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支庚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支庚序 夷堅志
夷堅支庚志 · 卷一
支庚卷二 

夷堅支庚卷第一(十二事)


鄂州南市女[编辑]

  鄂州南草市茶店僕彭先者,雖廛肆細民,而姿相白皙,若美男子。對門富人吴氏女,每於簾內窺覘而慕之,無由可通繾綣,積思成瘵疾。母憐而私扣之曰:「兒得非心中有所不愜乎?試言之。」對曰:「實然,怕為爹嫩羞,不敢説。」強之再三,乃以情告。母語其父。以門第太不等,將詒笑鄉曲,不肯聽。至於病篤,所親或知其事,勸吴翁使勉從之。吴呼彭僕諭意,謂必歡喜過望。彭時已議婚,鄙其女所為,出辭峻卻,,女遂死。卽葬於百里外本家,喪中凶儀華盛,觀者歎詫。山下樵夫少年,料其壙柩瘞藏之物豐備,遂謀發塚。既啓棺,扶女尸坐起剥衣。女忽開目相視,肌體温軟,謂曰:「我賴爾力,幸得活,切勿害我。候黃昏抱歸爾家將息,若幸安好,便做你妻。」樵如其言,仍為補治塋穴而去。及病愈,據以為妻。布裳草履,無復昔日容態,然思彭生之念不暫忘。乾道五年春,紿樵云:「我去南市久,汝辦船載我一遊。假使我家見時,喜我死而復生,必不究問。」樵與俱行。纔入市,徑訪茶肆,登樓。適彭攜瓶上。女使樵下買酒,亟邀彭並膝,道再生緣由,欲與之合。彭既素鄙之,仍知其已死,批其頰曰:「死鬼争敢白晝現行。」女泣而走。逐之,墜於樓下。視之,死矣。樵以酒至,執彭赴里保。吴氏聞而悉來,守尸悲哭。殊不曉所以生之故,并捕樵送府。遣縣尉詣墓審驗,空無一物。獄成,樵坐破棺見尸論死,彭得輕比。雲居寺僧了清,是時抄化到鄂,正睹其異。《清尊録》所書大桶張家女,微相類云。


丁陸兩姻家[编辑]

  德興民丁六翁,與同邑陸二翁為姻家。其居隔一都,皆致力農桑,為上户。陸一弟客游它鄉,二十餘年而歸(原作「婦」,據周本改。),從兄析貲產。兄靳之,訟于縣,乃盡斂金帛浮財,寄諸丁氏。凡田園之在契劵者,一切中分,事始息。未幾,陸訪丁索所藏,丁曰:「君兄弟争訟方竟,遽取物歸,萬一彰露,是自啓禍端。我亦當受追逮證左之撓,且牽連獲罪矣。宜更少留吾家,徐取之未晚。」陸喜謝,以為誠言。過兩歲,復扣之,則讕詞抵觸曰:「君蓋戲我。安得寄橐如是而無片文隻字可憑?盍理于有司?」陸雖知丁已萌掩有之志,念終不可泄漏以招弟訟,但隱忍茹苦,怏怏而殂。丁卽往奠哭,唁其諸子。及還家,望陸翁坐其廳上,見丁至,叙謝款曲。丁曰:「親家已亡,何為在此耶?」陸曰:「我以君幹没寓貨,飲恨而死,故來取之。宜悉以付吾兒,不然,斷不相捨。」丁曰:「身履冥路,須財何為?今當廣集僧徒,多造佛果,為資它生福助何如?」陸不可。往復辨詰,奮然而起曰:「我去矣,汝自商量。」遂隱不見。丁心知不義,然貪得弗改,終不肯償。後數月,陸白日來,怒駡曰:「我為汝故隕命,固已弗問,但令返我元物,開諭周悉,而略無悔意。相與證于陰間耳。」丁氏子弟在傍,共聆其語。少頃,捽丁仆地死,家人扶救之,已無及。(縣士鮑栖筠説。)


詹村狗[编辑]

  德興詹村田舍民牝狗生子。民至貧,自無以食。狗之子母,終日無所飼養,皆瘦悴骨立。相去半里鹿坡王氏,求其子歸,飫於糟糠。每日竟,卽掉尾返故處,嘔出所餐以哺母,至暮復然,雖風雨不輟。彼鄉士人為賦《孝狗歌》,屬和者盈卷軸。其一篇云:「慈鳥反哺古所稱,不聞乳狗能效顰。鹿坡王氏世吉人,乞得乳狗於良鄰。良鄰家貧併日食,狗母長飢骨柴立。乳狗食竟掉尾歸,嘔食餵母所母肥。朝餐歸嘔暮復續,獸類之中潁考叔。紛紛養志多缺如,慚愧四足之韓廬。」言語雖未工,足以垂訓薄(原無「薄」字,據周本補。)俗,故表出之。


夏氏燕[编辑]

  德興土坑夏氏,乃支己所書二瑞者。其族子某,不學無識,每飲酒後,好張弩挾彈,亂射飛禽。翔集往來者,無不被害。雙燕巢於梁間,戲射之,遂斃其雄。門外有陂水,雌者見雄死,咽啾悲鳴,徑投水中而没。客聞而作歌傷之曰:「燕燕于飛春欲暮,終日呢喃語如訴。但聞寄淚來瀟湘,不聞有意如烈婦。夏氏狂兒好游獵,彈射飛禽類幾絕。梁間雙燕啣泥至,飛鏃傷雄當兒戲。雌燕視之兀如癡,不能人言人不知。門前陂水清且泚,一飛徑溺澄瀾底。傷哉痛恨應未休,安得化作呂氏女,手刃其頭報夫仇。」注云:許升者,為盜所害,後刺史得盜,升妻呂氏,手斷其頭,歸以祭夫。此事出《後漢‧烈女傳》。


清泉鄉民[编辑]

  淳熙十年,南康建昌縣旱。民告於軍司户張玘子温,受牒檢視。清泉鄉人李氏名田數百畝,皆成熟,不肯陳詞。閭社交徧責之,謂其立異。李曰:「投訴當以實,我家田不旱,豈應欺天欺人且自欺乎!必不可。」眾之桀惡者曰:「今一鄉稱旱,而君獨否,官司必以它人為妄。是獨善其身而貽害百室也。」李猶持前説。於是倡率惡少,夜拋磚石擊其扉及屋瓦,呼噪徹旦。固未逞志,遂公肆言恐之曰:「先焚爾廬,次戕爾族。事到有司,不過推一人償命耳。」李獲不已,亦隨眾自列,得以分數蠲租為錢六萬。既而悔之曰:「禾穀不損而強我如此,何以俯仰於天地之間!」顧已無可奈。乃邀道士數輩,用所免之數建醮筵以謝過,示不以無名之利(葉本作「財」。)自潤也。明年秋,此鄉復旱,無毫釐之收,唯李田高下皆得善熟。(子温説。)


洪先輩鼓[编辑]

  鄱陽洪舜臣,習《毛氏詩》,獲鄉舉後,連試不利。考其學業在可上可下之間,(此句葉本作「在上下間」。)然而夙精五行書,尤善推星數,自期不薄。里中多戲之曰:「君幸得恩科一官,著绿袍足矣。」掉頭笑應曰:「吾星限已定,必取正科。」鄉里土俗,大家好(葉本作「多」。)蓄鼓,遇婚姻盛禮,召會賓客,則椎擊集眾,且為讙欣。或見一持鼓求售者,洪捐五千錢買之。其家無餘資,皆疑為非所急。洪曰:「候來報省膀日當用之矣。」聞者益傳以為笑。慶元二年,以免解入都,戒其妻曰:「到三月間,多釀酒,準擬犒報牓人及待賀(葉本作「賓」。)客。」至期,鼓在架上,不擊自鳴者三,其聲振徹於外。向之笑者異焉,果登第。(浮梁李一鳴説。)


黃解元田僕[编辑]

  蔪春縣大同鄉人黃元功,富室也。佃僕張甲,受田於七十里外查梨山下,紹熙初無疾而死,體未全冷。妻已治棺三日,不忍殮,但泣守其側。忽起坐言曰:「我承得文引一道,差追黃解元。可速具食,仍買草鞋一雙。」妻不敢問,卽辦之。張元不下席,而飯自空,鞋失所在。復瞑目。明日又寤,謂妻曰:「到黃宅門撞著法師在彼,守侯甚久,入去不得。今須索展限,汝更安排飯與鞋。」既而飯亦空,鞋亦不見,張冥冥不語。明日復寤,曰:「黃宅設醮,道士持誦行法,更不可近前。」又要再展限,於是一切如前。及寤,有喜色,雙履皆破,云:「道士雖去而婦女滿室,守定病人,依還取他不得。若更空回,是出違第三限,必遭刑責。正憂撓無計,偶見渠廊上有鼓,我極力推下,三聲振響。婦女盡出看,遂乘虛入房,方始追得,見押在路。今次真與女相別,從此長往,不復甦。」黃解元者,卽元功也。當張僕三度往追時,已幽明異塗,不憶為主人矣。妻後詣主家訪其事,皆然。(光贊叔説。)



蘇相士[编辑]

  淳熙十二年冬,予以待制修史,假道山堂前日閣負暄。沈監虞卿遣相士蘇生來,王敬甫正字繼至,蘇語予曰:「待制十日內,當有鞶帶之錫,却不濟事。纔到立春日,有遷陟之喜,名為異恩,亦不甚緊要。然舉朝皆無之,是為可慶。」吾自不能曉也。敬甫求相,蘇曰:「早來飲酒耶?」曰:「昨夕赴李侍郎晏集,方為酒困。」蘇曰:「神采已昏,當俟它日。」予出局,蘇來見曰:「王正字前程殊不甚好,難以明言。幸其宿醒,姑詭辭以卻。酒之為害,但能敗一二分氣色,其於骨法本不相妨也。」及二十八日裏見北使,予嘗借(按「借」字似「偕」之誤。)學士出聘,故循例關左帑金帶趨朝。明年正月初五日,以光堯太上慶壽,肆赦文武臣,悉理三年磨勘,唯禪位已前曾任侍從兩省以上者,各轉一官。時侍從已盡,但兩省官三人,(原無「人」字,據周本補。)存,史魏公自以八十拜太傅,王宣子居憂,予獨忝轉通奉,中外皆無與此者。敬甫旋補外。蘇生之言,奇驗如此,然他言皆不一中云。


林子安赴舉[编辑]

  鄱陽士人林子安,居於石門。紹興三十二年秋,入州赴舉。行半程,飯旅店,逢一客某州教授者來,相與講禮。客蓋謀為饒試官,欲從坑治使者魏彥成求薦牘,因從客問林曰:「魏户部何如人?」林曰:「子安與之姻戚,其人慷慨急義。」客有喜色,屏左右,延(原無「延」字,據周本補。)林入室,置酒輸寫胸臆,曰:「君於魏託契厚薄何如?某今實蒞試於饒,君苟能致力,則當任一舉之責以為報。」林悚然弗敢承。至於再三,始請其説。客詢所習經,以《尚書》對,客曰:「某正用《書》登第。嘗擇題目難控搏者,為答義三道,不曾示人。兹以相授,幸藏之勿泄勿失,便當以此三題試舉子矣。」林捧接愧謝,旦而告別。泊入舉場,教授者搜此卷不見,遍訪它房索之,亦無有,殊以負負。纔出院,林往謁之,白曰:「蒙先生成就之意甚厚。適試前一日,忽得疾,極危困。及明,朋友邀勉挽掖以進,而頭如受斧,寸步莫前,遂成空返。所以留連未還里者,須先生之出,達此謝意。雖云無成,直與受恩等耳。」竟為力禱魏公,得一章與之。林生之高義如此,只終於布衣。其子憲,頗修飭,嘗預鄉書,晚歲方得官,為道州永明尉。(張子温説。)


張主簿墓僕[编辑]

  鄱陽人張主簿嘉績,字成叔,有父墓在東關外十里。其守僕曰裴九,裴之姪壻曰胡三。淳熙十三年八月,采菱於上湖,夜歸,冥行小徑。遇男子十數人,暗中不能認面目,同聲語曰:「大家去魏八郎宅赴會。」胡不肯行,曰:「要將菱角歸家,事持洗滌,赴絕早上市。若連夜赴人會,定到曉。又不與魏八郎識知,元不曾見招,豈可上他門户。」眾皆怒,捽拽行六七里,至薦福後山松林,倒縛於樹,毆擊無數,乃去。裴氏一家終夕呼索,及明日已午間始得之,已昏困不醒。救灌移時,方能話所見。魏氏者在城內,今夜設水陸云。(張子理説。)


潭州府治[编辑]

  黃繼道樞密,乾道初知潭州,其姪瓌并婦侍行。黃公無子,瓌每夕陪隨,率二更後始反室。一夕,歸差晚,婦已就寢。見一男子立帳外,異之,且疑為外間卒史竊入,乃趺坐户側,潛伺所為。其人已覺,踸踔而出。急逐之,過窗下不見。彼處有芭蕉數十叢,葉高出屋簷,遮蔭甚廣,晴晝蔽虧,不睹天日。瓌意其幽陰召怪,悉命芟除,獨餘根枿。至暮,其長如初。凡三伐三生,於是熾火焚之,臭徹于外。發其下,得大穴一所,光潔如掃,頗為深迥,蓋蛇蜃輩所居也。運土數百擔,築塞使平,怪不復作。(子中孫説。)


臨安税院[编辑]

  臨安府都税院中有神祠,名為田相公廟,初不知何神也。每歲正月,必設醮二席以奉之。慶元二年,院吏以寬餘錢絕少,不能辦集,乃置弗講。俄有蛇,當未驚蟄之前,出於像下,屈蟠張口,殊不畏人。一院相顧悚栗。因言頃年亦曾如是,而又差大,於兆為不吉。亟裒率公私,以暮春修故事。既非諸人本心,殊極菲略。至五月,二吏坐罪黥配。十月中,車駕詣景靈宮,税院官吏迎於道傍,而令婦女觀看於起居幕次內,遂為邏卒所糾。越三日,有旨,監官余玠、錢萃皆放罷。人以為蛇禍之延,疑亦偶然耳。玠,吾甥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