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支癸0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支癸卷五 夷堅志
夷堅支癸志 · 卷六
支癸卷七 

夷堅支癸卷第六(十三事)


尹大將仕[编辑]

  秀州廣平橋尹大郎將仕,其家本微,致力治生,雖無田莊,而浮財頗裕,唯每以無子為不足。已而妻得男,憐育備至。迨長成,下劣不肖,破蕩錢帛。父母愛鍾於心,亦不復較。俄以病没,尹悲悼之切,不如無生。或教齋戒擇日禱於福山岳(呂本多一「神」字。)祠。遂具舟楫,與妻偕往。及抵岸,尹謂妻:「我先詣廟下排比牲醪,明日清(呂本作「侵」。)曉,共焚香供獻。」既去,移時不反。妻自步行咨訊,至憩亭,則見亡子用兩手執其父。駭而問之,答云:「不干娘事。我前生為某縣尉,雇船渡江,尹大作梢工,利我財物,擠我溺於中流,今當索報。」母泣曰:「爺娘養年二十年,竭盡心力。家計任汝費耗,豈不念此。」曰:「負財已了,只是欠命。」母度不可解,又泣曰:「既宿世寃債,所不容免,但乞放還舟中。」堅不從,斯須而斃。


野和尚[编辑]

  襄陽南關寺僧寶樞,姓野氏,本泰州人,來駐錫時方二十歲。能談誦《孔雀經》,聲音清亮,人家多邀請。富有衣鉢,俗呼為野和尚。淳熙甲午,赴近村經課飲酒回,耳畔聞嬰兒啼聲,如是不一,甚異之。左右前後,並無人家,寺中又無寄寓者,不敢與人説。寺前臨江,其北有人煙市井。僧嘗渡北岸,憩于張氏客邸,從其妻談未了,一優伶攜女子入邸,僦室以居。僧見之心頗動。未幾,厥優病,僧每日必到彼為治粥藥,因與女接杯酒之歡。既而優死,又捐錢殯瘞。女感其德,遂陪之款昵。僧猶未快意,育髮出外,取之為妻,連歲產三男,生計益進。凡十餘年,妻病亡,復用故度牒披剃,三子以次繼為僧。徙居南漳雙池寺,而彈(按:「彈」字似「談」字之誤。)《孔雀經》如初。紹熙甲寅,季祖忠訓作邑宰尉,猶識之。


譙氏柿木[编辑]

  青州譙氏,大家也。其所居堂後有大柿樹,圍三丈許,蓋百餘年之物。崇寧二年冬,雪寒太甚,木凍裂至根。中有奇石,長袤丈,紋理瑩然,碧色可愛。聞者争來觀,郡僚亦至,莫能測其兆應,多以為吉祥。然自此家道凌替,售宅於它人,居之復不寧。洎宜和末,不及三十年,屢易主矣。


張七省幹[编辑]

  張守中者,本會稽人。隸役高門,得右列一職。買田揚州江都,稱為七省幹。淳熙二年,詣臨安,攝內諸司冗局。其母與議宗室女為妻,言定矣。張過市,覘銀樓秦氏女美色,遽憑媒禮娶,秘不告母。後兩歲,母方知之,自越來,見秦婦元不甚美,然已生產二子,不可逐還母家。厚餉卑詞,謝絕趙氏。趙女以結約既久,無故遭斥,羞愧悒怏而死。張之子繼夭折,生事亦退。酷嗜酒,田園蕩為飲費。一日,登酒樓,遇道人,清眉秀目,先踞坐獨飲,引袖長揖而笑曰:「君不是張持正名守中者乎?」張曰:「是已,但與先生素無一面,何以知守中詳悉如此?」道人曰:「君合有三子二女,官職隨分粗得。近見姓氏,乃注在死籍,不知作何隱惡,以致於是?其事亦不久,吁!可惜哉。」張大駭,不能措辭,道人趨下樓,迹之不見。歸為秦氏説,亟修設醮席祈哀,踰歲而卒。(右四事德卿説。)


鄂幹官舍女子[编辑]

  湖北轉運司在鄂州,其幹官廳事常有鬼物出没,道人多晝見之。宜黃劉巖叟滿罷,代者胡承議已入宅,以初到,遍謁諸使及郡守,率用五更三點出。一子未娶,每其父夙興,必起侍湯粥,送之升轎,乃復寢。嘗值美女子,相顧而笑。方注目,又不見,自是屢有所睹。自言:「只是鄰近鋪籍小民女,瞻慕丰采,乘間竊來。」胡子浸有惑志,但念官舍嚴密,豈外間婦女可得到?以扣小吏,吏曰:「此決非人,俟其再至,試執而視之,當驗其實。」明早,承議出謁。女徑造子室,子以言誘之曰:「汝既云慕我,當少圖從容,快滿平生志願。今倐來倐去,甚無謂也。」女躍喜,卽有相就意。胡子直前擁之,復奔迸求脱。把持愈急,覺懷抱間漸縮小,呼燈至,則木板一片在手,蓋舊屋翼剥風板也。取斧析而焚之,怪遂絕迹。是時淳熙中秉義郎賈伯洪駐惡,(呂本作「此」。按:似當作「鄂」。)見其異。


淮陰民失子[编辑]

  楚州淮陰民為保正,遣其子赴縣輪租,子不肖,盡以供飲博費。徒手不敢歸,信步野外,彷徨無所之。忽有兩人從山中出,為憐撫之狀,招使隨行。至彼處,大屋深廣如富室,而寂無餘人。子告餒,持炙魚燒肉各一楪與之,曰:「飯適已盡,未暇別炊。」子啗魚肉訖,殊不飽。兩人率之,暮入農家,竊庖廚餘飯,并飲饌分食。當晝則捕禽鳥,漉生魚,炰煮飫餐,間盜酒共酌。此子冥迷,不復知朝暮日(呂本多一「數」字。)山下諸家,積以夜失物,知必鬼魅變怪,邀巫治之。巫罡步布網,戒居者伏伺竈側。夜半,三黑物髣髴人形,越窗隙而入,翻盆攬甑,睢盱尋索。於是突起呼譟,相與逐之。蒼忙奔遁,其捷如矢。眾秉炬追趕,僅執其一,束縛以歸,謂為魈怪,聽其辭,乃此子也。走告厥父。父至,問:「同行者為誰?」不能言。尚記窟穴所在,引眾偕往。空無屋廬,惟亂石嶄巖,墮薪殘蓧,煤灺堆積,鱗羽毛血,狼藉滿地。共驗為出山鬼,不復窮覓。父挾子而去。(右二事皆賈伯洪説。)


大孤山船[编辑]

  鄱陽民黃一,受庸於鹽商,為操舟往淮南,還至大孤山,乘順風張帆,健疾如飛。當白晝,與同輩十許人坐立舷外,中一人反顧,見空舟甚大,亦有十許人,主持銜舳而進。慮其或相撞觸,呼眾視之。同聲叫後使引避,唯黃一杳無所睹。方與眾争辨,且詆其妄。轉盼間鹽舟平沉,旋卽覆翻,所載悉淪洪濤,人盡溺死。舟忽躍起,黃隨而騰出,遂獨免。乃知向之值過,蓋鬼神之作祟者云。慶元三年三月也。(趙希詵説。)


大浪灘神祠[编辑]

  嚴州大浪灘,在州北十五里,介於兩山之間,深不過八尺,而湍流峻駛,瀠回曲折,稍遭風色,則激為巨浪,由是得名。往來者多苦濡滯。紹熙四年,鄱陽周貴章赴省試,與鄉人羅正臣、李顯祖、康師尹相值於常山,買舟同下。逮至彼灘,見它郡貢士船三十餘艘,鱗次岸滸,皆阻東風,久者幾七八日。更相愁歎,不敢解纜。或強驅童奴,盡力挽縴。纔少進,復猛退。有忿鬱而束擔陸行者。且慮失試期,曉夕隕獲。餘干董經負膽略,出語眾曰:「聞坡上一廟,乃威惠王行祠,盍往致禱。脫蒙垂祐,便可去矣。」皆合詞曰:「然。」時已昏暮,卽籠炬造謁,焚香列拜,董拱而啟曰:「神王聰明正直,受國爵封,又享血食於此。今朝廷三年大比,網羅賢俊,公卿將相,悉由此塗。禮闈較藝,程限迫促。顧留泊此地,欲往不能。願一施威靈,訶禁山川,(呂本作「風伯」。)使灘上諸舟,前進旡壅。豈惟寒士蒙賴,亦所以報國也。」禱罷,焚獻紙錢,稽首徑出。到夜狂風尚厲,漸以帖息。天將旦,波平如席,三十艘順流相銜,略無礙滯。始悔乞靈之不早云。(周少陸説。)


彭居士[编辑]

  鄱陽安國寺在城內,有田去城昌(「昌」字疑誤。)百里,名全保莊。始時主僧惟直,苦志戒行,為道俗崇仰。嘗詣莊檢校,夢童子報言:「彭居士求見。」延之入坐。戴短簷帽,着青道服,後一虎自隨。既坐,視直曰:「吾久隱兹山,未嘗輕與世接,慕師名德之重,是以一來。顧室廬摧敝已甚,冀蒙師力一新之。」直許諾。覺而思之曰:「此地實名彭岡,客所稱姓與合契,得非山之神乎?」明日詢訪,則父老皆云:「不聞有彭居士者,獨古松下一小廟,相傳為彭大郎,必其人也。」卽訪之。茅茨蕭然,上漏下濕,香火亦缺不講。直為之慨然,命工整葺,立成華宇。繪畫像貌,儀衛儼赫,由是彭岡神祠,遠近供事。它夕,夢來謝曰:「百年寥落,一旦頓獲新居,沾受血食,老稚安堵,皆禪師慈悲所致。恨無以報德,(呂本多一「輒」字。)有所獻。」乃邀至高坡上,指示其下曰:「此可以辟良田百畝,願置力焉。」是夜聞彼處履聲雜沓,如數萬兵經營鉏治。旦起視之,乃向荆榛沙礫,坦平如掌。自繫虎原西,盡為膏腴。至今常住,實賴神力。廟中有黑漆連椅一座,初擬更塑神像,未暇致功。行者法堅以為徒設弗用,且障蔽畫壁,取置長生庫中,掩為己有。遽夢神詈責,亟負以還之。寺僧圖其形,并畫虎於坐右。每出化供,必奉之以行。將謁某家,未至,必聞猛獸哮吼聲。相謂曰:「安國化主來矣。」已而果然,故無不樂施。若次旅店,則商賈增集,皆徯其來。距莊三十里,有小墟市,通江西路,多富居民,頗苦寇攘之患,惟全保晏然。蓋嘗有至者,皆值虎遮道,不敢進。其為盜者皆黥卒,間有敗獲,自言如是。此寺曾感五神顯迹,已載之丙志。彭岡祠室正與之同,予舊傳其事,不詳審。周少陸得此于了祥長老,故備記之。


城隍廟探雀[编辑]

  饒州城隍廟,每歲春夏之交,多有雀巢於屋翼內孕育雛卵。黥卒錦先、楊成、魏贇皆從他郡配隸,已三十餘年,一為憲臺司閽,一為泉府庫典,一為軍頭,所居與廟近。慶元三年四月,三家之子各十五六歲,相率入其中,欲探取乳雀,而高不可升。乃踏神像夫人之肩,攀緣而上,得十數枚。像泥遭踐踏剥落地。至晚,三子同感疾,昏熱如炙,(原作「炙」,據周本改。)不能出語。夜半劇,其母固莫知其事。有他兒戲時亦在彼見之者,為言所致。明日,攜香楮詣廟禱謝,不獲命。既而三黥以次病卧,證狀全相似,醫療弗愈。才五日,皆不起。其子浸浸困篤,未必可生。觸犯大神,誠可譴,乃禍延厥父,豈其偶然邪?義方之訓,非所以責之也。


舒七不償酒[编辑]

  鄱陽每歲迎神之會,習俗已成,有加而無減,逐廟各一兵或一民主之。至於酒漿沃犒其徒,又自隨人致力,謂之心願。大抵心識不正,以是為禍譴驚動者,間有之焉。紹熙三年春,縣前居民舒七者,開酒肆,其家與縣城隍祠相近,預欲以酒飲轎卒及一行諸人。既而負約,眾憤怨,往往出言詛之。至七月晦日暮,從外還舍,少頃就睡。逮三更,醒寤轉側,覺卧處甚冷,伸手摸索,一物大如臂,粗濕且滑。駭而呼妻,妻熟睡弗應。擬下床,為物纏身,緊痛不能作聲。猛奮擲大呼,母在鄰壁云:「待我來。」持燈往照,乃一蛇,呀然張口,似欲吞噬。家人盡起,無敢造前。母忖知其故,急詣廟,招祝史買黃錢置箱內,扶請蛇去。舒遂疾悸不食,以八月四日死。是夜見夢於母,言已入幽境。目今受罪,告速追償前願,庶得脱免。母如所囑。越數日,又夢云:「幸得從輕,母勿過悲。」拜訣而退。舒之過不至死地,受罰亦酷矣。


廣祐王生辰[编辑]

  饒民以八月十五日為威惠廣祐王生辰,致供三晝夜。及罷散之際,每處各備酒果飲福,伺人静則集會。慶元元年,第三日事畢將就坐,而排列果食多不見,是時無閑雜小兒,皆疑其何以失。明日,再往收拾,聞殿上酒香,且有遺下殽核之屬。方怪之,見泥塑獻花童子倒地如睡,酒氣自其口出。共扶起,立於元處。自後遇夜,巫祝或逢其遊戲相驅逐,久而乃定。(廟祝洪興祖説。)


許僕家豕怪[编辑]

  樂平廣衝人許光仲之僕,畜一牝豕。凡歷歲,每生豚必以十數,滿三月則出鬻,累積二百不啻,獲利已多。慶元初,忽產數異:一為馬頭,一為人首,一羊首,一雞首四足,各有他狀。僕絕以為懼。既而曰:「是必造業年深,還債了足,欲就屠宰以託化,故現此怪耳!」盡擊殺之,投於溪流,而貨其母於屠肆。自後不復豢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