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甲卷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夷堅甲志.卷十五 夷堅志
夷堅甲志.卷十六
夷堅甲志.卷十七 

夷堅甲志卷第十六(十五事。)[编辑]

衛達可再生[编辑]

  衛仲達,字達可,秀州華亭人。為館職時,因病入冥府,俟命庭下。四人坐其上,西嚮少年者呼曰:「與它檢一檢。」三人難之。少年曰:「若不檢,如何行遣!」三人曰:「渠已是合還,何必檢?恐出手不得爾。」少年意不可回,呼朱衣吏諭意。吏捧牙盤而上,中置紅黑牌二:紅者金書「善」字;黑者白書「惡」字。少年指黑牌,吏持以去。少焉,數人捧簿書盈庭,一秤橫前,兩首皆有盤。吏舉簿置東盤,盤重壓至地,地為動摇,衞立不能安。三人皆失色曰:「向固云不可檢,今果爾,奈何?」少年亦慘沮,有悔意。須臾曰:「更與檢善看。」(「看」字疑誤。)吏又持紅牌去。忽西北隅微明,如落照狀,一朱衣道士捧玉盤出,四人皆起立。道士至,居中而坐。望玉盤中文書,(葉本作「字」。)僅如筯大。吏持下置西盤,盤亦壓地,而東盤高舉向空。大風欻起,捲其紙蔽天,如烏鳶亂飛,無一存者。四人起相賀,命席延衞坐。衞拱手曰:「仲達年未四十,平生不敢為過惡,何有簿書充塞如此!」少年曰:「心善者惡輕,心惡者惡重。舉念不正,此即書之,何必真犯!然已灰滅無餘矣。」衛謝曰:「是則然矣。敢問善狀何事也?」少年曰:「朝廷興工修三山石橋,君曾上書諫,此乃奏稿也。衞曰:「雖曾上疏,朝廷不從,何益於事!」曰:「事之在君盡矣。君言得用,豈只活數萬人命。君當位極人臣,奈惡簿頗多,猶不失八坐,勉之。」遂遣人導歸。衞後至吏部尚書。(徐榑説聞之於衛仲子(葉本作「稢」,陸本作「臧」。)

郁老侵地[编辑]

  鎮江金壇縣吴干村,張郁二家鄰居,後為火焚,皆散而之它,所存惟空址焉。同邑張(葉本作「湯」,陸本同。)氏子,病熱疾死,至有(葉本作「冥」。)司,云:「當復生。」令出門。需(葉本作「索」。)送者至門外,見市廛邸列,與人世不異,遂坐茶肆。時郁氏之老,死已十餘年矣,相見如平生,喜曰:「數日聞公當來,故候於此。今知得還,將奉託以事。吾家故宅,頗憶之乎?」曰:「然。」郁曰:「生時與張氏比鄰,吾屋柱(葉本作「住」。)址已盡吾境,而檐溜所滴者張地也。吾陰(張字下原闕四字,從明鈔本補。)利其處,巧訟于官而奪之,凡侵地三尺許。張翁死,訴于地下。吾既伏前愆,約使宅人反之,然二居皆已煨燼。張既轉徙,吾兒又流落建昌為南豐符氏壻,幽明路殊,此意無從可達。公幸哀我,煩一介諭吾兒,使亟以歸張氏,作券焚之。吾得此,則事釋,復受生矣。」湯許之。少焉,送者到,即告別。既甦,呼張氏子語之故,答曰:「昔日實争之,今已徙居,無用也。」湯以郁所囑,不忍負,訖遣報其子,取券授張,而書其副焚之。它日,夢來致謝。(湯乃致遠長子。)

車四道人[编辑]

  蔡元長初登第,為錢塘尉巡捕,至湯村,薄晚休舍,有道人狀貌甚偉,求見。蔡(葉本疊「蔡」字。)平日喜接方士,亟延與語,飲之酒而去。明日,宿它所,復見之。又明日,泊近村,道人復至,飲酒盡數斗,懇曰:「夜不能歸,願託宿可乎?」蔡始猶不可,其請至再,不得已許之。且同榻,命蔡居外,已處其內,戒曰:「中夜有相尋覓者,告(葉本作「可」。)勿言。」蔡意其姦盜亡命,將有捕者。身為尉,顧匿之不便也,然無可奈何,展轉至三更,目不交睫。聞舍外人聲,俄頃漸眾,遂排户入曰:「車四元在此,何由可耐!」欲就牀擒之。或曰:「恐并損牀外人,帝必怒,吾屬且獲罪。」蔡大恐,起坐,呼從吏,無一應者。道人安寢自如,撼之不動。外人云:「又被渠嚲了六十年,可怪!可怪!」咨嗟良久,聞室內如揭竹紙數萬番之聲,雞鳴乃寂。呼從者,始應。問所見,皆不知。道人矍然興謝曰:「某乃車四也,賴公脱此大厄,又可活一甲子,已度世第三次矣,自此無所患。公當貴窮(葉本作「極」。)人爵,吾是以得免。如其不然,與公皆死矣。念無以為報,吾有藥,能化紙為鐵,鐵為銅,銅為銀,銀又(明鈔本無「又」字。)為金。公欲之乎?」蔡拒不受。強語乾汞之術,曰:「它日有急,當用之。」天且明,別去,後不復見。蔡唯以其(嚴校:「以其」元作「其以」,葉本同。[陸亦本作「以其」。])説傳中子翛。蔡死,翛家竄廣西,賴是以濟。蔡之客陳丙,嘗為象郡守,云然。

女子穿溺珠[编辑]

  湖州人王槩,紹興十六年八月,赴邵武建寧丞,宿信州玉山驛。便溺已,且就寢,見美女在旁,探手虎子中,拾碧粒如珠者三四顆,串以紅縷,掛頸上。槩驚問:「汝何人?」已不見。自是,每溺,其旁輒地裂,女子盛服出。或器內,或溷廁,必得珠乃沒。槩日以困悴,醫巫束手莫能療。幾二年久,女所穿纍纍,繞頸至腹數十匝。其後,珠益減,至纔一二顆,而色漸白。女慘容謝曰:「得君之賜厚,吾事濟矣。但恨傷君之生,無以報,當亦徐圖之。」再拜而去。槩是夕不復溺,翌日大汗而卒。(三事亦徐榑説。)

李知命[编辑]

  李知命,建昌人。紹興二十四年八月,宿豫章村落,就枕未睡,月色皎然,見窗外人往來。少焉,回首與窗對,如一男子,緇巾汗衫而立,恍忽間已入室。李疑其盜也,熟伺所為。俄至前,繞牀而行,牀之東北皆距壁,而其人行通無所礙,方知鬼也。如是十餘匝,徑揭帳,執李項。李有膽力,舉手承之。復以左手來,又與相拒。欲大叫,而喉中介介如咽,良久方能呼。兩僕同應曰:「喏。」李曰:「常夕叫汝數聲不一應,今何謹如此!既不寐,胡不早覺我!」皆曰:「見一男子至主公之前,相撐拄甚力。欲起,則足不可動;欲叱,則氣不得出。適聞主公之聲,男子始去,某等方[陸本作「得」。]能言耳。」

光州墓怪[编辑]

  光州士人孔元舉,居城外數里間,每入城,輒經亂葬壠。常日詣州學,晨往暮歸必過之。一夕,歸差晚,日猶銜山,聞有人高誦「維葉萋萋,黃鳥于飛」之句,至于再三。審其聲,當所行道上。少頃,差近,則聞聲在墓間,回首視之,一物如蹲鴟,毛毿毿覆體,赤目猪喙,瞠視孔生,厲聲曰:「維葉萋萋。」孔大駭,亟步歸,即病,旬日死。

碧瀾堂[编辑]

  南康建昌縣民家,事紫姑神甚靈,每告以先事之利,或云下江茶貴可販,或云某處乏米可載以往,必如其言獲厚利。一日,書來曰:「來日貴客至,宜善待之。」其家夙戒子弟、奴僕數輩候門,盡日無來者。將闔門,而一丐者至,即延以入,為具沐浴更衣。丐者雖喜過望,而懼其家或事神殺己,懇請曰:「雖乞丐至賤,亦惜微命,幸貸其死。」主人告以昨日之故。丐者曰:「若然,幸復致禱,將得自詢之。」始焚香而神至,書九字於紙上曰:「吁!君忘碧瀾堂之事乎?」丐者觀之則悶絶,久之方蘇,泣而言:「少年時本富家子,與一倡有終身之約,憚父母不容,遂挾以竄,已而窘窮日甚。又慮事敗,因至吴興,游碧瀾堂,乘醉推倡入水,遂亡命行丐。今公家所致,蓋其寃也。」言已,復泣。其家贈以數百金,遣去。自是不復事神云。(三事李紹祖説。)

戴氏宅[编辑]

  常州無錫戴氏,富家也。十三郎者,於邑中營大第,備極精巧,至鑄鐵為範,度椽其中,稍不合,必易之。又曳綿往來,無少留礙則止。歲餘,將落成,夢士人東向坐堂上,顧戴曰:「吾李謨秀才也。」既寤,絶惡之。又數年,邑子李謨登科,戴嫁之以女。戴且死,囑其二子曰:「汝曹素不立,必不能善守遺緒。此屋當貨於汝手,與其歸他人,不若歸李郎也。」後如父言,以宅予李氏。建炎紹興間,亂兵數取道,邑屋多經焚毀,唯李宅巋然獨存,至今居之。謨,字茂嘉,嘗帥浙西,官至中大夫直寶文閣。(外舅説。)

二兔索命[编辑]

  予婦叔張宗正,家方城之麥陂,性好弋獵。其父祖塋側,長林巨麓,禽獸成聚,日與其徒從事,罘網彌山,號曰「漫天網」。一網所獲,亡慮數百計,不暇拾取。唯惡少年數輩,馳逐其上壓死之,各分挈以去,雖風雪不止也。遭亂度江,紹興九年,隨兄侍郎居無錫,亦時時彈射自娱。嘗於明陽觀旁得一兔,甚小,耳有缺,如攫傷痕。未幾,感疾如狂,自取獵具焚棄,築道室獨處。忽見二兔作人言,其一曰:「我為兔三百年矣,往在張氏東墳,(原注:張氏墳在方城者曰「西墳」,惟其父別葬曰「東墳」。)為爾所殺。」其一曰:「我百八十歲矣,隱於明陽觀側,與樵人俱出入,嘗為鷹所搦,力竄得脱,傷吾耳焉。凡鷹犬罔罟,吾悉能避,不虞君之用弩矢也。今當以命見償。」張遜辭求解,旁人悉聞之。病數月,小愈,然猒猒如癡人。後十年乃死。

蒲大韶墨[编辑]

  閬中人蒲大韶,得墨法於山谷,所制精甚,東南士大夫喜用之。嘗有中貴人持以進御,上方留意翰墨,視題字曰「錦屏蒲舜美」,問何人,中貴人答曰:「蜀墨工蒲大韶之字也。」即擲於地曰:「一墨工而敢妄作名字,可罪也。」遂不復用。其薄命如此。自是印識只言姓名云。大韶死,子知微傳其法,與同郡史威皆著名。夔帥韓球,令造數千(《墨史》注一作「十」。)斤,愆期不能就,遣人逮之。舟覆江中,二工皆死。今所售者皆其(《墨史》多「族人」二字。)役所作,竊大韶名以自貴云。(杜起莘説。)

升平坊官舍[编辑]

  洪州升平坊一官舍多怪,紹興二十一年,空無人居。有鬻冠珥者過後門,二婦人呼之入,遍閲所貨物,買二冠,先償半直,令自大門取餘金。鬻者信之,至前候伺。守舍老兵扣其故,具以告。兵曰:「此空室耳,安得有所謂婦人者?」率與俱入。堂宇凝塵如積,二冠高掛壁間。始悟為鬼。出視所償錢,亦無有矣。又一年,予族弟爟為江西漕屬居之,其侄城衣(陸本作「夜」。)被酒如廁,見桃樹下人,白髮鬅鬙,身甚大,箕踞而坐。城方醉,不問,及從廁還,尚如故。漸近漸小,僅高數寸,叱之乃滅。(爟説。)

晏氏媼[编辑]

  晏元獻家老乳媼燕氏,(葉本作「婆」。)在晏氏數十年,一家頗加禮。既死,猶以時節祭之。嘗見夢曰:「冥間甚樂,但衰老須人挾持,苦乏使(葉本作「人」。)耳。」其家為畫二婦人焚之。復夢曰:「賜我(上二字葉本作「受賜」。)多矣,奈軟弱不中用何!」其家感(葉本作「嘆」。)異,囑匠者厚以紙為骨,且繪二美婢。它日(葉本多「又夢」二字。)來謝曰:「新婢絶可人意,今不寂寞矣。」明年寒食,家人上冢歸,復夢曰:「向所得婢,今又捨我去。」曰:「何得爾?」曰:「初不欲言,以少年淫蕩,皆為燕三誘去。」家人曰:「燕三,人也,安得取媪侍女?」(上六字葉本作「安有是」。)曰:「亦已來矣。」曰:「然則當為辦之,不難也。」明日相語,皆大笑。燕三者,媪姪也,素不檢,自媪死,不復聞其在亡。(上六字葉本作「不復往來,莫知其存亡」。)遣詢之,果已死。遂復畫二老者與之。又來致謝。蓋前後五夢而得二老婢云。(上六字葉本作「得二老婢而去」。)

鄭畯妻[编辑]

  鄭畯,字敏叔,福州人,寶文閣待制閎中之子也。先娶王氏,生一女泰娘。王氏且死,執夫手囑之曰:「切勿再娶,善為我視泰娘。」既卒,鄭買妾以居。久之,京師有滕氏女,將適人,鄭聞其美,乃背約納幣。一日,將趨朝,尚未起,見王氏入其室,自取兀子坐牀畔,以手掛帳,拊鄭與語死生契闊,且問再娶之故。鄭曰:「家事付一妾,殊不理,不免為是。」王曰:「既已成約,吾復何言!若能撫養泰娘,如我在時,亦何害?吾不復措意矣。」又語過去它事甚悉,忽曰:「盛寵已來呼,君當上馬矣。」遂去。鄭急問之曰:「何時當再會?」曰:「更十年於江上舟中相見。」鄭明日與其弟語,悲歎不樂,然卒婚滕氏。建炎初,自提舉湖南茶鹽罷官,買巨杉數千枚,如惟(陸本作「維」。)揚。時方營行在官府,木價踴貴,獲息十倍。未幾,金虜犯揚州,人多竄徙,鄭以錢為累,戀戀不肯去,乃謀買舟泛江而下,而江中舟如織,不得前。又聞寇已至,急復入城,買金百餘兩。纔出門,胡騎已在後。鄭乘馬馳去,一騎自後射之。鄭回顧曰:「我鄭提舉也,不可害我。」騎知其官人,追及之,投以刀,即墜馬。騎取金而返。鄭創甚,困卧草間,僕走視之,已不可救,兩日死。鄭無子,去王氏所言正十年。(二事尚定國説。)

化成寺[编辑]

  沈持要為江州彭澤丞,紹興二十四年六月,被檄往臨江,過湖口縣六十里,宿於化成寺。已就客館,至夜,訪主僧。僧留止丈室別榻,方談客館之怪曰:「舊有旅櫬在房中,去年一客投宿,望棺中有光,頗駭。起坐凝思諦觀,覺光中如人動作狀,愈恐。所居鄰佛殿,客度且急,則當開門徑趨殿上。方啓帳伸首次,棺中之鬼亦揭棺伸首。客下一足,鬼亦下一足。客復收足,鬼亦然。如是數四。客惶駭,知不可留,急走出。鬼起逐之。客入殿環走,且大呼乞救,羣僧共赴之。未至,客氣乏仆地,幾為所及。鬼忽與殿柱相值,有聲鏗然,遂寂無所聞。僧至,扶客起,就視其物,則枯骨縱橫,碎于地矣。它日,死者之家來,疑寺中人發其柩,訟于官,數月乃得解。」

吴公路[编辑]

  吴逵,字公路,建州人。政和間自太學謁歸,過錢塘,夢吏卒迎入大府,金章貴人在焉。揖吴坐上坐,吴辭曰:「逵布衣也,今遽爾,恐涉冒仕(葉本作「任」。)之嫌,必不敢。」貴人捨去。吴踞牀正面,吏抱案牘盈几上,以手摘讀。吴意郡縣間胥吏,乘已初視事,以此困我,未有以決。望廷下,已驅數囚,皆美男子婦人荷械立,大抵所按盡姦事也。吴大書曰:「檢法呈。」別一吏捧巨册至,視其詞云:「姦人妻者以絕嗣報,姦人室女者以子孫淫泆報。」吴判曰:「准法。」吏相顧駭伏其敏,曰:「事畢矣。」遂寤。吴還京師,為同舍金彥行(安節)言之。(金侍郎説。)

 夷堅甲志.卷十五 ↑返回頂部 夷堅甲志.卷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