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乙卷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夷堅乙志.卷二 夷堅志
夷堅乙志.卷三
夷堅乙志.卷四 

夷堅乙志卷第三(十四事)[编辑]

蛙乞命[编辑]

  浙西兵馬都監康湑,居臨安寶連山,夏夜且睡,為蛙聲所聒,命小童捕之。湑熟寐,夢十三人乞命。湑曰:「吾職雖兵官,非能擅生殺者,何以能貸汝死?」曰:「但公見許,無不可者。」少焉魘寤,告其妻。妻曰:「得非羣蛙乎?」呼童詰之,已置一瓶中,驗其數,正十三枚也,卽釋之。時紹興二十九年。(張才甫説。)

舟人王貴[编辑]

  紹興三十一年,北方遣使者高景山、王全來賀天申節。詔中貴人黃述持扇帕迎賜之,例用兩浙漕司舟。舟師王貴者,病死於楚州洪澤,有二子。其妻泣告述曰:「夫死,舟當還官,則一家數口且濱溝壑,儻得長子繼役,乃可續食矣,願丐一言於漕使。」述許之。還至鎮江,與漕遇,伸其請,卽日刺為兵以代貴。述至丹陽,晚泊。貴棹小舟,摇望而拜曰:「舉家荷公恩惠,無以論報。」呼之使前。謝曰:「人鬼路殊,不敢登公舟也。」始省其死。呼左(此下至《竇氏妾父》條「又再歲其父」止,宋本作三葉,嚴本於中縫均注「補」字。)右至,已無所見。

陳述古女詩[编辑]

  陳述古諸女多能詩文,其一嫁壻曰李生,為晉寧軍判官。部使者知其妻於詩最工,(上四字,《榕陰新檢》作「工詩」。)以所藏小鴈屏從之求題品。婦自作黃魯直小楷細書兩絕句,其一曰:「蓼淡蘆欹曲水通,幾雙容與對西風。扁舟阻向江鄉去,卻喜相逢一枕中。」其二曰:「曲屏誰畫小瀟湘,鴈落秋風蓼半黃。雲澹雨疎孤嶼遠,會令清夢到高唐。」兩篇清絶灑落如是,不必真見畫也。

韓蘄王誅盜[编辑]

  韓蘄王宣撫淮東,獲凶盜數十輩,引至金山,陳刀劍于廷下,以次斬之,皆股戰就誅。獨一盜躍而出揖,指一刀最大者曰:「願從相公乞此刀喫。」韓笑曰:「甚好。」時有中使來宣旨者在坐,為言此人臨死不怯,似亦可用。韓曰:「彼用計欲脱耳。」竟殺之。

浦城道店蠅[编辑]

  浦城永豐境上村民作旅店,有嚴州客人齎絲絹一擔來僦房安泊。留數日,主婦性淫蕩,挑與姦通。既而告其夫云:「此客所將貨物不少,而單獨出路,可圖也。」夫卽醉以酒,中夜持刃斫之。客大叫救人,聲徹于鄰。彼處居者甚少,僅有一鄰叟奔而至。婦走立于門,以右手遮拒使勿入,左手持客絲一把與之,叟喜而去,客遂死。夫婦共輿屍埋於百步外山崦裏,倉卒荒怖,坎土殊淺,主人自意無由泄露。經數月,客之子訝父久役不返,向時固相隨作商,凡次舍道塗,悉所諳熟,於是逐程體訪。到此店跡絶,因駐物色。正晝悶坐,一蠅頗大,飛著于臂,揮之復來,至于五六。子念父心切,極疑焉,祝之曰:「豈非神明使爾有所告乎?但引我行。」遽飛起,此子從其後。蠅營營如語,徑飛至客窆處。羣蠅無數,子伸首探之,屍儼然存。走報里伍,捕凶人赴縣。鄰叟之過亦彰,遂為明證。店夫婦並伏誅,叟坐杖脊,官毀凶室為墟。鄭景實自莆田往臨安,道出其地,正見屋廬皆蕩析,遺趾一空。時淳熙十一二年間也。(嚴校:此志序乃乾道二年譔,而此所補者則淳熙年間事,知是元人取他志之文以入之也。)客寃得蠅而伸,殆與新昌鹿麑相類,蓋得鬼而誅云。

張夫人婢[编辑]

  張稽仲(叔夜)樞密之夫人,宗室克敞女也。有小婢常侍左右,每出必從。在海州時,因侍夫人夜如廁,將還,呼之不應,至于再三。他妾聞之,亟往視,乃俱歸,將笞責此婢。而是日以疾卧,元未嘗出,始知先攜燈者鬼物耳。夫人不淹旬遂病,踰月而卒。(張才文説。)

竇氏妾父[编辑]

  徐州人竇公邁,靖康中買一妾,滑人也。未幾,虜犯河北,妾父母隔闊不相聞,憂思之至,殆廢寢食。忽僵仆於地,若有物憑依。(葉本作「若為物所憑附。」)乃言曰:「某,女之父也。遭兵亂,舉家碎(葉本作「戕」。)于賊,羈魂無所歸。欲就此女丐食,而神不許,(上二字葉本作「不容人」。)守竇氏之門歲餘矣。土地憐我,今日始得入。」竇氏曰:「汝不幸死,夫復何言?吾令汝女作佛事,且具食祭汝,汝亟去。」許諾,妾即蘇。竇氏如所約,陰與之戒,勿令妾知。(葉本作「戒內外勿語妾知之。」)又再嵅,其父乃自鄉里來,初未嘗死也。前事蓋黠鬼所為以竊食云。

王夫人齋僧[编辑]

  宗室瓊王仲儡之子士周,娶王晉卿都尉孫女,少年時墮胎死。死二十有二年,當紹興丁丑,士周以復州防禦使奉朝請,居臨安糯米倉巷。歲五月十二日,天未曉,妾楊氏夢人促使起曰:「天竺和尚且至。」既明,上竺僧中左來謁曰:「被命飯僧,敢請其(葉本作「具」。)意。」出池(葉本無「池」字。)紙貼子一,其辭云:「奉太尉台旨,十五日就本院齋僧一堂,承受使臣陳興押。」士周愕曰:「初未嘗有此意,而使令中亦無陳興者。」中左慙而退。出門,遇中竺僧慶敷、靈隱僧了心,皆言以齋意來白,遂俱入,復謁。士周方拒其説未了,聞 空(葉本作「室」。)中喧呼,入視之,乃其子不騫之婢來喜者為物所憑,作王氏語(葉本多一「音」字。)謂士周曰:「無詰三僧,為此事者乃我也。我以平生洗頭洗足分外用水及費纏帛履襪之罪,陰府積穢水五大罋,令曰飲之。乳母亦代我飲,纔盡三甕,又逐去,不使代我。我不堪其苦,欲求佛功德以自救,無由可得。聞瓊王主龍瑞宮,從者數百輩,平生姬侍,如萬恭人、王恭人、夏棋童輩皆在左右,獨我以身污穢不得前。近從它人假大衣特髻,方得入拜庭下。王憫我窮,以陳保義借我,故使散齋貼於三寺。我自爾請料錢三十千。時為夫婦,今月俸十倍,忍不救我?」又喚一乳媪曰:「汝嘗見我,何不言?」媪曰:「前日實見夫人立太尉牀前,恐太尉懼,不敢説。」又責家人,以其女嫁胡氏,資送太薄,至於典衣而不能贖。又囑使嫁孀妹。已而大慟,且勸家人力為善,勿殺生。其言切至,聞者皆悲泣。士周許為齋三寺僧,且於仙林寺設水陸。王氏頗喜,戲(葉本無「戲」字。)曰:「為我典錢作功德,無誦言於後也。」三僧言陳興者,貌甚黑,衣四<衤癸>皂衫,持舊青蓋。人與之語,輒退避。飲(葉本作「供」。)茶設食,但舉而嗅之。初疑其飽,與錢二百,苦辭其半。又從監寺僧取知委狀而去,且告以士周所居。云:「如得錢分從者時,無須留待我,我今往平江矣。」士周卽以錢授三寺。後兩月(葉本作「夕」,陸本同。)來喜者復夢王氏云:「我今坐蓮花盆中,去不來矣。」龍瑞宮在會稽山下,瓊王疑為其神云。張掄才父,王壻也,嘗見所書齋貼。


興元鐘誌(此下宋本闕十四行又一葉。)

賀州道人(本條據葉本補。)[编辑]

  顏博文,字持約,建炎中謫居賀州。平生好延方士,雖窮約不少倦。有客敞(明鈔本作敞。)衣大冠,善飲酒,數過顏(明鈔本疊「顏」字。),輒出酒飲之。他日,邀顏出,行城外十里許,入深山,同坐石上,謂顏曰:「偶獲名酒,幸公同一醉。」袖出一瓢,取兩杯共酌。顏亦嗜酒,度各飲十四五杯,顧其瓢纔堪受升餘,而終日傾不竭,始異之(明鈔本多一「矍」字。),起再拜。道人曰:「子真可教,然子方居遷謫中,當有以給朝夕之費。」卽取書一編,授顏(明鈔本疊「顏」字。),顏閲之,乃唐圭峰長老宗密所注《周易參同契》也。中有化汞為銀之法,暇日試之而信。後居廣州,每月旦望二七日,必詣海山樓,視漁舟所過,悉買魚蝦放諸海,或至費數千。朱丞相漢章時為監司幹官,謂顏曰:「公未脱散地,俸入殊不多,何以繼此?」曰:「吾嘗得一鍛汞法,今數為之。道流有過者,我(上二字明鈔本作「我者」。)館之,或經年,須其自去乃已。餘悉為放生之具,此外一錢不敢妄用。」丞相求觀。顏令宿齋戒,逮旦而往。顏索水銀十兩,置釜中,取夾袋內紅粉末刀圭糝其上,以炭五斤燃之。少焉汞汁躍出,高數寸,乃復下,如是再三,則四面施炭,鼓韛扇之。俄青焰上騰。曰:「可矣。」鉗出,擲下地,俟冷而稱之,得銀十兩,無少耗焉。(朱丞相説。)

陽大明(明鈔本作「楊」,下同。)[编辑]

  南安軍南康縣民陽大明葬父於黃公坑山下,結廬墓側。所養白雞為狸捕去,藏之石穴。次夕,大雷震,石粉碎,狸死焉,人以為孝感。有道人至廬所見之,歎其純孝,指架上道服(明鈔本校增一「謂」字。)曰:「以是與我,當有以奉報。」大明與之,無靳色。道人解腰間小瓢,貯衣其中。瓢口甚窄而衣入無礙。俄取桉間小黑石拊摩之,噓呵良久,則成紫金矣。又變藥末為圓劑以授大明,明謝曰:「身居貧約,且在父喪,不敢覬富壽也。」道人益奇之,復探瓢取道服還之,曰:「聊試君耳。」題詩椽間曰:「陽君真確士,孝行動穹壤。皇上憐其艱,七夕遣回往。逡巡藥頑石,遺子為饋享。子既不我受,吾亦不汝強。風埃難少留,願子志勿爽。會當首鼠記,青雲看反掌。」遂別去。鄉人聞者競觀之。題處去地幾丈許,始以淡墨書,既而墨色粲發,字體飛動,皆疑其人仙者云。時紹興十三年也。里胥以事聞于縣,縣令李能一白郡守上諸朝。明年,詔賜帛十匹,令長吏以歲時存問之。其事具《起居注》。

劉若虛[编辑]

  錢塘人劉實,字若虛,老於場屋。紹興五年赴省試,寓北山僧舍。其僕王高者服勤累年矣,夜扣户呼曰:「適夢明日牓出,樊光遠為第一人,劉若虛次之。夢中了然,主公必高選。」劉亦喜。如期揭牓,樊冠多士,而劉被黜。識者審其夢云:「若虛,劉字也。牓不言劉實而言劉若虛,無名之兆耳。」後七年,始以特奏名試大廷,又入五等為助教,納敕不拜。會顯仁皇后北歸,劉與同科沈亮功皆獻頌,有旨許出官一任,調主吉州太和簿。族人有精五行者,謂劉無食祿相。踰年,官期至,縣遣手力一人來迎。劉,書生也,已大喜滿望,置酒,呼族人質之曰:「平生言我不作官,今迓卒至矣。」族人但引咎悔謝。酒罷還家,復布算推測,密告人曰:「若虛苟得禄,吾不復談命。」竟以登塗前一日死。(淩季文説。)

混沌燈[编辑]

  會稽陸農師左丞少子寶,居無錫縣,招老儒陳先生誨諸子。幼子甫六歲,敏慧夙成,纔入學,卽白先生,乞為對偶。以兩字、三字命之,笑曰:「不足為也。」益至五字,乃可。試書曰:「鷺宿沙頭月」,應聲曰:「鴉翻樹杪風。」又令對「濃霜雁陣寒」,答曰:「殘月雞聲曉。」每出語輒驚人,而了不置思。父母皆喜,謂兒長大當可繼左丞。明年正月八日,令其僕買大竹作燈毬,漫以黑紙,掛于几桉之側。人問何物?曰:「此名渾沌燈。」明日,穴其一竅。如是凡七日,至十五日而七竅成。兒是夕亦卒。所謂「日鑿一竅,七日而渾沌死」。異哉!(陳阜卿説。阜卿,陳先生子也。)

王通直祠[编辑]

  福州人王純,字良肱(《榕陰新檢》多「紹興二十六年」六字。),以通直郎知建州崇安縣。(《榕陰新檢》多「摘奸發伏如神,吏憚其嚴。 一日」十二字。)方治事,食炊餅未終,急還家(此句《榕陰新檢》作「亟入宅堂」。),卽仆地死。死之二日,眾僧在堂梵唄,王家小婢忽張目叱僧曰:「皆出去,吾欲有所言。」舉止語音與良肱無異。遂據榻坐,遣小史招丞簿尉。丞簿尉至,録事吏亦來。婢色震怒,命左右擒吏下,杖之百。語邑官曰:「殺我者,此人也。吾力可殺之,為其近怪,故以屬公等。吾未死前數日,得其一罪甚著,吾面數之曰:『必窮治汝!』其人忿且懼,遂賂庖人置毒。前日食餅半卽覺之,蒼黃歸舍,欲與妻子語,未及而絶。幸啓棺視之,可知也。」丞以下皆泣(葉本作「驚」。),呼匠發之,舉體皆潰瀾(「瀾」當作「爛」。)為黑汁。始詰問吏,吏頓首辭(葉本作「輪」。)服,并庖人皆送府。府以其無主名,不欲正刑,密斃之於獄。邑中令為立廟,曰王通直祠云。(王嘉叟説。)

 夷堅乙志.卷二 ↑返回頂部 夷堅乙志.卷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