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太守卓吾先生李公善政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姚安太守卓吾先生李公善政序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6

知隱而隱,其弊也忘世。知任而仕,其弊則循世。忘則虧及物之仁,循則涉逐物之累。忘固不可,循則亦未爲得也。二者將安衷哉?昔者夫子嘗曰:吾非斯人之徒與而誰與?乃知及物爲仕之本願明矣。及由、求、赤三子爲邦之對,乃不之與,而獨有浴沂之曾點,何哉?蓋必有點也之意,而后可以爲由、求、赤之邦。是故急於進取,其心熾然;無求於世,其心退然。以熾然之心而臨民,不無躁動之患;以退然之心而蒞政,自臻和平之休。於乎!仕之爲道,其在不忘不循之間乎!先生自幼有出俗之韻,超然不染世塵。每欲遨遊五嶽,以畢其志,然勢有不得自由者。儳首一官,崎嶇載。今天子加意窮民,選首長以臨郡國,於是先生以郎署出守姚安。自下車以至今日,幾三載矣。惟務以德化民,而民隨以自化。日集生徒於堂下,授以經義,訓以辭章,諄諄亹亹,日忘倦。廟學頽圯,罄俸以營之;祀典廢缺,殫力以致之。凡關係山川風土形勢,有改作不易者,制度不可闕者,皆悉力爲之。處置有法,而民不知勞;節儉自將,而惠不嗇已。退食自公。載見觴水豆蘖之趣,燕寢凝香而有枕石潄流之風。嘯咏發於郡齋,圖書參於案牘。不與時官同宿,而法令靡遺;民隱惟恐不聞,而訟庭多暇。掛冠解組之意,固切於幾微;而憫天命、悲人窮之念,不容暫釋於朝夕。以愚觀之,善學孔子,非先生而誰?姚安守羅君某,以僚屬事先生有年,深識先生之心,不遠千里,介段生錦徵某一言,以紀先生之政。雖未瞻履,絢然私心甚慕之,遂不辭而爲之序。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