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支戊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支戊卷二 夷堅志
夷堅支戊志 · 卷三
支戊卷四 

夷堅支戊卷第三(凡十三事)


成俊治蛇[编辑]

  武功大夫成俊,建康屯駐中軍偏校也,善禁呪之術,尤工治蛇。紹興二十三年,本軍於南門外四望亭晚教,(黃校:疑誤。呂本作「眺」。)有蛇自竹叢出,其長三尺,而大如杵,生四足,遍身有毛,作聲如猪,行趨甚疾,為逐人吞噬之勢。眾皆驚擾,不知所為,適有馬槽在側,急取覆之。而白統制官,遣呼俊。俊至,已能言其狀,且名是猪豚蛇,齧人立死。卽步罡布氣禁之。少頃,令啓槽,則已殭縮不能動。再覆之,仰吸日光,三吹槽上。及啓視,化為凝血矣。又排彎山有異蟒,色深青,長可二丈,積為人害。居民共邀俊施術。俊曰:「在吾法,不宜率爾,盍具狀以來!」既得狀,書章奏天。詰旦,詣穴口為壇,被髮跣足,衣道士服,向空叱神將曰:「速!」斯須蛇不出,繼遣兩將。如是者三四反。蛇猛從穴內奮迅奔壇,若將欲鬬者。俊大聲訶之曰:「業畜那得無禮!」取所著汗衫,中分裂其裾,蛇擘析為兩,此患遂絶。民家小兒,因行草際,遭螫,痛徹心腑,幾於不救。俊往療之,問兒曰:「汝誤踏踐之以致囓耶,將自行其傍而然耶?」曰:「初未嘗觸之,不覺咬我。」俊曰:「我亦久知之,此無故傷人,命不可恕。」乃除地丈許,插小竹片為劍,作法呼蛇,至者如積。令之曰:「作過者留劍下,否則退。」羣蛇以次引去,各失所在。獨一小者,色如土,伏劍傍。俊召判官檢法,曰:「蛇無故傷人,當得何罪?」兒家聚觀者皆莫見。久之,又曰:「依法,蛇自以首觸劍死焉。」俊之技如此,而無所求於人。醫士劉大用欲學其術,俊曰:「此非所靳,但慮持之不謹,或干法犯律,將至貽禍。」乃止。景陳弟云:「鄉里亦曾有猪豚蛇,以身腯而短,不能蜿蜒,故惟直前衝人。遭之者無活理。」蓋虺蝮類也。


池州白衣男子[编辑]

  李妙者,池州娼女也。淳熙六年,有白衣男子詣其家,飲酒託宿,相得甚歡。踰三月久,妙以母之旨,從之求物。男子曰:「諾,我今還家取之,明日持與汝。」妙使其僕雍吉隨以往,男子拒之,曰:「吾來此多日,家間弗知,弗欲道所向。若雍吉偕行,恐事泄,於我不便。」妙母子意其設辭,竟令尾其後。迤邐出郭西門,至木下三廊(按:「廊」似「郎」字之誤。)廟前,謂雍曰:「可回頭,有親家叫汝。」雍反顧,則無人焉。復前視之,但見大白蛇,望茅岡疾趨(呂本多「而去雍」三字。)駭顫欲仆,歸以告妙。妙與雍皆大病,期年乃愈。而妙顏色萎悴,不復類曩時。郡為落籍,許自便。後鬻(呂本作「嫁」。)於染肆為妾。


陳氏鬼疰[编辑]

  韶州南七十里曰古田,有富家婦人陳氏抱異疾。常日無他苦,每遇微風吹拂,則股間一點奇癢,爬搔不停手。已而舉體皆然,逮於發厥,凡三日乃醒。及就坐,有聲如欬,其身乍前乍後,若摇兀之狀,率以百數,甫小定。又經日,始困卧,不知人。累夕而愈,至不敢出户。更十醫弗效。醫劉大用視之曰:「吾已得其證矣。」先與藥一服,命取數珠一串來。病家莫知為何用也。當婦人正摇兀時,(呂本多一「記」字。)其疏數之節,已覺微減。然後云:「是名鬼疰。因入神廟觀玩,遂為邪鬼所慿,以致精采蕩越。法當用死人枕煎湯飲之。」既飲,卽大瀉數行,宿痾脱然如失。大用云:「枕用畢當送還元處。如輒遲留,則使人顛狂。」蓋但借其氣耳。予記《南史》中載:徐嗣伯精於醫術,有一嫗患滯泠,診之曰:「此尸疰也。」張景腹脹面黃,曰:「此石蚘耳。」沈僧翼眼痛,見鬼物,曰:「邪氣入肝。」皆令煮死人枕服之,竟,埋於故處。王晏問之曰:「三病不同,而療之俱差,何也?」具以答之。晏深嘆其神妙。蓋此類也。


衛承務子[编辑]

  寧國人衞承務者,家素富。惟一子年少,好狎游。忽得疾,羸瘦如削,眾醫以為瘵。治療三年,愈甚無益。適劉大用過縣,邀使視之。切其脈,亦謂瘵證。凡下藥月餘,略不效。問其致疾之因,久乃肯言曰:「嘗以六月間飲娼家,與娼喧争,迨醉,不復登榻,獨困卧黒桌上。少醒而渴,求水不可得。其前有菖蒲盆,水極清潔,舉而飲之,自是疾作。」劉默喜,密遣僕掘田澗淤泥,以水沃濯,取清汁兩盞,置几上,令隨意而飲。衞子素厭苦其疾,不以穢為嫌,一飲而盡。俄腸胃間攻轉攪入,(呂本作「刺」。)久之始定。續投以宣藥百粒,隨卽洞泄,下水蛭六十餘枚,便覺胸抱豁然。劉曰:「此蓋盆中所誤吞也。蛭入人腹,藉膏血滋養,蓄育種類。每粘著五藏,牢不可脱。然久去汙渠,思所嗜,非以此物致之,不能集也。」衞子雖去其疾,然尫劣無力,別施藥補理,至八十日乃平復。予頃記張鋭治吴少師事,絶相似云。(右四事皆劉大用説。)


蔡主簿治寸白[编辑]

  蔡定夫戡之子康積,苦寸白蟲為蘖。醫者使之碾檳榔細末,取石榴根東引者煎湯調服之。先炙肥猪肉一大臠,置口內,嚥咀其津膏而勿食,云:「此蟲惟月三日以前,其頭向上,可用藥攻打。餘日則頭向下,縱有藥皆無益。蟲聞肉香,起咂啖之意,故空羣争赴之。覺胸間如萬箭攻鑚,是其候也。然後飲前藥。」蔡悉如其戒。不兩刻,腹中鳴雷,(原作「當」,據周本改。)急奏廁,蟲下如傾。命僕以杖挑撥,皆連綿成串,幾長數丈,尚蠕蠕能動。舉而拋於溪流,宿患頓愈。此方亦載楊氏集驗中。蔡游臨安,為錢仲本説,欲廣其傳,以濟後人云。


鐵掃箒[编辑]

  臨安術士,失其姓名,常著道服,標榜曰鐵掃箒。設肆于執政府牆下,從而卜筮者多市廛造力。(呂本作「皂隸」。)雖所言有驗,然不為士大夫所稱。淳熙甲辰冬季,一細民來問命,告之曰:「君星數甚惡,最忌明年初春,恐蹈刑戮之禍。若能一月不出,勿與人接,庶可或免。」民雖不懌,而以所戒深切,於是如其言。至晦日,不能忍閑,徑往責之曰:「汝道我正月大災,今已到三十日,又不曾分毫越法,何由觸禍?」術士曰:「我一時間説了,亦自忘記,容再為推測。」及布局纔成,復云:「今日尚是正月,猶可慮也。必須打殺人。」民忿恚,詆其誕妄,相與争詈不已,不勝忿曰:「我只打殺汝,以驗汝術。」奮身起箠之,不覺踢其脅,立死。遂受擒,而得減死黥配。此等事傳記中或有之。


張子智毀廟[编辑]

  張子智(貴謨)知常州。慶元乙卯春夏間,疫氣大作,民疾者十室而九。張多治善藥,分諸坊曲散給,而求者絶少,頗以為疑。詢於郡士,皆云:「此邦東岳行宮後有一殿,士人奉祀瘟神,四巫執其柄。凡有疾者,必使來致禱,戒令不得服藥,故雖府中給施而不敢請。」張心殊不平。他日,至岳祠奠謁,户庭悄悄,香火寥落。問瘟廟所在,從吏謂必加瞻敬,命炷香設褥,張悉徹去。時老弱婦女,祈賽闐咽,見使君來,争叢繞環視。張指其中像袞冕者,問為何神,巫對曰:「太歲靈君也。」又指左右數軀:或擎足,或怒目,或戟手,曰:「此何佛?」(呂本作「物」。)曰:「瘟司神也。」張曰:「人神一也,貴賤髙卑,當有禮度。今既以太歲為尊,冠冕正坐,而侍其側者,顧失禮如此,於義安在?」卽拘四巫還府,而選二十健卒,飲以酒,使往撃碎諸像,以供器分諸刹。時薦福寺被焚之後,未有佛殿,乃拆屋付僧,使營之。掃空其處,杖巫而出諸境。蚩蚩之民,意張且貽奇譴,然民病益瘳,習俗稍革。未終更,召入為吏部郎中。


錢林宗[编辑]

  錢仰之林宗,寓居於華亭之北庵淨居院,為人頗耿耿。一日,有蛇百數出室宇間,屏帳之內,亦蜿蜒糾結,甚至甑釡蒸炊中亦然。錢不以為異,但命僕驅逐之。因步至僧堂,見一新置神像一軀,乃俗所事施菩薩者,其前正塑一蛇。時邑人敬奉此妖,至不敢斥其姓,迨左畔方字亦謹避焉。院僧欲乘勢立祠,誘民禱供,以牟利入錢。悟家怪所起,立取斧椎破,擲于水中。是夜僧挈囊而遁,錢氏自此寧居。北庵日以蕭條,幾無人跡,惟錢子孫猶處之。施之為厲久矣,此歲稍息。庚志亦書一事。


金山廟巫[编辑]

  華亭金山廟瀕海,乃漢霍將軍祠。相傳云:當錢武肅霸吴越時,常以陰兵致助,故崇建靈宮。淳熙末,縣人因時節競集,一巫方焚香啓祝,唱説福沴,錢寺正家幹沈暉者,獨不生信心,語謔玩侮。所善交相勸止,恐其掇禍。巫宣言詈責甚苦。暉正與争辨,俄踉蹡仆地,涎流於外,若厥暈然。從僕奔告其家。妻子來視,拜巫乞命。巫曰:「悔謝不早,神已盛怒,既執録精魄付北酆,死在頃刻,不可救矣。」妻子彷徨無計,但拊尸泣守。暉忽奮身起。傍人驚散,謂為強魂所驅。沈笑曰:「我故戲諸人耳,初無所賭也。」巫悚然潛出,闔廟之人亦捨去。


錢伸之瘖[编辑]

  紹興庚辰歲,錢大任(堪)自成都漕使下世。其子伸之,年三十餘,忽瘖不能言。而起居食飲,一切與平時無異。愁悶不聊,侵尋八年久。因一妾觸怒,持杖箠之。妾佚去,斥之為「啞畜生」。伸之愈憤悒,大呼曰:「且看啞畜生打人!」咄咄不已。家人聞其出聲,驚喜來觀。自是言語如故。伸之以其疾因妾而愈,置其怒而賞之。後赴銓中選,調江陰尉,未及赴而卒。(右六事皆錢伸之説。)


李巷小宅[编辑]

  饒州城內北邊李郎中巷有小宅,素為鬼物雄據,居者不能安。每召會親賓,肆筵設席,客未至,已見奇形異狀者,分坐飲啄。紹興中,歷梁氏、管氏兩家,最後董儀判官居之。董亡,厥子售於東鄰王季光使君。季光為人膽(呂本多「量雄」二字。)勇,不畏妖厲。得屋之初,遣一僕守宿,遭其惱亂,終夕不得寢。明夜,易以兩兵,亦復然。王猶弗深信,親往驗之,大聲咄之曰:「吾聞此地多鬼,若果有之,宜卽露形。」少頃,颯颯如持箒壁(呂本作「持掃壁」,亦不可通。按此句似當作「持帚掃壁」。)上塵土,王不為動。俄又驟馬馳逐之聲。王曰:「汝造妖只爾,何足怕,更須呈身向我。」便隱隱從栁陰下出,竚立不移步。王起,卽而語之曰:「汝若是橫死伏尸者,今已歲久,難於尋覓,何不自營受生處?如要從我求酒饌(呂本多一「祭」字。)酹福願薦拔,亦無閑錢可辦。茍冥頑不去,當令師巫盡法解汝於東岳酆都,是時勿悔。」其物隨言而没,宅自是平寧。


獨腳蓮[编辑]

  鄱陽山間生一種草,始萌芽時,便似蓮房,俗呼為獨脚蓮。移植於居宅隙地及園囿中,蛇虺不敢過其下。王季光宅後榛莽叢裏,有穴藏蛇,常出為人害。乃種此草數本於穴外,自是其患不作。至暑月,聞穴內臭甚,使園丁掘土訪求,得死蛇十數,蓋為草氣所薫漬也。又一小蛇從別處來,適到草傍,立化為水。其效驗如是。(右三事王季光説。)


李興都監[编辑]

  禁衞人員大(上二字黃校:疑誤。)李興,以年勞解軍伍補官,調泉州都監。臨赴任,遣妻子出陸自臨安先行;興收拾併疊差晚,乘馬追路。至龍山下,為小民十百壅遏,僅得穿過。乃是日誅一海刼,既臠咼梟首矣。興謂觀者曰:「此乃凶賊,為良民害,斬決萬段,猶未足以償其惡。爾曹何為注視之?」因舉足蹴踏遺骸,且加唾駡,血污履弗顧。眾亦稍散。興忽迷罔,茫然不知東西,殆若喪心而為鬼所附著。上馬復還城內,投宿小邸。一僕慮家人望信,欲往報之,不聽。自此狂態日甚,逢人輒奮擊。人見其身軀偉壯,又膂力異常時,避不與校。至裸膊蓬首,扣內前沙子門云,欲謁官家叫屈。守者知其病,且念向來同輩,但扶曳出之。故交有居於觀巷者,強引興歸。閉諸一室,而穴壁傳致飯食,不以多少皆無餘。或經日忘設,亦自若。叫噪勃跳,殊為所撓。凡十餘夕,竟自經而死。其家幾達閩,始得信,蒼黃奔歸。蓋刼鬼為之孽也。子產曰:「匹夫匹婦強死,其魂魄猶能馮依於人,以為淫厲。」正謂此云。(饒信都巡檢許經文夫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