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僧傳/卷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宋高僧傳卷第二十四[编辑]

讀誦篇第八之一(正傳二十一人附見三人)[编辑]

隋行堅傳[编辑]

  釋行堅者,未知何許人也,常修禪觀,節操惟嚴,偶事東遊,路出泰山,日之夕矣,入嶽廟,謀之度宵。令曰:「此無別舍,唯神廊廡下可以。然而來寄宿者,必罹暴死之殃。吾師籌之。」堅曰:「無苦。」不得已從之,為藉藁於廡下。堅端坐誦經,可一更,聞屋中環珮之聲。須臾,神出,衣冠甚偉,部從焜煌。向堅合掌,堅曰:「聞宿此者多死,豈檀越害之耶?」神曰:「遇死者特至,聞弟子聲而自死焉,非殺之也。願師無慮。」堅固延坐談說,如食頃間,因問之曰:「世傳泰山治鬼,寧有之邪?」神曰:「弟子薄福有之,豈欲見先亡乎?」堅曰:「有兩同學僧已死,願得見之。」神問其名,曰:「一人已生人間,一人在獄受對,不可喚來,師就可見也。」堅聞甚悅,因起,出不遠,而至一處,見獄火光焰甚熾。使者引堅入牆院中,遙見一人在火中號呼,不能言語,形變不可復識,而血肉焦臭,令人傷心。堅不忍歷觀,愍然求出。俄而在廟廡下,復與神坐如故。問曰:「欲救同學,有得理邪?」神曰:「可,能為寫《法華經》,必應得免。」既而將曙,神辭僧入堂。旦而廟令視堅不死,怪異之。堅去,急報前願,經寫裝畢,賫而就廟宿。神出如初,歡喜禮拜,慰問來意,以事告之。神曰:「弟子知己。師為寫經,始書題目,彼已脫免,今生人間也。然此處不潔,不宜安經,願師還送入寺中。」言訖,天曉,辭決而去,則大業年中也。堅居處不恒,莫知終畢。

隋天台山法智傳[编辑]

  釋法智者,不詳何許人也。髫年離俗,應法升壇,松直凌空,玉堅絕污,凡百講肆,靡不留神。晚歲以逕直之門,莫如念佛,每謂人曰:「我聞經言犯一吉羅,歷一中劫,入于地獄,可信。又聞經說一稱阿彌陀佛,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則未之信。」人難云:「何故生大邪見?俱是佛言,急須念佛,久則三昧現前。」乃於國清寺兜率臺上晝夜精勤念佛。忽預辭道俗云:「生西方去,令親識為吾設齋終日。」於中夜無疾而化,時有金色光明來迎,照數百里。江上船中,謂言天曉,遲久方明。始知智之往生矣。

唐京兆禪定寺慧悟傳[编辑]

  釋慧悟,未詳氏族。隱太白山中,持誦《華嚴經》,服餌松木。忽於一時見一居士來云:「相請。」居士騰身入空,令悟於衣襟中坐,攝以飛行。至一道場,見五百異僧翔空而至,悟奄就末行。居士語曰:「師受持《華嚴》是佛境界,何得於小聖下坐?」遂却引於半千人之上。齋訖,居士曰:「本所齋意在師一人,雖有五百羅漢來食,皆臨時相請耳。」齋訖,遂送還本處,有如夢覺。即高宗永徽年中也。

唐京兆大慈恩寺明慧傳[编辑]

  釋明慧,不知何許人也。簡默恭己,約志蠲明,耐乎寒餒,誓求大乘。精進之鎧介躬,睡眠之魔退跡,是以初中後夜念誦經行。時玄奘三藏在京兆北坊部玉華宮翻《大般若經》畢,麟德元年示滅。其夜子時,慧旋遶佛堂。忽見北方有白虹四道從北亘南,橫跨東井,直勢貫慈恩塔院,歷歷分明。慧心怪焉,即自念曰:「昔如來滅度,白虹十二道從西貫于太微,於是有雙林之滅。今有此相,將非玉華法師有無常事邪?申旦向眾述其所見,眾咸怪之。至九日,凶問至京,正符所見。慧彌增篤勵,老而無懈,未知終所。

唐太原府崇福寺慧警傳[编辑]

  釋慧警,姓張氏,祁人也。少而聰悟,襁褓能言,二親鞠愛,鄰黨號為奇童。屬新譯《大雲經》,經中有懸記女主之文,天后感斯聖莂,酷重此經。警方三歲,有教其誦通,其含嚼紆鬱,調致天然也。遂徹九重,乃詔諷之。帝大悅,撫其頂,勅授紫袈裟一副,後因出家。氣貌剛介,學處堅固,充本寺上座。拯頓頹綱,人皆畏憚。或於街陌見二眾失儀,片招譏醜,必議懲誡,斷無寬理。後修禪法,虛室生白。終時已八十餘齡矣。九子母院有遺影,并賜紫衣存焉。

唐太原府崇福寺崇政傳[编辑]

  釋崇政,侯姓,本府人也。幼齡敏達,固願出家,誦經通一千餘紙。耆宿嘆賞,謂之為經藏焉。神氣沈約,儀容整麗,秀眉廣目,挺志高奇。雖通群籍,所精者《俱舍論》,相國王公縉躬請政宣講。于時談叢發秀,美曲流音,屬聽無厭,雖移辰歷晷,謂如食頃焉。其剖判尤長,無得形似矣。代宗皇帝下詔徵為章信寺大德,稱疾不赴。終于本院,春秋五十八云。

唐太原府崇福寺思睿傳[编辑]

  釋思睿,姓王氏,太原人也。夙通禪理,復貫律宗,慈悲仁讓,忤無慍容。睿素嬰羸瘵,乃立志法筵,專祈藥上,恪勤不懈。尋見感徵,忽心力勇銳,辯猶瓶注。因誦《十輪經》,日徹數紙,翌日倍之,後又倍之,自爾智刃不可當矣。開元中杖錫嵩少問道。時義福禪師禪林密緻,造難其人,一言相入,若石投水,既飲甘露,五載而還。趺坐居定,日不解膝,遠邇擊問,求其玄理,如堵牆焉。春秋六十六,卒于所住院。   系曰:誦經不貴多,要在神解。慧警三歲通《大雲經》,差為奇俊。崇政終通千紙,得力在乎不奉詔赴章信新寺。睿公諷徹《十輪》,後咨禪道,故經偈云:「雖誦千章,不如一句」者,如渡溪杖策,到岸必捨焉。

唐上都青龍寺法朗傳[编辑]

  釋法朗,姑蘇人也。稟質溫潤,約心堅確,誦〈觀音明呪〉,神効屢彰。京闕觀光,人皆知重。龍朔二年,城陽公主有疾沈篤,尚藥供治,無所不至。公主乃高宗大帝同母妹也,友愛殊厚,降杜如晦子荷。荷死,再行薛瓘。既疾緜困,有告言朗能持祕呪,理病多瘳。及召朗至,設壇持誦,信宿而安,賞賚豐渥。其錢帛珍寶,朗廻為對面施。公主奏請改寺額曰觀音寺,以居之。此寺本隋靈感寺,開皇三年置。文帝移都,多掘城中陵園塚墓,徒葬郊野,而置此寺。至唐武德四年廢,至此更題額。朗尋終于此寺焉。

唐河東僧衒傳(啟芳圓果)[编辑]

  釋僧衒,并州人也。本學該通,解行相副。年九十六,遇道綽禪師著《安樂集講觀經》,始廻心念佛。恐壽將終,日夜禮佛一千拜,念彌陀佛八百萬徧。於五年間,一心無怠。大漸,告弟子曰:「阿彌陀佛來授我香衣,觀音、勢至行列在前,化佛徧滿虛空。從此西去,純是淨土。」言訖而終。   時有啓芳法師、圓果法師於藍田縣悟真寺一夏結契,念阿彌陀佛,共折一楊枝於觀音手中,誓曰:「若得生佛土者,願七日不萎。」至期鮮翠也。又夢在大池內東面有大寶帳,乃飛入其中,見僧云「但專念佛,並生此也。」又見觀音垂腳而坐。啓芳奉足頂戴,見一池蓮花,彌陀佛從西而來。芳問佛曰:「閻浮眾生依經念佛,得生此否?」佛言:「勿疑,定生我國也。」且見極樂世界平坦如鑑,娑婆世界純是山川。音樂寶帳,直西而去。有一僧名法藏,御一大車來迎。芳見自身坐百寶蓮花,成等正覺,釋迦牟尼佛與文殊讚《法華經》。復見三道寶階向西直往,第一道階上並是白衣,第二階有道俗相參,第三階唯有僧也,云皆是念佛人往生矣。芳、果二師躬云己見云。

唐荊州白馬寺玄奘傳[编辑]

  釋玄奘,江陵人也。通大小乘學,尤明《法華》正典,別是命家。自五十載中,日誦七遍,嘗因淨室焚香,感天人來傾聽。齋講之時,徵祥合沓。與道俊同被召,在京二載。景龍三年二月八日,孝和帝於林光殿解齋,時諸學士同觀盛集。奘等告乞還鄉,詔賜御詩,諸學士大僚奉和。中書令李嶠詩云:「三乘歸淨域,萬騎餞通莊。就日離亭近,彌天別路長。荆南旋杖鉢,渭北限津梁。何日紆真果,重來入帝鄉?」中書舍人李乂云:「初日承歸旨,秋風起贈言。漢珠留道味,江璧返真源。地出南關遠,天廻北斗尊,寧知一柱觀,却啓四禪門。」更有諸公詩送,此不殫錄。奘歸,終本寺焉。

唐成都府靈池縣蘭若洪正傳(守賢)[编辑]

  釋洪正,俗姓常氏,未詳何許人也。居于岷蜀間蘭若,往因有疾,所苦沉緜,從復平寧。發誓恒誦《金剛般若經》,日以二十過為準。精持靡曠,時鄰僧守賢夜坐,見二鬼使手操文牒,私相謂曰:「取攝僧洪正。」一使曰:「為其默念《般若》,傍有大奇荷護,無計近得。又患責限遲延,今別得計。見有直府東門者姓常,又與僧同名,復曾為僧來,共爾攝去,以塞違殿也。」守賢聞之驚異,且志其事。明日,密問門子,常洪正已死。守賢先持《彌陀經》,後改業焉。洪正後不測其終。   系曰:寧有同名異實者,可互死耶?業不可移,此可移也。與其俗巫畫肖己形,言可以代衰厄,同也。通曰:「琰摩王或是菩薩,以同名,善者則捨,不善者攝之。此或是罪霜倏晞,正增年壽,故得捨旃。又其惡器方滿,復當終期,故斯取也。苟以互實而取者,行教化焉,捨斯之外,非常理所能知也已!」

唐沙門志玄傳[编辑]

  釋志玄者,河朔人也。攻五天禁呪,身衣枲麻布耳。行歷州邑,不居城市寺宇,唯宿郊野林薄。玄有意尋訪名迹,至絳州,夜泊墓林中。其夜月色如晝,見一狐從林下將髑髏置之於首,搖之落者不顧,不落者戴之。更取艿草墮葉,遮蔽其身,逡巡成一嬌饒女子,渾身服素練,立于道左。微聞東北上有鞍馬行聲,女子哀泣,悲不自勝。少選,乘馬郎遇之,下馬問之曰:「娘子野外深更號咷,何至於此耶?」女子掩淚,紿之曰:「賤妾家在易水,前年為父母娉與此土張氏為婦,不幸夫壻去載夭亡,家事淪薄,無所依給。二親堂上,豈知妾如此孤苦乎!有一于此,痛割心腑,不覺哀而慟矣。妾思歸寧,其可得乎?郎君何怪問之?」乘馬郎曰:「將謂娘子哀怨別事,若願還鄉,某是易定軍行,為差使迴還易水,娘子可乘其麤乘。」女子乃收淚感謝,方欲攀踏次。玄從墓林出曰:「君子,此女子非人也,狐化也。」彼曰:「僧家豈以此相誣?莫別欲圖之乎?」玄曰:「君不信,可小住。吾當與君變女子本形。」玄乃振錫,誦胡語數聲,其女子還為狐走,而髑髏草蔽其身。乘馬郎叩頭悔過:「非師之救,幾隨妖死。」玄凡救物行慈,皆此類也。

唐鳳翔府開元寺元皎傳[编辑]

  釋元皎,靈武人也。有志操,與眾不群,以持明為己務。天寶末,玄宗幸蜀,肅皇於靈武訓兵,計剋復京師,為物議攸同,請帝即位,改元至德。及二年,返轅指扶風,帝素憑釋氏,擇清尚僧首途,若祓除然。北土西河所推,皎應其選,召入受勅旨,隨駕仗內赴京。尋勅令皎向前發,至于鳳翔,於開元寺置御藥師道場。更擇三七僧,六時行道,然燈歌唄,讚念持經,無敢言疲,精潔可量也。忽於法會內生一叢李樹,有四十九莖,具事奏聞,宣內使驗實。帝大驚喜曰:「此大瑞應。」四月十八日,檢校御藥師道場念誦僧元皎等表賀,答勅曰:「瑞李繁滋,國之興兆。生在伽藍之內,足知覺樹之榮。感此殊祥,與師同慶。」皎之持誦,功能通感,率多此類。加署內供奉焉。

唐京師千福寺楚金傳[编辑]

  釋楚金,程氏之子,本廣平郡,今為京兆之盩厔人也。母高氏夜夢諸佛,因而妊焉。生實法王之子也。行素顏玉、神和氣清。七歲諷《法華》,十八通其義。三十,構塔曰多寶。四十,入帝夢於九重,玄宗覩法名下見金字,詰朝使問,罔不有孚。于時聲騰京輦,遂慕人構塔,累級而成,有同反掌。嘗於翠微悟真,捫蘿靈趾,乃曰:「此吾棲遁之所。」遂奏兩寺各建一塔,咸以多寶為名。此外吟詠妙經六千餘徧。寶樹之下,髣髴見於分身;靈山之中,依俙覿於三變。心無所得,舌流甘露。瑞鳥金碧,棲於手中;天樂清泠,奏于空際。凡諸休應,皆不有之。乃曰法象王之法駕,迴人主之宸睠,承明三入,揚法六宮,后妃長跪於御筵,天花分散而不著。明皇題額,肅宗賜幡,豈榮冠於一時,亦庶幾於佛在也!以乾元二年七月七日子時,右脇示滅焉。薪盡火滅,雪顏如在,昭乎上生於安養之國矣。春秋六十二,法臘三十七。天子憫焉,中使弔焉。勅驃騎大將軍朱光暉監護,即以其法葬於城西龍首原法華蘭若,塔之。     初金髫年寫《法華經》,不衣縑繒,寒加艾納而已。弟子慧空、法岸、浩然皆隨象王之子也。紫閣峯草堂寺飛錫碑文,吳通微書。至貞元十三年四月十三日左街功德使開府邠國公竇文場奏「千福寺先師楚金是臣和尚,於天寶初為國建多寶塔,置法華道場,經今六十餘祀。僧等六時禮念,經聲不斷,以歷四朝,未蒙旌德。」勅謚大圓禪師矣。

唐台州湧泉寺懷玉傳[编辑]

  釋懷玉,姓高,丹丘人也。執持律法,名節峭然。一食長坐,蚤虱恣生,唯一布衣,行懺悔之法課。其一日念彌陀佛五萬,口通誦《彌陀經》三十萬卷。至天寶元年六月九日,俄見西方聖像數若恒沙,有一人擎白銀臺,從窻而入。玉云:「我合得金臺。」銀臺却出,玉倍虔志。後空聲報云:「頭上已有光暈矣。請跏趺結彌陀佛印。」時佛光充室,玉手約人退曰:「莫觸此光明。」至十三日丑時,再有白毫光現,聖眾滿空。玉云:「若聞異香,我報將盡。」弟子慧命問:「師今往何剎?」玉以偈云:「清淨皎潔無塵垢,蓮花化生為父母。」我修道來經十劫,出示閻浮厭眾苦。一生苦行超十劫,永離娑婆歸淨土。」玉說偈已,香氣盈空,海眾遍滿,見阿彌陀佛、觀音、勢至身紫金色,共御金剛臺來迎。玉含笑而終,肉身現在。後有讚云:「我師一念登初地,佛國笙歌兩度來。唯有門前古槐樹,枝低只為挂銀臺。」一云是台州刺史段懷然詩也。

唐兗州泰嶽大行傳[编辑]

  釋大行,齊州人也。後入泰山,結草為衣,采木而食。行《法華》三昧,感普賢現身。行自歎曰:「命且無常,必歸磨滅,未知來世何處受生!」遂入《藏》內信手探經,乃獲西方聖教,遂專心思念阿彌陀佛。三七日間,於半夜時,忽覩瑠璃地,心眼洞明,見十方佛猶如明鑑中像。後時詔行入內宮,寢於御殿,勅賜號常精進菩薩,受開國公。乃示微疾,右脇而終。葬後開棺,見儀貌如生,異香芬郁焉。

唐洛陽廣愛寺亡名傳[编辑]

  釋亡名,榮陽人也。居止洛中廣愛寺,以精習毗尼,慎防戒法,避其譏醜,罕有缺然。上元中東歸寧省,路及榮陽,道宿于逆旅。方解囊脫屨,欲漉水盥塵。次有僧至,頗見貌剛而率略,與律師並房安置。其後到僧謂主人曰:「貧道遠來,疲頓餒乏。主人有美酒酤滿罌,粱肉買半肩,物至酬直,無至遲也。」主人遽依請辦,僧飲啖之,都無孑遺。其律師呵之曰:「身披法服,對俗士恣行飲啖,不知慚□。」其僧不答,初夜索水盥漱,端身趺坐,緩發梵音,誦《華嚴經》,初舉題目,次言「如是我聞」已下。其僧口角兩發金色光,聞者垂泣,見者嘆嗟。律師亦生羨慕,竊自念言「彼酒肉僧,乃能誦斯大經!」比至三更,猶聞誦經,聲聲不絕,四帙欲滿,口中光明轉更增熾,遍於庭宇,透於窻隙,照明兩房。律師初不知是光而云「彼客何不息燈,損主人油燼?」律師因起如廁,方窺見金色光明自僧之口兩角而出。誦至五帙已上,其光漸收,却入僧口。夜將五更,誦終六帙,僧乃却卧。須臾天明,律師涕泣而來,五體投地,求哀懺過,輕謗賢聖之罪。律師喜遇異人,後加勤苦,卒成高名,莫知終地。

唐成都府雄俊傳[编辑]

  釋雄俊,俗姓周,成都人也。善講說,無戒行,所受檀信,非法而用,且多狡詐,唯事踈狂。又經反初服,入軍壘,而因逃難,還入緇行。大曆中,暴亡入冥。見王者訶責畢,引入獄去,俊抗聲大呼曰:「雄俊儻入地獄,三世諸佛即成妄語矣。曾讀《觀經》,下品下生者造五逆罪,臨終十念,尚得往生。俊雖造罪,不犯五逆;若論念佛,莫知其數。佛語若有可信,暴死却合得迴。」與雄俊傳語云「若見城中道俗告之,我已得往生西方。」言畢承寶臺直西而去。   系曰:一念憶識自身稱佛名不少,垂入獄而還返者,以強善心而轉弱惡故。是故行人須知口誦,莫如心持往生,淺力當如是學也。俊語流出民間,必死者重蘇傳此語也。

唐吉州龍興寺三刀法師傳[编辑]

  釋三刀法師者,本姓曹,廬陵人也。天然之性,嗜於蔬食。羈貫成童,志願出家。于時自江以西,從安史之亂。南方不寧,多事土扶,故強兼弱,兵革未休。大曆七年十一月,廣州呂大夫被翻城,奉洪州路嗣恭牒吉州刺史劉寧徵兵三千人,同收番禺。法師舊名伯連,其為人也強渥而貌惡,且心循良,恒持誦《金剛經》,以筒盛經,佩之于身,誓不婚娶。然不揚此善于他,惟密行愈至。無何,被括為軍。呈閱之時,又選充行營小將,非其所好,遂亡命焉。時徵兵頗急,牒諸處要害捕逐,於本州洋口擒送。劉寧令於朱木橋處死,三下刃俱折。劉怪問之,遂言素志捨家,恒持經法,如斯怯懦,恐衂軍威,是以亡耳。問「經何在?」曰:「被獲時遺墜。」遂令搜取,果數百步外得之,竹筒有刃痕而幾絕。劉拱手稱嘆久之,乃縱其為僧。奏聞,勅下本道號三刀法師,配本郡龍興寺。後加精進,卒于住所。

唐湖州法華寺大光傳[编辑]

  釋大光,俗姓唐氏,生于邑之安吉也。母梅氏寄孕而夢協靈祥,在娠乃惡葷臭焉。既誕能言,不為戲弄。未齓之歲,思求佛乘矣。願念《法華》,三月通貫,經聲一發,頑鄙革心。及遂出家,而尋登戒,西遊京邑,朝見肅宗。帝召對禁中,拱而嘆曰:「昔夢吳僧,口持大乘,五光隨發,音容宛若,適朕願兮。」因賜名大光。屬帝降誕節,齋于定國寺,因賜墨詔,許天下名寺意往者住持。令中官趙溫送於千福寺住持經道場。其誦經作吳音,遼遼通於聖聽,帝甚異其事,令中官而宣諭焉。   後居藍田精舍,先期而寺僧夢天童來降,曰:「大光經聲通于有頂。」光一日宴坐,自見神手從天而下撫其心,乃憶先達抱玉大師嘗誌斯言,令高其法音,當有神之輔翼。又別夕夢神僧乳見於心,命光口吮,自爾功力顯暢,形神不勞。又尋山探幽,偶墜窮谷,龍泉莫測,淪溺其間,心靈了然,都無惑亂。因思本經《多寶塔》,為誠願持此支品十萬遍,恍然奮身脫泉,若有神捧焉。   後詔住資聖寺,此寺趙國公長孫無忌宅,龍朔二年為文德皇后追福造。長安七年,遭火蕩盡,唯於灰中,得數部經,不損一字。以事奏聞,百姓捨施,數日之間已盈鉅萬,遂再造其寺。光覽此經,倍加精進。後以偏感有親在吳,未答慈力,表乞歸省養,詔旨未允。遂生有妄之疾,策蹇強力,將投于淵。驢伏不前,群烏拂頂,心既曉覺,疾亦隨瘳。乃以經頂荷行道,忽有詔許還。   既止烏程,構營寶塔,日持〈花偈〉成報往願焉。永泰元年,浙西廉使韋元甫表請。光為六郡別勅道場持念之首。   大曆癸丑歲,顏魯公真卿領郡。相國李紳父為烏程宰,紳未朞歲,乳病暴作而不啼,不鑒者七辰。召光至,命乳母洗滌焚香,乃朗諷經〈分別功德品〉。遂超席而坐,拱手開眸,光授飲杯水,令強乳哺之,疾乃徐愈。光笑而謂曰:「汝何願返之遄速乎?」因以光名易紳小字。貞元中,紳重遊霅上,泊舟之次,光早遲竚于溪側,而笑言戲撫之,若稚孺焉。後紳刺于吳興,飲醉于館,光引宿於道場。夜分將醒,白光滿室,朗然若晝,往覘光公宴坐,梵音方作。光起面門如開,毫相經音向息,光色隨斂。紳歸京相辭,光曰:「汝得徑山之言,吾則無以為諭。行矣自愛。去留有時。他日位處廟堂,以教法為外護乎?」   永貞元年十二月黑月既夕,示滅于持經道場,獸號鳥墜,山木驚振。異香芬馥,信宿不消。刺史顏防深愴悼之。   光一納四十歲無浣濯,而戒香欝然。一飯七十載,徵驗絕多。故相李公紳素於空門寡信,頗規僧過,而敦重光公,自著碑題云「墨詔持經大德神異碑銘,布衣楊夔書」云。

唐荊州天崇寺智燈傳[编辑]

  釋智燈,不知何許人也。矜莊己行,嚴厲時中,守護戒科,恒持《金剛般若》,勤不知倦。貞元中,遇疾而死。弟子啓手猶熱,不即入木。經七日還蘇,云:「初見冥中若王者,以念經故,合掌降階,因問訊曰:『更容上人十年在世,勉出生死。』因問:『人間眾僧中後食薏苡人為藥食,還是已否?』曰:『此大違本教。』燈報云:『律中有正非正開遮之條如何?』王曰:『此乃後人加之,非佛意也。』遠近聞之,渚宮僧至,有中後無有飲水者。   系曰:小乘尚開食五淨物,薏苡非五穀正食也。疑其冥官因機垂誡,嫌于時比丘太慢戒法,故此嚴警開制。實諸佛常法也,非後人之加釀焉。

宋高僧傳卷第二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