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支庚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支庚卷三 夷堅志
夷堅支庚志 · 卷四
支庚卷五 

夷堅支庚卷第四(十五事)


霍和卿[编辑]

  霍箎,字和卿,鎮江人。五歲生惡瘡遍體,遇苛痒時,盡力爬搔,或流血見骨,若大風病癩者,俗名為霸王瘡,百藥並用,才愈復作。其父絕以為憂,遇道人於門,入覘之,出謂父曰:「吾能療此。」解囊取藥二十貼與之,曰:「須得無灰酒調服。如稍有灰,則藥力盡敗。市中官醖,不堪用也。」父留之坐,卽糴糯三斗蒸炊,拌麯入甕。道人曰:「俟明日將遣一個相識來治之,但其人頗怪,切勿生驚疑。若如是,當立愈矣。」明日,寂無它客,而酒室內有紅光一道,穿窗隙直射于甕中。逮酒熟,覆視之,糟滓皆突起盈溢,過倍其初,而香味郁烈。及摝取入醡,乃一大烏蛇蟠其下,已糜腐剖析。霍父曰:「所謂怪者此邪?向之紅光,定其物也。彼必不我欺。」但去蛇骨,以肉併投醡袋中,取其酒調藥,藥盡酒空,和卿不知其故。未幾,積年所苦如洗,肌理雪白。是歲獲鄉舉,登隆興癸未科,後監左藏西庫。呂德卿嘗與同僚,聞其所親説。


石城民眼贅[编辑]

  紹熙中,呂德卿知贛州石城縣,冬月給散飢貧細民官米。望一民頰上有物,穹然而長,下垂過頸。呼前視之,蓋左眼生一贅,從圈內突起幾二尺。初用紗帛蔽束,揭而注觀,則眸子乃在其表,眨□有光,閃爍可畏。呂惡而遣出,不復扣其何以致此。人肖形天地,稟五行之靈,而惡疾若是,豈其宿業歟?


石城尉官舍[编辑]

  石城縣尉廳,久以兵壞,寓治于僧寺。寺之屋分隔大溪,溪上有橋。尉舍在西,每出入必從橋。後橋遭漲水漂蕩,常乘小船往反,多窘風濤,乃徒于東邊,而故室為宗子所占,仍治隙地為菜圃,其處舊有南安巖主祠堂。紹熙中,福唐人曾悆為主尉,夢巖主訴曰:「吾之居,苦於種菜用糞穢之惱,使不能安跡。君盍仍舊貫,向來不過慮風憂,自此不復有矣。」曾謝曰:「敢不敬聽命。」他日,又來曰:「宜以今日去,稍遲留,定貽幡竿入水之撓。雖不至深害,亦費詞説。」曾覺而沉思,不曉其所謂,取官曆檢視,又曰「不吉」,乃議以翌旦遷。邑人陳元功太尉之子孝家者,居寺門外,攜富民潘生置酒餞別。曾西遷未幾,市頑有不相樂者,訐其與部民趣膝歡飲,興訟于州,擾擾數月乃定。始悟幡竿入水為潘字。使當時卽日西遷,無此玷矣。


花月新聞[编辑]

  已志書姜秀才劍仙事,以為舒人。(葉本多「少孤,奉母寓河北,嘗與同輩謁龍女廟,睹侍女捧鏡奩者」二十二字。)今得淄川姜子簡廉夫手抄《花月新聞》一編,紀此段甚的,故復書之。貴於志異審實,不嫌復重,然(葉本無以上二十字。)大概本末略同也。廉夫之祖寺丞未第時,肆業鄉校,嘗偕同舍生出游。入神祠,睹捧印女子,塑(原作「愬」,改從周本。)容端麗,有惑志焉。戲解手帕繫其臂為定,才歸卽被疾。同舍生謂其獲罪於神,使備牲酒往謝,於是力疾以行。奠享禮畢,諸人馳馬(葉本無「馳馬」二字。)先還,姜在後失道。日且暮,恍惚見白氣亘空,常當馬首。天將曉,始到家。妻孥相視,問訊勞苦。方就枕,(葉本多一「忽」字。)聞外間有呵殿聲,一女子絕色,自轎出,上堂拜姜母,啟云:「妾與郎君有嘉約,願得一至卧內。」(上四字葉本作「一見」。)姜欣然而起。妻將引避,女請曰:「吾久棄人間事,不可以我故間汝夫婦之情。」妻亦相拊接,驩如姊妹。女事姑甚謹。值端午節,一夕製綵絲百副,盡餉族黨。其人物花草,字畫點綴,歷歷可數。自是皆以仙婦呼之。居無何,白其姑,言新婦且(葉本作「當」。)有大厄,乞暫許它適避災。再拜而別,出門遂不見。姜氏盡室驚憂。少頃,一道士來,問姜曰:「君面色不祥,奇禍立至,何為而然?」具以曲折告。道士令於淨室設榻,明日復來,使姜徑就榻堅卧,戒家人須正午開關。久之,寒氣逼人,刀劍戛擊之聲不絕,忽若一物墜榻下。日午啟鑰,道士已至,姜出迎。笑曰:「無慮矣。」令視所墜物,一髑髏如五斗大。出篋中藥一刀圭糝之,悉化為水。姜問其怪,道士曰:「吾與女子皆劍仙。女先與一人綢繆,遽捨而從汝,以懷忿欲殺汝二人。吾亦相與有宿契,特出力救汝。今事幸獲濟,吾亦去矣。」才去,女卽來,遂同室如初。罹姜母之喪,哀哭嘔血。姜妻繼亡,撫育其子如己出。靖康之變,不知所終。廉夫後寓鄱陽而卒。厥孫曰好古,至今為饒人。(此句葉本作「今在饒」。)


王氏婢[编辑]

  司農王丞族弟,淳熙中買一妾,立券時,父母先約不可令近水火。久之,主母夜如廁,傍無他人,使攜燭以行。溷未畢,妾忽叫云:「這回休也。」俄而火從身起,頃刻間悉成灰燼。


碧石骰盆[编辑]

  致知先生姜潛,兗之奉符人,居縣中。其讀書處相去百里,每欲歸省其父,隨意卽登塗,不問朝暮。一日夜半,乘馬行,佩弓矢於腰。一童前導,睹林薄間燈燭熒煌,悚怖不敢進。姜曰:「不過是鬼耳,何足畏哉!」駛馬迫視,乃十數人被髮席地賭錢。卽引弓一發,旋卽驚散,不測所之。見疊錢凡數百貫在地,知其紙鏹也,揮鞭劃之,碎為灰地地。(「地」字疑衍。[按周本做 「灺」]。)獨碧石大骰盆瑩潔可愛,遂取之。姜好學,有隱操,崇寧間,郡以其名聞于朝。降召命再三,竟不肯起,乃賜先生之稱。


金陵黥卒[编辑]

  金陵近年有黥卒,已脱軍籍,置卜肆於通衢間,占驗若神。一道人高冠侈袂,風儀甚整,來問卜。黥案式稍詳,起挽其衣曰:「我於卦中算得君是神仙,願垂救度。」道人頗窘,欲去不得,乃約同往旗亭買酒,黥挽衣如初。並坐片時,杯方行,道人含酒噀其面。黥驚而放手,遽失所在。將拭面,覺光澤異常。酒家明(葉本無「明」字。)視之,黥文滅矣。


李萬隊將[编辑]

  紹興三十一年,劉武忠公都統鎮江諸軍,以十月五日發中軍前軍渡江,是夜宿揚州。員琦提舉一行事務。其素善一娼,為隊將李萬所據,心不平。託它事杖之二十,又慮其泄,明日白劉公云:「李萬宿於妓館,已薄施罰責。」劉震怒曰:「我一身抱病,不敢將婢妾供侍,萬何人,乃輒如此?」諭軍將擒入教場,且令安排劊子。繼到彼,問之曰:「汝安得亂我軍政?」未及對,卽斬之。又問萬屬何軍?琦對曰:「係中軍第十隊將。」時本軍統制王明在側,呼謂曰:「這一刀是汝兩箇合喫,且寄在汝處。」明趨下拜謝。十二月,劉公解兵柄,卧病甚篤。見李來窗下,聲若歎息,左右悉見之。劉叱曰:「汝自干犯軍法,以國事行誅,實汝自取,尚何敢作祟?」殊不之顧,隨卽帖然。聞者壯劉之膽決。


吴山新宅[编辑]

  王仲衡(希呂),淳熙二年為起居舍人,臨(呂本「臨」作「林」。)安為僦吴山一新宅,方徙居,次日,未曉,將赴朝。其婢詣廚欲煮湯,才啓廚門,見異物如人在竈下,若搖而扇之狀。呼問訶叱皆弗應,婢恐而出告於王。王未以為然,復遣老兵張進攜燈往驗,物凝立不動,燈亦滅。進還報。王淮北人,有膽勇。暗中拔劍徑趨之,物猶自若。旋覺有人至,疾走赴後門,穿狗竇出。未半,王揮劍斷其身為二。取火照視,乃白鹿也,洒血滿地。王退朝,剥其肉分餉侍從。鹿之白者,世所鮮有。初疑為不祥,後一月,乃除淮西帥。


海門虎[编辑]

  淳熙二年八月,通州海門縣下沙忽有虎暴,民家牛羊猪狗,遭食者多。居人畏其來,至暮輒出避。陳老翁村舍窗户籬壁,皆為觸倒。陳語妻子曰:「虎吃人自係定數。我一家人八口,恐須有合受禍者,我今出外自當之。」妻子挽勸不聽。卽開門,見虎肋間帶一箭,手為之拔取。虎騰身哮吼,為感悦之狀而去。次夜,擲一野彘以報,自此絕跡。


李成忠子[编辑]

  沅靖州巡轄遞鋪官成忠郎李侁,滿罷後赴調,留家於沅。一子年十歲,從郡士覃先生學,相去一里,朝出歸。每月飯食果殽,專遣僕蔡宣傳送。蔡好博,多倩市人汪二持往。凡數日久,(按:此句疑有脱誤。)覃視汪已稔熟,或來處(按:「處」字疑誤。)此子還舍,則亦付之,浸以無間。嘗與子在半途遇一人,言蔡僕射不得功夫,使我請小郎君。汪不問為誰,令抱去。是夜,侁妻望子不至,以扣蔡宣,蔡急詣學訪之,覃云:「汪二取歸久矣。」蔡慌窘,繞城叫尋竟夕。遲明,出城外物色。到五里僻處,林木蓊蔚,烏鳶噪聚。試穿小徑入觀,見兒橫尸地上,腹以(按「以」字似「已」字之誤。)遭剖,肺肝皆空,而實以米餌,蓋為惡徒殺以祭鬼也。奔告侁妻,視之而信,慟哭隕絕。訴于州,州牧係覃先生、蔡、汪三人,而立賞捕賊,竟不可得。汪二遂死獄中,時淳熙七年春也。


吴江二井[编辑]

  淳熙七年夏秋之交,浙西不雨,苦旱。吴江塔院大古井,其水穢黑,不堪汲飲。僧命匠王大者浚之。日亭午,外間居人見烈焰從井中出,蓬勃丈許。匠被爇,皮膚皆灼破,急出卽死。一賣果實小民過其傍,亦損面,又焚井亭。自是水清冷可鑑。同時有菜户孫氏亦浚井,匠入鑿土,聞其下人聲。良久,一衣绿者坐胡床,一黃衫卒捧文書,一童侍立。匠望其處如官府然,廳堂整峻。黃衣叱之出,急引索而登,僅獲免。識者疑為龍神所據,無復敢窺,此井遂廢。


奔城湖女子[编辑]

  紹熙五年六月七日,常熟縣奔城湖有村民艤船水際,見一姝麗女子從二蒼頭來,言欲借船過湖,到東蒿塘看親,遂解纜。屆中流,民稍黠,念如此美女,乃徒行,又無父母隨之,殆非人類。大聲語之曰:「今年乾旱,小娘子莫是龍女邪?」女不答,亦不改容。蒼頭獨怒目四顧,轉盼間失女所在。蒼頭登彼岸,不知所向。俄有龍自北水栅過,大風發屋。蒿塘民談大公有子三人,分室以居,皆力耕賣酒,頗豐贍。是日,臨安茶商沈八,偕伴侶三十輩,負擔到其門少憩。頃之,黑雲四合,數神人著錦衫,持斧鉞,長大獰惡,以次而至。其一云:「我在談家幹事,汝等速去。」已而風雨大作,沈八諸人并茶仗,悉移至塘北。洞庭絹客寓彼,亦被驅出。三談室宇、器物、米穀、金帛,席捲無孑遺。唯一常用秤插地上,力拔不起,一斗貯于糖甕。屋後竹園一空,一榆木極大,蔭蔽數畝,根反居上,枝葉在下。禽巢以十數,在石礎上,略不撼損。門外二客舟,飄落二十里田中。而三家男女,悉無傷害。


王氏白金器[编辑]

  淳熙十六年五月,平江城內蛾眉橋下王三秀才家居臨河,因隄岸摧坍,僱工緝整,盡發故磚石,將一新之。取土二尺餘,得大石板,覆一瓦缶,其中皆白金器皿,王認為己有。鄰人不平其獨擅,白于府。府遣兵官護取之,視器底皆鐫字,曰:「某年月日太原記,并王之祖花押存。」秀才持昔年分書文簿,校驗並同。府命盡還給付。家久寒窶,自是豐腴。


伏虎司徒廟[编辑]

  平江人江仲謀,於府內飲馬橋南啓熟藥鋪。紹熙五年,又執一肆於常熟梅里鎮,擇七月十二日開張。前一夕,夢黃衣人聲喏,持文字一軸云:「相公令投下文字。」江問:「何等文書?」曰:「是鎮中人户所居名次,望官人題上簿。」江許之,視黃衣一臂損爛出血。明日以語人,其鄰叟云:「相近錢知監宅東有一廟,鎮人争往焚香,豈其神乎?」江卽攜香酒致謁,見土偶駛卒,臂泥脱落,宛然昨夢所覩,蓋伏虎司徒廟也。立唤匠補治。旋夢來謝,且祝江勿用偽品藥雜於劑中,誤人服食,因而可積陰功。江感其説,收市良材,不惜價直,而所貨日增。(此卷皆呂德卿所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