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支庚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支庚卷一 夷堅志
夷堅支庚志 · 卷二
支庚卷三 

夷堅支庚卷第二(十事)


妙因僧子深[编辑]

  池州貴池縣下有妙因寺,律刹也。僧子深主之。壯歲游方參請,涉歷弗倦,而飲饌之間,不擇葷素,皆以為汎汎常流耳。乾道九年九月九日,所善柯伯詹過之,留飲數盃,將徹,忽語詹曰:「子今日為我證明。」詹曰:「聞師説此事久矣,只恐未必了得。」深作色言:「吾今撒手便行,不比常時。子盍小駐?」卽入寮中,使童行鳴鼓集眾,己則端坐,索紙書曰:「衲僧日日是好日,要行便行無固必。虛空天子夜行舡,摩訶般若波羅蜜。」擲筆而逝。鄱陽渚田院主善祐,黟縣人,於此寺落髮,唤深為叔,見其事。


天柱雉兒行[编辑]

  舒州皖公山天柱寺,廊下有巨碑,云唐時崇惠禪師卓菴山中,前有磐石,每日對之誦《法華經》。一野雉來傾聽,略不動足,如是三年,不以寒暑輙廢。一旦不至,試於草間求之,已立化矣。為用僧法荼毗之。夜夢雉來告云:「以聽經之故,得免禽身,今託生山下農家作男子。師不相忘,後三日願訪我。」及期而往,(呂本多一「果」字。)見嬰兒相顧而笑,左脅下尚存翎痕。師謂其父曰:「善視之,到十歲後,教從我出家。」父如所戒。師名之曰「定體」,且呼為「靈休侍者」。又九歲,坐亡於西原,瘞塔故在,今天柱寺,及(「及」當作「即」。)瘞基也。利書記者,不知何時人,作《雉兒行》一篇,宣揚其事。黟僧善祐傳之,故書於此,以廣釋證。其詞曰:「當年江上楊風舲,淮山望極排空青。今登天柱賞潛皖,元是吾家翡翠屏。禪叢一室因棲寄,選勝尋幽辨真偽。虛廊揩蘚讀殘碑,三百年前刊異事。此山開闢至唐初,乾元中作金僊居。彭門大師曰崇惠(原作「蕙」,據周本改。),裁基創始成茅廬(原作「蘆」,據周本改。)。牛頭道化將雄鎮,浮世勞生未知信。乘開石上誦蓮文,非謂疎慵効精進。空山白晝接清宵,壞衲披肩度寂寥。玲瓏宛轉斷人慮,七軸圓音震海潮。奇哉有物名緣會,錦繡毛衣勝綵繪。常伴山鷄與鷓鴣,優游飲啄煙霞外。山梁疇昔歎時哉,此日祇園應世來。昂頭斂翼傍禪石,下風側聽忘驚猜。醍醐灑盡燒心火,暮去朝還無不可。宜成永向佛菩提,春燕秋鴻豈知我。俄聞荒草蜕其身,夢魂夜告生為人。幽奇溪石驗端的,右脅遺翎跡尚新。妙齡自厭居民俗,祝髮依師隱林麓。他經雖授難遽通,唯有芬陀利精熟。師因嘆息省前緣,法種慈熏豈偶然。立名定體標殊特,靈休表示為佳傳。閑行宴坐何超脱,古鑑無塵罷揮拂。登高臨遠快幽情,滿目風光舊時物。几席巾瓶侍服勤,闃闃孜孜十九春。西原危坐順圓寂,戒珠數粒輝香薪。真源始覺初無礙,月轉遼空水歸海。千聖徒中孰後生,一片靈臺長不昧。回觀輪裏漫啁啾,暖日和風戲未休。息寃追逐蕩不返,六道三途豈自由。君不見,潘安誇射賦,洞爾胸兮穿爾嗉;又不見,退之詠獵詩,馬前五色墮離披。雲間哮擊懼鷹隼,草中竄伏憂狐狸。魯恭去後無消息,更有仁恩霑動植。桑下馴游哺影時,未必兒童能隱惻。浮屠窣堵(原作「覩」,今改。)鎮盤岡,累聞繼夕騰輝光。聖賢田地亦如此,方寸凡情未可量。蜀川鸚鵡持經法,舍利精熒滿金匣。至今忌日慘巖巒,羣類悲鳴繞層塔。近歲濡須釋子家,松枝雀化皆稱嗟。纖毫不動幾寒暑,翻然只恐臨蒼霞。賢王國士稱奇絕,巨石豐碑争頌説。妙墨高文燦斗星,陵遷谷變相磨滅。也知靈識盡超冥,證出斯禽事顯明。寄言嗜欲沉迷者,請看天柱雉兒行。」(右二事皆善祐説。)


藍供奉[编辑]

  藍氏自國朝以來,世為內侍。淳熙中,供奉官某者,自以失其(呂本無「其」字。)身閹門,思抗志清淨,常寢處於後圃。遇方外人至,必曲意延留。某年七月,有客入謁,標儀頗不凡。求得少駐,卽館之一室。累日後,客忽具酒殽,招藍同席。藍曰:「先生孤單逆旅,囊無餘資,自給不贍,翻作主人,何也?」笑曰:「將有求於公,兹不足為多費。」藍曰:「苟有所須,但言之,無不可者。」客唯唯。又旬日,始言:「願公八月十五日自朝至夜勿出,當有誠託。」藍曰:「敬奉戒。設使入直及內宿,亦須假矣。」至期,相與促膝室內,雖如廁便旋,亦追隨弗捨。才黃昏,共榻而息,使藍居外。夜漏過半,聞有擊户而呼者。客附耳低語,令勿應。于再于三,呼者怒曰:「彼人命數久盡,兩番嚲了,今度詎容復然。」又叱藍姓名曰:「此於天地造化所不置,若汝強為庇護,固不遣出,將執汝以復命。」藍亦不敢作聲。遂排闥而入,環旋走趨。客屏息下榻,吐涎沫自塗遍體,來者終不見其處。臨曉,寂無影響。客起謝曰:「賴君之恩,我不復死矣。」縷縷數十言,致殷勤乃去,遂絕迹不來。大抵學道者多預知命終之日,必著意逃隱,如甲志之車四,乙志之巢先生是已。藍君以慶元初卒。


新建信屠[编辑]

  隆慶府新建縣屠者信生,居城外。嘗有外間女子過門,呼與語,誘至後舍,刺殺之,刎其首,夜舉尸投江中。而以鋸屑糝頸血,納諸竹畚,旦持入城。蓋素與某家有仇,將置其門,為誣污計。既而不果,復攜歸,首已臭。乃伺隙處,拋於道側。適一小兒在傍,認為人首,亦不敢明言。邏巡者見之,白于官府,命三排岸究緝。女家訝女出不反,聞其事,亟往視,哭訴哀切。三排岸者,二為宗室,不釐務,獨潘忠翊任責,旬日不得賊蹤跡。有栗七官人者,善邀紫姑神,試往扣啟,得詩曰:「木屑填頭事已深,三君何用苦索心。首身異處分江漢,三七之時得好音。」又數日,尉司兩弓兵過彼處,逢小兒説所睹,兵曰:「汝識之否?」曰:「不知為誰,其人向西邊去,尚能記其面目。」於是與俱行,不百許步,望信屠在門切肉,指之曰:「此是也。」兩兵前謂曰:「眾買一猪賽福,倩汝提屠刀為一往。」辭以不得暇。兵強之,乃從,而色已動,語聲低怯。遂叱問之曰:「殺女者是汝乎?」卽拱手(呂本作「叩首」。)承服,執縛送府。使摝尸於江,尚未全壞。計始行兇之日,正應三七之數,時慶元二年春也。


蓬灜真人[编辑]

  潼川路都監蔣師望,台州黃巖人。説其鄰居祝氏子,少年未娶,讀書於家塾。善邀紫姑,稍暇,則焚香致請,來者多女仙。或自稱蓬灜真人。祝子因生妄想,學業蕪廢。久之,一仙下臨,容色妍麗,塵世鮮比,但肌體不甚白皙。祝惑之,留與共宿,欣然無難詞。自是每夕必至。經半歲,形軀日削,且厭厭短氣。父母意其適倡館,約束僕隸,勿使從游。然此子固未嘗出户庭,但夜枕切切與人私語。僕竊聽者,皆莫得聞。其家唯一子,母愛之特甚,密扣詰之,終不肯言。母曰:「汝父年過六十,日夜望汝成立,以光門閭。今惑於妖鬼,將為性命之憂。為我盡言,當早為之所。」祝亦悟,始敍説相見之因,云:「此女來累月,無問寒暖,只著皂色衣。似言不欲豔裝袨服,以招窺看。其出入未嘗由户,莫知所往。」母灼知為怪,曰:「易不一詣其所居。」祝奉戒以告之,女略不拒。卽攜手自窗外穿踐荆棘,可半里許,到一宅,宏敞華麗。置宴席,而器用不具,飲饌惡薄。執事者惟小童八九人,男女相雜。祝會畢而歸,旦以白母。母慮為淫祠木魅,使僕於山谷間遍索,無形似者。里中老人謂祝翁曰:「郎君所苦,既不可究竟,吾聞之,物久亦能為妖,君家牝豬,已過十年,其豚在者八九輩耳。今此女常著皂衣,必是物也。」祝族悉為然,議鬻諸屠肆,雖價直已定,而遲明方買縛。是夕女復至,與祝訣曰:「相從許時,緣分有訖。聞君家行且見逐。無由復奉慇勤之歡,子善自愛。」涕泣出。明日,羣豬皆不見,(三字呂本作「就屠」。)祝遂免禍。


慈湖夾怪[编辑]

  巢縣宰潘昌嗣,淳熙十年,解官歸金華。江行過蕪湖,至慈湖夾,天正晴,風忽起,撼擊所乘舟,雙櫓中斷。船師使舟中人併力撐篙,將傍岸,一半又折。駭窘失措,僅得抵蘆葦叢,攀以繫纜。望十丈外,有異物突起波上,其大如五尺盤,巨目方顴,類皆朱赤,全類神祠獄户所畫獅子鬼面者。潘焚香拋楮,家人齊聲誦佛,拜而乞命,且許至金山寺設水陸供答謝。久之,物睢盱稍低,遂没不出。黃昏後乃定。惴惴宿泊,須曉始敢東下。姪孫子中,紹熙間,部臨川米,運到長風沙,為驚浪所激,遥見一獸,仿佛若鱖魚,形闊如席,翹其尾,高出水面。每一鼓鬣,風輙隨而起。幸其徑去,亦為之終夕悚然。乃知温太真牛渚燃犀,所見皆此類也。(右四事子中説。)


浮梁二士[编辑]

  士人應科舉,卜筮之外,多求諸夢寐,至有假託神奇以自欺者。若出于它人之口,則謂堪信。予得浮梁兩事,的的可録,輒併記之。其一曰馮一飛,以乾道戊子秋試罷,偕里社友交歸所居壽安鄉。道遇村民售豆腐者,捨擔敬揖而請曰:「諸郎君幸少住,我將以夢為相得失。」歷視數人畢,遂指馮曰:「吾官定得第一名。我於前兩夜夢我祖告曰:『吾鄉秀才有生得眉毛直立者,必作魁。明日當過此,可審細求之。』觀君面貌是已。」及牓出,馮果用辭賦為首選。往求昨民,持錢帛致犒。其一曰朱文郁,在縣市居。以淳熙己酉試還家,三之日。其鄰家來言:「昨夜夢一神人語我云:『縣下文四十四郎已發解,可説與朱解元,教他知。』」朱莫測其意,念邑內雖有文四十四,乃市井常流耳,不讀書,不曾應舉。所謂説與朱解元之言,有何交涉?既而朱獲薦,始悟文生名郁,故及其姓氏云。


余聽聲[编辑]

  三衢余山人,善相氣色,又工聽氣物聲。常至婺源邑士李熙仲家,試其術。使定户外,而自登廊上鼓梯,執兩椎敲數四,乃呼入問之。卽曰:「鼓有雙聲,當應兩子弟喜慶事。擊者亦非碌碌人也。」是歲淳熙十三年,及秋試,二子偕薦名,明年赴省。其叔智仲以左藏提轄充貢院點檢試卷官,牒往別院。皆遭黜。


賈屠宰麞[编辑]

  平江屠者賈循,以貨麞為業。常豢飼數十頭,每夕宰其一。迨旦,持出鬻於市。吴地少此物,率一斤直錢一千,人皆争買,移時而盡。凡二十餘年,贏得頗多。一夕大醉,認十歲兒為麞,束縛于桉。妻奔往争救,賈示以刀,不敢前,但拊膺寃哭。賈支解剖剥其兒,與麞不異。四鄰雖聞之,畏或相累,唯謹閉門。明旦,賈如常日唤兒真擔。妻曰:「夜來屠割死了,做一堆血肉,何呼為?」驚而往視,始痛恨自擲,然已無及矣。蓋多殺招報,冥理章章,時淳熙元年也。


方大年星禽[编辑]

  乾道中,浮梁村落間有術士方大年,精於禽課,邑人稱為方星禽。但極嗜酒,無日不醉。值其醒時,卜應如響。西鄉張氏富於財,遭凶盜肆刼,捕之不獲。府縣以責尉盛生,懼譴,然無所施力。弓級詹通,奮以訪逐為己任。盛問有何所據,對曰:「恰行市中,逢方星禽醒然無醉態,因命之作卦,曰『賊已去此五百里,急往追之,尚可得。然須在絲竹管弦之下。』其言必可信,願給引帖以行。」卽挾一客能物色姦惡者,俗謂之眼,與之俱西。到江州,寓旅邸。日議所向,所(呂本作「且」。)云絲竹管弦之説,當是彼得不義之財,縱游妓館,或詣勾闌有婦女之處,宜各更衣易貌,隨所在偵索。越三日,了無所遇。共過一茶肆,肆之後皆作僦舍,商賈雜沓。見一人,布袍獨坐。為眼者異之,近其側,詳扣鄉里蹤跡。其人應答窘怍,欲起不能。眼者叱使住,目詹執縛。其人束手就擒,承伏厥罪。詹偶舉首仰視,則笙簫鼓笛,列挂壁間,始驗方生之術。歸縣誦言之,從此增價。而方不能節飲,竟以酒病亡。有弟大昌猶在,然推算非兄比也。(右四事子理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