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支甲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支甲卷二 夷堅志
夷堅支甲志 · 卷三
支甲卷四 

夷堅支甲卷第三(十三事)


呂使君宅[编辑]

  淳熙初,殿前司牧馬於吴郡平望,歸塗次臨平,眾已止宿,後軍副將賀忠與四卒獨在後三里,至蔣灣,迷失道,詢於田父,曰:「可從左邊大路行。」方及半里,遇栢林中一大第,繫馬數匹,皆駔駿可愛。問閽者:「此誰之居?」曰:「前邕州呂使君,今已亡,但娘子守寡。」又問:「馬欲賣乎?」曰:「正訪主分付。」於是微賂之,使入報。良久,娘子者出,澹裝素裳,翛翛然有林下風致,年將四十,侍妾十數人。延坐瀹茗,扣所欲,以馬對,笑曰:「細亊也。」俄而置酒張筵,歌舞雜奏。既罷,邀入房,將與寢昵。賀自以武夫朴野,非當與麗人偶,固辭。娘子嘆曰:「吾嫠居十年,又無子弟,只同羣婢茍活。今夕不期而會,豈非天乎?宜勿以為慮。」遂留館,凡三宿始別,贐以五花驄及白金百兩,四卒各沾萬錢之賜。又云:「家姊在淨慈寺西畔住,倩寄一書。」握手眷眷而退。賀還日,違軍期,且獲罪,窘怖無計,奏馬獻之主帥,託以暴得疾,故遲歸。帥見馬,喜而不問,仍陞為正將。後數日,持書至湖上,果於淨慈寺西松徑中至姊宅,相見如姻親,仍約明日再集,亦留與亂,金珠幣帛,稛載以歸。自是每三四日一往。賀妻以獲財之故,一切勿問。嘗歡洽迨暮,外報呂使人來,姊失色,無以拒。妹至,三人鼎足共坐。令人者(上三字呂本作「少間」。)招賀入小閣,峻辭責之。賀拜而謝過,哀懇三夕(呂本作「四」。)乃釋。經半歲,賀妻亡,窀穸之費皆出於呂氏。乃憑媒妁納幣,正為繼室。踰三年,賀亦亡。先有三子,一居廛市,二從軍,令人詣府投牒,分橐裝遺之,而乞身姊家同處。明年寒食,賀子上父冢,因訪姊家。姊云:「妹已歸臨平矣。」又明年,復詣其處,宅舍俱不知所在,唯松林內有兩古墳。賀子悲異,瞻敬而去。


聞氏女子[编辑]

  永州民聞十三,居司理院側。妻閔氏,生女極婉秀,不類市井間處子,因名曰韻奴。乾道丁亥,年十三歲矣,正與祖母同榻寢,夢一道士至,父母具饌延之。既食,呼女前,謂曰:「我尋爾久,乃在此耶。」探懷中出小磁瓢,取藥一粒,如豆大,青碧可愛,置於掌中曰:「此丹之功,力能回天機,奪造化,易陰陽,變寒暑。爾有夙緣,當服食,可速吞之。」女喜接,才下咽,異香馥郁。道士辭去,女恍惚而覺,藥猶在鬲,而香不少歇,以告祖母。有頃,起便旋,則已化男子形矣。予是時卽聞其亊,書於《景志》中,與此差不同,且以聞氏為文氏,然大略非誕也。


劉承節馬[编辑]

  浙西(明鈔本作「江」。)人劉承節,自贑州税官回赴調,寓家於贛,但與(葉本作「從」。)一子一僕乘馬而東。至信之貴溪,午駐逆旅,逢數賈客,攜廣香同坐,相與問所從來,(呂本作「問所從來」。)欲買客香,取視殊不佳。劉曰:「吾所齎雖不富,勝此物多矣。」出篋發示之,中蓄銀可百兩,客密窺見。會日暮,皆留宿。諸人乃盜也,夜久,操仗入劉室。劉本從軍,有膂力,揮刃斷其一臂,眾懼而散走。主人蓋同謀者,紿曰:「彼不得志,必別邀黨侶來,不可安寢,不若未曉啓塗以避之。」劉不疑其詐,促僕起,不謀(葉本作「俟」。)具食卽去。至髙岡下,與盜遇,雖與拒鬬,而寡不敵眾,并子僕死焉。適一郵卒過,亦殺之,投尸坎中,分所獲而遁。所乘馬躑躅於道。適主簿出按田,馬迎之車前,局足如拜,已退復進,凡六七返。主簿異之,曰:「是必有寃訴。」遣數輩隨馬行,到岡畔坡陀下,馬跑土凝立,滿地血點,腥觸人,四尸在穴,肢體尚暖。立督里正訪捕,不終朝盡成擒,並坐殊(葉本作「誅」。)死。


虞主簿[编辑]

  虞主簿,建安人,學問超卓。登第後,注官宜興,臨赴任暴卒。經日復蘇,云:「初病困迷罔時,見一吏揖庭下曰:『府君有命。』遂從以行,且百里,足力不能支,懇求少憩。良久,復進到一所,如世間嶽廟。引入門,望主者冕旒正坐,乃扣頭請曰:『某死無所辭,念父老無兼侍,乞賜以餘生,終父天年,無所復恨。』主者曰:『汝知前生之事乎?』對曰:『不知也。』王(呂本作 「主」。)曰:『汝昔姓名為陳朝老,今藉其宿學,故聰悟絶人,但一生無絲髮善事,是以福淺。上帝憐汝讀書之勤,與汝一第,所以不食禄而早世者,正由不曾作福耳。憫汝有養親之志,吾奏於天曹,許延七日,可歸與父別也。』遂得還。」自知不永,侍父以泣。越七日果死。


王宣太尉[编辑]

  西邊大將王宣,紹興末禦虜寇立功,乾道中為襄陽帥而卒。後半歲,其麾下故部曲蔣訓練出城至澶溪,飲於水濱,一黃衣卒持令字旗大呼曰:「都統唤。」蔣問何人,曰:「王太尉也。」蔣憶其已死,熟視黃衣,蓋舊識,久亦不存,疑不欲往,為所促,乃隨之行。登南門樓上,宣在焉,參伍兵衞,視生時無異。蔣再拜,宣勞問勤至,曰:「汝家安樂否?」以無恙對。又問:「汝馬在否?」曰:「被員都統獻了。」宣曰:「可惜!可惜!」又曰:「汝曾見我馬乎?」對曰:「未曽見。」顧左右牽青師子來,少頃而至,則青驄也,極神俊。使蔣騎之,攬轡而上,其去如飛,足不踐地,過人廬舍徑從屋脊超驤。蔣驚怪,忽忽如醉夢中。既還,卽使別去,且命一校送下城。瞢騰歸舍,與妻子語未竟,有五兵負錢五萬、酒五尊,云太尉賜訓練。蔣將犒以官券,已失所在。次日得疾,越五日始愈。


熊二不孝[编辑]

  興國軍民熊二,稟性悖戾。父明為軍卒,年老去兵籍,不能營生理,妻又早亡,惟恃子以為命,而視如路人,至使乞食。明垂泣致懇,肆罵弗聽,將訴之於官,復不忍,但毎夜焚香,仰告神天,冀其子回心行孝。如是二年。惡子方從其徒縱飲聚博,長空無雲,忽變陰慘,雨脚如麻,雷電交至,諸人對面翳暗,莫能舉目,聞有呼熊二者。良久開霽,不見其人,相率尋覓,得尸於郭門外,剜其眼,截其舌,朱字在背,歴歴可認,曰「不孝之子」。時淳熙三年九月七日也。


張文寶[编辑]

  建康遊弈軍將李進,健勇有力,為隊旗頭。年財三十,染時氣,得熱疾,(此句葉本作「染時疫渴熱」。)主將命醫職張文寶療之。張素不精此伎,徒欲藉軍中名字以庇門户,診脈切證,不能辨温涼,謂為虛陰,投以附子大劑。才下咽,進覺五藏如沸湯澆沃,煩悶痛劇不堪忍,罵張曰:「附子燒殺我矣,我必死,當訴汝於九泉之下。」已而奄然,肌體皆斑(葉本作「紫」。)黑。葬之三日,家人具酒餚復墓,進附女子言曰:「張文寶用藥殺我,(葉本多一「我」字。)今還魂。」其妻奔告於統制,遣一校率匠發冢破棺,則尸已朽穢不可近。自是張日夕見其在側,兩月而死。


方禹寃[编辑]

  鄱陽縣人方禹為郡吏,與凶子楊五有隙。楊從事於駔儈,禹每為所凌。嘗因酒酣相值,卽執其裾,禹度力不能敵,卑辭請命,楊弗顧,曳之于地,恣行箠踢,傷已甚,傍人勸諫,猶搦之不釋。眾舁禹寸步歸家,困惙殆絶,謂妻子曰:「我與彼有宿世寃,今為所毆,萬一不起,切勿訴於官呈驗吾尸,空播羞痛,但置紙筆於柩中,自當理諸上蒼。」言訖遂沒。妻子銜茹寃恨,不復彰聞。楊自以為得志,愈肆凶虐。歴數月,當秋末時,日正中,見禹從遠來,二鬼隨其後。俄至前,叱楊曰:「爾無故殺我,我赴愬於幽冥,蒙助我二使,共捕爾。」楊欲走,禹捽其髻,鬼又從而擊之。楊哀懇謝過,禹曰:「當爾苦我時,荒窘之狀亦如此,殺人償命,欠債還錢,豈悠悠閑言詞所可救解!」路人過者,見楊垂頭惵惵往復自語,且以手摑面,流血不止,為報其家來視之,尚能道所遇。頃之而死。


汪乙竈[编辑]

  鄱陽市民汪乙,居倉步門外,販魚鼈供衣食。乾道三年秋月至湖上,以錢兩千從漁者買一黿,其重百斤。還家,寘諸室內。夜聞呻吟聲甚哀,明燈照之,乃黿也。見汪來,昂首作人言曰:「願救殘命,放歸江湖,當思所以報。」汪愚而忍,以為怪,持大杖鞭之數十,猶乞命不已。鄰叟聞而異焉,披衣起,唤汪,勸其縱之於水,不聽。明旦,叟又率他居者同勸止,且欲眾出錢償所直,竟不可。後三日,殺之。未幾,坐事繫獄遭杖,家日以貧,與妻皆餓死。


段祥酒樓[编辑]

  鄱陽郡胥段祥,主酒務榷酤。縣治之南舊有酒店,重樓頗潔,素為山魈所據,歴歲久,人莫敢登。每陰晦之夕,則拋擲瓦石,擊壞罌甕,翻潑水漿。淳熙三年,祥實董其事,深以為慮,乃與他少年羣議之,密蓄利刃,散伏户外及壚側,數人入室守視,又縛大雄雞置甕邊。祥親執短矛,顒坐以俟。時當秋八月,二更後,聞有喘息聲。頃之,一物身長六尺餘,裹軟脚唐巾,緑袍角帶,曳黑鞾持手板,從樓而下,搢板揎臂,欲至甕滌器。聞雞振翼,化為狸,俯伏于地,將搏雞。祥運矛摏其喉,聲如狐嘷,眾共擒殺之,剥其皮,斑爛可愛,煑肉分食無餘。樓怪遂絶。


姜彥榮[编辑]

  鄱陽醫者姜彥榮,淳熙十二年,遷居豐泰門內。因夜歸,停燭獨坐,尋繹方書,見老人拊户而立,注目視之,已不見,知其為怪,而未暇窮其迹。他夕,赴市民飲席醉歸,復遇之,灼然可識,龎眉白首,髭髯如雪,著皁緑素袍。姜大呼叱之,沒於地。姜曰:「是必窖藏物欲出耳。」遲明,發土二尺許,獲銀小錠,重十有二兩。複劚之,鏗鏗然聞金革之聲,堅不可入。姜慮無望之福或反致禍,乃止。


張[魚占]魚[编辑]

  鄱陽陶器店駔張廿二,醜面闊口,廛市呼為[魚占]魚。乾道癸巳,因逋負税直多不能償,與妻相繼自經死。有子幼,贅壻陳昉主其家。淳熙庚子,昉偕同里朱生往都昌魚池索漁户債,正飲酒于肆,見張從一黃衣急足來。方怪慴,已至前,厲聲叱昉曰:「知汝在此,故來需汝性命。」昉再拜拱手,邀入坐,不許,曰:「我更唤丈母來共汝理會。」少頃,果同妻抱嬰兒復來,揮鐵尺擊昉,朱奪其尺,告之曰:「爾女兒分付丈夫隨我,今若殺之,如何出手?」張曰:「吾死七八年,囚繫陰司,受無量苦,壻全不救拔,此嬰兒亦因渠一拳而夭喪,安得素(呂本作「索」。)休!」適尉曹兩弓兵過,覩其紛争,不知為鬼也,亦語之曰:「汝無故白晝打殺,定當累我。」張乃顧黃衣曰:「為我追此人去。」黃衣曰:「須是先於泰山府君處下狀,得文牒方可追人,豈得專擅。」擾擾薄暮,張夫婦及黃衣就置酒處僦宿,昉與朱并弓兵鄰室而處,略無人鬼之辨。張終夕詬昉,又使黃衣返其家取錢。良久,負二千至。弓兵問所自,對曰:「在張家桌下取來,初時左門神見拒,而右尉為我通報,故得之。」明旦,與朱、陳復同塗到鄱城西北蠙洲,忽不見。昉抵所居,猶歴歴聆張聲音。旋卧病,踰旬獲安,幸不死耳。


包氏僕[编辑]

  鄱陽包氏,居蠙洲門內,買一馬,付其僕程三養視,日浴之於放馬渚。常為白頸鴉登背拋糞,深患之,逐去復來。於是敲針作小鉤,貫以長縷,從馬腹旋繞至背,掛餌於表。鴉啄餌,吞鉤不可脱。程剔其雙目睛,懷歸舍,求酒於主家而吞之。自此眼力日盛,能歴覽鬼物於虛空間。嘗與包婢在廚,見一鬼瞠目拖舌,項下纒索,履門閾窺瞰。程持杖擊之,呷吟窘怖,冉冉入地而滅。蓋向時有縊死於彼處者。後每出野外,必有所賭,雖似人形,而支體多不具足。厲怪望之,往往奔竄。或人謂千歲鴉目能洞視,程所吞者其是歟?(此卷亦得之朱從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