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甲卷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夷堅甲志.卷十四 夷堅志
夷堅甲志.卷十五
夷堅甲志.卷十六 

夷堅甲志卷第十五(十七事。)[编辑]

薛檢法妻[编辑]

  薛度,紹興初為夔路提刑司檢法官,官舍在恭州。其妻病,召醫者劉太初療之,不效以死。移時復開目,問醫姓名鄉里甚詳,已而竟死。後數年,劉徙居荊南,白晝有緋衣婦人蒙首入門,云有疾求治。劉不在家,家人以實告。婦人徑入,及中堂端坐以待。或發其首幕,逎一髑髏,驚呼間遂不見。劉自是醫道浸衰,家日貧悴。時薛君為潭之衡山宰,聞其事,泣曰:「吾妻也。」

雷震二蠻[编辑]

  邕州守臣兼經略都監,每歲至橫山寨與交人互市。紹興二十三年,趙愿為守,至寨市馬。蠻千餘人,往來憧憧為過,二民行省地中為所殺,掠同行一婦人以去,愿不能捕詰。明日,天無雲,雷震一聲,隕二蠻於地,尸一仰一俯,正如二民死時狀。蠻酋恐懼,訪知其事,即送婦人還邕。(劉襄子思説。)

馬仙姑[编辑]

  果州馬仙姑者,以女子得道。嘗為一亡賴道人醉以藥酒而淫之,後忽忽如狂。靖康元年閏十一月二十五日,衣衰麻杖絰,哭于市曰:「今日天帝死,吾為行服。」市人皆唾罵逐之。後聞京師以是日失守。(楊朴公全説,時為工曹掾。)

陳尊者[编辑]

  閬州僧陳尊者,居常落拓如狂,而言事多先見,人莫能測。紹興元年四月十四日,忽衣衰麻,望譙門大哭。或曰:「此州治也,何得爾!」曰:「今日佛下世,故哭。」聞者皆以為誕。逾月而奉隆祐遺誥。其哭之日,乃上仙日也。(外舅説。)

賈思誠馬夢[编辑]

  賈思誠,字彥孚,紹興十七年為夔州帥。夢受命責官,廄卒挾馬來迎,臨欲攬轡,細視馬有十三足,歎異而覺。明日,背疽發,十三日死。賈生於庚午,近馬禍云。(張達説。)

淨居巖蛟[编辑]

  衡山縣西北淨居巖,有蛟窟于中。僧宗譽初至,樂其幽閴。謀結庵,為婦人數出擾,不敢留,避諸嶽寺。紹興十一年,僧善同來居之,纔草屋數間。游僧妙印在他舍,婦人來與合,自腰以下即冷如冰,數日死。行者祖淵采木於山後,迷不還,凡五日,求得於老虎巖中,云:「一婦人令住此,今出求果餌以飼我。」巖口甚窄,僅容人身,而其中頗廣,蓋蛟所穴也。祖淵歸亦病,是年四月幾望,風雨暴至,遍山皆黑,電雷掣旋屋外。善同素不睡,宴坐龕中。夜且半,起明燈,聞聲出龕下,如鼓鞴然,視之,乃巨蟒蟠結數匝,尾猶在户外,善同呼眾僧以杖擊去,既去復回,又擊之,始趨入石罅,未及而震死。山水大至,衝室屋太半,已而月星粲然。明旦,視死蟒,長二丈許,圍數尺,體皆黑方花紋。祖淵即日發狂,嗟惜數月,亦死。前後僧僕為所殺者凡八人。向時每夜山輒昏昧,雖月出亦然。自蟒死,夜色始明。今有屋數十間,僧十輩云。(善同説。)

伊陽古瓶[编辑]

  張虞卿者,文定公齊賢裔孫。居西京伊陽縣小水鎮,得古瓦瓶於土中,色甚黑,頗愛之,置書室養花。方冬極寒,一夕忘去水,意為凍裂。明日視(上六字原闕,從葉本補。)之,凡他物有水者皆凍,獨此瓶不然,異之。試注(上二字原闕,從葉本補。)以湯,終日不冷。張或與客出郊,置瓶於篋,傾水瀹茗,皆如新沸者。自是始知秘惜。後為醉僕觸碎,視其中,與常陶器等,但夾底厚幾二寸,有鬼執火以燎,刻畫甚精,無人能識其為何時物也。

晁安宅妻[编辑]

  鄧州晁氏,大族也。相傳云:自漢以來居南陽,劉先主嘗從貸錢數萬緡,諸葛孔明作保立券,(明鈔本多「今券」二字。)猶存其家。建炎二年,鄧民(明鈔本作「邑」。)殘于胡兵,或俘或死。晁氏男女數百人,皆囚以北,至汾州青灰山,為紅巾邵伯邀擊,(明鈔本多一「胡」字。)盡失所掠而去。晁安宅之妻某氏,并其女及乳母,皆為邵之黨王生所得。張丞相宣撫陜蜀,邵舉軍來降,王生為右軍小將,與晁婦同處於閬中。閬有靈顯王廟,婦與乳嫗以月二日往焚香。嫗視道上一丐者病,(葉本多一「目」字。)以敝紙自蔽,形容甚悴。諦觀之,以告婦曰:「有丐者,絕類吾十一郎。」遣詢其鄉里姓行,(明鈔本作「名」。)果安宅也。婦色不動,令嫗持金釵與之,約十六日復會,且戒無易服。及期相見,又與金二兩,曰:「以其半詣宣撫司投牒,其半買舟置某所以待我。」安宅既通訴,宣撫下軍吏逮王生。會王出獵,婦攜已所有直數千緡,與嫗及女赴安宅舟,順流而下。王生家貲巨萬,一錢不取也。王晚歸不見其妻,而追牒又至,視室中之藏皆在,喟然曰:「素聞渠為晁家婦,今往從其夫,理之常也。」了不以介(明鈔本作「為」。)意。晁氏夫婦離而復合如初。婦人不忘故夫於丐中,求之古烈女可也,惜逸其姓氏。王雖武夫,蓋亦知義理可喜者。

犬齧張三首[编辑]

  唐州方城縣典吏張三之妻,本倡也,凶暴殘虐。婢使小過,輒以錢縋其髮,使相觸有聲。稍怠,則杖之。或以針籤爪,使爬土。或置諸布囊,以錐刺之。凡殺數妾,夫畏之,不敢言。後殺其子婦,婦家詣縣訴,縣檄尉檢尸。小婢出呼曰:「牀下又有死者,可併驗也。」獄具,以倡非正堂,與平人相殺等,尸於唐州市。張自是亦病,左支皆廢,涕淚出不禁,以首就桉始得食,三年而死。既葬,為野犬齧墓,揭棺銜首,擲之縣門外而去。(三事皆妻叔張宗一貫道説。)

蛇王三[编辑]

  方城民王三,善捕蛇。每至人門,則能知其家蛇多少,見在某處。有為害者,取食之,人目為蛇王三。方城令得一蛇,召之使食,為爪所傷,抉二齒。近村民苦毒蟒出沒為害,醵金十萬,命王作法以捕。王畫地為三溝,語人曰:「若是常蛇,越一溝即死,極不過(明鈔本多一「踰」字。)二。如能歷三溝,則我反為所噬矣。」既而蛇徑前,無所畏,欲就王。王甚窘,亟脱袴中裂之。蛇分為兩,死焉。嘗適麥陂村,謂富室曰:「君家有巨黑蛇,方旺財,不宜取。」富室欲驗其言,強使取之。王書片紙,命其人投於廚後牆左角小穴,呼曰「蛇王三喚汝」。即急走,勿反顧,恐傷汝。其人不信,投紙畢,少留(上二字葉本作「徘徊」。)觀之,則巨黑蛇已出。其人驚仆。蛇從旁徑出至王所,王袖之而行。其家自是果破。(上二字葉本作「漸敗」。)予婦家居麥陂,數呼之。至建炎盜起,不知所終。或以為蛇精云。

應聲蟲[编辑]

  永州通判廳軍員毛景,得奇疾,每語,喉中輒有物作聲相應。有道人教令學誦本草藥名,至「藍」而默然。遂取藍捩汁飲之。少頃,嘔出肉塊,長二寸餘,人形悉具。劉襄子思為永倅,景正被疾,踰年親見其愈。予記前書載應聲蟲因服雷丸而止,與此相類。

辛中丞[编辑]

  辛企李(次膺),紹興八年,自右正言出為湖南提刑。舟到武昌,大將岳飛來江亭通謁,辛以道上不見賓客為解,(葉本作「辭」。)岳不肯去。良久,不獲已,見之。即欲以明日具食,意殊懇切,不得辭。既宴,酒三行,延辛入小閤,盡出平生所被宸翰,凡數百紙,具言眷遇之渥。執辛手曰:「前夕夢為棘寺逮對獄,獄吏曰:『辛中丞被旨推勘。』驚寤,遍體流汗。方疑懼不敢以告人,而津吏報公至。公自諫官補外,他日必為獨坐,飛或不幸下獄,願公救護之。」辛悚然不知所對。纔罷酒,即解維。後數年,飛罷副樞奉朝請,故部將王貴迎時相意,告其謀叛,繫大理獄,命新除御史中丞何伯壽(鑄)治其事。方悟昨夢,乃新中丞也。何公後辭避不就,乃以付万俟丞相云。(二事劉襄子思説。)

猪精[编辑]

  紹興十年春,樂平人馬元益赴大理寺監門,與婢意奴俱行,至上饒道中,同謁一神祠丐福。是歲六月,婢夢與馬至所謁祠下,有親事官數輩傳呼曰:「大卿請。」指前高樓云:「大卿在彼宰猪為慶,會召寮屬。」明日,馬以語寺卿周三畏,意建亥之月,當有遷(葉本作「陞」。)陟。明年冬,寺中作制院鞫岳飛,遇夜,周卿往往間行至鞫所。一夕月微明,見古木下一物,似豕而角,周疑駭卻步。此物徐行,往(葉本作「入」。)獄旁小祠而隱。經數夕,復往,月甚明,又見前怪。首上有片紙書「發」字。周謂獄成當有恩渥,既而聞岳之門僧惠清言:「岳微時居相臺,為市游徼,有舒翁者善相人,見岳必烹茶設饌,嘗密謂之曰:『君乃猪精也。精靈在人間,必有異事,它日當為朝廷握十萬之師,建功立業,位至三公。然猪之為物,未有善終,必為人屠宰。君如得志,宜早退步也。』岳笑,不以為然。至是方驗。」(元益説。)

沃焦山寺[编辑]

  紹聖中,有僧游天台,迷失道,入越州新昌縣沃焦山上,遇大佛剎,寂無人聲,頗歎叢林之整肅如此。既登堂,望(葉本多「見有」二字。)官吏治事甚嚴,疑深山中不應爾,徐入法堂,過屋兩重,始見長老數人,相對默坐。僧前欲問訊,摇手止之,不敢問,卻下僧堂,側立以視。有頃,聞:「請第一員長老升堂。」其人號泣就坐。紫衣金章者立于前。瞬息間,火從坐者體中起,延燒其身,并及金紫者,不留遺燼。次第升堂,周而復始。僧問吏何為?吏言:「平生無戒業,妄作住持人,謗佛正法,故受此報。金紫者,請主也。」僧懼,亟出。至山腰,逢數卒驅一老婦人,髣髴認(明鈔本無「認」字。)其母,回首留顧。老婦呼曰:「以汝平日妄談般若,累我至是。」其行甚遽,不得復(葉本作「叙」。)語。僧下山覓路,問居人:「此山何寺?」曰:「路絕人行,(明鈔本作「稀」。)安得有寺?」指別路示之云:「此去天台道也。」問其日,則已三宿矣。不復東遊,徑還家,母已死。時播傳此事,長老退居者數人。關子東、強幼安皆作文以記。

羅浮仙人[编辑]

  藍喬,字子升,循州龍川人。母陳氏無子,禱羅浮山而孕。及期,夢仙鶴集其居,是夕生喬,室有異光。年十二已能為詩文。有相者謂陳曰:「爾子有奇骨,仕宦當至將相,學道必為神仙。」喬曰:「將相不足為,乃所願則輕舉耳。」自是求道書讀之,患獨學無師友,因辭母,之江淮,抵京師。七年而歸,語母曰:「兒本漂然江湖,所以復反者,念母故也。」瓢中出丹一粒餽焉,曰:「服之可長年無疾。」留歲餘,復有所往,以黃金數斤遺母曰:「是真氣噓冶所成。母寶用之,兒不歸矣。」潮人吴子野遇之于京師,方大暑,同登汴橋買瓜。喬曰:「塵埃汙吾瓜,當於水中噉耳。」自擲於河。吴注目以視,時時有瓜皮浮出水面,齕迹儼然。至夜不出。吴往候其邸,則已酣寢,鼻間氣如雷。徐開目云:「波中待子食瓜,久之不至,何也?」吴始知喬已得道,再拜愧謝,遂與執爨。後游洛陽,布衣百結,每入酒肆,輒飲數斗,常置紙百番於足下,令人片片拽之,無一破者,蓋身輕乃爾。語人曰:「吾羅浮仙人也,由此升天矣。」一日,貨藥郊外,復置紙足底,令觀者取之。紙盡足浮。風雲翛翛,躡而上征。仙鶴成羣,自南來迎,望之隱然。歷歷聞空中笙簫音,猶長吟李太白詩云:「下窺夫子不可及,矯首相思空斷腸。」母壽九十七而終,葬之日,樵枚者聞墟墓間哭聲,識者知其來歸云。(英州人鄭總作傳。)

毛氏父祖[编辑]

  衢州江山縣士人毛璿,當舍法時,在學校,以不能治生,家事堙替,議鬻居屋,未及售。晨起,見亡祖父母、父母四人列坐廳上,衣冠容貌,不殊生人。璿驚拜問曰:「去世已久,安得至此?」皆不答。惟父曰:「見汝無好情況。」因仰視屋太息曰:「汝前程尚遠,可寬心。」璿問:「地獄如何?」父曰:「有罪始入耳。吾無罪,當受生,但資次未到。」曰:「既未有所歸,還只在墳墓否?」曰:「不然。日間東來西去閑遊,惟夜間不可説。近日汝預葉氏墦間祭,我亦在彼。」指門外五通神曰:「神力甚大,閑野之鬼不可入。」又指所事真武曰:「謹事之,死後不入獄,便詣北斗下為弟子。」璿曰:「大人且在是,當呼大兄來。」父止之曰:「我腳頭緊,便去矣。」令璿入門,數人皆下庭中,向空飛去,如鳥鵲然,直上不見。璿方悵望,而一僕自外至。蓋不欲與生人接,所以亟去也。

方典薄命[编辑]

  方典,字大常,莆田人。累舉進士不第,術者多言其無禄。同縣人劉仲敏為泉州同安宰,典之兄與為丞。劉謂與曰:「賢弟不應得官,若罷舉,庶可延數年之命。」與不信也。紹興十五年,典試南宮,劉又諫其勿行,典不聽,是歲擢第。牓至同安,與持往誚劉,劉曰:「一第未足喜,恐不能得禄耳。」典調晉江尉,歸待次之。明年,莆中春試,諸生例以寄居同教官考校,郡以命典。既入院,日獲□□(陸本作「餐錢」。)千餘,旬日間,所得盈萬錢,暴卒于院。(陳應求説。)

 夷堅甲志.卷十四 ↑返回頂部 夷堅甲志.卷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