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支景0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支景巻五 夷堅志
夷堅支景志·巻六
支景巻七 

夷堅支景巻第六十四事

富陵朱眞人[编辑]

  安處厚,廣安軍人,爲成都教授。嘗過太「太」字疑誤慈寺,主僧待之甚至。寺據一府要會,毎歳春時,遊人無虚日,僧倦於將迎,唯帥守監司來始備禮延竚,視他官蔑如也。安蒙其異顧,怪而問之,僧曰:「昨夜三皷,外人傳呼云:『中書相公且至。』淩晨而公來,知他日必貴,所以奉待。」安以上書論學制,召拜監察御史,後爲湖南轉運判官。頓聞詩自御史謫監潭州税,夢於江岸迎中書相公,識其面目甚悉。是夕報安入境,明日見之,宛然夢中人也。安又自言爲諸生時,夢人導至大宮闕,望眞官被冠服坐殿上,時江瀆神先在廷下,與同班神居其上。良久,眞官命吏引神却立,揖已居上。既拜謁,召升殿賜坐,某請曰:「江瀆尊神,蜀人素所嚴事,何故班在下?」眞官曰:「鬼趣安得處神仙上?汝生前乃富陵朱眞人,今生當爲宰相,但恨鼻凖不正爾。」覺而默喜,嘗作絶句以記所見云:「夢游仙館逢眞侶,爲説生前與此身。本是富陵朱隱士,暫來人世秉陶鈞。」孫宗鑑著《東臯雜録》,書此事,且謂安位止同知樞密院而贈特進,蓋寄禄文階,嘗爲左右僕射也。予以其説爲不然。安當紹聖中爲諫議大夫,一意附章子厚及蔡京、卞,故有「大惇小惇,滅人家門」之語,至指司馬公、呂汲公、劉莘老、梁況之爲大逆不道,士大夫以訴理書牘被禍者七八百人,可謂元惡大懟。神仙宰相之夢出於其口,而妄自尊大,冀聞之者不敢議己耳。淸都絳闕之人,雖謫墮塵世,必不如是也。唐小説載李林甫、盧杞皆稱爲上仙,殊與安相似。安小子郊坐指斥誅,次子邦竄流涪州,其祀遂絶。上天昭昭,疎而不漏也。

葉祖義[编辑]

  葉祖義,字子由,婺州人。少游太學,負雋聲。天資滑稽不窮,多因口語謔浪,所至遭嫌惡。嘗曰:「世間有十分不曉事,吾以一聯詠之曰:『醉來黒漆屛風上,草寫盧仝月蝕詩。』後登科,爲杭州教授,輕忽,生徒及同僚無不歛怨。一旦以事去官,無一人祖餞,獨與西湖僧兩三人差善,至是皆出城送之。葉與之酌酒敍別,半醉,酣歌曰:「如夢如夢,和尚出門相送。」聞者絶倒。

醴陵尉[编辑]

  醴陵縣尉者,失其姓名,舊嘗有風疾,既而平愈。後到官,因受檄往衡陽,方自入山谷深處,無肉可買,見從者捕得穿山甲烹食,乃嘗數臠,病遂作,左手足倶廢,於是謁歸。孫少魏赴永州,遇之於塗,憐其困苦,搜篋中藥一兩種漫與之。纔旬日,聞其人一旦強健,沈疴脱然,意以爲藥之效。暨至永,閲圖經云:「穿山甲不可殺於堤岸,其血一入土,則堤必潰壞,不可復塞。」蓋此物性能透地脈也。始悟彼尉宿恙暫作而愈者,亦氣血通暢致然。吾鄕多此蟲,而無滴血壞堤之説。


道州侏儒[编辑]

  道州民侏儒,見於白樂天諷諫,今州城罕有,唯江華、寧遠兩縣最多。孫少魏過其處,詢諸土人,云皆感獼猴氣而生者也。猴性畏竹扇聲,富家婦毎姙娠就寢,必命婢以扇鞭扣其腹,則猴不敢近。貧下之妻無力爲此,既熟睡,徃往夢猴來與交,及生子,乃矮小成侏儒。兩縣境接昭賀,去九疑山五十里,皆瘴癘之地,山嶺之上,猴千百爲羣相挽引,殊不畏人。其精魄又能爲人害如此。

開福輪藏[编辑]

  潭州城北開福寺,五代馬王時所建,殿宇宏麗,唯經藏未作轉輪,邦人前後欲營之,輒不果。政和四年甲午,住持僧文玉始拆舊藏欲新之,於棟間得一板,題四十五字云:「吾造此藏,魔障極多,初欲爲轉輪,衆議不可。後二百年,當有成吾志者。是時住院者荆山璞,化縁者中秋月,匠人弓長玉。」傳示於衆,莫能曉。有識者解之曰:「荆山璞,卽文玉也;中秋月,卽化縁僧智圓也;弓長者,塔匠張其姓也。」推考立寺之歳,當梁正明元原本無「元」字,從葉本補年己亥,正馬氏有國時,恰二百年矣。

李綬祝火[编辑]

  觀察使李綬,雖生戚里,而律身甚嚴,不妄語笑,交游間稱爲法度士。所居在東京報慈寺西。一日,寺中火延燒於外,將及綬宅,家人童奴荒窘奔走,徙置箱篋帑藏。綬叱之不聽,出而索公服,焚香再拜祝曰:「若李綬家有贓賄,願天速焚之。」火將近數歩而滅。嘗大書屛間曰:「布施不如還債,修福不如避罪。」眞格言也。唐時王參元遇火災,家無餘儲,柳子厚貽以書,謂:「京城人多言足下家有積貨,士不敢道足下之善,一出口則蚩蚩者以爲得重賂,今乃幸爲天火之所滌盪,是祝融回禄之相吾子也。」噫!世之以官爲家而建干霄連雲之大第,視李君之事,可不愼葉本作「懼」哉!右六事孫少魏《東臯雜録》所[疑有闕字]予頗潤飾而論之

文迪家蛇[编辑]

  餘干縣潤波巡檢寨兵文迪,善捕盜,以功積遷都虞候。死後十餘年,妻亡。其子百一者,奉喪於家,忽見巨蛇如人臂,長可丈許,纒其棺,莫知所從來。一家怖懾,不敢近。越兩日乃去,徑入鄰卒張進之室,張殺之。甫數日,張死,百一亦繼之。紹熙四年五月也。

孝義坊土地[编辑]

  慶元元年正月,平江市人周翁瘧疾不止。嘗聞人説瘧有鬼,可以出他處閃避,乃以昏時潛入城隍廟中,伏卧神座下,祝史皆莫知也。夜且半,見燈燭陳列,兵衞拱侍,城隍王臨軒坐,黃衣卒從外領七八人至廷下,衣冠拱侍。王問曰:「吾被上帝敕令此邦行疫,爾輩各爲一方土地神,那得稽緩。」皆頓首聽命。其中一神獨前白曰:「某所主孝義坊,誠見本坊居民家家良善無過惡,恐難用病苦以困之。」王怒曰:「此是天旨,汝小小職掌,只合奉行。」神復白曰:「既不可免,欲以小兒充數如何?」王沉思良久曰:「若此亦得。」遂各聲諾而退。周翁明旦還舍,具以告人,皆哂爲狂譫,無一信者。至二月,城中疫癘大作,唯孝義一坊但童稚抱疾,始驗周語不誣。迨病者安痊,坊衆相率歛錢建大廟,以報土地之徳。

西安紫姑[编辑]

  吴興周權選伯,乾道五年知衢州西安縣,招郡士沈延年爲館生,呂本作「客」邀至紫姑神,毎談未來事,未嘗不驗。尤善屬文,淸新敏捷,出人意表。周毎餘暇,必過而觀之。嘗聞窗外鵲噪甚急,周試扣曰:「鵲聲頗喜,未審報何事。」卽書一絶句,末聯云:「窗前接接縁何事,萬里看君上豹關。」周笑曰:「權乃區區邑長,大仙一何相奉過情邪。」是日,沈與一小吏執箕,箕忽躍而起,奮筆塗小吏之頰,大書云「不潔」。周表姪胡朝舉在傍,因代其事。俄又昻首舉筆,向周移時,若凝視狀,諸人皆悚然,徐就案書數十字,大略云:平時見令尹神氣未淸,面多滯色,今日一覘犀顫,日月角明,天庭瑩徹,三七日内必有召命之喜,當切記之,毋謂謔語。時十月下旬也。至十一月十三日,大程官自臨安來報召命。越二日,省帖下,以周捕獲偽造楮券遷一官,仍越「越」當作「赴」都堂審察,距前所説十有八日云。後三年,周從監左藏西庫擢守婺,沈生偕往。周欲延鄕僧智勇住持小院,白山「山」當作「仙」曰:「此僧絶可人,工琴善奕,仙能爲作請疎否?」援筆立書,其警句云:「指下七絃,彈徹古來之曲;局中一着,深明向上之機。」詞既藻麗,且深測禪理。通判方楶宴客,就郡借妓,周適邀仙,從容因求賦一詞往侑席。仙乞題,指屛内一捻紅牡丹令詠之。又乞詞名及韻,令作《瑞鶴仙》,用「捻」字爲韻,意欲因險困之,亦不思而就。其語云:「睹嬌紅細捻,是西子、當日留心千葉。西都競栽接,賞園林臺榭,何妨日渉。輕羅慢褶,費多少、陽和調燮。向曉來露浥,芳苞一點,醉紅潮頰。雙靨姚黃國艶,魏紫天香,倚風羞怯。雲鬟試插,便引動、狂蜂蝶。況東君開宴,賞心樂事,莫惜獻酬頻疊。看相將紅藥,翻階尚餘侍妾。」既成,略不加點。其他詩文非一,皆可諷翫。周以紹熙甲寅爲福建安撫參議官,大兒仵按:「仵」字似誤貳福州,得其説如此。

黃陂丞[编辑]

  黃州黃陂丞某者,爲人甚粹謹,居官無過。嘗晝坐書室,繙閲文史,忽見一頂冠女子立於傍,其色憤怒,言曰:「官人,我相尋許久,又却只在此,且得見你。」別一嫗若乳母,抱嬰兒同來,出語勸解云:「許多時事,何如且休。」冠者應曰:「來日却相見。」如期復至,色愈怒,猛批丞右頰十數。嫗又勸止,俄以嬰兒授冠者,亦批丞頰十掌。自是逐日一來,必批頰至腫,痛不堪忍。縣宰建昌李德叟率主簿尉偕視之,二婦了不避隱。徳叟祝之曰:「丞公有母垂老,何不少緩之。料必前世宿寃,當令具大功果相資薦,庶得解脱。願夫人哀念。」皆謝曰:「長官聰明,一見便測知本來。然此事不可索休,今且去。」遂寂無影響。縣爲申郡,乞解官尋醫。踰月,吏部符下,乃治舟將東歸,吴中同僚祖餞於江亭。臨分袂,丞愕然曰:「又來也。」而他人皆無所睹。丞大聲呼叱曰:「剜眼睛。」卽舉手自剜雙目,繼剖出肺腸滿地而絶。時宣和中,徳叟名秉。

水太尉[编辑]

  李邍,字夷曠,建昌公擇尚書子也,爲發運司幹官。嘗捧檄河北,晩抵一驛,候吏先至,見已有牌曰原作「白」,改從周本「水太尉」。召問驛吏此何處官員,亦不能知所自。審聽其中,聞按:「聞」字似當作「闃」無人聲。候吏乃以發幹牌掛於柱,李亦至,則聞有詬罵者曰:「彼此是仕官,安得相逼。我蓋某官之孫,某官之子,舅舅係某人。」所稱皆將相大僚,而姓名乃唐時貴達者。李不答,亦不與競,姑就廡下憩泊。俄又聞有語云:「待遷出還發幹正位。」少頃,一髽髻兒裸跣唯著犢鼻裩,身如金色,年可十五六,攜兩空桶先出,繼一婦人椎髻曳皂裙,牽白馬如雪,最後一老翁裹圏脚幞頭衣黃衫,挑馬杓並爬刷之屬若圉者然,喝云:「太尉揖。」髽髻兒鞠躬一揖,徑趨去,倶至驛門外,入大池水心而没。予頃聞王嘉叟嘗説此事。右二事南昌裘万頃无量説

胡秀才[编辑]

  樂平梅浦胡秀才,爲人愿愨,讀書應舉,鄕黨稱善人。處骨肉鄰里間,無纎芥嫌怨。家事付之子弟,未嘗關心。忽若有不懌,語其妻余氏曰:「吾欲自縊。」妻聞言駭愕,百端解釋之,終怏怏不領略。妻竊以爲憂,凡房内條繩衣帶之屬,悉密加藏隱。夜則使卧於床裏,且命一婢宿踏蹬上,所以防閑之甚至。踰年後,稍益厭怠。一夕,失之,急吹燈繞屋遍索,乃在織室中,用絲一巨握紐爲索,繫頸於機上,體冷舌出,死矣。

楚陽龍窩[编辑]

  吴興鄭伯膺監楚州鹽塲曹局,與海絶近,常睹龍掛,或爲黃金色,或靑,或白,或赤,或黑,蜿蜒夭矯,隨雲升降,但不睹其頭角。土人云最畏龍窩,毎出則必有漲潦,大爲鹽鹵之害。一旦,忽見之,乃平地竇出一巨穴,傍穿深竅,蓋龍出入處也。塲衆往視,無復踪跡,滿穴皆龜鱉螺蚌,或於蚌内作觀音像,姿相端嚴,珠琲纓絡,楊枝淨甁,無不備具。又於蟹捲内刻一鬼,毛髪森立,怪惡可怖。如是者非一。鄭取數物藏貯之,今爲浮梁令,間以示客。


朱顯値鬼[编辑]

  饒卒朱顯,爲吾家養馬二十年,謹畏無過。慶元元年六月,以事往樂平程氏,與他卒同歸。至白鹿岡,於二十六白晝,忽拱手向左方三揖,同行者問其故,曰:「見三四個官員聚坐,如何不唱喏。」而彼處通逵,了無所睹。方疑其恍惚冥罔中,俄頃卽低頭稱腦痛,僅能扶至旅店,已不能語,迨夜而亡。居人言顯拱手之處,舊有小廟,疑其鬼爲厲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