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和奉使高麗圖經/卷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二 宣和奉使高麗圖經
卷三
作者:徐兢 
卷四

城邑[编辑]

聞四夷之君類多依山谷就水草,隨時遷徙以爲便,適固未嘗知有國邑之制。西域車師、鄯善僅能築牆垣作居城,史家即指爲城郭,諸國蓋講誌其異也。若高麗則不然,立宗廟社稷,治邑屋州閭,高堞周屏,模範中華,抑箕子舊封而中華遺風,餘習尚有存者。朝廷間遣使存撫其國,入其境,城郭巋然,實未易鄙夷之也。今盡得其建國之形勢而圖之云。

封境[编辑]

高麗南隔遼海,西距遼水。北接契丹舊地。東距大金。又與日本、琉球、聃羅、黑水毛人等國。犬牙相制。惟新羅、百濟。不能自固其圍。爲麗人所并。今羅州、廣州道是也。其國在京師之東北,自燕山道陸走渡遼而東之,其境凡三千七百九十里。若海道則河北、京東、淮南、兩浙、廣南、福建皆可往,今所建國正與登萊、演棣相望。自元豐以後,每朝廷遣使皆由明州、定海放洋,絕海而北。舟行皆乘夏至後南風,風便不過五日即抵焉。舊封境東西二千餘里,南北一千五百餘里。今既并新羅、百濟,東北稍廣,其西北與契丹接連。昔以大遼爲界,後爲所侵迫,乃築來遠城以爲阻固,然亦恃鴨綠以爲險也。鴨綠之水源出靺鞨,其色如鴨頭故以名之。去遼東五百里經國內城,又西與一水合,即鹽難水也。二水合流西南,至安平城入海。高麗之中,此水最大,波瀾清澈,所經津濟皆艤巨艦,其國恃此以爲天塹。水濶三百步,在平壤西北四百五十里。遼水東西四百八十里,自遼已東即舊屬契丹,今契丹已亡,大金以其地不毛,不復城守,徒爲往來之道而已。鴨綠之西又有白浪、黃嵓二水,自頗利城行數里合流而南,是爲遼水。唐貞觀間李勣來破高麗,於南蘇既渡,怪其水淺狹,問之,云是遼源,以此知前古未嘗恃此水以爲固,此高麗所以退保鴨綠之東歟?

形勢[编辑]

高麗素知書明道理,拘忌陰陽之說,故其建國必相其形勢可爲長久計者然後宅之。自漢來徙九都山下,後魏至唐皆居平壤,至李勣平其地建都護府則嘗遁寄稍東,不詳其所。唐末復國,當是今所都地,蓋嘗爲開州。今尚治開城府,其城北擄松山,其勢自乾亥來至山之脊稍分這兩岐,更相環抱,陰陽家謂之龍虎臂。以五音論之,王氏商姓也,西位欲高則興乾西北之卦也。來崗亥落,其右一山屈折自西而北轉,至正南一峯特起,狀如覆孟,因以爲案外復有一案。其山高倍坐相應,賔主丙壬,其水發源自崧山之北直子位,轉至艮方,委曲入城,由廣化門稍折向北,復從南地流出巳上。蓋乾爲金,金長生在已,是爲吉卜。自崧山之半下瞰城中,左溪右山,前崗后嶺,林木叢茂,形勢若飲澗蒼虬,宜其保有東土歷年之久而常爲聖朝臣屬之國也。

國城[编辑]

高麗自唐以前,蓋居平壤。本漢武帝所置樂浪郡,而唐高宗所建都護府也。以唐志考之,平壤城乃在鴨綠水東南,唐末,高麗君長,懲累世兵革之難,稍徙而東。今王城在鴨綠水之東南千餘里,非平壤之舊矣。其城周圍六十里,山形繚繞,雜以沙礫,隨其地形而築之。外無濠壍,不施女墻,列太上御名延屋如廊廡,狀頗類敵樓。雖施兵仗,以備不虞,而因山之勢,非盡堅高,至其低處,則不能受敵,萬一有警,信知其不足守也。外門十二,各有摽名。舊誌纔知其七,今盡得之。正東曰宣仁,舊不見名,止曰東大門,曰崇仁,舊曰東門,曰安定,舊曰須恤,乃麗人方言也,東南曰長覇,正南曰宣華,舊不見門,曰會賓,曰泰安,舊名貞觀,今易此名,西南曰光德,舊曰正州,亦通其路耳,州郡非門名所宜,正西曰宣義,曰狻猊,正北曰北昌,舊名崧山,特登山之路,非本名也,東北曰宣祺,舊名金郊,今易此,西南隅,王府宮室居之,其東北隅,卽順天館,極加完葺。西門亦壯麗,蓋爲中朝人使設也。自京市司,至단체興國寺橋,由廣化門,以迄奉先庫,爲長廊數百間。以其民居隘陋,參差不齊,用以遮蔽,不欲使人洞見其醜。東南之門,蓋溪流至巳方,衆水所會之地,其餘諸門,官府宮祠道觀僧寺別宮客館,皆因地勢,星布諸處。民居十數家,共一聚落,井邑街市,無足取者。總其建國大槩而圖之,其餘則互見於別篇。

樓觀[编辑]

王城,昔無樓觀,自通使以來,觀光上國,得其規模,稍能太上御名治。初惟王城宮寺有之,今官道兩旁,與國相富人,稍稍僣侈。入宣義門,每數十家,則建一樓。俯近興國寺,二樓相望,左曰博濟,右曰益平。王府之東,二樓臨衢,不見摽牓。簾幙華煥,聞皆王族游觀之所。人使經由,則有婦女,窺覘於其間,衣服之飾,不異民庶。或云王每出游,則其族始易錦繡也。

民居[编辑]

王城雖大磽,确山壟地不平礦,故其民居形勢高下如蜂房蟻穴。誅茅爲蓋,僅庇風雨。其大不過兩椽,比富家稍置瓦屋,然十纔一二耳。舊傳惟倡優所居,揭長竿以別良家,今聞不然,蓋其俗淫祠鬼神、厭勝、祈禱之具耳。

坊市[编辑]

王城本無坊市,惟自廣化門至府及館皆爲長廊,以蔽民居。時於廊間榜其坊門,曰永通、曰廣德、曰興善、曰通商、曰存信、曰資養、曰孝義、曰行遜,其中實無街衢市井。至有斷崖絕壁,蓁莽繁蕪,荒墟不治之地,特外示觀美耳。

貿易[编辑]

高麗故事,每人使至,則聚爲大市,羅列百貨。丹漆繒帛,皆務華好,而金銀器用,悉王府之物,及時鋪陳,蓋非其俗然也。崇寧大觀,使者猶及見之,今則不然。蓋其俗無居肆。惟以日中爲虛,男女老幼,官吏工技,各以其所有,用以交易。無泉貨之法,惟紵布銀鉼,以准其直,至日用微物,不及疋兩者,則以米計錙銖而償之。然民久安其俗,自以爲便也。中間朝廷賜予錢寶,今皆藏之府庫,時出以示官屬傳玩焉。

郡邑[编辑]

州縣之建,實不副名,特聚落之繁處。自國之西北,與契丹大金接境,粗有壘壍,其東南濱海,亦有建於島嶼者。惟西京最盛,城市略如王城。又有三京四府八牧,又爲防禦郡一百一十八,爲縣鎭三百九十,爲洲島三千七百,皆設守令監官治民。惟牧守都護公廨數楹,令長則隨所在,舍於居民。夷政租賦之外,無徤訟。在官者,公田不足以資用,則亦仰給於富民云。