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箴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女箴(并序)
作者:王闓運 
本作品收錄於《湘綺樓文集/卷4

自周禮廢而女德稀。家國之瑞,兆祥啟衰,繄君子之失道,助成德者梯之咎也。匪惟縱之,又用從之。匪惟比之,又用蔽之。余以為婦德不修,曠將千世。家之視女,以為路人。習移學荒,即刑於之化,又焉資於一旦。且男檢詩禮,誦之白首,動而中禮,蓋鮮其人。而況以陰柔之性,處掩蔽之內,挾不學之身,專人家之事,欲依美質求明效,豈不悖哉?占之姆教,久格不行。方今士大夫多樂放檢,若望其則於身教,法其言動,又虛誕之論也。庶幾多通經籍,優遊使自求之。雖未盡如禮略,比教子之責望,可矣。昔張茂先作《女史箴》,但戒妃后,而陰教難被,貴賤失綱。故約其大節,以公宮之教,陳一而諷百焉。婦頗聞古今,其能廣之。箴曰:

窈窕幃闥,令德斯賢。處幽思顯,隘不可安。雖道貴柔,潛忍非先。淑恭爾儀,麗則翩翩。既莊能婉,壹而無專。莊敬伊何,讓以下人。能婉伊何,思媚尊親。毋曰恃慈,嚴若在朝。毋曰外恭,依於色笑。賤不可以懈,貴不可以華。婉娩無方,祇道為家。彤管司媺,敢告傅姆(德箴)。於乎,惟婦言不用,言尚欽哉。含章則吉,當出如疑。彼士德善違,榮辱之符。矧伊內言,其豫而誇。惟風惟火,合則嘻嘻。苟違斯戒,則同室貢非。弗貴以文,象巽貞元。弗矜乃拂,兌筮其說。彤管司詞,敢告女師(言箴)。女曰雞鳴,飾帨佩容。如齋所治,祁祁僮僮。士慎其儀,女澤其光。無恧鳴玉,婀娜合章。猗歟冀婦,缺德以升。穆哉德曜,敬順所承。委委蛇蛇,如山如河。匪惟修貌,以綽以和。不飾何飾,不宜何嘉。彤管司度,敢告女御(容箴)。太姒之愔愔,式聞葛覃。豈不煩辱,女不可耽。雖有錦繡,無陋織紝。雖有珍俎,無褻溉鬵。亦越敬薑,織杼自廉。亦既貴老,職思所欽。周宗雲滅,婦休其蠶。不績之謠,而陳宗早殲。矧況庶賤,其蹈大戾。朝夕之思,庶其無廢。彤管司工,敢告庭內(工箴)。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