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遊麻衰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子遊麻衰議
作者:高郢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49

衛司寇惠子之喪也,其子虎見廢,不得為嗣。子遊為之麻衰以譏之,將軍文子既悟,而虎得複位,載在《禮》典。先儒是非之說禮(闕四字)戲人書曰盛德不狎侮,使彌牟能知禮也,是君子也,當書直以救失,為不知禮耶,是小人也,當務其(闕)能提耳喻之,何狎侮之為乎?觀文子未正虎位,非不知也,重違惠子之誌,將候告者而行之。偃奈何以廣自許,以狎待人,重其話言,輕其重服,乘人之失,伐已之明。又非美之位(疑)不可謂無辱,且多識前言。(闕二字)其失而回遹若此,設使立人之朝,(闕)人之政。至於講大禮,臨大節,獻可替否,任賢去邪,言可得聞乎?無以乃裂冠毀冕行怪而已矣。遠觀望之(疑)未見其可直人不以其直也,不敢以道循物,而忘其身,赴井救人,傷教害義,殆非所謂習禮者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