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志補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志補卷三 夷堅志
夷堅志補 · 卷四
志補卷五 

夷堅志補卷第四(二十事)


村叟夢鼈[编辑]

  崑山縣東近海村中一老叟,夢門前河內泊一大舟,舟中罪人充滿,皆繩索纏縛。(「縛」字明鈔本作「絆其身」。)見叟來,各哀呼求救。繼而舟師攜錢詣門糴米,寤而怪焉。迨旦啟户,岸下果有一舟,舟子市米,與所夢合。亟趨視,滿艙皆鼈也,垛疊縲縛,莫知其數!詢其所之,曰:「將(葉本無「將」字,從明鈔本補。)販往臨安鬻之。」(上二字明鈔本作「貨鬻」。)叟悚悟此夢,問所直若干,為錢三萬,叟家頗富贍,如數買(明鈔本作「償」。)之,盡解縛放諸水。是夜,夢數百人被甲,於門外唱連珠喏,驚視之,相率列拜,謝再生之恩,且云:(明鈔本多一「當」字。)「令君家五世大富,一生無疾,壽終生天。」(明鈔本多「受諸快樂」四字。)自是叟日康寧,生計日益。乾道中事也,方(明鈔本作「萬」。)可從説。


湯七娘[编辑]

  紹興初,建州甌寧縣婦人湯七娘,本屠家女,亦善宰牛,平生所害以百數。嘗買一牛於野外,相去稍遠,乃跨之以歸,擬至家屠殺。將(葉本無「將」字,從明鈔本補。)下,忽臀髀牢縶,不可動,蓋已聯於牛背,與皮合為一體,竟不能脱。經數日死。未死前,其家猶牽往野中,與(明鈔本作「使」。)人遍視,(明鈔本作「觀」。)冀得滅罪。子孫自是改業。


程立禽報[编辑]

  饒州効勇營兵程立,人物懦怯,專好彈射飛禽以供食啖。目之所值,必思得之而後已。雖棲於簷間,巢於林木,亦升梯攫拏,并雛卵悉取之,弩矢彈丸,未嘗停手。儕輩皆惡少,(葉本作「之」,從明鈔本改。)然睹其暴殄已甚,每勸止之,恬弗為改。慶元初春,病赤目,濛濛無所見,厥身如坐湯火中,白晝居家,覺羣鳥無數,飛鳴於前,繚繞交啄,楚痛悲嘶,頃刻不堪忍,呼家人驅逐,皆云無之。臨死踰月,朝夕受苦,飲膳不能入口,形骸贏削,全如禽鳥已燖剥之狀。瘡孔遍體,轉側艱難,呻吟之聲,四鄰亦為撓聒。至秋乃死。


程氏諸孫[编辑]

  德興縣上鄉新建村居民程氏,累世以弋獵為業,家業(明鈔本作「貲」。)頗豐。因輸租入郡,適逢廛市有摇小鼓而售戲面具者,買六枚以歸,分與諸小孫。諸孫喜,(明鈔本多一「甚」字。)正各戴之,羣戲堂下。程畜猛犬十數,皆常日放獵所用者,望見之,吠聲狺狺,爭趨前搏噬,杖(明鈔本作「叱」。)之不退,孫卽死者六人。犬吠所怪,蓋其理也,亦世獵膺(明鈔本作「廳」。)報云。


李氏父子登科[编辑]

  李田者,台州仙居人。其子某,夢人推一車過門,滿載皆書卷,問何等文書,曰:「他年南省及第人姓名也。」揖而求借觀,許之,徧閲無己名,獨有李遂夫者。車人指曰:「是爾姓名乎?」漫應曰:「然。」其人曰:「此一鄉皆食牛,而爾家三世獨不食,當父子皆登科。」既覺,亟更名遂夫,果與父相繼擢第。


顧待問[编辑]

  隆興癸未,禮部試進士,葛楚輔在場屋,並案有江陰顧待問者,硯壓其姓之左,但見右旁,葛意其顏氏也,凡三日,皆呼為顏丈。試後旬餘,葛寢未起,有客持刺字求見,僕者辭之。顧曰:「我卽與汝主公場中鄰坐,誤呼為顏丈者也。適得一好夢,故急來言。」僕入報,葛披衣起延接。顧曰:「吾見春榜矣!」葛驚問故,曰:「昨夕夢到仙府,正見放榜,末甲有顧待問字,而墨塗去之,扣所以,一真官曰:『以汝愛食牛肉,姑示罰耳!』方窘撓無以為計,友人曰:『盍禱之。』卽謝過曰:『自今已後,不(葉本有「復」字,從明鈔本删。)敢再食。』真官者又曰:『汝果自此不食邪!』應曰:『然。』遂取筆復注姓名。因借榜細觀,見親朋中選,歷歷能記者三十二名。覺而忘去,獨能記君名,蓋又處吾下也。」洎揭榜,果然。顧自是不食牛,後為邵武軍教授,缺薦牘一,葛時以中書舍人兼禮部侍郎,乃援昔夢為辭,致(明鈔本作「裁」。)書以請葛。葛薦之,得改京秩。


麻家鸚鵡[编辑]

  荆南居客麻成忠,淳熙十五年四月,有外寺長老壽普來相見,良久,麻入書(明鈔本無「書」字。)室取《圓覺經》,一鸚鵡在雕籠中,忽鳴曰:「告禪師,望賜慈悲救拔。」普曰:「爾有何事?」曰:「囚閉樊籬三年,無緣解脱。」普曰:「小(明鈔本作「業」。)畜,誰教爾能言!」鸚鵡頓悟,自後不復作聲,類為物所梗者。若是數月,麻嫌其不語,放使自如。徑走赴普老坐傍,啾啁致謝,普戒之曰:「宜高飛深林,免再墮羅網之厄。」又求指教,普令誦阿彌陀佛,少頃卽去。經八年餘,慶元二年十一月,普遊行至桃源縣,為王家住庵,夢一小兒來謝,問為誰,曰:「昔是麻成忠鸚鵡,荷師方便,遂得為人,今在西巷蕭二家作男子矣!」曰:「以何為驗,我往視汝!」曰:「弟子左脇下尚有翅毫存。」明日,普訪蕭氏審訂,盡符其説。


李姥告虎[编辑]

  婺州根溪李姥,年六十,有數子,相繼疫死。諸婦悉更嫁,但餘一孫,七八歲。姥為人家紡績,使兒守舍,至暮歸,裹飯哺之,相與為命。方春時,姥與兒偕里中數人擷茶,一虎躍出林間,眾懼駭,登木沉溪以避。虎徑搏兒,舉足簸弄,宛轉未食,姥挺身直前,拊虎大慟,具述平生孤苦之狀,且曰:「不如食我,則兒猶可以生,為香火主。兒死,則我嗣絕矣!虎如有知,乞垂慈憫!」虎聞言,瞑目弭耳,若慚悔然,疾走去。兩人皆得免。


楊一公犬[编辑]

  鄱陽縣北二十里席坊,陶甓者所聚,處勢迥僻。居民楊一公,欲買犬防盜,因入城。遇客攜一籃,中貯五稚犬,其一稍大,而狀貌甚俊,楊方酬價,為傍人所先,殊不樂,漫評其次,未竟,前人復來曰:「我才抱行數步,便咬我手指血流,小尚如此,大必傷人。慮為所害,今不願買,宜以元錢見歸。」楊喜其符己所欲得,卽以二百錢買去。甫半載,高大勝於羣畜,每出外,必搏雞鴨以還。妻極不自安,曰:「是且為吾家起争鬧,不若轉與人。」楊不可,但呼至前,責諭戒飭,自是不復虐鄰里。唯登岡原,獵逐狐兔,一日或獲十。後因去家遠,幾為虎噬,乃縻以套索,善飼啖之,不放出。遇外人至,尚奮吼欲齧,如姻戚賓友,不以識與未識,輒掉尾乞憐。家有猝客相過,無肉食可恃,則語之故,解縛,縱上山,良久,必啣一物畀主,復就縛。歷五六年,楊謂人曰:「此犬已屬他人,而無事遭齧。自入吾家,略計所致,須二三百千,豈宿世負債相償乎!」好事者欲以馬易之,楊不忍也。


李大夫庵犬[编辑]

  無錫李大夫家墳庵,名曰華麗,邀惠山僧法暠主之。暠為人柔和,好接納,凡布衣緇黃至,必待以粥飯,其與同堂,雖或過時,亦特為具饌,了不慳嗇,如是三十年,往來稱誦。已嘗盛冬苦寒,而一客游謁,暠延之入坐,日已下,是客指腹告餒,云:「自旦到今未得食。」暠憐之。適庖人及僕使數輩俱不在,乃自取米淘澤,作糜滿器。客食畢,雪忽作,暠語之曰:「天色甚惡,秀才宜少駐。」卽啓西房,使宿一榻上,并授以布衾。迨昏暮,暠閉門,入東室擁爐,視客冷卧,唤之附火。逾時客起,取衾烘炙,將就寢,忽萌惡念,謂此僧住庵,必當富有衣缽,今旁無一人,若乘勢戕殺,席捲其囊以行,誰能禦我。是時暠方暖,(按此句疑有脱誤。)因遂舉衾蒙其頭,拆爐側大甎,打數十下,仆地未絕,繼傾瓶內沸湯沃注,暠叫呼久之乃死。於是執燈發篋,皆敝衣敗絮,僅得一銀香爐,重二兩許。客悔恨欲去,而雪深夜永,道黑不可行,復返宿舍,坐而須明,從後牆越遁。庵中一犬,隨而悲吠,至三四里,過山嶺,猶獰怒弗舍。遇兩村民從山北來,犬鳴聲益悲,伸前足伏地,如控訴狀。民疑焉,謂客曰:「此李大夫庵犬也,凌晨雪逐汝而來,兼山間窄徑,(葉本無上二字,從明鈔本補。)非通(葉本無「通」字,從明鈔本補。)行大路,尋常不曾有人及早經過者。觀犬聲殊哀憤,吾曹當相與詣彼察其故,幸而無他,則奉送出山,無傷也。」客強為辯説,不欲還,而度不可免,遂偕返。及庵外,門尚扃,民亟集近居者入驗,僧尸正在地爐邊,流血凝注。客無可辯,自吐實本末,受執詣縣,竟服大刑。是日非義犬報恩復讐,必里保僮奴之累矣!


顏氏義犬[编辑]

  湖州烏程鎮義車溪居民顏氏,畜一犬,警而馴。顏氏夫婦業傭,留小女守舍。並舍有瀦池,女戲其側,跌而溺,父母不知也。忽見犬至前,鳴吠異於他日,行且顧,若將有所導者,顏怪之。又其首脊皆苔萍纏繞,憂疑心動,乃長而還家,則女子在地,奄奄僅存餘息。叩之四鄰,無應者。攜歸灌救,半日始醒,問所以然,曰:「頗記初墮時,犬從岸跳躑,既淪溺就死,不能復知其何以得免也!」視其足踝有齒痕,隱而不傷,於是知為犬所拯云。時紹興十九年六月也。


龜山孝犬[编辑]

  龜山村民趙五家,犬生數子,兩月後皆為人求去。獨存其一,方欲隨母行,而母忽為虎所食,趙呼邀鄰里,數壯者持矛逐之,虎舉步捷馳不可及。稚犬悲鳴,往趨虎後,啣其尾,左右旋轉。虎回頭(明鈔本作「顧」。)搏噬,不能傷,帶之以走。犬為棘刺掛罥,皮毛殆盡。流血灑(明鈔本作「污」。)地,終不肯脱口。虎由此亦係累,奔逸稍遲,已遭追及,死於刃下。


孫犬[编辑]

  長老知策,住持山陰能仁,寺畜一猴甚馴,名之曰孫犬。嘗以遺總管夏侯恪,置諸馬廄。策每訪恪,孫犬認轎乘僮奴,則跳躑掣頓不已,恪憐之,復以歸策。策住山六年,辭去不得,一日拂早而遁,時淳熙十一年八月中秋日也。孫犬覺境象不類常時,卽泣下絕食,未午而死。剡人唐大,時寓寺中,親見其事,嗟異之。


李氏貓[编辑]

  大庾嶺民李氏,畜二牝貓,各產四子,更出迭入,交相為哺。家人始怪之,久以為常。旬日後一牝為犬所噬,起一啣死者之子置己窠,與其子合。死者(明鈔本多一「之」字。)子貓(明鈔本作「猶」。)含怒作聲,有不相安之意,貓母遍舐環拊,繾綣先後,若欲安而全之,不忍捨也。久之,乳力不能周,日以贏瘠,而奔走遮護如初時,終其離哺能自食乃已。


李大夫莊牛[编辑]

  李彦威大夫買田上饒,春務正急,莊農來告,所得牛喜觝觸而不肯耕,請鬻之,別市堪使者。乃售于沙溪屠家,既成券,約三(明鈔本作「翌」。)日來取。於是痛加鞭撻,極力驅以耕。及屠人至,方解縻欲分付間,牛弭耳斜睨,若忿恨然,伺便奮力觸農腹,挑其腸於角上,低首就執也。


張氏燕[编辑]

  張子韶南安所居堂東廡短簷下,二燕各營巢,其一羣雛皆長,已飛去;一巢數子待哺,終日而母不來,蓋為物所搏也。張公憐其悲鳴,為徙置空巢,意其同類認為己子而飼之。已而一燕至,徘徊不入,去之。須臾,復啣一物如乳哺者,孤雛争接食,張望見頗喜。後二日至其所,則巢中寂然,視地上,皆折翅挺足,張口閉目,偃仆不動,細視之,皆有棘刺梗其喉舌,張嘆息久之。《玉堂閑話》中亦有一事相類。


廣府大蛇[编辑]

  南海地多蛇,而廣府治尤甚。建炎中,某侍郎為帥,聞雄黃能禁此毒,乃買數百兩,分貯絹囊,掛于寢室四隅。經月餘日,卧榻外常有黑汁,從上滴下,臭且臊,久而不可響邇。使人穿承塵窺之,則巨蟒蛇橫其上死,腐矣!於是盡令撤去障蔽。死者長丈許,大如柱,旁又得十數條,皆蟠糾成窠穴。他屋內所驅放者合數百,或奇形異狀,自是官舍為清。鄉人徐叔義時為轉運使,親見之。


趙乳醫[编辑]

  資州去城五十里曰三山村,地產茅香絕佳,草木參天,豺虎縱橫,人莫敢近。乳醫趙十五嫂者,所居相距三十里。一夕黃昏後,聞人扣門請收生,遽從以行。趙步稍遲,其人負之而去,語曰:「只閉眼,聽我所之,切勿問。」登高涉險,奔馳如風,趙不勝驚顫。至石崖下,謂趙曰:「吾乃虎也,汝不須怖。吾平生不傷人,遇神仙,授以至法,在山修持,已三百年,今能變化不測。緣吾妻臨蓐危困,叫號累日,知媪善此伎,所以相邀。儻能保全母子,當以黃金五兩謝。」便引入洞中,具酒食,見牝虎委頓,且跪,趙慰勉之。於洞外摘嫩藥數葉,揉碎窒其鼻,牝噴嚏數聲,旋產三子。其夫卽負趙歸。明夜,户外有人云:「謝你救我妻,出此一里,他虎傷一僧,便袋內有金五兩,可往取之。」黎明而往,如言得金。


九頭鳥[编辑]

  九頭鳥,謂之鬼車,人多聞其聲而鮮睹形狀,戊志所書明州海上出者,只云如大蘆席耳。淳熙初年,李壽翁守長沙,此禽時以中夜鳴噪,深惡之。揭榜募能捕者,每獲一,與錢十千。飛虎營兵用手弩射之,中其腹而墜,持詣府,身圓如箕,十脰環簇,其九有頭,其一獨缺,而鮮血點滴,如世所傳。一脰各生兩翅,當飛時,十八翼霍霍而動,亦有所向不同,更相争拗,用力競進而翅翮傷折者,其異如是。姪婦吴氏,乃李公外孫女也,幼時亦見之。唐陸長源《辯疑志》云:「應洛間,春三二月寒食之際,夜陰微雨,天色晦冥,卽有鳥聲軋軋然。度於庭下,家人更相惶怖,呼為九頭鳥載鬼過。兼以此鳥曾經閉門碾斷一頭,至今血滴,若落人家,皆為災咎,遞擁門作犬吠以恐之,責其速過。有水北張岸者,家事弋獵,常聞此鳥過聲,去堂不遠,遂以竹竿於屋上三五丈張羅以伺之。一枚為所得,把火照之,類野狐而黑,嘴長,洛中呼為渠逸鳥。」蓋述其大略爾。


荆南虎[编辑]

  唐小説多載虎將食人,而皮為人所奪,不能去,或作道士僧與言語。南城鄧秉,見故山陰宰李巨源説一事,大與古類,而微有不同者。建炎間,荆南虎暴甚,白晝搏人,城外民家,多遷入以避。張四者,徙居甫畢,未及閉門,而虎突然遽至,急登梁喘伏,虎未之見也。升堂脱其皮,變為男子,長吁而呼曰:「吾奉天符取汝,汝安所逃死邪!」遍歷室內及居側林莽間尋之。張度其已遠,乃下取所留皮,縛置梁上。日暮虎還,視皮,失之矣!意緒窘擾,大叱曰:「汝既避匿,又竊我皮,吾奉取十七人,今已得十有六,獨汝未耳。儻不信吾,看我懷中丹書。」遂探出,陳於地,曰:「此天符也,十六人姓名已勾了,正餘汝在,善還我皮,當捨汝,能指示我筆墨處乎?」張念久不使去,患將益生,應之曰:「還皮易耳,汝卽食我,奈何?」曰:「我雖異類,不忍負信,豈有相誤理!」張指示之,則徑往拈筆,勾其名,張乃擲皮下。虎蒙於體,復故形,哮吼奮迅,幾及于梁。張戰栗膽落,欲墜(明鈔本作「墮」。)再三,虎忽跳出,不反顧。明日,聞六十里外耆長報縣,言昨日夜大雷,震死一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