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甲卷0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夷堅甲志.卷五 夷堅志
夷堅甲志.卷六
夷堅甲志.卷七 

夷堅甲志卷第六(十三事)[编辑]

史丞相夢賜器[编辑]

  史丞相登科時,年恰四十矣。未策名之時,清貧特甚。嘗當歲除之夕,隨力享先,既罷,就寢,夢若在都城,二中貴人乘馬來,宣喚甚急,遂隨入大殿下。王者正坐,左右金紫侍立,容衞華盛。中貴引趨謁,稽首拜舞,類人間朝儀。殿庭兩傍,各設一案,金銀器皿,羅陳其上,晶熒奪目。未幾,殿上人傳呼,奉聖旨賜史某金器若干、銀器若干,凡四百七十件。史倥傯駭異,莫之敢承。兩青衣掖之使拜,乃跪謝而出。中貴復導之還,過巨川高橋,方陟數板,失足墜水,悸而寤。正旦日,以語其夫人。夫人笑曰:「昨夜大年節,民俗所重,我家尚無杯酒臠肉,虛度歲華,安得有金銀如是之富?真是姦鬼相戲侮耳!」史亦為之解顏。已而擢紹興乙丑第。踰一紀,始充太學官。至己卯歲,自秘書郎除司封郎,為建王直講。財三歲,際遇飛龍在天之恩,遂躋位輔相,窮富極貴三十餘年。計前後錫賚,正與夢中四百七十之數同。一時所蒙,夐絕倫輩,決非偶然,神明其知之矣。

俞一郎放生[编辑]

  俞一郎者,荆南人。雖為市井小民,而專好放生及裝塑神佛像。紹熙三年五月,被病危困,為二鬼卒拽出,行荒野間。遂至一河,見來者甚眾,皆涉水以度,獨得從橋到彼岸。別有鬼使,引飛禽走獸萬計,盡來迎接。稍抵前路,又遇千餘僧。及一門樓,使者導入,望殿上十人列坐,著王者之服。問為何所,曰:「地府十王也。」判官兩人持文簿侍側。俄押往殿下,檢生前所為,王者問:「有何善業,可以放還?」判官云:「此人天年,尚餘一紀,并有贖放物命已受生人身者三千餘,合增壽二紀。」王遂判:「俞一本壽只六十三歲,今來既增二紀,日下(三志己此條重見作「目下」)差童子押回。」俄兩青衣童引行青草路,至一缺牆,推其背使過,不覺復活。左手掌內有朱字數行,不可認,蓋批判語也。

李似之[编辑]

  李子約(撰)生六子,長彌性,次彌倫、彌大,皆預鄉貢未第。子約議更其名,以須申禮部乃得易,先改第四子彌遠曰正路。正路年十六,入太學,夢人告曰:「李秀才,君已及第。」出片紙,闊二寸許,上有「彌遜」二字以示之。李曰:「我舊名彌遠,今為正路,是非我。」其人曰:「此真郎君也,何疑之有?」辨論久之,方寤,頗喜。憚其父嚴毅,未敢白。以告母柳夫人,夫人為言之,遂令名彌遜,而以似之為字。後數年,兄似矩尚書主曹州寃句簿,子約罷兗簽就養。似之試上舍畢,亦歸侍旁。報牓者一人先至曰:「已魁多士。」索其牓,無有。但探懷出片紙,上書「李彌遜」三字,方疑未信,似之云:「五年前所夢豈非今日事乎?紙上廣狹,字之大小,無不同,但夢中不著姓耳。必可信!」已而果然。時大觀戊子也。(亦蘇粹中說)

胡子文[编辑]

  蘇州常熟縣福山東嶽行宮,廟貌甚嚴。士人胡子文乘醉入廟,望善惡二判官相對,戲掣其惡者筆。同行者以為不可,乃還之。歸至舟次,俄一使來曰:「被判官命收君。」(此句葉本作「判官拘君」)子文已醒,憶醉時事,甚懼,沿道默誦《金剛經》。既至廟,兩人相向(明鈔本作「對」)坐,西向者怒甚,叱曰:「汝為士人,當識去就,(上二句葉本作「當自重,何侮神」)何得侮我!」對曰:「為狂藥所迷,了不自覺,願丐微命以歸。」(此句葉本作「乞赦罪」)不應。子文但密誦經,至第三分,二人皆起。又二章,則舉手加額。東向者解之曰:「此子一時酒失,原其情似可恕。」怒者曰:「正以同官太寬,使人敢爾。」子文扣頭曰:「某能誦《金剛經》,若蒙賜之更生,當日誦七卷以報。」怒者曰:「若爾,亦宜小懲。」以所執筆點其背曰:「去。」覺遍身如冰,遂寤。所點處生一疽,痛不可忍,百日方愈。自是日持經七遍,雖劇冗不敢輟。(葉平甫說)

宗演去猴妖[编辑]

  福州永福縣能仁寺護山林(《榕陰新檢》作「寺」)神,乃生縛獼猴,以泥裹塑,謂之猴王。歲月滋久,遂為居民妖祟。寺當福泉南劍興化四郡界,村俗怖聞其名。遭之者初作大寒熱,漸病狂不食,緣籬升木,自投於地,往往致死,小兒被害尤甚。於是祠者益眾,祭血未嘗一日乾也。祭之不痊,則召巫覡,乘夜至寺前,鳴鑼吹角,目曰取攝。寺眾聞之,亦撞鐘擊鼓與相應,言助神戰,邪習日甚,莫之或改。長老宗演聞而歎曰:「汝可謂至苦。其殺汝者,既受報,而汝橫淫及平人,積業轉深,何時可脫!」為誦梵語大悲呪資度之。是夜獨坐,見婦人人身猴足,血污左腋,下旁一小猴,腰閒鐵索縶兩手,抱稚女再拜于前曰:「弟子猴王也,久抱沉寃之痛,今賴法力,得解脫生天,故來致謝。」復乞解小猴索,演從之,且說偈曰:「猴王久受幽沉苦,法力冥資得上天。須信自心元是佛,靈光洞耀沒中邊。」聽偈已,又拜而穩。明日,啟其堂,施鎖三重,蓋頃年曾為巫者射中左腋,以是常深閉。猴負小女如所睹,乃碎之。并部從三十餘軀,亦皆烏鳶梟鴟之類所為也。投之溪流,其怪遂絶。

福州兩院燈[编辑]

  福州左右司理院,每歲上元,必空獄設醮。因大張燈,以華靡相角,為一郡最盛處,舊皆取辦僧寺。紹興庚午,侍郎張公淵道作守,命毋擾僧徒。獄吏計無所出,恥不及曩歲,相率強為之。前一夕,左司理陳爟,夢朱衣吏著平上幘揖庭下曰:「設醮錢已符右院關取。」明旦,有負萬錢持書至,取而視,乃閩清令以助右院者。方送還次,羣吏曰:「今夕醮事,正苦乏使,留之何害!」陳亦悟昨夢,乃自答令書而取其金。醮筵之外,其費無餘。是雖出於一時之誤,然冥冥之中,蓋先定矣。(爟說)

絳縣老人[编辑]

  周公才,字子美,温州人。政和初為絳州絳縣尉,沿檄晉州,過姑射山,進謁真人祠。方下山,一人草衣丫髻,坐道左,睨周曰:「尊官大好,然須過六十方快。」周時年三十餘,又與絳守同姓,守為經營薦書數章,自意後任當改秩。聞其言,頗怒,而言不已,益忿忿,取劍欲擊之。忽騰上樹杪,復躍下,入木根穴中。周舉劍擊樹,其人呼曰:「我乃青羊也,與公誠言,何相苦如此!」周捨去,會日將暮,即止山下邸中。有道人先在,以一鶴及僕鐵鬼自隨,揖周曰:「天氣差寒,能飲一杯乎?」酒至冷,不可飲。道人畫桉作「火」字,置杯其上,俄項即熱。飲畢,含餘瀝噀壁閒,復噀周面曰:「為君祓除不祥。君今日必見異物。」具以前事告。曰:「是矣,是矣,然亦不足怪。君知之乎?此正昔所遇呂洞賓老樹精輩也。」又取鯉鮓共食。時落日斜照盤上,鮓皆作五色。笑曰:「略見張華手段。」迨夜,各就寢。拂旦行,道人已起,曰:「欲與君款語,而行李甚遽,柰何!」是日入邑境,薄晚,不值驛舍,就民家假室。鐵鬼忽至曰:「先生以昨日不成款,今當相就,令我先攜酒果來。」周曰:「先生安在?」曰:「至矣。」周出迎,遙望道人跨鶴,去地數尺而行。既至,民帥妻子以下羅拜,道人亦慰接之曰:「爾家皆無恙否?」民跪白曰:「縣尉至,方患無伴,而先生偶來。某家有麥麫,適又得驢肉,欲作不托為供,何如?」道人頷之。民揖坐東向,而周為客,食罷,步至牆下共飲,周連引滿,頗醉,不覺坐睡。及醒,但鐵鬼在傍,曰:「先生不能待,已去矣。」獻一桃甚大,曰:「先生令君食此,當終身無病。後八十年相會於羅浮山。」周遜謝,且贈錢二百。大笑曰:「我何所用!」長揖而別,指顧間已不見。民曰:「是古絳縣老人也,今為地仙,時一遊人間,識之者皆過百歲。某自少獲見之,今亦八十矣。」周始悔恨,果連蹇二十餘年甫得京秩,後監進奏院。紹興十六年,以正旦朝謁,感疾,召鄉人林亮功飯,具言平生所履,乃及此事。又三日而亡,壽止六十八。所謂羅浮再會之語不可曉云。(林君說)

黃子方[编辑]

  黃琮,字子方,莆田人。宣和初為福州閩清令。平日多蔬食,但日市肉四兩供母。為人方嚴,不畏強禦。時方興道藏,(葉本作「教」)郡守黃冕仲尚書(裳)使十二縣持疏斂之民,琮獨不應命。既聞他縣皆數百萬,乃自詣郡,以己俸四月輸之。冕仲雖不平,然以直在彼,莫敢詰。內臣為廉訪使者,數干以私,皆拒不答,常切齒思報。會奏事京師,每見朝士,必以溢惡之言詆琮。嘗入侍,徽廟問:「汝在閩時知屬縣有賢令否?」其人出不意,錯愕失對,唯憶琮一人姓名,極口稱贊之。即日有旨,改京官通判漳州。使者既出,始大愧悔,乃知吉人之報,轉禍為福如此。(劉圖南說)

張謙中篆[编辑]

  張有,字謙中,吴興道士也。以篆名天下。為人退静好古,非古文所有字,輒闕不書。宣和中,年已七十餘,中書侍郎林彥振(攄)喪其母魏國夫人,歸葬於湖。將刻埋銘,請篆額,書魏字為魏下山。彥振以為不類今字,命去之,不從。彥振雖不樂,然度能書者無出其右,則召所親委曲鐫說之,且許厚謝。張不可,曰:「世俗魏字,我法所無。林公不肯用,宜以見還,決不易也。」彥振知不可強,遂止。自是人益賢之。余伯舅沈祖仁為歸安丞,與張善,憚其人,不敢求字。一日,被酒,亟造門索絹一端,作大字數十,尤高古可愛,至今寶藏之。有所著《復古編》,行於世。

鳳池山[编辑]

  福州閩縣東十五里鳳池山,其上有池,冬夏不涸。俗傳唐末有樵者,嘗見五色雀羣浴于彼,以故得名。其南鼓山,山之半有湧泉寺,鳳池隸焉。熙寧中,元章簡公(絳)出守,訪之。鼓山寺僧憚其數至為擾,嫁其名於北山報慈院。主僧頗黠,逢元公之意,刻木作鳳,立之小沼上,以喙吐水。公至,大喜,為賦詩。數年閒參大政,鳳池之事,遂成先兆。後温左丞(益)出守,亦喜為此游,且和元公詩。未幾,亦至兩地,然實非真鳳池山也,而休證如此,豈偶然邪!

古田倡[编辑]

  陳筑,字夢和,莆田人。崇寧初登第,為福州古田尉,惑邑倡周氏。周能詩,贈筑絕句曰:「夢和殘月到樓西,月過樓西夢已迷。喚起一聲腸斷處,落花枝上鷓鴣啼。」首句蓋寓筑字也。又《春晴》詩曰:「瞥然飛過誰家燕,驀地香來甚處花。深院日長無個事,一瓶春水自煎茶。」後與筑作合歡紅綬帶,自經於南山極樂院,從者知之,共排闥救解,二人皆活。已而事敗,筑失官去。周至紹興初猶在,既老且醜,門戶遂冷落云。

猾吏為姦[编辑]

  福州老胥夏鏵(葉本作「鐸」,下同)者,自治平時為吏。政和中,以年勞得官,首尾四紀。嘗言閲郡將多矣,無不為其黨所欺,不能欺者,惟得二人焉,其一程公闢(師孟),其一羅儔老(畸)羅(葉本作「程」)公初精明,人莫敢犯,後亦有罅可入云。羅好學,每讀書必研究意義,苟有得,則怡然長嘯。或未會意,則搔首踟躊。吏伺(《榕陰新檢》作「乘」)其長嘯,即抱牘以入,雖包藏機械,略不(葉本多一「加」字)問。或遇其搔首,雖小姦欺,無不發摘。以故得而欺之。鏵曰:「彼好讀書,尚見欺於吾曹,況於他哉!」(右三事皆郡士鄭東卿說)

周史卿[编辑]

  周史卿,建州浦城人。元祐初,如京師赴省試,中途遇道者云云,即歸與妻子入由果山煉丹,聲價籍籍。士大夫經山下,無不往見。呂吉甫自建安移宣州,苦足疾,不能行,來謁周。周請呂伸足直前為布氣,令人以扇扇之。少頃,足底火熱,炎上徹心,良久,痛遂已。凡在山二十年,丹垂成。一夕,風雷大作,霹靂甚震,曉視藥爐,丹已失矣。周不意,遂出神求之,謂妻曰:「我當略往七日,且復回,未死也。切勿焚我。」妻如其言。周平生與一僧善,僧亦在他山結廬,聞周死來弔,力勸其妻曰:「學道之人,視形骸如糞土。既去矣,安足惜!」妻信僧言,泣而焚之。明日而周回,則已無形體可生矣。空中咄咄責其妻而去。異日,僧復來,妻以前事告之。僧曰:「吾適方聞訃故來,前日未嘗至。」乃悟魔所化也。其家後置周影像於僧舍,日輪一行者奉香火,必於地得四錢。又留醋一罋,至今不敗,往往為人取去,然未嘗竭。縣人劉翔云:「由果山甚淺隘,氣象索然,非神仙所居也。」(翔說)

 夷堅甲志.卷五 ↑返回頂部 夷堅甲志.卷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