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支甲0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支甲卷五 夷堅志
夷堅支甲志 · 卷六
支甲卷七 

夷堅支甲卷第六(十四事)


西湖女子[编辑]

  乾道中,江西某官人赴調都下,因游西湖,獨行疲倦,小憩道傍民家。望雙鬟女子在內,明豔動人,寓目不少置,女亦流眄寄情,士眷眷若失。自是時時一往,女必出相接,笑語綢繆,挑以微詞,殊無羞拒意,然冀頃刻之歡不可得。既注官言歸,往告別,女乘間私語曰:「自與君相識,彼此傾心,將從君西,度父母必不許,奔而騁志,又我不忍(上二字葉本作「所恥」。)為,使人曉夕勞於寤寐,如之何則可?」士求之于父母,啖以重幣,果峻却焉。到家之後,不復相聞知。又五年再赴調,亟尋舊游,茫無所賭矣。悵然空還,忽遇之於半塗,雖年貌加長,而容態益媚秀。卽呼(葉本作「相」。)揖問訊,女曰:「隔闊滋久,君已忘之耶?」士喜甚,扣其徙舍之由,女曰:「我久適人,所居在城中某巷。吾夫坐庫務事,暫係府獄,(上四字葉本作「繫獄」。)故出而祈援,不自意值故人,能過我啜茶否?」士欣然並行。二里許,過士旅館,指示之,女約就彼從容,遂與之(葉本作「款」。)狎。士館僻在一處,無他客同邸。(此句葉本作「無客與隣」。)女曰:「此自可棲泊,無庸至吾家。」乃攜手入其(葉本無「其」字。)室。留半歲,女不復顧家,亦間出外,略無分毫求索,士亦不憶其有夫,未嘗(葉本多一「復」字。)問。將還,議挾以偕逝,始斂袵顰蹙曰:「自向來君去後,不能勝憶念之苦,厭厭感疾,甫期年而亡。今之此身,蓋(葉本作「實」。)非人也,以宿生緣契,幽魂相從,歡期有盡,終天(葉本無「天」字。)無再合之歡,(葉本作「道」。)無由可陪後乘,慮見疑訝,故詳(葉本作「明」。)言之。但陰氣侵君已深,勢當暴瀉,惟宜服平胃散以補安精血。」士聞語驚惋良久,乃云:「我曾看《夷堅志》,見孫九鼎遇鬼亦服此藥。吾思之,藥味皆平平,何得功效如是?」女曰:「其中用蒼朮去邪氣,上品也,第如吾言。」既而泣下。是夜同寢如常,(上二字葉本作「盡懽」。)將旦,慟哭而別。暴下服藥,一切用其戒。後每為人説,尚悽悵不已。予族姪圭子錫知其事。


蔣良輔[编辑]

  南城人蔣良輔,業儒不成,老於鄉校。淳熙十年病卒,半日復蘇,語家人曰:「適被追到冥府,竚立庭下,偶閻羅王未出廳,我故得暫還,然亦不能久也。」越二時頃,竟長逝。


逺安老兵[编辑]

  峽州逺安民家篤信仙佛,嘗作呂公純陽會,道眾預者頗盛。(此句葉本作「道流盛集」。)齋供既(葉本無「供既」。)罷,一老兵從外來,著敝青布袍,躡破麻鞋,負(葉本作「挑」。)兩篛籠,弛擔踞坐,呼叫索食。却之不可,(葉本作「去」。)其家尚有餘饌,隨與之。既又求酒,畀以小尊,一吸而盡,至於再三皆然。主人駭其量,語之曰:「尚能飲乎?」曰:「固所願也,但為(葉本無「為」字。)君家費已多,不敢請耳。」酒至,到手卽空,不遺涓滴。徐問今日所作齋會云何,告以故,客曰:「儻呂真人自來,必不能識。」(葉本作「亦識之乎」。)主人指壁間畫像示之,客注視微(葉本無上三字。)笑曰:「我却曽識他,狀貌結束,全然與此別。與我絹五尺,當為追(葉本作汝。)寫一本。」主人喜,卽付之。(上二句葉本作「主人喜甚,卽取付」。)客接絹不施粉墨,但置手中挼莏,俄而大吐,就以拭殘污。(此句葉本作「以絹拭之」。)主始惡焉,度其已醉,無可奈何。旁觀者至(上二句葉本作「皆」。)唾駡引去。良久,納絹于空瓶,笑揖而出。一童探瓶中(葉本多「出絹」二字,下「取」字作「展」。)取視,則仙像已成,衣履穿束,宛與向客無小異。其家方悟真人下臨,悔恨不遇,標飾置淨室謹事之。(上八字葉本作「表飾懸奉之」。)時淳熙七年,筠州新昌人鄒兼善為邑主簿,傳其事。


巴東太守[编辑]

  余紹祖,奉新人,登紹興丁丑進士第。淳熙末通判江陵,當赴官,以道遠不挈家,惟二子、一館客同塗。啟行次日,抵分寧縣境毛竹山,晚宿僧寺。纔入松徑,主僧率其徒迎揖甚肅,別有一道人居其中。既下車,憩坐法堂上。余以僧禮勤厚,問之曰:「適間元不曽遣駛卒先至,師何以知吾之來?」僧曰:「山村寂寞,本不預聞外事,偶今早見道人,説夜夢大官當到此,故終日掃灑敬事,而吾官果至,異日必為貴人矣。」餘默喜,僧退,命邀道人,與之酒,審厥夢,曰:「果然,但不暇為僧語其詳,今請畢其説:昨夢貴客至寺,徑入寺後古木朽穴中,而木甚茂盛,方訝其異,旁有一人云:『是某郡太守也。』」余聞之,謂正為倅貳,距郡守只一間,且身棲木穴,殆非吉兆。子以丁固夢松事,與館客同寛釋。余意頗自慰,與道人衣一領、錢一千,謝使去。暨到官,將受代,適巴東缺守,荆帥趙丞相薦其姓名,朝廷從其請。命既下,趙公就遣吏卒送之西,未行感疾,趙諭幕客張鎮為挾醫治療,醫言脈已絶,趙餌以金丹,似少間。一日正晝,呼其子曰:「天色已夜,何不張燈?」子答以日當晝,余叱之。其僕燃兩燭至,又云了不見有光。須臾,增至十餘條,亦如初。子疑為失明,近而瞻視,雙目瞭然。俄頃而卒,蓋將亡時精神消散,所謂眼光落地者此歟。


林學正[编辑]

  福州老儒林君,自少力學,而終身不偶,以教授生徒為業,累眾食貧。居州之南境,與莆田接。陳魏公與之有舊,及為相,貽書招之詣闕,欲有所成就,辭不行。王瞻叔參政帥閩,魏公言林平生行義,不妄取予,使加禮重。王訪其所止,遣五兵一車,齎錢三萬,聘以為學正。林受帖甚喜,館使者於旁舍,置酒具饌,約以卽治裝,黎明戒塗。是夕無疾而卒。鄉人嗟嘆其窮,謂無此橫財,當未入鬼録,乃知踰分躁求,固有定數。筠州通判李善學嘗在其席下,備言本末。


高周二婦[编辑]

  南城鄧禮生子,雇田傭周僕妻高氏為乳母。時其夫已亡,高與惡少年通姦至於孕育,慮為人所訟,溺殺兒。後數年,得蠱病,腹脹彭亨,面色如梔蠟,徹日夜呼痛,至不可忍聞。淳熙十四年七月病亟,家人環視,高曰:「天氣毒熱,我身如火,何更抱嬰孩來相惱亂我!」俄伸足為蹴踏狀,又曰:「爾輩不為我除去,我已自踏向床下了。」少頃,復為搪觸之勢,且望空紛拏辯數,皆知其殺子之寃,生受此報。明日死,其女在傍目擊之。既嫁,因產女,患其已多,貧無以贍給,卽漬諸水盆內。明年再懷姙,見異物入房,驚而成疾至困。臨終譫語累日,略與母死時同。


趙岳州[编辑]

  朝散大夫趙善宰,字彥平,居於建昌。淳熙丁未除岳州守,未及上,以十一月卒于家。明年,其子汝昌夢到官曹,徐行抵庭下,望乃父朝服據案決事。見昌至甚喜,未及相語,視四隅文書充塞棟宇,父曰:「吾才去世,卽受命作陰官,權力不減在生為郡時,特苦於省閲文牘之繁,卒無斯須之暇,吾殊不樂居此也。」昌曰:「大人既不樂,何不求脱去?」曰:「已除代者兩政,吾獲免不久矣。」昌曰:「代者為誰?姓名可得聞乎?」曰:「乃周昭卿童伯虞二鄉人也。」言畢而寤。詰旦,白母戴氏及弟妹,皆悲泣。因遍傳一城,聞者謂不應連用三同郡士夫為一職,不以為信。昭卿者,朝奉郎周熺,方調坑冶贛州主管官,次年冬,當赴而卒。伯虞者,朝請郎童括,聞此説深惡之,時自吉州萬安縣解印,卽詣闕注此官,且以禳趙夢,云若已與周為代者,卽之任。紹熙壬子滿秩,吏部差知雷州,客都城待班陛對,買二少妾,滯留頗久。歲將盡,卒邸中。三君子在建昌稱善類,聰明正直,為神不誣,其相去亦只二年或三年,幾如世間資考也。《甲志》記孫點、石倪、徐楷相踵為泰山府君,三人同一檄,甚與兹事類。但此皆鄉人接武,為小異云。


豐城下渡[编辑]

  豐城縣界三港口新開河一津,名下渡。紹興庚戌八月,岸上居者王媪,夢一客衣服不潔清,(呂本無「清」字。)形容瘦瘠,若平生素相識,來致謝云:「寓此經年,煩擾多矣,數日間當捨去,故專告別。」媪覺,以語其子,莫知何謂。後五日,同邑苦竹村民嚴克誠二子,往西山玉隆宮謁許真君,過而登舟,未濟,俱溺死。道俗奉許真君極肅敬,二嚴沿途飲酒食肉,疑以是獲譴云。


兜率寺經[编辑]

  分寧縣兜率寺有張天覺所書《圓覺經》,兵火後為近居民黃生所得,寺僧求之,不許。黃,愚人也,不知為可貴,視其紙堅淨,遂毀以為卧榻單。久之得癩疾,痛苦穢腐,數年乃死。


吴滲二龍[编辑]

  營道士人吴沂,淳熙丙午獲鄉舉。丁未下第,夢二龍挾其體,又夢人令更名滲,則當再獲薦。至己酉春,上登寶位,吴自謂且平揖一第,每語人曰:「二龍夾吾身,蓋來歲龍飛策士,吾必魁天下為龍首也。」遂更名,果再預選,乃居末綴,牓首蓋其叔應龍,而待補小榜有石應龍,遂符其兆。洎庚戌省試,吴訖不偶,鞅鞅成疾。還家,忽具縁袍鞾簡服之,入揖祖母及母氏。家人怪問之,答曰:「冥司請我作判官,今便赴上。」遽再拜叙別而出,徑赴井傍,直墮其中而死。


資聖土地[编辑]

  建昌孔目吏范荀為子納婦,貸錢十千於資聖寺長老。經二十年,僧既死,荀亦歸攝,因循失於償逋。荀後得疾且篤,呼其子觀光謂之曰:「憶汝娶婦時曾借資聖寺錢,今本處伽藍神遣人押長老來索取,可急買紙錢燒與之。」又指示家眾曰:「土地之使偕長老見在此拱立,汝輩不見耶。」洎焚楮訖,又曰:「兩人已去,欲往報恩寺前尋徐省幹理會事也。」至夜荀死。徐生名以寧,萊州人,方自吉州監贍軍酒庫替回,未幾亦卒,時淳熙七年。先是,徐父奉直大夫者寓居彼寺,寺之人用常住物假其名以規利,奉直因是頗揜有其貲,以甯與聞之,故致然。僧祖玨説。


張尚書[编辑]

  張彥文尚書大經,長者也。布衣時與建昌景徳寺僧紹光厚善,後為諫議大夫,紹光死於鄉,張公蓋未知也,夢其荷械立庭下,泣訴曰:「紹光以某月某日死,緣生前罪業深重,沉淪地獄,無從脱免,願公不忘平生,時為救釋,債作佛事,以濟冥塗。憶有金一兩,在弟子姚和尚處,幷有錢二十千,在市上某家,儻索而用之,庶可獲助。」張許之。他日,遣僕歸,詢其事皆合。乃命其子元晉取金與錢,為誦經轉輪,仍塑觀音像一軀于太平興國寺,燃長明燈以供,且刻石紀以示人。當淳熙初,張提舉湖南常平,廵歴屬城至道州北境二十里,宿於杏園寺,夜夢婦人求葬己,言甚懇切。旦以告主僧,得其柩,以屬營道宰瘞諸原。蓋其惻隱之心類如是也。


七姑子[编辑]

  乙志載汀州七姑子,贛州亦有之,蓋山鬼也。遍城郭邑聚,多立祠宇,其狀乃七婦人,頗能興禍咎。淳熙十年,臨安人王大光為坑冶司幹辦公事,閽卒白曰:「今早啟户未幾,有賣豆乳者來,數女婦從宅出就買,謂之曰:『汝少須於此,當持錢以還。』久而不出,不知誰人。敢以告。」大光駭曰:「我家人不應侵晨自買物,必妄也。若或有之,殆鬼物假託。但白日昭昭,寧得如是!」閽以姑子為言,遂往視其祠,豆乳正在香几上。大光卽命烹熟以薦,而代償所值。


甄錡家醮[编辑]

  甄錡知南康軍,感疾遂亟,醫者已束手。其子曰倜,曰儻,延天慶觀道士卽軍治建醮筵請命,備極誠敬,至供獻器皿匕箸皆易以新者。既畢事,錡與二子及主醮道士俱夢入大官府,見一神呼曰:「甄錡大數已盡,上帝以二子孝誠可嘉,幷齋筵精潔如法,特與延壽一紀。」明日皆欲言之,倜曰:「果獲響答,宜以紙筆具述,勿形口説,庶幾可信。」於是如其請,所夢悉同,咸為甄氏致慶,意老人壽算當符所増之數。(此句疑有脱誤。)然至明年是日而卒,計其時恰十有二月,識者謂一紀為十二歲,陰司不欲明言,故以一月為歲,天限之不可逃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