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支癸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支癸卷四 夷堅志
夷堅支癸志 · 卷五
支癸卷六 

夷堅支癸卷第五(十一事)


陳泰寃夢[编辑]

  撫州民陳泰,以販布起家。每歲輒出捐本錢,貨崇仁、樂安、全溪諸債户,達於吉之屬邑,各有駔主其事。至六月,自往斂索,率暮秋乃歸,如是久矣。淳熙五年,獨遲遲而來,盡十月不反。妻頗以為念,夜夢其披髮流血告曰:「我此行不幸,到樂安曾家,為所戕殺,盍亟為我雪此寃!」旦與人言,皆曰:「心疑生妄,勿信也。」次夕,夢如初,遂訴於郡太守王曉浚明。謂事干刑名,怪其憑夢申理,扶之出。還家啜泣,夜聞户外剥剥彈指聲。祝之曰:「吾夫有靈,此聲當入室。」俄頃,撼床枕不已,妻悲怖。翌日,再詣公庭哀祈,(呂本作「訴」。)且拜且泣,守惻然,為下其事縣宰張公(呂本作「松」。)茂老,悉集諸駔驗究。有曾小六者在數中,白宰言:「舉室受陳氏恩,未可報,(呂本作「未知所報」。)那敢作此大惡?既以某日離某家去矣。」張無以詰。後五日,里正報:「嚴陁村道側有卧屍。」牒尉檢視,曾以甲首往會,曰:「非也。」又五日,或與曾素仇,告其實殺陳泰,埋於舍後竹林中。於是捕送獄,纔鞫問,卽承伏云:「初用渠錢五百千,為作屋停貨,今積布至數千匹。因其獨來,妄起不義之心,醉以酒,隨行只一僕,詐主人之命,使先歸語妻云:『掊索未就,尚須小淹。』僕去少時,遂斃之於山下。前所驗道側之尸是也。續乃縊陳而埋之。不敢復隱。」獄成,坐誅死。


連少連書生[编辑]

  饒州安仁書生連少連,其父仲舉下世,獨與母居,年甫冠,就館於近村富家。館相距半里,諸生暮歸,唯一童作伴。當春夜月明,燈下誦讀,忽聞簷間欬聲,舉目視之,見紫衣老媪,豐頤皤腹,已在側。出語通殷勤,問為誰?曰:「媒人也。東里蕭家有小娘子,姿色絕豔,如神仙中人。慕秀才容儀,請於父母,願為夫婦,使我來達意。其家快性,纔説便要成,幸勿遲緩。」生曰:「無乃太急乎?我談笑得一好妻,豈不大願?然要俟歸白母,雖正貧悴,須略備采問名之禮,始為允當。」媪曰:「秀才終歲辛苦,所獲幾何!今蕭女奩具萬計,及早成婚,卽日可化窮薄為豪富。但一諾,立諧矣。」生沉吟良久,許之。才頃刻,去而復來,攜兩小鬟先至,便有數黃衫卒,施供張,敷茵几,金玉綺繡,雜然盈前。尚疑信未決,聆笙簫之音,鏘洋漸近,翠幢寶蓋,畫扇圍列,女子下花輿,席地步入,真國色也。生目眙心蕩,默自計曰:「姑與之結好,則奩中物皆吾有耳。」媒已知之,咄曰:「秀才何得遽起薄倖之念?」生諱謝曰:「無之。」就席,酒半,始合巹。覺女脣間有牛吻氣,乃託以地迥招盜,熟收斂器皿金帛置篋中,加扃鎖焉。一牛頭人自外持梃入,喝曰:「不得無禮。」俄冷風滅燭,眾一切奔散。月色依然,闃無所睹。隱約聞樂聲赴主人家祠堂內。小童熟睡,促之起,吹燈發籠,枵枵然并己之衣衾書策亦羽化。生惶惑,待早走告主翁,翁驚歎不已,云:「是吾家所事蕭家木下三神也。」生亟辭館而去。


北塔院女子[编辑]

  鄱陽吴溱伯秦,淳熙庚子歲,偕二三友結舉課於樂平西禪寺北塔院。童行姓詹者處鄰室,夜聞其與人飲酒語笑,穴壁窺之,見一紅衣女子,殊秀艾。意其挾外倡入,又念邑市無此人。每夕皆然,或夢魘呼叫。嘗詰其故,不敢諱,乃言:「此女夜夜攜酒漿殽蔌來共享,醉則留宿。只著乾紅衫,未嘗换,亦儼然無垢污。捧一水精合在手,會罷必藏於袖,就求之不肯,曰:『有父母在,脱或見問,何辭以對?不可。』」歷數月,詹尫羸骨立。度不能支梧,捨之而遁,竟死。其前一僧亦然。續有吴五戒者至,不久亦女,急徙居。人指以為凶室,莫敢至,遂摧仆為丘墟。後二年,有應寺丞之子到邑,頗聞其事。始言:「十餘歲前寓彼,一筓女暴亡,菆于廡下。吾隨牒入嶺表,兹方北還,正謀火化其遺骸耳。」啟棺之次,得水精合,紅衫尚存。乃證昔為鬼而害平人也。


瑞應尊者[编辑]

  恭州報恩寺有羅漢洞,塑為巖壑五百所,任務散處,其長大與生身等。唯瑞應尊者一像,乃天生石所成。其顏狀衣服,襞摺文縷悉具,了無斲削痕迹,莫知起於何代。紹興就,或失其首。寺僧告於州,申達制置司,徧下屬部尋訪弗獲。乾道中,一蜀商泊舟江陵沙頭,夜夢異僧來謁曰:「貧僧受業於渝川之報恩寺,今行脚西歸,擬附於舟尾。如辱賜許,當先奉候於白羊口。緣寄苞(按:「苞」字似「包」字之誤。)笠在彼,趁便道取之。」商曰:「諾。」寤而恍然。蜀客率能於亂石中識別璞玉碼碯,及至白羊,沙磧間得一圓石,高尺許,宛如人頭,眉目全備,而圓頂無髮。眾方聚觀,商認為夢中所遇,浴而收之。將至恭州作供,行次洞前,見一石像,方袍無首,默與心會。白方丈,辦香花,迎於江濱,置之項上,脗合無齟齬,遂復成全軀。是時朱師古少卿赴召造朝,挈家游洞。子婦求嗣者竊其只履而去,諸僧不覺也。十年後,朱還鄉過渝,夢僧稱在報恩寺掛搭久,乞施履舃。明日,為人語,訝其異。婦始自陳曩事,敬以歸之。


酆都觀事[编辑]

  忠州酆都縣五里外有酆都觀,其山曰盤龍山,之趾卽道家所稱北極地獄之所。舊傳王陰二真君自彼仙去,未嘗為兵戈踐暴,故多古跡。晉唐五代乾竺殿猶在,吴道子畫壁,丹青如新。丹井上二柏,狀如龍角,人言東漢時物。老子丹竈後柏,亦數百年,枯槁摧裂,而直幹堅如石。皇甫先生赴召,過之曰:「吾能使此柏再榮。」卽布氣呵手,拊摩盤根錯節處,自是數十枝復蒼翠如初生者。政和以來,有旨禁採捕,羣鹿至與人雜糅,養茸引子,卧廊廡,食廚蔬,居然相忘。淳熙十二年中元日,方作齋醮,鹿從丹井來,數百成羣。驤首霄漢間。五色氣自井出,散而成雲,中有笙笛鸞鶴之聲。至暮,知觀白道士無疾而逝,咸以為尸解云。


趙邦材造宅[编辑]

  紹興中,餘干宗子趙邦材造第宅,飾臺榭,恃其屬籍,凡所需林木,不復誰何,肆意芟伐。自僧字(呂本作「社廟」。)神祠,民間墓樹,無得免焉。屋畢工而怪出,白晝昏暮,人不奠居。落成未幾,縣尉黃子強往致慶,傳觴行酒,皆臭不可近。趙知其所由來,叱駡罔兩而罷。次日,庖婢以昨夕籠餅供朝食,至前,滿盤化為穢物。遣視甑釜亦然。遂卧病。平生治僕妾輒以髮繫柱,箠楚無算。怒猶不釋,則沃以糞溺。至是苦肺熱,命家人取圊中汁以解之。其妻不忍,紿用地漿進。嫌弗快,必須此汁飲,竟瞑目而殂。黃尉傳其事於善類,使廣之,以警為惡者,俾知所懼云。


白雲寺行童[编辑]

  淳熙三年夏,吴伯秦如安仁,未至三十里,投宿道上白雲寺,泊一室中。喜竹榻涼潔,方匹馬登頓頗倦,不解衣曲肱而卧。朦朧間見小行童,垂茁髮,着短褐衣,拱手側立,情態恭甚。云:「主僧遣邀飲茗。」語之曰:「容我睡少時便去見。」童不答,亦不退。俄然而隱,吴殊未以為疑。再合眼,復在側。又與之語,不答不退如初。乃急起訪僧。笑曰:「比有士大夫暫憩此榻,所睹亦然。蓋昔時行童某者,性好雅淨,自買此受用,而去年已亡。小兒(原無「兒」字,據周本補。)癡迷,故尚爾戀著,亦可念矣。」吴勸付諸火以絕之,其怪遂息。


神游西湖[编辑]

  樂平新進鄉農民陳五,為翟氏田僕。每以暇時受他人庸雇,負擔遠適。紹興四年春,在家病疫死,胸臆尚暖,家未忍瘞。越三晝夜,奮而起,説:「初死時,覺魂魄從腦門出,見本身卧床上,妻兒叫哭。作聲相呼,更無應者。有一神人稱將軍,領去過別病家,歆享酒食。既醉,唤我前曰:『我聞得杭州西湖景致極好,常恨平生不曾到。今欲因巡歷,遊翫一遭,倩爾引導。候看了當放爾。』卽命監守者捉我置布袋中,攜以先行。沿路遇人家供獻,則掛袋於簷下,丁寧莫要喘氣。盡將食物收拾挈去,匆忙不少停,又詣一家。一日須十餘處。昏暮入廟宇,將酒肉分給人從,亦自就位飽食。如此五日,到臨安游(呂本作「西」。)湖。天竺靈隱,市肆園林,逐一行遍,只不敢入道觀。復從海岸抵福建,回建昌撫州,至白干查家歇。憩坐未穩,一急脚走報曰:『速去速去。』俄霹靂電閃,震動天地。一道士戴星冠,仗劍,捧水誦咒,念到火發燒屋處,眾扶擁將軍以下奔出,更相踏踐。我依前在布袋內,不覺攧落地。元來却只卧此間。」自是遂活。是日,洛陽康義(「義」,《永樂大典》卷二二六三作「羲」。)仲來翟氏莊,目擊其事。及秋末,康與翟同往疎山,經白干,專謁查家訪動静,云:「今春舉室染時疾,得道士行五雷雨法祛之而愈。」正合陳五所言。


石頭鎮民[编辑]

  慶元元年冬,石頭鎮胡大夫家修設水陸齋。會市民龔三者,日持蒸芋來鬻。至判斛之夜,歸差晚,行到燈火盡處,若為人所排,仆地悶絕,妻子訝其不至,秉荻炬迎照得之,舁以還舍,舉體冰冷。燃薪温其手足,稍有蘇意。漸那言曰:「恰逢着鄭十五與孫山東幼兒,問其去何處,答云:『胡知府宅水陸齋會,故往趁赴。我尋年多時不曾見,今且得值遇於此。』便搦倒我,恣意拳踢毆打。須要牽捽去,我盡力扞拒不肯行。他怕天曉,方始相捨。」是時鄭十五已死十三四年,孫氏兒亡未久,莫知何寃。龔言訖。涎涌於喉間,飲之以湯,亦不能納。奄然長往。


劉居晦醮設[编辑]

  樂平南原人劉居晦,慶元三年春就家設醮。既訖事,其小子明哥忽發狂言,如物憑附,云:「玉皇敕北方真武神君降我家諭旨,今日醮筵章奏,全不虔誠,更須擇日舉家齋潔,別建一百二十分,多獻金錢,謝過祈福。有如不然,定貽大禍。」劉氏懼,以為黃冠褻慢所致,痛譙責之。眾相謂曰:「吾曹安敢不盡誠敬?但上天高明,豈肯用禍福嚇誘下民,需索供享?是必木石怪魅,假托為之。」推其徒王師行正法考召。童子見光中攝到土地社令,詰之,對曰:「非祀典之神三人,詐偽為此。」卽逐之境外,仍刈伐近處林木,一大木根下竅穴通透,舉烈火薰灼之,三巨蟒迸出而死。劉以其木與興福寺僧。是日有崇仙觀道士謝時亨在醮壇,而出外買食犬肉。明哥又言:「帝知謝時亨輒啖厭物,來日午時必殛之。」語竟,狂子卽安。及期,時亨殂。劉益懼,遂更置醮席。而纔至四月上旬,以微疾亡。蓋大數且盡,故鬼得而侮之耳。


新喻張屠[编辑]

  臨江軍新喻縣屠者張氏,居於僧寺之旁,每宰猪,必以曉鐘時起。紹興某年,寺主僧於半夜後,夢男子婦人凡五輩,皆著烏衣,羅拜於前,同聲懇言:「告和尚,乞慈旨,説與道者,免來撞早鐘。」覺而又夢,且云:「性命所係,危在須臾,只得一語便可活,願慈悲哀救。」僧寤而異,急呼直鐘道者諭之。道者已攝衣將往,聞僧所戒,猶云:「此所以警旦,寺院法律當然,豈宜廢不講?」僧曰:「一段因緣,續當説年,勉聽吾語。」乃止。天明,道者出,過屠沒,張問不擊鐘之故,以僧語告。張曰:「賺我失曉,誤一日經紀。然當死之母猪,遂生五豚,亦為吾利。」道者還白方丈。僧特造張店,開以因果之理,曰:「人生百技,何必造業如此?儻肯謀別生,吾當衣鉢所餘助爾。」張卽奉命。僧與之錢百千,使改市它貨。張素無子,已而得男,讀書擢高科,致位華顯,不欲書其名。(此卷皆吳溱伯秦所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