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志補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志補卷四 夷堅志
夷堅志補 · 卷五
志補卷六 

夷堅志補卷第五(十二事)


王大夫莊僕[编辑]

  紹興初,有王大夫者,寓居楊州邵伯埭。嘗自城中還,令田僕王大前行。中途值夜,月色微明,僕忽紛拏踉蹡,欲仆復起。問其故不答,強進十餘步,又復然。王意為被酒,亟馳歸唤其婦,令扶夫卧牛屋中。迨旦,已奄奄就盡,抉口灌藥,兩時頃方甦。王扣之,但長吁俯首,久乃云:「曩歲此地兵亂,實以私憾殺兩人,瘞于穴,今所卧正其處也。昨晚在馬前逢之,相持不捨,便昏昏如夢。與俱至官府,望緋衣人坐正位,(上三字,明鈔本作「據正位坐」。)兩緑衣坐其側,兩人捽某至前,曰:『寃對在此!』緋衣顧吏檢案,案至,覽閲再三,謂兩人曰:『汝前世曾共殺王大,今之殺汝,適足相償。汝猶欠渠十千錢在,尚何訴為!』悉遣出,用是得生。」王大夫諭之曰:「汝宿寃既釋,盍葬其骸骨,資(資字明鈔本作「且助」。)以浮屠冥福,不為他生累也。」僕卽日發瘞取尸,尚有價在腰下,售為葬資薦費外,餘十千。


趙興宿寃[编辑]

  信州小兵趙興,紹興初為民家贅壻,纔入門拜妻之母,卽忿形于色。日月既久,觸事生怨,彼家不知所由。一夕被酒,遂挾刃殺之,端坐俟捕。訊之,(上二字明鈔本作「州訊鞫」。)但以本心要見為詞以對,服辜論死。經兩歲,數示變怪,妻曉夜哀禱,不少衰止,忽無疾暴亡。以肌體尚温,家未忍殮。越五日復生,説正坐房中把針,被兩個公人將文批勾追,到官司,見故夫荷鐵枷鎖縛手脚,母亦帶小枷旁立,謂我曰:「兒來與娘索命!」便領向一處,眾吏據案,問曰:「汝丈夫當來如何行兇?」我依實供對,凡三次换文字,乃得放還。後半夜,再被追去,數刻卽醒。云:「已審問結録,緣我母前世為男子,故夫却是妻,為母殺了。故夫今生翻作男子,母為女身,使為眷屬,以償寃債。陽間地府,皆已斷遣,各隨緣托化了。」冥吏言:「汝不須更來。」從此怪厲斷絕。


婺州富家犬[编辑]

  婺州富人(原注:失其姓名。)居金華義烏之間。有散樂倡女來,方入謁下拜,其家一馴犬至前,主人叱之不退,遽扼主而齧其喉,次齧倡,皆卽死。家人起於不料,驚痛束手。有老婢自廚出,行步舉措,絕類主人,作其聲音與妻子言曰:「汝勿怨嘆,此生前寃業也!我前世在湖州為男子,嘗買一妾,不為妻所容,不得已蓄於別舍,一僕往來受使令。久而妻聞之,屢肆争閧,我以為漏泄,痛箠之,諱不肯伏。我益怒,加箠百數,殞於杖下。當時畏彰露,(明鈔本多一「夜」字。)拽赴湖岸,縋以石,投水中,自謂獲免矣。今我復為人,而此倡卽妻也。(此句明鈔本作「而妾卽為此倡」。)僕以無他善緣,故墮異類,展轉為犬。渠本性已昏迷,不復省記。會此倡至,遂驀憶宿寃。幽冥定數,畢竟難脱,命之所遭,尚何可悔!」垂泣而別,婢仆地卽甦,其家遂殺犬而後治喪。


張客浮漚[编辑]

  鄂岳之間居民張客,以步販紗絹為業。其僕李二者,勤謹習事,且賦性忠朴。張年五十,而少妻不登其半,美而且蕩,李健壯,每與私通。淳熙中,主僕行商,過巴陵之西湖灣,壤地荒寂,旅邸絕少。正當曠野長岡,白晝急雨,望路左有叢祠,趨入少憩。李四顧無人,遽生凶念,持大磚擊張首,卽悶仆,連呼乞命,視檐溜處,浮漚起滅,自料不可活,因言:「我被僕害命,只靠你它時做主,為我伸寃。」李失笑,張遂死。李歸紿厥妻曰:「使主病(明鈔本作「使主猝抱病」。)死於村廟中,臨終遺囑,教你嫁我。」妻亦以遂己願,從之。凡三年,生二子,伉儷之情甚篤。嘗同食,值雨下,見水漚而笑,妻問之:「何笑也?」曰:「張公甚癡,被我打殺,卻指浮漚作證,不亦可笑乎!」(上五字明鈔本作「不知如何解與人報寃」。)妻聞愕然,陽若不介意,伺李出,奔告裡保,捕赴官。訪尋埋骸,驗得實,不復敢拒。但云鬼擘我口,使自説出。竟伏重刑。


蓮花櫟[编辑]

  邵武軍村僧,因箠殺行童,官府雖不知,而其心甚懼。屢見死童立其旁,於是盡捐貲橐,潔身入懺室,修持自悔,日月浸久,鬼亦稍稍退步,只處門外。凡三年,相去幾百步,遥拱手曰:「且辭和尚去,它時於蓮花櫟上相見。」僧默喜,以為蒙懺力得解脱,所謂相見者,得非龍華會上乎!遂杖錫(上二字明鈔本作「打包」。)遊方。經十年之久,過淮北穎毫間,買飯到店,適一茶商被酒,憩於鄰坐,置砧於外,切羊肝作膾。僧謝曰:「貧僧久不食肉,為葷腥所觸,則發(明鈔本作「欲」。)嘔吐,乞少徙他處可乎?」商卽怒駡曰:「十字街頭客店,如何(上二字葉本原闕,從明鈔本補。)不許我喫肉?老禿奴無道理!」僧初猶不校,商愈罵不已,鼓刀自若,僧取錫杖擊其背,商踉蹡仆庭下,立死。店人報里正,共執僧,僧曰:「少寬(明鈔本作「俟」。)之,此宿生寃債,法無所逃,只當令自盡,不煩見執。」因備述曩事。店主驚曰:「此地名正是蓮花櫟也。」僧卽閉户自縊。主者方具狀詣尉曹,請驗兩尸。商(明鈔本多一「忽」字。)矍然起,體初無傷,問其故,曰:「適醉中遭跌,不覺昏睡,但見一行者穰穰往來耳。」亦不記争時事也。僧長逝矣!予頃在無錫外氏庵居時見僧明説,亦邵武人。


王運使僕[编辑]

  廬江王運使之僕,因入市,逢富家少年正醉騁馬,為所觸仆地,呼痛怨罵。富子與王氏往還,識此僕,怒其罵辱,舉鞭連擊之,遂死鞭下。始皇怖,亟走謁王公,以情告,曰:「非欲故傷之,偶相值致命,願辦棺殮之具,并賙給其家,以贖過誤之罪,唯公調護之。」王乃招僕妻語之曰:「汝夫非命,死於不幸,(上三字明鈔本作「蓋出不幸」。)若果聞于官,便當露尸檢視,愈為亡者羞苦。彼既無殺心,度必不至償命,今勉從其請,汝夫得早入土,一家獲小富,似亦為便。」妻垂泣曰:「主公之旨豈敢違?但恐親里以為夫死不訴,受財私和,(上四字明鈔本作「而受仇人財交相責言」。)反難解免耳。」王見其意堅,不敢強。妻歸,卽欲陳牒,會日暮,哭而須明。夢其夫來言:「我為王家僕二三十年,今以死故,而使主人失懽於富室,於義不可!汝宜從其命葬我,我自於幽冥伸寃。」妻於是往白王公,諭富子如約。後二年,子復乘馬到曩處,覺神思迷謬,背若負芒,幸而無他苦,乃戒御者,它日切勿再經此路。又歲餘過市,值郡官聯騎出,勢須引避,偶趨入其地,卽墜馬死。(孫正之鼎臣説。)


聞人邦華[编辑]

  信州貴溪聞人氏有二子,長曰邦榮,次(明鈔本作「季」。)曰邦華。父在時預為區處生理,於縣啓茶肆以與邦華,於州啓藥肆以與邦榮。及父殁數歲間,華縱遊蕩(明鈔本作「妄」。)費,破壞(明鈔本作「蕩」。)幾盡;而榮獨能立身節用,衣食豐餘。母愛季子,密助之,且導使興訟,以為母在堂,不應分析。榮不服,訴于有司。臺府官僚,定奪至五六,最後監贍軍庫張振之子理承其事。時厥母已亡,張議令悉籍遣貲中分,各受若干,其先為華所壞者,理為所得之數,華不伏,至于獄治。(明鈔本多一「治」字。)華使所善買生砒霜置羹中,賂門卒傳與榮,榮接食,下嚥卽嘔吐,遍身腫赤。吏以告理官,遣還家,半日(明鈔本作「夜」。)死。其子廉夫,雖知父被毒,而無證佐可發其寃,隱忍殯葬。事經歲,華入理院對狀,廉夫一僕獻計,請仍用前策,別攜一人,偕詣食店,買麵四碗,各食其一,而賫其一送華,細切砒於中,華食不盡而止。有大辟囚在旁,餕其餘,覆汁地上,犬舐之。俄頃,囚犬皆嘔,華遂得疾,宛如兄狀,明旦死。司理參軍王昌祖深疑焉,曰:「昨者一健漢原無病,何故遽至是?」將行究詰。使獄卒物色鬻麵處,言有三人來,一著皂背子,兩白衣,亟遣呼逮,已竄矣!所謂皂衣者,(葉本無「者」字,從明鈔本補。)乃廉夫,兩白衣者,僕也。言於郡,發卒追之,得於貴溪之西十里。既至獄,一問卽承,郡請于朝,首謀之僕坐死,廉夫但決配,命未下而亡。此事首尾三年,邦榮以紹興辛亥,邦華以壬子,廉夫以癸丑,同是六月八日凶終,可謂異矣!砒固有毒,然服之者何必盡死!聞人氏之禍,實(葉本無「實」字,從明鈔本補。)寃業致然!人或不幸而值死者,唯飲生油,以吐為度,則毒自消,不為害也。


雙流壯丁[编辑]

  淳熙九年五月未盡之二日,一老媪獨行雙流縣田間,挈青囊,攜竹杖,龍鍾不克行,困坐道側。行人問之,答曰:「老婆是關西人,年七十矣!欲往蛾眉山禮普賢,不幸抱病。」有少年為壯丁,慮其死,于其地有累,逼之使去。媪曰:「我亦無大病,只心神苦煩燥,若得水一盞飲之,便可行。」少年不可,牽其臂疾趨,投諸橋下。見走甚眾,皆慘惻不忍而莫敢言。六月一日,天大雷雨,江水怒漲,斷木順流而下,彌望極目。少年善泅浮,且負其勇,解衣赴水,視木可為薪者,拽以登岸。已又再往,至于三四,旁觀咨羨,以為不可及。移時,湍濤益暴,少年力竭不支,遂沉而死。水退,家人求其尸,乃(葉本作「及」,從明鈔本改。)與向所投媪尸合而為一,竹杖青囊,尚在其手。(明鈔本多一「眾」字。)始説三日前殺媪之事,與前成都宋固事,若合符節,且同出一縣,豈(明鈔本多一「非」字。)傳聞異辭,或自是一段因緣乎!吾將大警世之惡子,不嫌屢書云。


西江渡子[编辑]

  路當可來江西,過宜春渡,舟子先見其僕,知其為真官,拱手泣拜。問其故,對曰:「小人老矣,有二子同操舟,恃以為命。比日相繼不以正死,豈壽止此邪?抑邪祟所邪?願真官考校其實,少舒寃痛。」路憫之,為少駐。施作牒叩之東嶽司,焚燼纔息,已有一申狀在案,印硃猶濕,回文云:「往日過往一秀才登其舟,此老次子卧板上,稱頭痛不可忍,秀才曰:『吾行李有藥可治。』(上二句明鈔本作「不須慮吾隨行有藥可服」。)乃發篋取之,其內貯銀一錠,是時父子生心,泊岸登舟,陰隨以行,次荒榛間,四顧無人,揜其口而殺諸林中。繼縋石投之江,盡取囊篋歸。頃者上訴聖帝,判令先取二子,獨留此老,未即加誅。更五年使之雙瞽,孤窮凍餓,備受人間之苦。又五年始盡命,然後治之於地下爾。」路宣以示之,俯首無言,拊膺痛恨而已。


楚將亡金[编辑]

  隆興元年,鎮江軍將吴超守楚州。魏勝在東海,方與虜抗,遣統領官盛彦來索資貨。它將袁彦忠者,主押金帛,從丹陽來,盛謁之,見舟內白金盈載,語袁曰:「銀置屢(按「屢」字似「簍」字之誤。)中甚易負,吾今夕當攜壯士共取之,可乎?」袁笑曰:「無傷也。」是夕有二十盜,挾刀登舟刼縛袁,掠銀四百錠以去。明日,袁詣府泣告吴,備道盛語。吴捕盛及其親校訊治,不勝慘酷,皆自誣。追贓無所有,妄云:「卽時付一姻舊,賫往湖湘販魚米矣。」吴不俟獄成,將先誅盛。前一日,市人王林者,素亡賴,其妻冶容年少,當壚於肆,與鄰惡子通。適争言相詈,林妻持杖擊其七歲兒,兒曰:「爾家昨日拆竈修治,必是偷官銀埋窖耳!」邏卒聞之,相議曰:「小兒忽有此言,出於無意,而王生固穿窬之雄也,盍往察之!」乃率五六輩,往肆沽酒,且乞魚肉,妻曰無有。羣卒佯醉毆,突入廚,推竈磚落,妻大罵,卒謝曰:「此細事,當為整之。」妻遽遮止,卒故毀之,見白鋌滿中,卽執王及妻赴府,並儔黨皆棄市。盛彦幾死而得生矣!


湖州薑客[编辑]

  湖州小客,貨薑於永嘉,富人王生,酬直未定,強秤之。客語侵生,生怒,毆其背,僕户限死。生大窘,禱祈拯救,良久復蘇。飲以酒,仍具食,謝前過,取絹一疋遺之。還次渡口,舟子問何處得絹,具道所以,且曰:「使我一跌不起,今作他鄉鬼矣!」時數里間有流尸,無主名,舟子因生心,從客買其絹,併丐筠籃。客既去,卽運篙撐尸至其居,脱衫袴衣之,走叩王生門,倉皇告曰:「午後有湖州客人過渡,云為君家捶擊垂死,云有父母妻子在鄉里,凂我告官,呼骨肉直其寃,留絹與籃為證,不旋踵氣絕。絹今在是,不敢不奉報。」王生震怖,盡室泣告,賂以錢二百千,舟子若不得已者,勉從其請,相與瘞尸深林中,翌日徙居,不知何所屆。黠僕聞其故,數數干求,與者倦矣,而求者未厭,竟詣縣訴生。下獄,不勝拷掠,以病死。明年,薑客又至,訪其家,以為鬼也,罵之曰:「向者汝邂逅仆絕,繼而無他,却使我家主死於非命,今尚來作祟邪!」客引袖怪嘆曰:「我去歲幾死,賴君家救活,蒙賜絹,賣與渡子,徑歸矣。今方齎少土儀,以報大德,何謂我死為鬼乎!」王子哀慟,留客止泊,而執故僕訴寃,索捕舟子,得於天台窮壑中,遂皆斃於獄矣!乃吴子南説。


張允蹈二獄[编辑]

  張允蹈為信州永豐令,嘗治夏税籍,命主吏拘鄉胥二十輩于縣舍,整對文書。吏察録過嚴,自曉徹暮,不少息。一胥夜走廁,小史籠燈隨之,胥使先還,曰:「我卽返,那用爾候!」既而久弗至,吏以為逃云。(按「云」字似「去」之誤。)迨旦白張,張適聽訟,望見白衣婦人,執素紙涕泣立眾前,呼問之,曰:「夫為鄉胥,累日不還家,今早開門,有人報云,浮橋柱上挂衣巾履襪及繫書一紙,云為押録苦督,不容展轉,生不如死,已投江中。急往驗,皆夫物也。」張詰主吏。吏出袖中糾牒呈,亟集津丁里保,撈尸弗得,念其事可疑,緩不卽治。胥妻訴于台,臺符移甚峻。歷三月久,客從長沙來,見此胥在彼,為攬納人書抄。主吏捐家貲,雇健步持檄往捕之,遂擒以歸。胥坐逋逃受杖。張後復宰它邑,一鄉胥亦為拘係,越牆挂衣於河梁而赴水。妻來訟,張怒責之曰:「猾胥玩侮人,所在如此,吾固知之矣!」立撻其妻。明日,三十里外里正言,灘邊有死尸,張矍然遣視之,則胥果死。張自興軍從武陵守(按:此句疑有脱誤。)不赴,寓居吉州,每為賓客話此事,以為斷獄聽訟,不可執一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