得夾帳,縣令薛某買紫羅製以遺之,遂死於其間。又是年春,在茅山觀前遇一人,目如鬼,著白布袍,擔草屨一雙,籠餅兩枚,(原本字形不全,今從陸本補。)歌而過曰:「四十三,四十三,一輪明月落清潭。」蓋昌齡正四十三歲也。(右二事皆太平州醫湯三益説。)


會稽儀曹廨[编辑]

  嚴陵江珪,紹興中權浙東安撫司屬官,居于會稽舊儀曹廨中。二子年皆十餘歲,早起至中堂小閤內,見婦人羅衫而粉裳,就其母裝梳處理髮,訝非本家人,走入房白父。珪亟起視之,尚見其背,入西舍一嫗榻旁而滅。呼嫗起語之,嫗曰:「今日天未明,婦人在窗外折桃花一枝,簪于冠,笑而入,恍惚間復睡,竟不知為何人。」珪以問守舍老閽卒,曰:「二十年前,柳儀曹居此時,其子婦以產厄終室中。今出見者,其人也。」世傳鬼畏桃花,其說戾矣。(江鳴玉説。)


王氏二妾[编辑]

  靖康二年春,都城不守,虜指取官吏軍民無虛日,宗室婦女倡優多不免。朝士王某家早啓關,二婦人坐于外,徑趨入中堂泣拜曰:「妾等已發至軍前,竄身得歸,今不敢還故居,願為公家婢以脱命。」二人皆美色,王納之。王無正室,嬖之甚至,與約不復娶。後為中書舍人出奉祠,忽起伉儷之議。一日食罷,二人盛飾出拜,驚問之,對曰:「向者以當死之身,蒙主君力以得更生,且有天日之約。不謂君賜不終,中饋將有所屬,妾誼不得生,行當永訣,故告辭。」王方慰而止之,又泣曰:「業已如是,然妾不忍獨死,早來湯餅中輒已置藥,恐毒發須臾,願勉處後事,妾今先導入泉塗矣。」再拜而出。王大駭,起視之,則徑相攜赴水死。王無以為計,呼家人語其故,急求藥解之,不及而卒。


王省元[编辑]

  臨江人王省元,失其名,居于村墅。未第時,家苦貧,入城就館,月得束脩二千。嘗有鄰人持其家信至,欲買市中物。時去俸日尚旬浹,(葉本作「浹旬」。)王君令學生白父母豫貸焉。生持錢出,值王暫出外,乃為置諸席間,而未之告也。是夕,王夢二蛇往來蟠舞一榻上,驚覺,不復能寐。明日,鄰人欲歸,王又以語學生,生具以告,乃悟昨夢,喟然歎曰:「二千之入,至微矣,(葉本作「二千之數至微」。)先旬日得之,至於蛇妖入夢。陶朱猗頓(上二字葉本作「公」。)果何人哉!寧躡屩還家,茹藜飯糗,以終此身爾。功名富貴非吾事也。」卽日棄館而行,不復有意於進取。科(葉本作「後」。)詔下,朋友交挽之,勉入舉場,遂薦送。明年,省闈中第一人,仕亦通顯。(伯兄在館中聞同舍説。)


廣州女[编辑]

  廣州番巷內民家女,父母甚愛之,納壻於家。女佷戾不孝,無日不悖其親。紹興二十五年七月,因晝飲過醉,復詈母,既又走出户以右手指畫,肆言穢惡不可聞。鄰人不能堪,至欲相率告官者。忽片雲頭上起,雷隨大震,女擊死於道上,其身不仆,手猶舉指如初。予時在南海,卽聞之。


碓夢[编辑]

  靖康末,有達官(原注:不欲書姓名。)守郡於青齊間,以不幸死。後十餘年,其子夢行通逵中,夾道榆柳,寂無行人,聞大聲起於前,若數百鼓,隱隱然漸近,疑為大兵來,趨避諸路旁士室而密窺於牖間。既至,乃數百鬼,負大磨,旋轉不已。有人頭出磨上,流血滂沲,諦視之,蓋乃翁也。方驚痛,則復有聲如前,近而晲之,又其母夫人。不覺大哭,遂寤。懼冥祥可怖,亟詣嚴州,以錢數百千作黃籙醮,延宗室兵馬監押子舉主醮事。是夕,眾人皆見浴室外一人,衣紫袍金帶,長尺許,眉目宛然可識,立於幡脚,少焉入浴間。醮事訖,子舉為奏章請命,謂其子曰:「尊公事不忍宣言,當令君昆弟自觀之。」取一大合,布灰其內,周圍泥封,使經日而後發視。及發之,上有畫字如世間,書云:「某人蠹國害民,罪在不赦。」諸子慟哭而去。方達官在位,不聞有大過,既以非命死矣,而陰譴尚如是,豈非三世業乎?張晉彥(祁)適在彼,偶行壇下,遇男子作婦人泣曰:「我乃公親戚間女也,靖康中,從夫官河北,為寇所害,旅魄無所歸,賴今夕醮力以得至此。」歷問諸家姻眷甚悉。晉彥亦以諸親不存者詢之,相與酬答,幾至曉,不可脱。迨旦,又升壇,立於法師之後,日光盛乃隱。(王嘉叟説,聞之於晉彥。)


異人癰疽方[编辑]

  歙縣丞胡權,遇異人都下,授以治癰疽內托散方,曰:「吾此藥能令未成者速散,已成者速潰。敗膿自出,無用手擠。惡肉自去,不假刀砭。服之之後,痛苦頓減。」其法用人參、當歸、黃芪各二兩,芎窮、防風、厚朴、桔梗、白芷、甘草各半之,皆細末為粉,別入桂末一兩,令勻,每以三五錢投熱酒內服之,以多為妙。不能飲者,煎木香湯代之,然要不若酒力之奇妙。京師人苦背瘍七十餘頭,眾醫竭其技弗驗。權示以此方,相目而笑曰:「未聞治癰疽惡瘡而用藥如是。」權固争之曰:「古人處方自有意義,觀此十種皆受性和平,大抵以通導血脈、補中益氣為本,縱未能已疾,必不至為害,何傷也?」乃親治藥與服,以熱酒半升,下□(陸本作「六」。)錢匕,少頃,痛減什七,數服之後,創大潰,膿血流迸,若有物托之於內,經月良愈。又一老人,瘇發於胸,毒氣浸淫上攻,如大瓠斜臿項右,不能動。□服藥一日瘇卽散,餘小瘤如栗(陸本作「栗」。)許。明日平妥如常。又一翁發腦,不肯信此方,殞命醫手。明年,其子亦得疾,與父之狀不異。懲前之失,縱酒飲藥焉,遂大醉竟日,展轉地上,酒醒而病已去。其它效驗甚多,真神仙濟世之寶也。選藥皆貴精去粗,取淨秤之。予兩兄以刻於新安當塗郡。


王氏石銘[编辑]

  邵武人危氏者,大觀二年,葬其親於郡西塔院下路傍。踰月雨過,視墳側隱然有痕,掘之,得銀酒杯二、銅水缶及鏡各一。又得埋銘石,其文曰:「琅邪王氏女,江南熙載妻,丙申閏七月,葬在石城□(陸本作「西」)。」諸器皆古,而制度精巧,非世工可及。


馮尚書[编辑]

  邵武士人黃豐、馮諤,一鄉佳士也。同謁本郡福□(陸本作「華」。)王廟求夢,夢有「黃三元、馮尚書」之語,皆喜自負。其後,豐以應武舉作解頭,又連魁文解,竟不第。所謂「三元」乃如此。諤試南省,名在第二,廷對中甲科,為臨安府教授,攝國子正。與同年林大鼐、梅卿厚善。林驟得位至吏部尚書,薦諤自代,未及用,卒於官。所謂「尚書」乃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