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支戊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支戊序 夷堅志
夷堅支戊志 · 卷一
支戊卷二 

夷堅支戊卷第一(十六事)


石溪李仙[编辑]

  南劍州順昌縣石溪村民李甲,年四十不娶,但食宿於弟婦家。常伐木燒炭,鬻於市。得錢,則日糴二升米以自給;有餘,則貯留以為雨雪不可出之用,此外未嘗妄費。紹興二年九月,入山稍深,倦憩一空屋外。聞下棋聲,知是人居。望其中有兩士對弈。李趨進揖之,呼為「先生」。奕者笑而問曰:「汝以何為業?」對曰:「賣炭爾。」又曰:「能服藥乎?」應曰:「諾。」卽顧侍童,取瓢中者與之。童頗有吝色,曰:「此何為者?而輕付之。」咄曰:「非汝所知。」藥正紅而味微酸。服竟,亟遣出,約曰:「三十年後,復會此山中。」出門反顧,茫無所賭。嗅腰間所齎飯,臭不容口,傾之於水而行。迨還家,既歷三日矣,遂連夕大瀉。自是不復飲食,惟啖山果,鄉人稱之曰李仙。(張深甫説。)


楊教授弟[编辑]

  福州水西里中有一山,壁立百丈,自來無人能登。楊宜中教授之弟,為人輕浮,不護細行。忽夢黃衣道人告之曰:「明日清(呂本作「侵」。)早,可來山中相會。」至旦,以語所善者凡數輩,相約偕行。緣塗謔浪。到其下,楊徑攝衣升峻壁,步武雍容,如履平地。眾竚立驚顧,已笑於山巔。訪黃衣者,不見。但白花滿谷,時正餒,悉擷而食之,略無遺餘。且揮手下招,其徒皆莫敢仰視。遂徐徐而下。是夜復夢前人恚曰:「何得多口!」乃嚥嗽津唾牙頬間,吐置大鉢,使之飲。楊一吸而盡,無憎穢心。方天寒多雨,只着單衫,坐山上累日乃還,衣不沾濡,云未嘗値雨也。從此飲啖比平日才十之二三,衣道士服,往來廛市。白□(呂本作「晳」。)如玉,風骨頓清,飄飄然有出塵之態,蓋已有所得矣。淳熙中猶存。(林應求説。)


萬壽寺門子[编辑]

  福州萬壽寺,紹興初,有一獠子自鬻,充守門之役凡累年。啓閉灑掃,晝夜不少怠,在僕廝中最為勤飭。主僧議修堂殿,度須五百千。正擬精擇亷幹者出外求化,獠知之,(呂本多一「入」字。)白曰:「在山門已久,無所陳力,願為常住辦此緣。」一寺皆指以為狂。少頃錢至,方大驚異。或扣所從來,笑而不答。後主僧詣山莊蒞收禾稻,獠卒於門房。寺為歛瘞畢,始報主僧。主僧曰:「兩日前,吾見其人策杖過此,不作揖而去,謂其有所不合,不知其亡也。」命發瘞視之,但衣服存耳。(余軻説。)


陳氈頭[编辑]

  紹興末,福州有丐者陳氈頭,不知何許人。衣裳垢□,(黃校:疑誤。呂本作「敝」。)不與人接語,形容尤極穢濁。然未嘗梳髮而頭無蟣虱,未嘗澡浴而身不臭。毎處於安泰橋之西偏,以破挐自蔽,僅能容膝。口中常吐一物於掌,瑩白正圓,玩弄不已。或為人所窺,則笑而復吞之,蓋內丹也。若坐若卧,動經月餘不出乞食。驀然一出,則奔走不少駐。張圓覺頗識其異,遺之詩曰:「釋氏三千金世界,道家十二玉樓臺。不知雲鶴今(呂本作歸。)何處,空使氈頭夜卧階。數年後,失其所往。


劉黃二道人[编辑]

  蜀薩先生者,寓於泉州,以道術著名,從之遊者數百輩。福唐有劉、黃二道人,亦其徒也。黃年長,劉呼為兄。淳熙五年,將同往訪之,劉行至江南,忽稱疾,黃誚之曰:「汝扞格如此,何以入道?我今自為計。」劉曰:「平生碌碌,無尺寸工夫。又不見先生而逝,恐淪下鬼。」黃曰:「凡學道者,未必一世可成。茍有可就舍,(黃校:疑誤。)且權寄託,俟來生修持,當符所願。」越二日劉死,黃焚其尸。後兩夕,宿於旅邸,劉不見形而詬罵于左右曰:「為汝所誤,鬼録未肯受。今去留俱無所附,為之奈何?」黃曰:「何不寄止於人耶?」曰:「吾已為鬼,將安往?」遂追隨三晝夜。殊遭辱撓,乃曰:「有一家頗豐,吾送汝去。」於是還福州。初,郡富民鄭氏,待黃生甚異。妻有妊將孕,黃夜扣其扉曰:「適有急幹,故冒夜入城,願假一宿而去。」因扣鄭妻免身之日,曰:「未也。」黃密語劉曰:「可矣。」及明旦,妻誕男子。復六年,黃復至鄭館,冬夕擁爐,嬰兒亦坐其傍,忽笑曰:「黃哥記得與我在秀州打化時事否?」黃為之色變。鄭父聞而大呼曰:「吾兒何為譫語?」乃不復言。慶元丙辰,十有九歲矣,動作語默,全類道流。而黃乃以嘔血下世。(福士李大同說。)


籌洋村鬼[编辑]

  福州羅源縣村墅名曰鸛坑,有樵夫,常以採薪至籌洋別村,往反屢矣。一日,歸差晚,行及小灣,逢一人從山下來,呼之曰:「多時不相見。」樵覺為已死,神色沮喪,徐乃能言曰:「爾死矣,如何在此?」其人曰:「我本未合死,今居此,無異昔時。」指茂林間曰:「我只住其中,可偕往説話。」樵拒之曰:「日勢且黃昏,恐家人候門不便。」乃曰:「爾若到我家,為傳語娘:我住此與生時一般,不用憂憶。但有酒食時,安排在門外,自當歆享。」樵急揖之而去。明日,具言於鬼母。泣而焚紙錢,設置酒殽,閉門祝之。少還出視,特空器耳,無存也。有妻及三子,死後,妻攜子改嫁,屢遭繼父笞苦。(上二字,呂本作「捶楚」。)父常獨至香嶺,(呂本作獨行「過嶺」。)遇鬼遮道罵曰:「爾之惡何由可奈?既取我妻,又虐我兒,是何道理!」遂奮拳敺之。此人亦與争鬬,相追至洞口。値有行過者,訝而問之,鬼乃没。迨還舍,青痕遍體。自是不敢復仍前過。(陳定甫説。)


觀坑虎(呂本作「鸛」,下同。)[编辑]

  羅源觀坑村有一嶺,不甚髙,有平巔,居民稱為簥上。田家有一婦,嘗歸寧父母,過其處。見一虎蹲踞草中,懼不得免,立而呼之曰:「班哥,我今省侍爺娘,與爾無寃仇,且速去。」虎弭耳竦聽,遽曳尾趨險而行,婦得脱。世謂虎為靈物,不妄傷人。然此婦見鷙獸不怖悸,乃能諭之以理,亦難能也。(張照遠説。)


師姑山虎[编辑]

  紹熙四年春,古田縣師姑山有村婦采筍,為虎搏去。初,夜見夢於家曰:「我初下山,逢黒虎從對巖出,相去尚遠。急匍匐登山嚲避,為兩個小兒強把我脚,不得前進。大叫天乞命,虎已在側,卽行啖食。苦哉,苦哉!」其家人盡起,秉火挾杖,迹婦所之,正落草坡上,身無全膚。舁以歸舍。半夜後,虎繞屋哮吼四出,若有所索,凡數夕乃止。蓋搏人而不得竟食,所以逞怒。兩兒乃倀鬼也。


陳氏女為白起[编辑]

  慶元元年三月,福州江南民陳氏女,十七歲得病,臨絶告人曰:「我,古白起也。」女素不知書,家人咸驚異焉,謂曰:「白起乃秦國將,下世以來一千三四百年矣,何為有此言?」女曰:「是也,為生時殺人七八十萬,在地獄受無量苦。近始得復人身,然只世世作女,壽不許過二十。今日之死,命也夫!」語畢而殁。(趙箕夫説與陳姻家。)


張漢英[编辑]

  張漢英者,本長安人,遭亂南徙,家于福州。貧困無所依,寓宿于萬歲寺僧堂之後,仰僧飯以自給。紹熙四年六月,夢為黃衣卒所逮,付之一繩,便援以行。四顧皆昏黑,莫知所向。俄而繩斷,寸步不能進,佇立以泣。黃衣忽從小巷舉手招之,隨以行。到一官府,門楣極低,榜曰「日考纖毫過惡之司」。主者衣白,據案決事,左右侍者皆女子,亦衣白。主者大聲叱曰:「汝在陽間作何過惡?」對曰:「平生常念濟物,恨力不能逮心,初未嘗有害人之意。」主者曰:「汝功名休要覬幸。但欺心事,此間隨所為必書,不可不知也。」張不敢荅,驚悚而寤,亦不為人談後來所賭。明年三月,抱疾死。人疑其或有隱慝云。


雪峯異僧[编辑]

  古田觀音寺長老法椿,嘗掛搭於雪峯。與一游僧聨單,浙西人也,趨進頗崖異,好為誇大之言,每云:「福州人要罵僧作禿奴,此何理也?然其俗多脩淨土,却似可喜。」(呂本作嘉。)其後偕入城,如鼓山,凡十僧同行。未到五里,旋風倐起於步武間,眾錯愕失次,幾不可立。少頃風定,此僧已不知所在矣。皆疑為散聖混凡者,或以為怪人云。(法椿説。)


杉洋龍潭[编辑]

  淳熙甲辰歲,福州盛夏不雨。府帥趙子直命諸邑,凡境內有神祠湫淵靈異之處,悉加敬禱。古田縣杉洋山有三潭,在巖嶺陗拔間,居民每往祈雨,多獲甘霖。於是邑丞陳某詣其處,焚香致詞罷,向潭簮笏端立,願一睹龍形。丞為人愿愨,移時不懈。俄黒雲從山腰起,徧覆大空,一物躍出第三潭,盤於巖石之上,蓋龍股也,色正黃,其大如椽。陳倉卒趨下,得民家少憩。卽時大雨,周浹一縣,三日乃止。郡上其事於朝,詔加封立廟。


浮曦妃祠[编辑]

  紹熙三年,福州人鄭立之,自番禺泛海還鄉。舟次莆田境浮曦灣,未及出港,或人來告:「有賊船六隻在近洋,盍謀脱計?」於是舟師詣崇福夫人廟求救護,得三吉珓。雖喜其必無虞,然遲回不決,聚而議曰:「我眾力單寡,不宜以白晝顯行迎禍?且安知告者非賊候邏之黨乎?勿墮其計中。不若侵曉打發,出其不意,庶或可免。況神妃許我耶!」皆曰:「善!」迨出港,果有六船翔集洪波間,其二已逼近。舟人窘迫,但遥瞻神祠致禱,相與被甲發矢射之。矢且盡,賊軸艫已接,一寇持長叉將跳入。忽煙霧勃起,風雨欻至,驚波(呂本作「濤」。)駕山,對面不相賭識,全(黃校:疑誤。)如深夜。既而開霽帖然。賊船悉向東南去,望之絶小。立之所乘者,亦漂往數十里外,了無它恐。蓋神之賜也,其靈異如此,夫人今進為妃云。(立之説。)


閩僧宗達[编辑]

  閩僧宗達,住持羅源山寺。連江林行者之叔某,以沙彌受業,其後游方江湘間,與達相遇於南昌村墟。達見之甚喜,達(「達」字疑衍。)導詣一刹,駐留三宿。至夜,失達所在,第聞呻吟之聲,若在數十步外,沙彌怪之。時達謝世五年矣,而沙彌頓忘之。旦往訪尋,正見坐于竈下,伸足入火,呌苦不絶音。已則行立如初。始言曰:「我以在生時,曾伐寺後木兩株與人,今墮惡境,每遇鼎鑊煮水,必將我脚代薪。所幸平日無他過,只坐此罪,受竟,却超生矣。此寺僧眾稍多,侵晨赴齋堂喫粥三次,先是洋(按:「洋」字似當作「烊」。)銅汁,次鐵汁,末乃粥也,汝切記取。」俄而報繩床火發,羣僧聚立於法堂上。一僧脱衣登床受炙,痛楚不可忍,少還趨下,復著衣。續有陞者,如是不已。達曰:「是皆謗般若之人。大凡道眼未明,妄説東西,罪業至重,汝宜深戒!吾幸不罹此苦,可為世人一一説之。」沙彌流汗匝體,瞿然而寤,蓋在榛莽之間。當時佛屋鐘樓,金碧晃耀,皆幻也。予所記沃焦山事,頗與後一段相符。


陳公任[编辑]

  陳公任者,福州長樂縣巨商也。淳熙元年正月一日,其妾夢三人入門,其二衣緑,抱(原作「袍」,據周本改。)文牘(此句疑有脱誤。)大書於壁間曰:「陳公任今年四月初七日主惡死。」妾識字能讀,明旦告其侶曰:「夜來夢極不祥。」相與視壁上字,一無所有,皆匿諱不敢説。久之,眾商張世顯、何仲立、仲濟十餘輩議云:「福清東牆莫少俞治船,欲以四月往浙江,可共買布同發。」如期而行。至州界鳬鷹港,夜可二鼓,舟師報船無故自拆。世顯遽擁衾出,是時碇泊處去岸猶丈許,覺如有人擁其輩至岸。餘人相繼騰上,惟公任、仲立留戀貨財,未肯捨。頃之舟沉,而繂出水面。二人急抱繂,逐浪上下,哀呼求救,不可忍聞。腹為繂所摇,幾至于裂,竟墮死波中。正(按:「正」字下當有「四」字。)月初七夜也。(世顯之壻林深之説。)


福州民家豬[编辑]

  福州古田小民家育一豬。其居窄隘,常置之寢室中。民有子未脱襁褓,其母出隣舍啜茶,以卧籃貯兒於床上。豬銜薦拽下,而籃隨仆地,遂嚙兒雙足至股,又食其臂幾盡。經宿方死。

  此卷十六事,皆福州士人池昱所録示大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