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僧傳/卷2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宋高僧傳卷第二十三[编辑]

遺身篇第七(正傳二十二人附見二人)[编辑]

唐汾州僧藏傳[编辑]

  釋僧藏者,西河人也。弱齡拔俗,氣茂神清,允迪循良,恪居下位。迨霑戒善,密護根塵。見仁祠必禮之,逢碩德則盡禮。苟遇僧俗施拜,乃俯僂而走,如迴避令長焉。若當眾務也,則同淨人,屈己猶臧獲焉。見他人故衣,則潛加澣濯,別事紐縫。至于炎暑,乃脫衣入草莽間,從蛟蚋虻蛭唼齧,蠆芥血流,忍而汗洽。而恒念彌陀佛號,雖巧曆者不能定算數矣。確志冥心,未嘗少缺。及預知報盡,謂瞻病者曰:「山僧多幸,得諸天人次第來迎。」藏又言:「吾瞑目聞往淨土,聚諸上善人散花,方迴此耳。正當捨壽。」合掌念佛,安然而終矣。

唐漢東山光寺正壽傳(慥禪師)[编辑]

  釋正壽者,不知何許人也。風儀峻整,節□高強,肩錫曳囊,宗師皆謁。然以因緣相扣,附麗有歸,於南塔慥禪師門,決開疑網,密修資益。後壽杜默于隨部山寺,人皆不識。   時譙王重福者,中宗次子也,神龍初韋庶人譖云「與張易之兄弟構成重潤之罪」,遷均州,刺史密加防守,不聽視事。韋后臨朝,添兵士捍衞。及韋氏被誅,睿宗即位,轉集州刺史。未行,然忽忽不樂,而歸心於慥禪師,為其造生藏塔,舉高七十尺,極為宏壯。于時慥師疾已危篤,譙王使問師「後孰繼高躅?」慥曰:「貧道有正壽在。」王問諸僧:「誰為正壽?」或曰:「和尚有弟子在山,光迹韜晦。」王遣使召到,壽白慥師曰:「喜王為檀越,其塔已成,某欲為先試,得否?」慥曰:「善,為否試。」是時壽攝衣合掌入塔,斂容瞑目,結加趺坐,便即滅度,全身不散,時號為試塔和尚。譙王聞已,歎嗟終日曰:「弟子猶爾!」乃別議改圖,為慥禪師營構焉。   系曰:先人有奪人之心,壽公先其慥矣。夫直往者必能逕來也。業累弗羇,樊籠弗罩,脫羇開罩,生死自由。既然自由,已躋果位矣。俗諦觀之,壽公出藍之青也矣。而能乘心矯跡,出其師之前,一日千里,其是之謂乎!

唐五臺山善住閣院無染傳[编辑]

  釋無染者,不委氏族何許人也。從中條山受業,講《四分律》、《涅槃經》、《因明》、《百法論》,善者從之。恆念:「《華嚴經》至說諸菩薩住處東北方金色世界,文殊菩薩與一萬聖眾從昔已來止住其中而演說法,或現老人,或為童子。近聞佛陀波利自西國來,不倦流沙,無辭雪嶺,而尋聖跡。高宗朝至臺山思量嶺,啓告扣禮,乃見老人,即文殊也。利雖雲面接,未決心疑,令知往西國取經,詣金剛窟,入文殊境界,於今不迴。古德既爾,吾豈無緣乎?」   染乃從彼發跡,徧訪名公。成遇禪宗,窮乎理性。或經法席,探彼玄微。以貞元七年到臺山善住閣院。時有僧智頵為臺山十寺都檢校,守僧長之初也。遂挂錫棲心,誓不出山。每念文殊化境,非凡者之可勝,豈宜懈怠?冬即採薪供眾,夏即跣足登遊,春秋不移,二十餘禩。前後七十餘徧,遊歷諸臺,覩化現金橋、寶塔、鐘磬、圓光,莫窮其際。且曰:「松柏之鼠,不知堂密中有美樅乎?」言更有愈於諸瑞,吾得少,未為足也。最後於中臺東忽見一寺,額號福生,內有梵僧,數可萬計。染從頭禮拜,遞互慰勞,見文殊亦僧也,語染曰:「汝於此有緣,當須荷眾,勿得唐捐,有願無行而已。」言訖化寺眾僧,寂無所覩。染歎而言曰:「覩茲靈異,豈可徒然!此危脆身,有何久固?」乃遵言廣興供施,每設一百萬僧,乃然一指,以為記驗焉。漸及五百萬數,遐邇委輸,若海水之入歸塘焉。及千萬供畢,十指然盡。   迨開成中,白大眾曰:「吾於此山薄有因緣,七十二徧遊諸聖跡,人所不到,吾皆至止。又不出茲山,已報深願,幸莫大焉!奈何衰老,今春秋七十四,夏臘五十五,及存餘喘,欲於中臺頂上焚一炷香告辭十方如來,一萬菩薩。或息我以死,誰甘相代?況諸人等,並是菩薩門人,龍王眷屬,蒔栽善種,得住此山,夙夜精勤,覊勤三業,龍華三會,共結要期。此時下山,勿有留難。」合掌曰「珍重」而去。眾初不喻其意,皆言早迴。染乃但攜缾錫,惟爇名香,遂命季氏趙華將蠟布兩端、麤麻一束、香汁一斗,於中臺頂從旦至暮,禮拜焚香,略無暫憩,都不飲食,念佛虔誠,聲無間斷。已至深更,趙氏怪其所以,陟彼崔嵬,見染不移舊止,轉更精專。染謂趙曰:「吾有密願,汝與吾助緣,不得相阻。為取蠟布、麻、油,將來纏裹吾身,於夜半子時,要然身供養諸佛。吾若得道,相度汝也。」趙氏諫之,苦勸不止。將布纏身,披麻灌油,從頂而鍊,言曰:「將吾灰骨當須飄散,無使顯異。」趙氏一從其命,略無移改,從頂而鍊,至足方仆矣。趙氏歎曰:「昔聞藥王然身,今見上人,奇哉!痛哉!」後門人收真骨,於梵仙山南起塔,至今在矣。

唐成都府福感寺定蘭傳[编辑]

  釋定蘭,姓楊氏,成都人也。本闤闠間兇惡屠沽類,天與厥性,悔往前非,誓預六和,化行三蜀。當爾時也,咸歸信焉。造伽藍一,號聖壽歟。其緣未發,乃藏於傭保中耳。而父母早亡,無資可以追往,每遇諱辰,蘭悲哭咽絕。輒裸露入青城山,縱蚊蚋虻蠅唼咋膚體,且云「捨內財也,用答劬勞。」蜀中有黑白蟆,形如粟,□人口及肉,而少見者。次則刺血寫經,後則鍊臂,至於拔耳剜目,餧飼鷙鳥猛獸。既而行步非扶導而觸物顛躓。後有異人,掌擎物若珠顆然,內空眥中,斯須瞻矚如故。冥告曰:「南天王還師眼珠矣。」遠近驚駭。常謂人曰:「吾聞《善戒經》中名為無上施,吾願勤行,速要上果矣。」大中三年,宣宗詔入內供養,仰其感應之故,以優禮奉之。弟子有緣,恒執事左右。六年二月中,又願焚然肩膊。帝累勸勉,年耆且務久長修練。蘭不奉詔,遂焚焉而絕。有緣表請易名建塔,勅謚覺性也,塔號悟真也。蜀都止呼定蘭塔院,于今香火不絕云。

唐福州黃蘗山建福寺鴻休傳(景先)[编辑]

  釋鴻休,不知何許人也。神宇標挺,玄機斡運,居閩黃蘗山寺,叢萃毳客。示教之外,侃然怡樂。恒言:「宿債須償,償盡則何憂何懼?物我俱逍遙矣。」人皆不喻其旨。及廣明之際,巢寇充斥。休出寺外,脫納衣於松下磬石之上,言曰:「誓不污清淨之地。」而安詳引頸待刃,刃下無血,賊翻驚異,羅拜懺悔焉。門弟子景先闍維其屍,收舍利七顆,囊而寶之。有篤信者以菽粒如數易之,追之靡及,遂往筮焉,占之曰:「死生貴賤,罔分吾卦。在靡在之,失寧失矣。孰知其然也?」洎獲,寘之于塔,分之七粒,緘于瑠璃器中,瑩然光色。時僧清豁著文作頌紀德焉。

唐鄂州巖頭院全豁傳[编辑]

  釋全豁,俗姓柯氏,泉州人也。少而挺秀,器度宏遠而踈略。禮清源誼公為師。往長安,造西明寺,照公與受滿足法。即於左街保壽寺聽尋經律,決擇綱宗,垂成講導,振錫南指。詣武陵德山。藥病相應,更無疑滯。後居所鄰洞庭,地曰臥龍,乃築室而投憩焉。徒侶影隨。又居唐年山,山有石巖巉崪,立院號巖頭歟。凡所施用,皆削繁總,兀然而坐,任眾圍繞,曰:「汝何不思惟?家中有多少事,實於逆順之境證得超越之相者。」豁值光啓已來,中原多事,諸侯角立,狂賊來剽略,眾皆迴避,豁惟晏如。賊責弗供饋,忿怒俾揮刃之,曾無懼色。當光啟丁未歲夏四月八日。門人權葬,葬後收焚之,獲舍利七七粒。僖宗賜謚曰清嚴,塔號出塵。葬事,檀越田詠兄弟率財營構,南嶽釋玄泰撰碑頌德,提唱斗峻,時號巖頭法道,難其領會焉。   系曰:休豁二師,何臨難無苟免乎?通曰:「凡夫之難,是菩薩之易。經生累捨,此烏怪哉?昔安世高累累償債,去若拂塵。業累纔輕,苦依身盡,換堅固之體耳。神仙或從刃殞者,謂之劎解,況其正修證果之人?觀待道理,不以不令終為恥也。」

唐吳郡嘉興法空王寺元慧傳[编辑]

  釋元慧,俗姓陸氏,晉平原內史機之裔孫也。父丹,文林郎雲騎尉溫州糾曹,慧即仲子也。髫齡頴悟,長而溫潤,畏作枯龜,思為瘦鴈。以開成二年辭親,於法空王寺依清進為弟子。會昌元年,往恒陽納戒法,方習毗尼。入禮五臺,仍觀眾瑞。二年,歸寧嘉禾居建興寺,立志持三白法,諷誦《五部曼拏羅》,於臂上爇香炷。五年,例遭澄汰,權隱白衣。大中初,還入法門。至七年,重建法空王寺。又然香於臂,供養報恩山佛牙。次往天台山,度石橋,利有攸往,略無憂虞焉。咸通中,隨送佛中指骨舍利,往鳳翔重真寺。鍊左拇指,口誦《法華經》,其指不踰月復生如故。乾寧三年,偶云乖悆。九月二十八日,歸寂于尊勝院,報齡七十八,僧臘五十八。弟子端肅等奉神座葬之吳會之間,謂為三白和尚焉。其禮拜誦持,不勝其計,如別錄也。   系曰:鍊大拇指,火盡灰飛,如何於焦炭之末,骨肉隨生不久如故?此與火中蓮花,同種而異態耳。何謂三白?通曰:「事理二種。一白飯、白水、白鹽,事也。二身不徧觸,口誦真經,意不妄緣。此三明白,非黑業也。故亨此名歟。」

唐京兆菩提寺束草師傳[编辑]

  釋束草師者,無何而至京兆平康坊內菩提寺。其為人也,形不足而神俊,吟嘯自得,罕接時人,且不言名姓。常負束藳,坐卧於兩廊下,不樂住房舍,或云此頭陀行也。經數年,寺內綱任勸其住房。或有誚其狼藉,曰:「爾厭我邪?世不堪戀,何可長也?」其夕遂以束藳焚身,至明唯灰燼耳,且無遺骸,略盡污塗之臭,又無延燎驚咤之聲。計其少藳,不能焚此全軀。既無孑遺,然其起三昧火而自焚也。眾皆稱歎,民多觀禮焉。京邑信士遂塑其灰為僧形,置于佛殿偏傍,世號束草師,禱祈多應焉。   系曰:《處胎經》中菩薩禪定攝意,入火界三昧,愚惑眾生謂為菩薩遭劫火燒,是也。比丘實未及此,無象此以惑人。如能用少芻□能焚巨骸,則可信矣。故《書》曰:「民無胥譸張為幻。」吁哉!

唐南嶽蘭若行明傳[编辑]

  釋行明,俗姓魯,吳郡長洲人也。幼從師于本部,後遊方問道,然其耿介軒昂,嘯傲自放。初歷五臺、峨嵋,禮金色銀色二世界菩薩,皆隨心應現。由此登天台,陟羅浮,入衡嶽,遊梓潼。屬唐季湘之左右割裂爭尋,常而未息,靡有寧歲。於是棲祝融峯下,有終焉之志。止七寶臺,與玄泰布納為交契。其性之好惡,泰亦罔抗其輕重焉。嘗謂道友曰:「吾不願隨僧崖焚之於木樓,不欲作屈原葬之於魚腹。終誓投軀,學薩埵太子超多劫而成聖果,可不務乎?」屢屢言之,都不之信。忽於林薄間,委身虓虎前,爭競食之,須臾肉盡。時泰公收其殘骼焚之,而獲舍利。乃擷花酌水,為文祭之。辭中明其勇猛,能捐內財,破慳法,成檀度,未捨、已捨、當捨三輪頓空,取大果若俯拾芥焉。   系曰:佛勅比丘施眾生食,二世順益,感果非輕。若其明公,成大檀度,遠慳貪也。成大勇猛,得無畏也。成三輪空,無為功德也,成難捨心,淨佛土也。一擲其軀,其利博哉!譬猶善賞者費少而勸多,其是之謂乎?

晉太原永和三學院息塵傳[编辑]

  釋息塵,姓楊氏,并州人也。父遷貿有無,營利而已。其母氏嘗夢人服裝偉麗,稱寄宵宿,便覺娠妊。生而有異,童稚不羣。每聞鐘唄之音,凝神側耳。年方十二,因夢金人瑰奇之狀,引之入精廬。明旦告白二親,懇求出家。未允之前,泣而不食。父母憫其天然,情何厭塞,遂曲順之。即投草堂院,從師誦《淨名經菩薩戒》,達宵不寐。將周一祀,捨本諷通。年當十七,便聽習《維摩》講席,粗知大義。及乎弱冠,乃圓上品,執持律範,曾無缺然。年二十三,文義斡通,於崇福寺宗感法師勝集傳授。復學《因明》、《唯識》,不虧敷演,學徒頴脫者數人。崇福寺辯才大師從式最為高足。於天祐二年,李氏奄有河東,武皇帝請居大安寺淨土院,四事供養。專覽藏教,修練上生業,設無遮大齋,前後五會。塵嘗以身飼狼虎,入山谷中,其獸近嗅而奔走。又於林薄裸體,以啖蚊虻。乃遊仙巖岳寺,養道棲神。復看大藏經匝,設齋,然一指,伸其報慶。彼寺有聖觀音菩薩像,長爥七燈,香花供獻。後被諸生就請下山,城內傳揚《大論》,四序無輟。逐月設沐浴,臨河就沼,投飼水族。以己噠嚫,旋贖羽毛,沈潛高明,以遂生性。或施牢獄人食,或賑惠貧乏,或捐旛蓋於淨明、金藏二塔。後唐長興二年,眾請於大安國寺後建三學院一所,供待四方聽眾。時又講《華嚴》新經,傳授於崇福寺繼暉法師。由是三年不出院門,一字一禮《華嚴經》一徧,字字禮《大佛名經》,共一百二十卷。復練一指,前後計然五指。時晉高祖潛躍晉陽,最多欽重。洎乎龍飛,塵每入洛京朝覲,必延內殿從容,錫賚頗豐。帝賜紫服并懿號,固讓方俞。塵聞鳳翔府法門寺有佛中指骨節真身,乃辭帝往岐陽瞻禮,覩其希奇,又然一指。塵之雙手唯存二指耳。續於天柱寺,就楚倫法師學《俱舍論》。方經數日,微有疾生,至七月二十七日辰時枕肱而逝,俗年六十三,臘四十四。平常唯衣大布,不蓄盈長。六時禮佛,未曾少缺。隴坻之間聞其示滅,黑白二眾具威儀送焚之,得舍利數百粒。弟子以靈骨歸于太原,晉祖勅葬於晉水之西山,小塔至今存焉。   系曰:塵師捐捨,詎能愈其精進乎?脫落浮榮,豈能勝其義解乎?若然者,不可以一名名矣。厥猶瞻蔔華焉,色黃而美,則真金謝其色;香芬而遠,則牛頭愧其香。多名生乎一體者,其塵公歟!

晉天台山平田寺道育傳[编辑]

  釋道育,新羅國人也,本國姓氏未所詳練。自唐景福壬子歲來遊于天台,遲迴而挂錫於平田寺眾堂中。慈愛接物,然終不捨島夷言音。恒持一鉢受食,食訖,略經行而常坐,脇不著席。日中灑掃殿廊,料理常住,得殘羨之食,雖色惡氣變,收貯于器,齋時自食。與僧供湢浴煎茶,遇薪木中蠢蠢,乃置之遠地,護生偏切。所服皆大布納,其重難荷。每至夏首秋末,日昳,乃裸露胸背□腨,云飼蚊蚋虻蛭雜色蟲螫齧,至於血流于地。如是行之四十餘載,未嘗少廢。凡對晤賓客,止云伊伊二字,殊不通華語。然其會認人意,且無差脫。頂髮垂白,眉亦龍焉。身出紺赤色舍利,有如珠顆,人或求之,隨意皆獲。至晉天福三年戊戌歲十月十日,終于僧堂中,揣其年八十餘耳。寺僧舁上山後焚之,灰中得舍利不可勝數。或有得巨骨者。   後唐清泰二年,曾遊石樑,迴與育同宿堂內。時春煦,亦燒榾柮柴以自熏灼,口中嘮嘮,通夜不輟。或云凡供養羅漢大齋日,育則不食。人或見迎羅漢時問:「何不去殿內受供?」口云「伊伊去。」或云「飼蟲。」時見群虎嗅之,盤桓而去矣。

晉江州廬山香積庵景超傳[编辑]

  釋景超,不知何許人也。素持戒範,若護浮囊。性惟天直,言不面從。及乎遊方役足,選勝棲身,至于廬峯,便有息行之意。惟誦《法華》,鞠為恒務。九江之人且多景仰。嘗禮《華嚴經》一字拜之,計已二徧,乃燒一指,為燈供養,慶禮經周矣。次禮《法華經》,同前。身膚內隱隱出舍利,磊落圓瑩。或有求者,坐席行地,拾之無筭。天福中卒于庵中,今墳塔在乎廬阜,遊者致禮,嗟歎而已。   系曰:言遺身者必委棄全軀,如薩埵王子是歟。今以指為燈,以肱擎炷,何預斯例,莫過幸否?通曰:「練指斷肱,是遺身之加行也。況復像末,尤成難事。其猶守少分之廉隅入《循吏傳》同也。」

晉鳳翔府法門寺志通傳[编辑]

  釋志通,俗姓張氏,右扶風著姓家之子也。早知遣世,克務淨門,選禮名師,登于上品,諸方講肆,徧略留心。後唐之季,兵革相尋,自此駕已東巡,薄遊洛下,遇嚩日囉三藏,行瑜伽教法,通禮事之。乃欲陟天台、羅浮,遂辭。三藏曰:「吾比求翻譯,屬中原多事。子議南征奈何路梗何?」通曰:「泛天壍其如我何?」三藏曰:「苟去吳會間,可付之梵夾,或緣會傳譯。」通曰:「已聞命矣。」以天福四年己亥歲,天王錫命于吳越,遂附海艦達浙中。時文穆王錢氏奉朝廷之故,具威儀樂部,迎通入府庭供養,於真身塔寺安置,施賚豐腆。   通請往天台山,由是登赤城,陟華頂,既而於智者道場挂錫。因覽《西方淨土靈瑞傳》,變行廻心,願生彼土,生常不背西坐。山中有招手石者,昔智顗夢其石上有僧臨海上舉手相招召之狀。顗入天台見其僧名定光,耳輪聳上過頂,亦不測之神僧也。及相見,乃問顗曰:「還記得相招致否?」顗曰:「唯。」此石峻峙,顧下無地。通登此投身,願速生淨土。奮軀而墮一大樹中,枝軟幹柔,若有人扶接焉,殊無少損。乃再叩榼投之,落于巖下蒙茸草上,微有少傷,遲久蘇矣。眾僧謂為豺虎所啖,及見其猶殗殜然,舁就本道場。初通去不白眾,遂分人各路尋覓,至螺溪,民村有巫者言事多驗,或就問焉。神曰:「伊僧在西南方,現有金鎧神扶衞不死,我到彼神氣盡矣,固難近也。」皆符協神言。   後往越州法華山,默修淨業,將欲化去。所止房地生白色物,如傅粉焉。未幾,坐禪牀而終,遷座闍維,有五色煙覆于頂上,法華川中咸聞異香焉。   系曰:昔薄拘羅有五不死,今通公二不死。昔法充投千仞香爐峯而不亡,通且同矣。得非天龍負翼不損一毛乎?而能延彼連持色心未斷者何?俾其增修淨土業耳。

晉朔方靈武永福寺道舟傳[编辑]

  釋道舟,姓管氏,朔方迴樂人也。髫年聰雅,庠序有儀,雖誦詩書,樂聞釋典,決志出家于龍興寺孔雀王院。爰得戒珠,漸圓心月,吟哦唄讚,嘹亮可聽。乃率信士造永興寺,功成不宰。辭靈帥韓公洙,入賀蘭山白草谷,立要持念,感枯泉重湧,有靈蛇游泳于中。遂陟法臺談講也,道俗蜂屯,檀施山積。讚唱音響,可遏行雲,獷悍之人,若鴟鴞之革韻。乃刺血晝大悲千手眼立像。屬其亢陽,則絕食瞑目,要期雨之通濟,方議充腸。中和二年,聞關輔擾攘,乃於城南念定院塔下,斷左肱焚之,供養大悲像。願倒冒干戈,中原塞上,早見弭兵。言畢,迅雷風烈洪澍焉。又嘗截左耳為民祈雨,復斷食七日請雪,皆如其願。至于番落,無不祇畏。以天福六年辛丑歲二月六日,其夜未央,結加趺坐,留累門人方畢而絕。享齡七十有八,遺骸不散,如入禪定,遂加漆紵焉。建隆中,郭忠恕者博覽群籍小學,尤長篆隷,為能多事,凌轢因過,投于北裔,詢舟前烈,著碑頌焉。

漢洛京廣愛寺洪真傳[编辑]

釋洪真,姓淳于氏,滑州酸棗人也。幼悟塵勞,決求出離,介然之性,雲鶴相高。師授《法華經》,隨文生解。鎧甲精進,伏其恚忿。或霑檀施,迴面捨旃,誦《法華經》約一萬部,詣朝門表乞焚全軀,供養佛塔。帝命弗俞。時政出多門,或譖云惑眾,或言不利國家,下勅嚴阻。真嘆曰:「善根殖淺,魔障尤強,莫余敢止。」遂退廣愛寺,罄捨衣盂,作非時施願畢。當年無疾坐滅,經數日,顏貌如生。遷就茶毗,唯舌根不壞,益更鮮紅。時眾觀之,嘆希有事!春秋五十二。伊洛之問重之如在。

周錢塘報恩寺惠明傳[编辑]

  釋惠明,俗姓蔣,錢塘人也。研覈三學,漸入精微。後登閩越,殆至臨川,禮文益禪師,深符正理,悟先所宗不免生滅情見。後廻浙,隱天台白沙,立草寮,有雪峯長慶之風,到者皆崩角摧鋒,謂明為魔說。漢乾祐中自山出,時翠巖參公率諸禪伯於僧主思憲院,定其臧否。明之口給,無能挫衂。尋漢南國王錢氏造大報恩寺,請以住持,假號圓通普照禪師。然行玄沙正眼,非明曷能致此?顯德中卒,時酷暑,俾欲葬之。有弟子永安曰:「知師唯我也。」請焚之,得舍利五色,一皆圓淨。   初明鍊指為燈,於天台供養。後相繼燒三指,而勤持課,脇踈祍席,時說法焉。性且剛直,言多忤物,是其所短也。

周晉州慈雲寺普靜傳[编辑]

  釋普靜,姓茹氏,晉州洪洞人也。少出家于本郡惠澄法師,暗誦諸經,明持祕呪,思升白品,願剪青螺。既下方壇,而循律檢,往禮鳳翔法門寺真身。乃於睢陽聽涉赴龍興寺講訓,徒侶若鱣鮪之宗蛟龍焉。又允琴臺請轉梵輪,安而能遷。復於陳、蔡、曹、亳、宿、泗,各隨緣獎導。迴於今東京揚化,善者從之。晉天福癸卯歲,心之懷土,還復故鄉。遂斷食發願,願捨千身,速登正覺。至周顯德二年,遇請真身入寺,遂陳狀於州牧楊君,願焚軀供養。楊君允其意,乃往廣勝寺,傾州民人或獻之香果,或引以旛華,或泣淚相隨,或唄聲前導。至四月八日,真身塔前廣發大願曰:「願焚千身,今千中之一也。」徐入柴庵,自分火炬。時則煙飛慘色,香靄愁雲,舉眾嘆嗟,羣黎悲泣,享壽六十有九,弟子等收合餘燼供養焉。

宋衡陽大聖寺守賢傳[编辑]

  釋守賢,姓丘氏,泉州永春人也。少而聰達,淵懿沉厚,誓投吉祥院從師披剪焉。後遊學栖雲門禪師道場,明了心決,趨彼衡陽,眾推說法,納衣練若之人,若百州之會于朝夕池矣。賢不衣繒纊,布衣皮袴而已。度伏臘必無更易,脇不著席,唯坐藤牀,瞑目通宵。除有問者,隨其啓發,雍容自持。乾德中,告眾曰:「吾有債願未酬,心終不了。」明日,入南窯山投身飼虎。弟子輩去尋,見雙脛皮袴纏且存耳。收闍維之,得舍利無數。報齡七十四,今小浮圖藏遺體焉。

宋天台山般若寺師蘊傳[编辑]

  釋師蘊,金華人也。厥性真率,不好封植,遇事屬情,有多訐直。梁龍德中,與德韶禪師結侶遐征,遊訪名師勝境。至於北代清涼山,冥心巡禮。後登蒼梧野,陟祝融峯。然韶師或隨或否。迴于浙,來還棲息韶師法會。其為人也,稠人廣眾,往往滑稽,有好戲噱者則狎之,膠漆如也。故高達之者,置之於度外矣。唯韶師默而識之,謂人曰:「蘊公癡狂,吾不測其邊際焉。」因有疾,求僧作懺悔文,誦經及密呪各論幾百藏為度,方知其密持之不懈。嘗謂道友曰:「吾生無益於人,欲投宴坐峯,不然石樑下,所願早預賢聖之儔也。」其道友多沮其計。以開寶六年七月內,無疾坐終,如入禪定。時炎蒸,停屍二七日,身無欹側,竅無氣穢。及遷神座,就寺之東隅闍維,煨燼中收舍利外,舌根不壞。灰寒拾之,如紅芙蕖色,柔軟可憐。或曰:「伊僧別無奇異,此物偶存。」乃重燔爇其舌,隨同火色,遲久還如蓮葉。遂議結小塔于寺中緘藏。後有不信者重燒鍛,凡數十過矣。蘊生不言姓氏年齒,人以貌取之,則年八十餘矣。

宋杭州真身寶塔寺紹巖傳[编辑]

  釋紹巖,俗姓劉,雍州人也。母張氏始娠,夢寤甚奇。及生也,神姿瓌偉。至長也,器度宏深。七歲苦求出家於高安禪師,十八進具於懷暉律師,凡百經書,覽同溫習。自是遊諸方聖跡,洎入吳會,棲息天台、四明山,與德韶禪師共決疑滯於臨川益公,遂於錢塘湖水心寺挂錫。恒諷持《法華經》無晝夜,俄感陸地庭間生蓮華。舉城人瞻矚。巖亟命搴而蹂之。以建隆二年辛酉,經願云滿,誓同藥王焚身以供養。時漢南國王錢氏篤重歸心,苦留乃止。尋潛遁,投身曹娥江,用飼魚腹。會有漁者拯之,云有神人扶足,求溺弗可,衣敷水面,而驚濤迅激,巖如坐寶臺。然水火二緣俱為未濟,恒怏惋其懷。乃於越法華山安置。續召於杭塔寺,造上方淨院以居之。開寶四年七月有疾,不求藥石,作偈累篇示門徒曰:「吾誦經二萬部,決以安養為期。」跏趺坐亡,享齡七十三,法臘五十五。喪事官供,茶毗于龍井山,獲舍利無筭。遺骨若玉瑩然。遂收合作石函,寘于影堂。大寧軍節度使贈太師孫承祐為碑紀述焉。

宋天台山文輦傳[编辑]

  釋文輦,永嘉郡平陽人也。邂逅求師,受業于金華,納具足律儀畢,翹勤篤勵,三乘之學,一皆染漸。因往縉雲明昭禪師法會,不事繁云,揚眴之間,決了無滯。末遇天台山德韶禪翁,唱宗一大師之道。輦復諦受無疑,不為異緣牽轉。故三十載隨韶師,聽其進否。嘗謂人曰:「悟入之緣,猶蠖屈之於葉也,食黃則身黃,食蒼則身蒼,其屈伸之狀無變。吾初見明昭乃若是,今學玄沙又如是,此所謂殊塗而同歸。今更取佛言為定量之。」乃覽《大藏經》三周徧,自是已來,逍遙無滯。以太平興國三年,忽自操其斧,言伐其檀,巧結玲瓏,重攢若題湊焉。號曰浮圖,中開户,入內趺坐。自持火炬,誓之曰:「以此殘喘焚之,供養十方佛諸聖賢。」言訖,發焰亘空,其煙五色,旋轉氤氳,猶聞誦經之聲,須臾始絕。觀者號哭,灰寒,收舍利不知顆數。春秋八十四。初輦嘗謂善建寺僧說:「吾死已,無占伽藍可食之地,弗如自焚供養。望諸賢此時聚柴□下念佛,助我往生,只此相煩耳。」今善建寺中累石為小塔焉。   系曰:小乘教以自殺犯重戒,前諸方便罪,是以無敢操炬就燎者。然自殺二例,一畏殺,須結蘭吉。二願往生,強猛之心,命終身往,蘭吉可能作礙邪?復次,大心一發,百年闇室,一燈能破,何罪之有?是故行人無以小道而拘大根者乎?

宋臨淮普照王寺懷德傳[编辑]

  釋懷德,本江南人也。髫年離俗,謹愿飾身,誦通《法華經》,得度。自爾雖登講肆,終以誦持為專務。晚遊泗上,禮僧伽塔像。屬今上遣高品李神福賫旛華上供,并感應舍利至,葬于新塔下基深窟中。德遂誓焚軀供養。先罄捨衣囊,供身之物齋僧一中。然後自衣紙服,身纏油蠟,禮辭僧眾,手持雙燭,登柴□中,發火誦經。觀者莫不揮涕。德至火熾熛高,其身聊側,猶微聞誦經之聲。一城之人無不悲悼者。淘汰舍利甚多,乃太平興國八年四月八日也。使臣廻奏,上為之動容焉。   論曰:界繫之牢,不無我所。浮生之命,連在色身。皆自貴而輕他,悉己多而彼少,而增靳固,但長慳貪。若驪龍之吝珠,猶犛牛之愛尾。孔惜翠羽,麝護香臍也。其如儒氏彝倫,孔門徽典,以己私之肌體,曰父母之髮膚,不敢毀傷,恒知保慎。復有好自標遇,三年不見於門生;且事尊嚴,一坐不垂於堂廡。及乎心遊方外,教脫域中,或大善之克成,非小愆之能絆。許友以死,殺身成仁,漸契不拘,將鄰直道。至有黜禮樂,薄忠信,去健羨,飲淳和,乃有洗耳辭榮,抱石沉水。與儒則一倍相反,於釋則分寸相鄰。佛乃為物捐軀,利生損命。與其不拔脛毛為利也,伏臘殊時;與其惜父母之親體也,參辰各見。如此乃驗教之深淺,行之是非。譬猶出泉貨而既多,入息利而不少。我世尊因地也初唯減口,次則脫身,車服越共弊之心,象馬過借人之乘。輟食菜之地,判受封之城,用若拂塵,捨猶脫屣。復次,唼膚待飫,剜自副求,或指然一燈,或身均百臠,救羸虛之虎,化長偉之魚。因超劫歸彌勒之前,先成佛享釋迦之位。皆從旋習,始外財而終內財;及熟善根,變難捨而成易捨。夫輟外財,外財難捨,難捨,凡夫也。捐內財,內財易棄;易棄,菩薩也。須知三世諸佛,同讚此門,是真實修,是第一施。豈不見僧崖菩薩安詳陟於柴樓,大志道人慷愷焚其腕骨?人皆難色,彼有易容。蓋累世之曾為,致今生之又捨,捨而復捨,估七寶以非珍;空而又空,以三輪之絕軌。乘茲度岸,是曰真歸。得金剛堅固之身,留玉粒馱都之應。   今之錄也,藏則當乎炎暑,裸餧蚊虻,壽則試其浮圖,坐中圓寂。定蘭感天王而還眼,鴻休拒大盜以償冤。明飼獸而破慳,超然燈而燼指。加其舌根不壞,身溺不沉,入薪塔而自焚,露赤軀而受咋,以前諸德也。念業異熟,為所依趣。知身是幻,幻體何憑?悟質如漚,漚形暫起。幻從心造,假偽相尋。漚散水澄,浮沈互有。是故大聖幾生所計,小乘潤生盡期。貴息苦依,思除我倒。非謂視同糠粃,觀若塵炱。譬之寄習學於茅廬,附彎弧於土垜,為選登雲之路,為求出塞之功。然後賜宅一區,門羅八戟,方云貴士,始利封侯。以其乳哺之囊,轉得那羅之器,亦復如是。   或曰:「用斯聲教,化我中華,得非韓吏部所患非楊即墨,而況加其佛乎?攻乎異端,斯害孔熾。」對曰:「正談仁義,則道德相懸。正說苦空,則忠信可薄。還借韓之譬。況坐井窺天,非天之咎。孔門大旨,『未能知生,焉能知死?』莊子曰:『勞我以生,息我以死。』若觀鼓盆而歌,似知不死焉。二教曾不言人死神明不滅,隨其善惡業緣受報,故有好醜。若由業因也,是用將麤易細,以弱商強,售莧陸之脆形,博華鬘之珍服,既熏當種而起現行,生勝已生,報強前報。刳肉眼而招佛眼,割凡軀而貿金軀,尼拘之子至微,蔭車之形不少。是為真語,非謂食言。菩薩利他,適足以學。」或曰:「夫行然鍊,善人則不疑。其有不善之人,慣嘗刲割,謂疼痛為詼諧;堪受凌遲,謂炙炮為戲劇。或斅人而偶作,或誑世而強為。此則栽何善根,自求辛螫耳。」對曰:「雖則頑民喜忍,惡少耐傷。且經念以然燒,或淺誠而餧飼,冥招善報,已種良因。以浮泛心,得浮泛報。昔有女子戲披袈裟,婆羅門醉著法服,其緣會遇,道果終成也。」或曰:「義淨傳譯,重累再三,今勿然煉。伊人親遊西域,備熟方宜,至乎教乘,罔不詳究。不許毀傷,何邪?」對曰:「此專縛阿笈摩之教,安能沮壞摩訶衍法耶?設或略捨內財,決定當圓檀度,故《莊嚴論》云:『若能施自身命,則為希有,成菩薩檀度也。』將知四輪出世,十善行時,有道則堯下足淳民,奉孝則曾家生令子。我聖上踐祚之四載,兩浙進阿育王盛釋迦佛舍利塔,初於滋福殿供養,後迎入內道場,屢現奇瑞。八年二月望,詔於開寶寺樹木浮圖,僅登千尺,先藏是塔于深甃中,此日放神光,亘爥天壤。時黑白眾中有鍊頂指者,有然香炷者,宣賜物有差。苟非大權菩薩、大福天王,安能激勸下民而捐身寶者乎?直令此地螺髻見而珍寶成,還覺其時鷲峯淨而土田變。范雲綴史,紀數色之徵祥;王劭編文書幾州之葬塔。隋分舍利,唐瘞真身。比乎我朝,田隴與鐵圍爭其疆畔耳。此篇所載,成傳開宗。令能忍難忍之人,既亡若在;使捨身受身之者,雖死猶生。圖五芝於草木之前,列四瑞於鱗毛之表。詩曰:『儀形文王,萬邦作式』者也。」

宋高僧傳卷第二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