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支乙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支乙卷七 夷堅志
夷堅支乙志 · 卷八
支乙卷九 

夷堅支乙卷第八(十三事)


湯顯祖[编辑]

  湯顯祖,池州石埭人,兵部侍郎允恭之孫也。紹熙五年為涇縣宰,初交印,主吏白:「三日當謁廟。」湯叱之曰:「吾行五雷法,神祇在掌握中,豈當屈身拜于土偶之前!」但令具飲饌兩席設于祠宮,而命車呵殿,直造其處,與神分賓主抗禮對酌,且言當官藉庇之意。吏民見者切怪而憂之。是夜暴風欻起,山水湓溢,縣治渰浸七八尺,至于卧牀之下,文書籠篋,大半入水,僅不傷人,皆以為慢神之咎。湯以屋廬損敗,伐木于林藪,一新之。又命畫工王生繪神將大象七十二軀,舉事香火,極其虔敬。至次年春,為提舉官李唐卿子勉所按罷去。


水陽二趙[编辑]

  宣城水陽鎮,宗室寓居者四十餘人。師恭、師珏者,從兄弟也。其廬在空相寺側,相距數百步。淳熙中,兩人同毆殺一僧,恭以計脫,獨珏任其罪,坐鎖閉泉南外宗司,用己酉霈恩得自便。其父伯冷為平江府將領,珏留家治母墓,嘗抵暮還舍,聞門外有呼趙三者,連聲甚厲,恐,避入室,族姻數輩在彼亦聞之。明日,再往墓次,誤蹴伐下一木遭壓。扶以歸,得疾,痛楚不能興,遂死,時紹熙壬子秋也。眾知為僧寃報,而師恭自以向來免禍,姓名不經案牘,了無所懼。至癸丑之秋,因訟事逮赴府,舟檝已具,戒使先解纜待于前步。少頃獨行就舟,(似當疊「舟」字。)人訝久弗至,其家望溪畔亦未見舉棹,然皆不疑有他故。有兩行客過官道,怪其癡立于草間,撼之再四,始應曰:「恰為三哥邀去飲酒一盃,頗覺昏醉。」兩客噀其面曰:「渠死已一年,汝定見鬼。」方悚悟。卽詣寺命僧設供席禮懴[原作「讖」,今改。]竟夜,冀消宿愆,不旬日亦卒。


陳李寃對[编辑]

  水陽民李氏、陳氏有争訟,李氏為秦府幹者,挾勢力,歸曲于陳,陳翁死於獄。經數嵗,其少子在田間,為一白犬所窘,持杖逐之,犬走入李氏之堂,忽不見。是夜翁託夢于妻曰:「我抱寃憤歷年,今訴理得直,故來報汝。明日可為我設奠以賀。」妻覺而悲泣,如其戒。未幾,長子入李山掘榾柮,李適在山下,聞丁丁聲,趨視見之,取巨挺奮擊,曳至平地,又使僕併力痛箠,支體無全膚,卽死。旋斫竹數束,疊於蓁莽間,唱云陳持刀為盜,與之格鬬。監鎮官汪杲驗其尸,具以實白縣,李生繫獄,旋亦死焉,乃昔歲陳翁絶命處也。


嚴州女子[编辑]

  嚴州士人家女子,年未及笄,一夕睡醒,枕畔得果實如桃者,取食之。旦起,見飲饌之屬輒掩鼻,凡可啖之物,皆不向口。父母嗟異,訪醫召巫,莫能展力。歴十餘年矣,而肌體不覺羸瘠,一切如平常,但不敢議及婚姻事。忽索酒,其家與一杯,卽飲之。繼稱餒甚,索飯,自是悉復故,乃以嫁郡士洪生。洪之二弟琰、璞,俱登紹熙庚戌科。琰為南陵縣主簿。


徐南陵請大仙[编辑]

  吴興徐大倫,紹興四年知南陵縣。次年初秋,有舊友來訪,能誦訣邀大仙,因注香酌酒,驗其術。俄頃箕動,書曰「張紫微」。自是遇請輒至,隨所禱卽書。徐每召會賓僚,必設虛位,凡酒之美惡,杯之遲速,亦書之。嘗出金觥酬獻,乃書曰:「此吾家舊物。」莫能曉,已而忽憶頃侍父次游守淮郡,張公過之,開宴延待,以此觥勸侑,欲舉贈之,而張辭去,拂旦告行,不及與,始知其説不妄。賦詩度曲,信筆立成,殆盈數十軸。徐闢便坐,掲張存時所書「冰壺」兩大字,從之求記,卽揮數百言,筆勢遒勁,全類平生翰墨。徐寶玩不忍捨,唤工標飾,置于壁間。又為表軒之南曰「歌寓」,北曰「琴寄」。徐妻周氏以故冬卒,悲慘殊甚,張作《鼓盆歌》以解之。徐扣周今安在,曰:「以無過得托生江州王太尉家三宣贊位作男子。」復扣其日月名第,曰:「便為物色,明當奉告。」次日云:「吾為君御風而往,得其實。蓋今年四月某日生,小名榮郎。將誕之夕,母夢一婦人牽帷而入,覺卽免身。君或道過九江,試訪之,當相顧一笑。」徐徧問同官休咎,曰:「邵尉有綺語之過。」未幾,邵不疾而死,蓋其人素為(呂本多一「口」字。)吻士。徐由是愈敬信。復云:「子有道骨,異日當相從為蓬萊三島之遊,宜淨掃一室,宻加糊飾,列茶果,用綵帛蒙小箕,插筆其上,挂諸梁間,俟九月甲子日召予,予當聞命而至,凡有請禱,悉為書之,但不可容外人到耳。」徐一一如所戒。及期,所謂舊友者已去,忘其請訣,遂絶弗至。


南陵美婦人[编辑]

  宣之南陵,在漢為春穀縣,古邑也。民某生者,就邑治大門之內開酒店。嘗以月夜出户,逢美婦人,若自宅堂而來,見生卽與笑語。時東平郭堯高叔為宰,生謂姬妾浪遊,不敢應。婦(呂本多一「人」字。)前執其手,徑趨店中。生固市井屠沽兒,迷于色,便留之寢。旦而去,他夕復至。如是數月。每至必有贈餉,初但得錢,久而携銀盞,浸浸及於缾罍,所獲不勝多,益疑為竊主家物,然貪財溺愛,不以為虞。偶往郊外行幹,遇道士乞錢,見生顏色枯悴,語之曰:「汝滿面是邪氣,將死于鬼手。」生驚悟,弗隱,盡以告之。道人就近舍求紙三寸許,書一符,使貼于房門。是夜聞婦(呂本多一「人」字。)怒駡曰:「我以至誠待汝,汝受吾物亦不為薄,將終身是托,何乃遽起妄心,一旦如是?吾非畏符不敢入,以汝背義忘恩,誓將棄汝。」卽怫然而去。經數夜,復叩門言曰:「汝不義已甚,使人不堪,明日夜當治汝。」又去。生始大怖,坐而須曉,始徙于他坊,由此遂絶。後三年,縣宰徐大倫妻周氏死,其弟從吴中來唁,寓泊後堂。夜登廁,忽身傾且仆,涎出不止,一僕携燈在下,急挾歸室。徐奔視之,灌以湯藥,移時乃醒,云:「恰溷畢,見一女子,相引詣別館,几榻華赫,置酒歌謳,未暇欵昵,而為人唤覺。」縣吏言宅素有妖祟,前後造怪非一。於是虛其處,但處西偏。徐字子至,湖州人。(右六事汪果茂明説。)


胡朝散夢[编辑]

  華亭胡朝散亶,夏夜納涼,因踞胡床而睡,夢一偉丈[按:原作「大」,據周本改。]夫,着白道服,撼之使起,曰:「君家有不恰好一事,宜急起理會。」胡驚寤,亟出户,果見一人自經于廊下,往視之,其子婦房中使妾也。婦者同邑張氏女,賦性慘妬,此妾少有過,杖之百數,不能勝楚毒,乃就死。胡使呼婦就傍熟視,婦略不動色,徐云:「他人不須管,若不可救,我自當其責。」卽取凳登之,解縊索,移時復甦。胡氏供事廣德張王甚嚴敬,舉家不食猪肉,故蒙神力云。張婦之惡,猶不少悛也。


楊政姬妾[编辑]

  楊政在紹興間為秦中名將,威聲與二吴埒,官至太尉,然資性慘忍,嗜殺人。帥興元日,招幕僚宴會,李叔家(按:「家」字似「永」字之誤。)中席起更衣,虞兵持燭,導往溷所,經歴曲折,殆如永巷,望兩壁間隱隱若人形影,謂為繪畫,近視之,不見筆蹤,又無面目相貌,凡二三十軀。疑不曉,扣虞兵,兵旁睨前後,知無來者,低語曰:「相公姬妾數十人,皆有樂藝,但少不稱意,必杖殺之,而剥其皮,自手至足,釘于此壁上,直俟幹硬,方舉而擲諸水,此其皮跡也。」叔永悚然而出。楊最寵一姬,蒙專房之愛,晚年抱病,困卧不能興,于人事一切弗問,獨拳拳此姬,常使侍于側,忽語之曰:「吾病勢汫(黃校:「汫」字疑誤。)漉如此,決不復全生。我傾心吐膽只在汝身上,今將奈何?」是時氣息僅屬,語言大半不可曉。姬泣曰:「相公且強進藥餌,脫若不起,願相從往黃泉下。」楊大喜,索酒與姬,各飲一杯。姬反室沈吟,深悔前言之失,陰謀伏竄。楊奄奄且絶,瞑目,所親大將誚之曰:「相公平生殺人如掐蟣虱,真大丈夫漢。今日運命將終,乃留連顧戀,一何無剛腸膽決也!」楊稱姬名曰:「只候他先死,吾便去。」大將解其意,使紿語姬云:「相公唤予。」(按:「予」字疑誤。)呼一壯士持骨索伏于榻後,姬至,立套其頸,少時而殂。陳尸于地,楊卽氣絶。


宜興官人[编辑]

  宜興官人吴琯,紹興五年春得目疾頗劇,乃挈妻子來餘杭,謂為避災。吴嘗仕于此縣,因買小宅,為往來寓泊之所,于時盡室居之。月餘,一旦忽起歸心,妻以遣人市物於臨安未反,欲少留之,吴堅不可,若有促其(呂本作「之」。)使去者。但令一僕守舍,卽登塗,亦不與交遊告別。明夜,天目山發洪,川流暴至,平地水深數丈,吴之居沒於中,僕溺死,是時民罹其禍者十萬餘人。


張元幹夢[编辑]

  張楠,字元幹,福州名士也,入太學為學録。既優列解籍,而省試不利,乃詣土地祠禱曰:「楠雖不肖,自覺學業程文不在儕輩下,今而失意,其必有説。敢以請于神。」是夕夢神來謁,語之曰:「君當登科,緣以比者受無名之錢四百三十幾貫幾百幾十文,為此遭黜。」楠覺而默然,念身為寒士,安有是哉。時諸生從受業者聞師赴省,各隨力致助,然度其數亦不能多,意其必用此故,試取記事小册逐一算計,與神言合,貫百分文畸零不少差,然後大悟,遍以告人,使知非己之財,不可妄得如此。續以上舍賜第。


駱將仕家[编辑]

  淳熙癸卯歲,張晉英濤自西外宗教授入為敕令删定官,挈家到都城,未得官舍,僦冷水巷駱將仕屋暫處,駱自居其傍。數日後,駱妻謁張氏,問無恙甚勤,自是每見輒云然,意以為相勞苦常談爾。其地卑濕特甚,不數月徙去,而黃景亨自滁州來為太學録,復居之。經旬日,(呂本作「日」。)婢妾夜叫云:「有賊。」已而房門洞開,竟夕擾擾。明旦點檢,無所失亡,獨新洗衣四種元在廚間,皆不見。遍索之,其二在牆頭,猶以為賊携去而誤墜者,其二乃壓于積薪之下。黃雖疑怪,而不欲形言。後數日,又復見怪,元置四甆盌於桌上,悉頓疊壁下,亦不之問。黃母夫人病,侍藥至三更,持燈入廁,則庖內器皿數十,皆排列廁板上,懼而亟出,於是亦去之。訪其事,乃一年前駱之長子以狂遊弗謹為父母所責,自經於廚,從此變怪百出。晉英聞之,始悟駱妻所問,蓋為是云。黃母旋亦捐館。(右四事張晉英説。)


陳二妻[编辑]

  金華縣孝順鎮農民陳二者,其妻懷妊將產,詣鎮市太平寺,請僧於佛前許《孔雀明王經》一部,以祈陰護。既而生男,久不償初願,妻遂雙瞽,凡衣裳縫紉,皆倩鄉里。男能移步,且匍匐而行。妻夢一僧來言:「與我千錢,吾為汝治眼病。」旦以告厥夫,夫云:「得非所許經卷未還故邪?」妻曰:「家間赤貧,尚無飯喫,何暇及此!佛亦不應屑屑與吾較也。」是夜陳二所夢亦同。偶到太平寺,閲僧房功德簿,頓憶其事,乃焚香禱告,乞放妻眼光明,(呂本多一「候」字。)秋成還賽,時紹熙癸丑歲也。及秋暮,始踐前約,恰費錢一千文。纔及新春,妻雙目如平生時,了無患苦。


江牛屠[编辑]

  婺源姦民以屠牛為業者,或能用藥毒牛,但慢火焚烏頭汁,濟以他藥,浸鐵針長三寸餘,插于牛脅皮中,不經日必死,則唤之使宰剥,肉既非帶疾,(呂本作「疾」。)人食之無害,謂為良殺,厥價差高。數年前,鄱陽村屠頗傳習之。有江六三者,居城東十五里,常行此伎。農民見牛不病而斃,莫能曉,悉付鬻賣,雖鄰里鄉曲,皆無一人知其事者。紹興五年十二月十三日出外,至昏暮不歸,妻子遍詣平日所往來處訪尋,彼人皆云不曾見。明日過午,妻見羣鴉及鵝(呂本無「鵞」字。)鷹翔噪居舍百步間污池畔,試往視之,江已溺死于中,水才深尺耳。臨棺殮,杵匠於其腰囊內得鐵針兩枚,方知行詐已久,時將謀適何人家而為鬼所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